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

梵净山的高山——乌江黎芝峡的峡谷,不可攀比、不分胜负

前言

一年都没时间旅游,趁着过年一路旅游回家吧,印象深刻的就两个景区。一个是梵净山,另一个乃是乌江黎芝峡,后者犹过之而无不及。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行程安排:

景区:梵净山

地址:铜仁江口县太平乡黑湾河

开放时间:开园中;08:00-18:00开放(14:00停止入园)

景区:乌江黎芝峡景区

地址:铜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河东旅游码头

开放时间:全天(早上10:00开船。10:00以后只能包船了,人多划算。)

网址:https://you.ctrip.com/sight/yanhe143828/103193505.html#ctm_ref=www_hp_bs_lst

Day 1:梵净山

梵净山原名“三山谷”,得名于“梵天净土”。这里的佛教开创于唐,鼎兴在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名山。此外,梵净山还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有黔金丝猴、珙桐等珍稀物种。

梵净山是武陵山脉的主峰,位于江口印江松桃三县交界处。梵净山山体庞大雄浑,摩云接天,早在明初就被尊为名岳之宗,是有名的佛教圣地。此外,这里还有成片的红叶观赏区,每到秋天,层林尽染,红叶与山上的庙宇交相辉映。

梵净山拥有成片的红叶观赏区,每到秋天,层林尽染,红叶与山上的庙宇交相辉映。在这里可以坐着缆车俯瞰连绵不断的红叶,也可以漫步于山间,感受两旁和头顶的红叶似火。

梵净山上常年被雨雾笼罩,全年可见日光不足百天,我们乘坐缆车半小时来到核心景区地带,大雾弥漫什么都看不到,七八级狂风在耳边呼呼作响,周边的风景时隐时现,可见时长按秒计算,云雾散去的瞬间赶紧咔咔拍照,留住美景。由于山上风大雾大,可见度低,我们放弃了攀登陡峭“红云金顶”的打算,留下一点遗憾。

从景区门口坐观光车到索道,然后坐索道上去后向前走到顶就是有名的“蘑菇石”。它如名字一样,上大下小,形似蘑菇,高约十米,在山上矗立了10亿年之久。山顶的左边是红金云顶,右边是旧金顶,十分壮观。

从东山门到索道下站及西山门到棉絮岭均为弯多路窄的盘山公路,为了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游客均需乘坐观光车到达相应的登山步道起点。

东山门(江口县)游客入园后需乘坐观光车到达索道下站(登山步道起点), 推荐游客乘坐索道上山(步行上山约4小时左右),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14点以后登山步道禁止通行,15点停售当日票;西山门(印江县)游客入园后需乘坐观光车到达棉絮岭(登山步道起点),13点停售当日票。

身体状况不适应高空旅行、有诱发疾病危险的乘客(有心脏病、高血压、精神障碍、恐高症、习惯性流产等病史,以及部分妊娠早、晚期孕妇和部分行动不便的高龄乘客)、醉酒等,谢绝乘坐索道,请谨慎选择是否游览梵净山生态旅游区。

梵净山生态旅游区属于山岳型景区,海拔高、温差大,天气变化无常,遇天气突变影响安全时,会临时关闭部分景点、索道,请游客根据自身条件抉择。入园游客请备相应雨具并做好保暖防寒措施。

來這裡提醒小夥伴: 1提前一天在网上订票 2一定要第二天一早进景区,才可以静心观赏完整景点 3一定要看好天气预报预定门票,天气阴天或下雨上山基本浪费。4一定要穿暖和一些,最好外套穿防风衣并带手套/热水/干粮。

梵净山有天空之城之称,位于贵州梵净山江口县,中国最神奇的建筑之一,两座庙宇屹立2366~2494米山巅之上500年不倒!2018年,铜仁梵净山景区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购买门票需要提前预约,分时间段进入,可以叫入住的酒店老板帮忙预订(有折扣,通过身份证实名制预订,第二天刷身份证进入)【不允许带火种:如打火机】 刷身份证进入后,需要乘坐缆车大概2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山上,然后在步行2000步到达老金顶红云金顶,最好先去红云金顶再去老金顶,不那么累。全程下来不怎么费力,大概3小时左右就能下山。

梵净山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名于“梵天净土”,是一座避暑和佛教名山。 ·全国著名的弥勒菩萨道场,是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在佛教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虽是阴天,也配几张晴天照片,弥补此行遗憾。

当天晚上我们就到了沿河县,本来想去泡温泉的,听说思州温泉城的环境和设施设备都不错。但朋友们说聚聚就改了计划。虽改了计划,在这也分享下它的基本信息。下次补上。

温泉名:思州养身温泉

地址:沿河县思州大道思州温泉城

营业时间:早11:00——晚23:00

Day 2:乌江黎芝峡

之前在网上订好的票,河东旅游码头售票厅直接换票就行,售票厅是个精美别致的木房建筑,在码头格外的显眼。

九点半左右到了地方,换票、扫健康码、量体温,再看了会码头的风景,去数了数他们的船只,欣赏着各式各样的船。十点我们坐的画廊船鸣笛后准时出发。说实话还是有点紧张,也有点兴奋。紧张的是怕自己晕船,因为有一次坐船经验,那头昏眼花,胃也是翻江倒海的感觉记忆犹新,但让人意想不到地是游船跟客船完全不一样,感觉说不清;兴奋的是终于可以去看看传说中奇美的峡谷了。

私人船只

乌江是长江流域的支流,所以乌江同样也有十年的禁渔期。这些私人的船只就搁浅在江的两岸,天气好时依稀可见几个好友拿着鱼竿在钓鱼(不能捕鱼,但是可以钓鱼,一人只能有一杆),有说有笑的,不知是在讲最近的孩子们都要回来过年的喜悦,还是讲着纤夫时代的甘甜。

这里有青山绿水,也有金色麦田,看着沿途的村庄,是不是很羡慕他们的悠闲。此时反而感觉到城市生活的枯燥乏味,压力如山。有点明白高级白领以上的每年都要有旅游的项目了。这旅游中的“静”让你洗去烦恼,这里的风吹散你凌乱的思绪,这里的“闲”让你理清新目标。不再迷茫,不再压抑,此时你只有一颗如镜的心。

乌江山峡又有“乌江画廊”、“乌江山峡百里画廊”之美誉。历代名人李白、杜甫、黄庭坚、翁若梅、徐迟、蒋子龙游览乌江画廊赞不绝口,有“桂林山水甲天下,乌江山水甲桂林”之美誉。

峡谷给人的感觉是神秘和幽静的,土家人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息繁衍,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独特的民族习惯造就了土家人独特的文化。

“蜀中山水奇,应推此第一”、“无限风光使人醉,如画山水任君游”

“八大奇观”——

一是奇峡;二是奇景;三是奇石;四是奇鸟;五是奇猴;六是奇俗;七是奇事;八是奇风:

乌江全长1037千米,流经贵州省、重庆市东南部46个县市区注入长江,是贵州的母亲河,是长江南岸最大支流,也是我国南北流最大河流。乌江在贵州境内孕育了神奇乌江文化和多彩地域文化。

雾在起舞,它草草地穿了一件纱衣随风起舞,那种摸样是美妙绝伦的。我欣赏着,我黯然着。我庆幸我能看到雾,能找到感觉

一切都变得朦胧了,白了,淡了,缥渺得让人心旷神怡。

美丽的晨雾就像大山的女儿,亲吻着母亲的颊。她仿佛得到了母亲的呵护,便把流动的美回报给游人

天地间笼罩在白雾中,近处的花草、树木,远处的山峦、水鸭,都在浓雾中时隐时现。

晨雾似乳白色的薄纱,如梦、如幻、如诗、如画,挥不走,扯不开,斩不断,挡住了我的视线,使人有种飘飘然乘云欲归的感觉。

一半杂草丛生,另一半寸草不生,鲜明的对比形成了一种特点,也是这种特点让我们更加看清它的造型结构。这这个地方称之为“五指山”,它的造型像五个手指,特别是大拇指很突出,同时也叫“佛指山”,这里边还藏着两尊天然的大佛像。听说之前出船的人经过这里时,都要紧合双手,默默的祈祷,望保佑出行平安,家人健康。后来每个游客也会跟着祈祷。

佛指山

很“热闹”啊,峡谷中还能同时出现三只船,每只船上的客人都在互相呐喊,打着招呼,峡谷一眼就能看到山,感觉踏一步就能上岸,此时你还觉得它窄吗?

在谷中你会体会到什么叫“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峡谷中的水比如琉璃,清澈如许,开始怀疑河底是否有着翡翠。

这里的风称为“奇风”

“奇风”是指地处北纬28度的景点“养生谷”上,一年四季涌动的、世界上罕有的、对人体五大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有明显改善作用的养生风。

你是在看“黎芝光”吗?

据明朝嘉靖年间的《思南府志》记载:“滩右有黎芝光焉,故名”。“黎芝”系土家语“老虎”,完整的意思是老虎在江边上找食。“白虎”是土家族的图腾。“黎”是指早晨,“芝”是灵芝的芝,上部的草头是指两岸的植被茂密,下部的“之”指河道曲折。“黎芝光”是说黎芝峡飞瀑高挂,雾气上涌,早晨太阳从右岸的东方出来,照射在上涌的水雾上折射出的五彩光环

太多感知,无法用语言形容,要了解更多奇观自己去体验一番,值得去的一个地方,听说每天又不一样的风景,说不定你去会碰到更美、更壮观的场景。那里还有神秘又神圣的“黎芝光”,会出现“海市蜃楼”。

小桥流水人家,小船浪迹天涯!看到这样的美景,谁的脚还能走的动,整个人都被柔化了。

沿河境内有830000多个大小山头,平均每公里有3.6个山头;有99个峡谷、99条河流。山水密度之大,可谓是山水聚集地、山水的聚会厅、山水的交响曲。

江上一幅画,人在画中游。看到这一角落就想起一个词“小家碧玉”,假想自己有艘小船该多好,飘荡在这温柔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