2021.08.04

2021之夏,甘肃、青海十二天大环线自驾、自助行。《第四篇:来自雅丹的震撼》

小柴达木湖

7月19日早晨,我们告别大柴旦,前往乌素特水上雅丹。大柴旦到水上雅丹有两条路,一条是S314转G215,再转G315,全程225公里,无收费,路上有大柴旦雅丹魔鬼城、南八仙雅丹地貌等看点;另一条是走柳格高速转G315,全程216公里,同样无收费。路上有小柴达木湖、U形天路、陆上雅丹地貌等看点。

为此,我们决定,今天走柳格高速转G315进乌素特水上雅丹,明天出乌素特水上雅丹去冷湖镇再走G315转G215。全程不走重复路,两条路上的风景都不错过。

驶出大柴旦就是一片苍茫,起伏不定的莽原上看不到一点绿色。面对不毛之地,我们敬畏上天的造化、更敬畏我中华之先人,正是有了他们的世代接力,才有了戈壁上的片片绿洲,使得我们来此旅行是如此地便捷!

沿着柳格高速向南行驶不到一小时,就到了著名的小柴达木湖。小柴达木湖地处德小高速和柳格高速十字路口,这里向南60公里就是我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据说,它蕴藏的盐量足够全世界食用600年;西连接著名的G315,G315东起西宁,横贯青海,向西穿越塔里木到新疆和田的莎车。沿途风光绮丽,地貌奇特,一路串连了诸多地理网红新秀,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景观大道。

小柴达木湖又称小柴旦湖,湖面69平方公里,是大柴旦境内最大的咸水湖。它与大柴达木湖有“一山隔两湖”之称。饶有趣味的是,小柴旦湖却比大柴旦湖要大,故有“大柴旦湖不大,小柴旦湖不小”之说。

青海柴达木盐湖众多,许多虽然算不上景点,但这些湖泊很有特色,每当天气晴好无风,每天早晨或黄昏,这些盐湖就会水如镜面,以山为景,水天一色,景色亦真亦幻。

小柴旦湖也是一座咸水湖,由于它周边人迹罕至,茫茫戈壁之上,远看它就像一片绿洲。更为奇特的是,每逢季节交替,天气变化、不同的时间段,小柴旦湖会呈现不同的色彩,每当风平浪静,湖面就会雪山群峰和蓝天白云倒映,仿佛一幅画卷。

我们到达小柴旦湖当天,风很大,天气也不好。眼前的小柴旦湖并不出彩,但人们在茫茫戈壁能相遇一方碧水,自然也会情趣盎然。此刻,站在这个风高浪涌的大湖边,以雪山昆仑为盟,以高原的云和风为证,人们都竞相在此留下一份属于自己的记忆!

据说,如果运气好,每逢大浪淘沙之后,小柴旦湖的岸边就能捡到昆仑玉之类的宝石,还是那句话,信不信由你。今天,这里确有许多“淘宝人”。我们随即加入其中,可在此寻寻觅觅,最终也没看见宝石的模样!

小柴旦湖一景。

告别小柴达木湖,我们从小柴旦立交转入G315一路向西。按既定线路,今天路上的看点还有“U”形天路、陆上雅丹地貌、东台吉乃尔湖(后得知被关闭)。计划中午时分赶到乌素特水上雅丹住宿。

G315“U”形天路

先说什么是"U"形天路。据说,为节省资金,当年G315修筑时,没有采取“降坡平路”的设计,而是采用“逢高爬高、逢低就低”的方案。使得公路的一段形成了起伏转换极大的坡面。而看似一个公路的缺陷,却被人们价值发现,于是,有人将照片传到网上,并称之为"U"形天路,立马就受到广大旅友的热捧,很快便成为大柴旦旅游的一处网红新地标。

再说"U"形天路在那里。我们在做行程时,几乎查阅了涉及它的所有信息,除了众多关于它的美拍或只说它在G315(G315长几千公里),没有人能说明它的具体位置。可以准确告诉你:"U"形天路就在G315桩号里程(公里数)766—795,其中以790最为壮观(见下图)。具体方位:从小柴旦立交开始,沿着G315向西行驶到长山梁至丘南平梁这一段,看到的连续高低转换极大的公路坡面,就是G315"U"形天路。只要按上述线路,仔细看着路碑行驶,就一定不会错过!

如今,G315"U"形天路已走红西部环线。导致许多游客置安全于不顾,随意占道拍照成为常态,已危及自身和交通,并引起了交管部门的重视。我们到达当天,看到交警和路管部门正在劝导车辆依次通过"U"形公路段,禁止游客停车拍照。即便如此,仍有不少“不怕死的”,站在公路上“摆拍”!

眼前是我们开车缓缓通过G315"U"形天路拍摄的画面。虽然画质不好,但我们毕竟来过看过什么是U"形天路,真切感受了它的奇特和壮观!

G315"U"形天路一景。

其实,类似G315"U"形天路也不是大柴旦仅有,如青海湖环的湖东路沙漠段,就有几处高低转换的坡面与之很相似,景色也很壮观,只不过没有G315路段"U"形坡面如此连续。

G315陆上雅丹

常言道,熟悉的地方无风景。南方人早已习惯了身边的绿水青山。就像西北人习惯了戈壁沙漠,看到内地的小桥流水,烟雨朦胧就爱慕,而内地人看到西北的大漠孤烟,戈壁苍茫就激动。走过U形公路,前方又是一片绵绵几十公里的雅丹地貌,我们随即就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

雅丹地貌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亿万年演化的结果。雅丹形态千姿百态,光怪陆离,非常奇幻。它们或似城堡或似飞禽走兽或似庞大的舰队列阵,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和震撼。雅丹也通常被人们称为魔鬼城。它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北极度干旱的罗布泊和准格尔地区。

雅丹地貌的形成有两个重要成因。一是地质基础条件,必须是由湖泊沉积的土层结构;二是外力作用,主要是强风、水流和历经时空的雕凿。雅丹的千姿百态,是由于土层内部结构不同以及外力侵蚀强度不同而形成。

目前,我国著名的雅丹地貌有:新疆克拉玛依的乌尔禾雅丹魔鬼城,哈密的白陇堆雅丹魔鬼城,敦煌的雅丹地质公园,以及横空出世的青海大柴旦南八仙雅丹和茫崖俄博梁雅丹。然而,已成为世界绝景的水上雅丹,唯有我国的青海乌素特雅丹和新疆的福海海上魔鬼城。其中,又以乌素特水上雅丹的景色最为震撼!

G315的雅丹地貌虽然很夺人眼球,但它不是我们今天的主题,它与我们明天将要欣赏的南八仙雅丹相比,只能算个“点缀”。我们今天的“”终极目标”是此景只有“”天上有”,看它一眼便“”回肠荡气”的乌素特水上雅丹!

走过G315雅丹地貌,仿佛前方在召唤,我们路上不再停车,沿着茫茫戈壁一路向西,直奔心仪的乌素特水上雅丹,迫不及待地去感受它的震撼!

录像是我们进入水上雅丹景区入口的情景。

乌素特水上雅丹

当天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入住(携程预订)的一家房车旅馆。当你走进这个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水上雅丹奇观,你就知道这里的旅游有多热,我们仅为买张景区交通车票,就排队足足2个多小时。目前,水上雅丹门票60元+交通车60元,除了交通车,儿童和老人均有半票和免票。

眼前是乌素特水上雅丹游客中心,很显然,这里的效率远不能和它的景色相媲美!面对滚滚而来的游客大军,落后懈怠的接待方式,令人十分惊讶。看来,有了一流的资源还得有一流的管理!西部旅游大开发缺了观念、人才可不行!

眼前是水上雅丹景区交通车始发站,途中设4个停车观景点,不间断循环发车。理应乘坐和观光都很方便。可这里的交通表现很奇葩,几乎无人调度车辆,停车点也不设人管理,司机的权力很大,他们只把游客拉到最后一个停车点,就算完事。简单说,就是只管送人,不管接人,至于游客在景区内点到点的游览,能否及时有车返回原点,根本就无人过问!交通就一个“乱”字,游客就一个”怒“字!

眼前是水上雅丹新建的游客住宿区,如此庞大的住宿规模,网上竟然查不到任何关于它的信息,也很令人费解!

眼前是游客中心内排队购票的情景,这里不分团体、散客,门票、车票,半票都得统统排队购票,即便你是免票对象,车票也得现场购买,充满了一付“小家子气”。这对于不远千里或万里,一辈子仅匆匆来此一次的游客,损失的是宝贵时间、消耗的是金钱和精力!

水上雅丹房车营地一景。

眼前是水上雅丹房车旅馆内一景。有了它,使得我们在这个旷世之地傍晚看日落、夜里看星空、清晨看日出,一切都变得皆有保障!它给人的入住体验,也并不像有人诟病的那样。除了价格贵一点,要自带一些饮用水(没有淡水供应),洗澡、洗涮、卫生、餐饮、接待一点都没有什么不好!

水上雅丹的下午

可以说,乌素特水上雅丹是我们此行最重要的目标,我们的行程环线就是以它而设置。我们将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去充分感受它的震撼之美、绝世之美、天然之美!我们不会再来,也不留下遗憾!

只要你走进水上雅丹,扑面而来就是震撼!

水上雅丹景色不用说,你看它一眼,就知道有多美!

水上雅丹的傍晚

看过水上雅丹的下午,看它的傍晚。

今天,乌素特水上雅丹只有天空充满蓝调的傍晚,没有真正意义的日落,夜里也没有星空!

水上雅丹的清晨

7月20日清晨,我们一路步行来到雅丹深处,此刻,天空一扫昨晚的阴霾,晨曦映照在水面上、朝霞染红了天空,一个震撼而美妙的水上雅丹就在眼前!多年期待、一路寻觅,终于成真!

当天早晨,我们返回旅馆早餐。至此,就结束了在乌素特水上雅丹的全部行程。眼前的乌素特经历了昨日的喧闹,还没有从沉睡中醒来。我们将告别乌素特,带着它的美妙和震撼,前往海西州茫崖市的冷湖镇,一路上还有南八仙雅丹地貌、大柴旦雅丹魔鬼城、罗布泊火星地貌在等着我们去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