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3

2023年北疆最美秋色游记

天数:11 天 时间:9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北疆这次旅行与以往的旅行不同,没有事先做攻略,跟着我同学推荐的“飞哥2023年北疆最美秋色车队”游北疆。我和老公只是事先微信交了定金4000元,到政务中心带身份证花5分钟时间办理了新疆全疆边境管理通行证,购买了往返成都到乌鲁木齐的机票。

这是一支由30人8辆车组成的松散型旅游团队,组织者飞哥是一个80后具有潦草文艺风格的小伙子,辅佐他的还有会摄影的90后童童,还有头发全白的后勤总管80后小伟。我们团队的人都是通过口口相传认识了飞哥,进而聚到这次2023年北疆最美秋色旅行团队。我们团队有2个车是从成都跟随飞哥一直到乌鲁木齐,有1个车是从广州到西藏再到乌鲁木齐的路上与飞哥汇合,童童和小伟的车从成都托运到乌鲁木齐,有上海飞乌鲁木齐的两个小夫妻,其他的人都是从成都飞到乌鲁木齐集合。新组建的这个团队里有医生、工程师、高管、公务员、退休人员等。能结交不同的人这也是我们团队的特色。

这个松散组织8月12日发布了行程,8月21日组建微信群,提醒大家办理边境通行证,8月28日通知交定金、注意事项及装备清单,集合时间是9月22日下午8点以前,集合酒店是乌鲁木齐星程酒店(机场路店)。想出发时间轻轻松松,于是提前10天在携程上预订了成都到乌鲁木齐的机票,结果临近出发时间再打开携程看机票最低93元,真是买贵了一大截。(我们两人机票1920元)。9月12日将姓名身份证航班号发给了飞哥,便于购买保险和接机。

第一天9月22日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星程酒店(机场路店)5km

9月22日开启北疆行程。在海南航空的大飞机上我看了随身携带的一本《旅行的艺术》,老公看了一部电影,我们享受了机上美食。阿兰·德波顿说:“旅行的意义在于寻找终极的理解和赞美”。我在想什么是终极?人终究不是一座孤岛,需要联系,需要沟通,需要牵挂。就像量子纠缠一样,无论相隔多远,总有一个量子与另一个量子一样的同频共振。终极的意思也许就是灵魂的契合。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希望我们都拥有一个有趣的灵魂,可以温暖另一个人。刚落地乌鲁木齐,就接到酒店接机师傅的电话,后又等到另一个同行的小姐姐杨。她也是从成都过来的,都江堰的一名妇产科医生。下午6点半顺利到达酒店。

晚上8点从酒店出发,安排给我们一辆白色欧兰德三菱车,同时安排和我们同车的还有一对从上海飞来的小夫妻。老公小心翼翼发动车子,准备按照微信群里发的定位开车去聚餐的地方。路上知道这两个小夫妻都不会开车,我也一年没有摸车,也不熟练了。老公说他要独自开车会很累了。聊天时,老公开过了路口,只好在旁边停下来,走路去吃饭的地方。

丰盛的晚餐

走到疆域玖号院餐厅外面,看到这是一个有明显西域装修风格的餐厅,一走进餐厅看见穿着维族民族服装的服务员穿梭其间,我们三大桌人齐聚在一起,桌上已经摆满了琳琅满目的菜品,有新疆大盘鸡、辣子鸡、烤羊腿、羊肉串等,这些食品用维族特有的色彩绚丽的几何形纹理餐具盛放。餐桌中间有一个长颈的圆球容器盛满黄色液体。网名高高的人介绍到“这是卡瓦斯,里面有蜂蜜,是一种饮料”。赶紧在手机上搜索:“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卡瓦斯源自俄罗斯,是新疆各族小伙伴夏日浇灭炎热的首选。卡瓦斯色泽橘黄,气足泡多,酸甜适度。喝起来清爽香甜,酒精含量1%左右,喝多少都不必担心会醉。”于是倒满一杯品尝起来。放眼望去,整个大厅都坐满了人,不一会儿音乐响起,维族姑娘小伙跳起欢快的舞蹈。邻桌的一位胖胖的男士也随着音乐摆动手臂,另一桌的一个男士干脆站起来和维族姑娘互动。热情奔放的音乐充满整个餐厅,大家一边欣赏,一边聊天,一边享受美食,烤肉串和卡瓦斯,完美的搭配。一桌子菜太丰盛了,我们没有吃完。回到酒店已经晚上10点,11点才收到9月23日安排。美美地入睡,期待明天的行程。

在音乐里

都有一处美景

此生的幸福

即是知道并到达那里

第二天9月23日五彩城、可可苏里、富蕴县金辉旅游酒店554km

7点半酒店早餐,8点出发。我把随身携带的遮阳帽、墨镜、雨伞、零食、水杯装在一个包里,其他行李放在后备箱。说8点出发,还是有人磨磨蹭蹭,8点20分才出发。我们跟在一辆橘红色坦克车后面,向第一站五彩城出发。今天乌鲁木齐的天气可以,我穿一件短袖加一件外套,上海小夫妻也穿的青春靓丽。一上车小伙子就操作对讲机,不知道按了什么键,对讲机一直发警报,不愧是搞AT的,一会儿就搞定了。然后他又按照微信群里发的定位,操作车上的导航系统,带领我们去“天上五彩城”。突然,LCY说:“快看,天窗开了!”我抬头看见灰蒙蒙的天空就像拉开了一条口子透出亮黄色的光,确实像开了天窗。

天窗开了

在笔直平坦的高速公路上驰骋,突然对讲机让大家走“野路子”,大家一溜烟拐下高速路,走一条碎石路,去寻找五彩城的入口。趁着飞哥去与守门人交涉的空档,我们下车仔细观察梭梭树,这原来只是我在“蚂蚁森林”里曾种过的梭梭树,现在可以亲眼所见。伏在路边有一片粉红色的植物,用手机搜索,原来是“小球玫瑰”,仔细看果然如玫瑰的形状,只是每个花瓣都小小的,紧紧围绕花芯,长成一长串。飞哥带我们转了几个地方都不让进。于是,我们放弃五彩城,直奔可可苏里。

梭梭树
小球玫瑰

在服务区我们加油。这里加油都要刷身份证,人脸识别后才能进入加油区。中午吃一桶方便面解决午餐。小夫妻拿出昨天在乌鲁木齐买的葡萄给我们吃,一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像绿宝石,清甜可口,太好吃了,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葡萄。他们说买成8元一公斤。与内地比太便宜了。一路上多姿的白云跟随我们,装点辽阔的苍茫大地。路旁好不容易出现一棵孤独的树,几只骆驼,一群羊。天空中压满了乌云,时雨时晴,天气不好,但是看到了彩虹。经过5小时的路程,终于到了富蕴县。由于没有阳光,飞哥说先入住富蕴金辉旅游酒店,下午5点再出发去可可苏里。刚入住酒店就停电了。5点从酒店出发,还没有来电,只好从9楼走楼梯下楼。

孤独的树
大漠骆驼
彩虹

天气还是不好,飞哥说我们先去可可托海镇转转,说不定天气会变好有奇遇呢。看见“可可苏里”的石碑在车窗旁一晃而过,我们开车10多分钟就到可可托海镇了,这是一个因矿而生的小镇,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富蕴县城东北48公里的阿尔泰山间。额尔齐斯河刚好从镇中穿流而过,便是镇名的来历。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这里曾因矿产资源丰富而举世闻名。我看见小镇里有矿坑游览的指示牌。“额尔齐斯河”是我在李娟的《羊道三部曲》里看到过,哈萨克游牧民族在这条河周围放牧、生活。原来这条河就在这里。

额尔齐斯河岸

下午6点,天气好转了,隐隐看到点阳光,飞哥带领我们往可可苏里开去。可可苏里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是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的主要景区之一,距离富蕴县城23公里,可可苏里湖又称野鸭湖,湖面面积2677亩,平均水深2米,湖中有根部交错的芦苇而形成的大小浮岛20多个,水生植物丰富。飞哥没有带我们去平常旅行团去的景区,而是拐到一个山谷里,有一条小溪围绕着一个村庄,阳光洒在白桦林上,白色的树干挺拔俊秀,金黄的树叶闪闪发光,将黄仍青的白桦树穿插期间,一大块已经收割完的麦田里停着一辆红色的收割机,远山如一抹青黛,大地像打翻了调色盘般五彩斑斓。这时摄影师们上场,长枪短炮、手机齐上阵,怎么照都是一幅美景。晚上7点过,我们开始返回富蕴县入住的金辉酒店,路上看到傍晚阳光洒在可可苏里一片湿地上,浮岛绿草苇丛斑驳地倒映在湖水中,星星点点,牛羊也开始成群结队回家了,哈萨克牧民的毡房炊烟袅袅,一幅安静祥和的边塞牧歌图。开了554KM,匆匆一瞥,疲惫不堪,只有诗意的“可可苏里”这几个字不停在脑海翻滚。想到手机上搜到的:“与可可托海两字之差的“可可苏里”,是额尔齐斯河散落在大地上的一颗珍珠,远远望去,水边绿草如盖,野花盛开,牛羊成群,蓝天、白云、倒影,湖面颜如玉,明如镜。”只能想象阳光明媚时的可可苏里了。路上,所有车子都停下来,说先要在网上购买喀纳斯的门票。我们赶紧在手机上操作一番,幸好车上有年轻人,他们很快指导我们购买好门票。真是nice。回酒店前我们加好油,这成了我们每天晚上必做的一件事。

可可苏里

第三天9月24日海上魔鬼城、乌伦古湖、喀纳斯湖、喀纳斯山居篝火民宿473km

头天晚上21:53收到9月24日安排,凌晨4:21分团友兮之发布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视频,让我们加衣服。早上6点我就起床把我的鹅绒外套、羊毛帽子、围巾都找出来了。早上吃了烤包子、一碗小米粥。8:30准时出发去海上魔鬼城。由于天气不好,快到魔鬼城时,大家决定先吃午饭再去魔鬼城,我们在福海县吃到了狗鱼、五道黑鱼、油炸小鱼等。

乌伦古湖海上魔鬼城

饭后天气果然好转,没有下雨了。下午2点我们到达魔鬼城景区。一下车感觉人都站不稳,赶紧捂住帽子,系紧围巾,踉踉跄跄走到景区门口。检票进去后有两条路,我们各自选择一条,小伟说都可以到达湖边,在湖边坐车回来就可以了。我和老公沿着木栈道向湖边走去,这一片是十分罕见的雅丹地貌,南北走向,绵延十余里,坡体呈斗圆形,坡体垂直高度平均可达20米。我以为这些山丘是沙子堆成的,用手触摸发觉坚硬无比。它们环绕着小海子吉力湖,由于长年的风蚀雨注,山体被雕刻的好似摩天大楼,有的又像壮丽的宫殿、神秘庄严的庙宇、仰天长啸的雄狮、闭目养神的大佛,维妙维肖,巧夺天工。有的平地突起,挺拔屹立,洋溢着顶天立地的阳刚之气;有的连绵不断,高低相依,横看似岭,纵看是峰,这是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大自然所营造的城堡,大自然所营造的海子,它们相互依存了千万年,用无声的语言,诉说着大自然的雄奇与伟岸、辽阔与柔美。风太大了,在山体间呼啸,我和老公冻成了冰棍。

海上魔鬼城栈道

14:44分看到飞哥在群里发的定位才知道他们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S244附近,15:30又在北屯市S244附近,让我们与他汇合。原来他去修车后,另外去找了野路子风景。我们集合完毕,小伟带领我们去和他汇合。

扎瓜

一路上,我们看到一大片瓜地,有圆的如贝贝瓜,有长的如西葫芦瓜,对讲机里传来小伟的解说词:“这叫扎瓜,采收机器把这瓜扎起来、去壳,南瓜子就出来了,瓜皮丢在土里做肥料。”哦,原来我们吃的南瓜子是这样子的呀!

海上魔鬼城

看见飞哥的车停在不远处,我们7个车集体向他靠拢。他带领我们又来到乌伦古湖旁边,这里不收门票,但也有延绵的雅丹地貌。他们说:“乌伦古湖有漂亮的石头”。可是这个地方离湖泊还有些高,下不到湖边,无缘看到美丽的石子了。于是我们在雅丹地貌的山体间寻找漂亮的石头,拍远处的山、湖泊、云影。成都朋友带的名叫“多多”的狗子也下车撒野,她的长毛在风中飘舞。怕她被风吹走,赶紧给她戴上牵引绳。这里的风比魔鬼城的更大,真是举步维艰。

乌伦古湖

已经下午5点了,我们开车去喀纳斯山居篝火民宿。一路上开始下雨了,一会儿又下起雪来。我们从夏天、秋天过度到冬天。来新疆三天,每天一个季节。8点的时候我们看到了白雪覆盖的布尔津,下完山路8:25分来到民宿。民宿老板给我们安排在二楼的小木屋,又一个尖顶,进到屋里电热器已经开启,很暖和。我们到门口的超市买了饼干当做晚餐。飞哥通知水管要开着冷水,不然第二天水管会冻住。看来这里环境温度很低。我又拿出一件衣服,准备明天穿在鹅绒服里面。

喀纳斯山居篝火民宿

凌晨0:02分,飞哥发布9月25日行程安排,由于禾木景区不能开私家车进入,让我们轻装前进,领队也不容易,一行30人的吃喝拉撒都要考虑周到。我收拾完行李,只带了零食、身份证、充电宝、雨伞、洗漱用品和换洗内衣,一个双肩包搞定。这才安心睡去。

第四天9月25日喀纳斯、禾木131km

可怜的狗狗

早上7点我和老公出门找吃的,民宿老板开了早餐店,我们就在店里吃了包子、鸡蛋和小米粥。8点景区的大巴车准时到民宿门口来接我们,这是飞哥联系的功劳,免去漫长的排队。我们的司机是重庆人,一路跟我们聊天。去喀纳斯的路与去九寨沟类似,五彩斑斓的原始森林脚下有一条蓝宝石河流,我们沿着河流,看着西伯利亚冷杉、落叶松、云杉、红松、白桦林缓缓向后移动,40分钟左右到达了卧龙湾。一下车一群狗狗就过来迎接我们,主动与我们握手,围在我们身边打转,可爱极了。但我们没带能够给它吃的,它们无奈的趴在地上失去刚才的热情,眼里全是失望。送我们的司机说,以前这里还有狐狸,就是游客喂食高盐高糖的食品,现在都没有了。我们一行的人有的拿出鸡蛋去喂它们,它们又欢快起来。但是一个鸡蛋太少了,不够它们吃。看到有一辆车过来,它们又去迎接了。看到有一只腿受伤的狗狗,蹦跶着三条腿,抢不到食物,心里一阵难过。想到李娟写的怀特班,她也为狗狗们难过,一点也见不得它们祈求的眼睛。为什么哈萨克民族认为怜悯狗狗是耻辱呢?怎样才是正确的对苦难的理解?“真像一头犀牛”有位美女惊讶到,我从对苦难的理解中回到眼前的美景。其实这个卧龙湾是沙洲形成的,远远望去像一头恐龙卧在水中,沙洲上的针叶松树就像恐龙的尖角,栩栩如生。我们又上车到达月亮湾。站在观礼平台上,看见一湾碧绿的河水正如一弯明月挂在彩林间,河面腾起白雾,如白云缭绕,真是美轮美奂。我们变换不同角度啪啪啪拍照留恋。最后到达神仙湾。

卧龙湾
月亮湾

12点过到达喀纳斯湖服务区。景区内排队半小时吃了小混沌。发了定位给儿子,儿子说,你们已经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边境地带。突然感觉我们离他好远了。喀纳斯湖吸引我的是传说中的水怪,可到了才发现喀纳斯湖旁排满了想坐观光船的游客,没有了水怪,只有人群。到达喀纳斯湖需要走一段木栈道,由于下雨,栈道上已经有一层薄冰,很多人滑倒。我们小心翼翼走着,最后干脆不走栈道,在森林中穿梭。而去码头的栈道商家在上面洒了泥土,不再担心滑倒,吸引更多的人去坐游船。我们在岸边拍照打卡便离开了。

喀纳斯湖

下午回到酒店开车去禾木门票站。去禾木前把车停在禾木门票站的停车场。停车场内没有人管理,自己找停车位,我们绕了好久,搬开一个垃圾桶,才找到一个停车位置。此时已经16:45分了,带上随身背包与团队人员汇合。坐景区的大巴车进入禾木,还好可以把狗狗装在笼子里放在车底的货物箱,再换一辆公交车18:17分在红巴斯站下车。分配给我们一个木头房子的大床房,屋内地暖开着很暖和。

禾木的雪

晚上团队安排了烤全羊,我们躲在屋里看大雪纷纷扬扬,等待通知去晚餐。19:15分收到小伟微信:“准备摇起来吃饭了。”我们赶紧打着伞,踩着泥泞的冰雪路找寻他们预订的餐厅。好久没有这样静静地站在雪地里了,看着漫天大雪竟然不会觉得寒冷,而是发自内心的喜悦。成都团友拿出自带的美酒,想喝的都斟满,不认识的大家互相介绍着,一股暖意蕴染开来,一顿饭又认识几个新朋友。大家又在安排明天早上的活动,说6:30集合去看禾木的清晨。我们几个年龄大的说不去了,怕受凉感冒。几个年轻人却跃跃欲试。近10点钟,我们住的房间停电了。飞哥说半条街停电,超负荷了。幸好我带了充电宝,不担心手机没电。幸好地暖和照明是分开的,不然我们要冷惨。

第五天9月26日禾木、福海渔城印象酒店(好奢侈的酒店)272km

早上5点我就醒了,打开窗帘,看见外面还是下着鹅毛大雪,打开门一脚踩下去,感觉雪有一尺厚,我想这样爬到山上去估计鞋袜和裤子都要打湿,于是放弃了去山上看禾木的清晨。看微信群里,我们团队的年轻人还是去看禾木的清晨了。我想留有遗憾也好。躺在床上看窗外的风景,对面尖顶木头房子上已经堆满了厚厚的积雪,木栅栏上也是、树木上也是、道路上也是,满目都是白色的世界。有几头牛哞哞的叫着,用头顶开灌木上的积雪,啃起树叶枯草,几条狗也扒开雪寻找食物。前面的餐厅有的亮起了灯光,白色的世界出现了橘色的光。

大雪中的禾木

我们等到9点出去吃早饭。我把我们庭院道路的积雪用垃圾桶铲开,这样就不会打湿鞋袜了。后来看见民宿的服务员拿来铁铲也在铲雪。吃早饭时,老板娘说:“交通管制了,你们只有在这里多待一天了”。吃完早饭我们又窝在床上看雪景,雪越下越大,原本计划中午离开禾木的,估计今天是走不了了,只能呆在房间里了。中午吃了一点干粮,睡了一个午觉。

下午3点雪小了,我和老公决定出去走走。我们围着这个村子转了一圈,看见尖顶屋面有大块的积雪滑落下来,有的院子里堆上了雪人,装扮的漂漂亮亮,有的人倚着雪人照相,更多的人走出木屋放飞无人机拍照,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从高处往下拍,雪村的世界更是像童话中的样子。看见有一只羊被栓在栅栏边,它头顶上悬挂着半边被宰杀的羊,这幅景象强烈的震撼着我,不知道看着自己的同伴被宰杀,以及以后自己也会被宰杀,那只羊会是怎样的感受。我又回到对苦难的揣摩中。

童话禾木

4点回到住地,看见供电局的职工来维修电路,我问他们什么时候能修好,他们说快了。不一会儿,他们敲我们的门说:“赶紧走,通知下山了,不然还要连续下三天的雪,你们就走不了了。”我赶紧在群里发消息,小伟说:“等通知”。一分钟后小伟说:“收东西,走了”。我和老公背起背包赶紧冲向昨天下车的地方,只见很多大客车停在站里准备送大家出去。上车了,我就给群里发消息,发定位,让大家尽快找到上车地点。飞哥在群里说只有两个小时的离开时间,让大家抓紧时间上公交车。我赶紧让老公给小何发信息,问他们小两口上公交没有。我看群里很多队友都陆续上了公交车。橘子洲和LILIAN、高高和小静、福特车的人、兮之和童童。这次不用再换乘车了,直接送我们到门票站。在短短两个小时要疏散几万人,不知道要疏散到什么时候。有些团友还在外面拍照,没回来,只剩下飞哥在后面断后,估计要等到7点过才能坐上公交车了。真是为他们担心。

望雪
禾木村

17:35分我们到达门票站停车场,不一会儿小何他们小两口也到了,看见LCY一瘸一拐的走来,忙问她怎么了。她说:“本来从房间出来了,我又发现围巾没拿,跑回去拿,在你住的门口摔了一跤,还好,没骨折。路上结冰了,太滑。真像逃命一样!”她是内科医生,应该对自己的腿伤会判断准确,希望她快快恢复。

清晨的禾木

飞哥在群里让大家尽快在福海渔城印象度假酒店集合,雪还在下,随时都有可能交通管制。我们从来没有开过冰雪路面,赶快请教童童怎样开四驱。然后在车上输入导航,开始去福海。到一个收费站准备上卫生间,结果交警说赶快走还有5分钟收费站就要关闭了,我们赶快上车,开离收费站。真的如逃命一般。又担心起飞哥来,希望他们不会遇到交通管制。赞叹禾木处置冰雪的措施到位,迅速铲雪,清理道路上倒塌的树木,交警压道随行,真是最大限度保障游客的安全。我们22点终于到达福海,先去加满油再回酒店。小何他们房间还有麻将机,小何说这酒店真是奢侈。不想出去吃东西了,拿出芝麻糊冲泡,再吃点干粮,洗漱睡觉了。今天真是惊险的一天,但是也体现出团队出游的好处,大家互相帮助,有安全感。

第六天9月27日江布拉克、奇台县天和国际酒店665km

8:00早餐,9点出发去江布拉克。中午在阜康服务区吃饭,并加满油。我在服务区又去买了一盒葡萄,晶莹剔透的葡萄看见就想买。LCY买了西梅,也是很甜。

江布拉克

下午16:43分我们到达江布拉克。江布拉克这个名字我在抖音上看到过,满山遍野的绿和原始森林,还有金色的麦田和成群的牛羊。可到这里一看,麦子已经收割了,阳光也消失了,满目都是灰突突的黄,感觉有些失落。多多也下车看风景,她看到羊群就去追逐它们,大家都忙着与羊咩咩照相。飞哥让大家等等,等阳光照耀麦田。我们沿着景区开了一圈,在一块麦田里停下来。果然,一会儿就出现了太阳。大家各种姿势拍大片。有的甚至爬上越野车摆造型。年过半百的我也爬上高高的路虎越野车拍照,然后颤颤巍巍的下来。老公开车从麦田低处冲向高处,体验麦田开车的乐趣。

麦田里
撒野

19点我们回到奇台县天和国际酒店。晚上玉麒麟家宴(古城商业街店)聚餐。飞哥由于在禾木受凉了,不想吃饭。大家谈论着禾木的惊险出逃,感叹天气变化剧烈,到新疆什么天气都经历了,但也省去了去哈尔滨看雪的费用,也感受团队出游的团结力量。

第七天9月28日木垒原始胡杨林(边防证)、木垒瑞豪酒店400km

小何小两口今天回去上班了,共同几天的出游,大家都结下了友谊,都期待下次再相聚。

兮之从童童车上调到我们车上,终于有人可以和老公换着开车了。兮之是我们朋友的朋友,他到车上后有很多共同的话题,聊得很欢。但是错过了飞哥在对讲机里让在服务区加油。于是我们从另一个出口拐到新户镇去加油,然后再与他们汇合。

没有检查边防证,我们13:57分到达原始胡杨林。小伟说各自吃点东西再进去。我们有的吃干粮,有的吃泡面。景区不让狗狗进去,只有把它放在车上,开一点窗子。我们国家还是不允许狗狗坐飞机、地铁等,甚至不让进酒店,养狗狗的出游还是很不方便。

胡杨林

我们坐景区的车子进入胡杨林的深处。这个胡杨林距木垒县城约150公里,面积30多平方公里,至今已有6500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原始胡杨林。胡杨林到处修了木栈道,我们沿着木栈道四处分散去寻找自己喜欢的景色。我让飞哥给我拍了视频和照片,他是专业级别。后来又看见童童给一群美女拍照,我也去照了两张。然后我和老公自己拍了很多照片。

胡杨林中,树龄在400年以上的约有上万株;最大的胡杨高达6米上下,3人方能合抱。千奇百怪,神态万般。有挺拔的像百年佛塔,直冲云霄;有怪异的似苍龙腾越,虬蟠狂舞;有秀美的如月中仙子,妩媚动人。胡杨“活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壮美景观,在此一览无余,树林里还有的在木桩上刻有神树、灵树、英雄树,堪称:“胡杨的大观园”。当真正意义上见识并“零距离”目睹着胡杨生存的环境与现实风貌时,才能切身地体会和感受“峥嵘胡杨万古存,大漠英雄中华魂”的胡杨气质与神韵。

千年不腐

晚上他们还要去拍落日和风车,我们累了没去,直接回到酒店。然后再高德地图上搜附近美食,准备去木垒县兰香牛肉面,距离酒店592米。路边看见有水果店,又买了晶莹剔透的葡萄,6元一公斤。这家面确实不错,清汤牛肉面很劲道。吃完面我们还点了两串羊肉串,非常好吃。因为太晚了,不想吃得太多。但回到宾馆洗干净葡萄,又开始狂吃。

第八天9月29日中秋节野餐、丽枫酒店(哈密向阳东路店)180km

早上准备还去昨天晚上的餐馆吃早餐,结果没开门,羊肉串也吃不吃成了。只有在路边吃了包子、豆浆和小米粥。原计划翻越东天山,但考虑到国庆第一天假期,可能会出现堵车的情况,改为放松一天去野餐。飞哥他们去采购高压锅、牛肉、面条、萝卜、白菜和调料。然后飞哥带领我们开到附近的野外开始休闲一天,也是庆祝中秋节。

野餐

来到四面环山的谷地,我们八车围成一个圆圈,然后大家开始搭天幕,从飞哥车上搬桌子、折叠椅等,飞哥架起炉灶开始炖牛肉。他说他以前学过厨师,看样子挺像。他把牛肉冷水放进锅里,等待烧开打去浮沫,然后香料用纱布包好放进锅里,盖上高压锅盖。期间大家闲聊新疆的发展,说到霍去病、匈奴等等。高高那边也开始为大家煮茶,煮螺蛳粉。易老师也打开茶具开始泡茶。童童则打开无人机开始拍摄视频。几个小姑娘爬上山顶去看风景。多多趴在地上安静等待美味出炉。三个多小时后高压锅开盖,一股香味顿时灌满山野,大家开始吃牛肉,每人都分到一大块牛肉,也都不忘分给多多吃,多多围绕在大家身边,一会吃这个人给它的牛肉,一会儿吃那个人的,大家都说太好吃了。牛肉分完,飞哥又开始煮面,放入萝卜和白菜。几分钟后大家又开始抢面吃,真是非常好吃的牛肉面。也许东西要抢着吃才最香。

野餐

从未见过的牛肉大餐

吃下一块

还想再摁下一块

最后    给夜里饥饿的狼

剩下许多骨头

和不多的肉

然后大家返程,途中飞哥让大家在一碗泉服务区领月饼,原来高高带了很多月饼,想发给大家。我们领完月饼,又开到路边拍日落和月亮升起,然后回到丽枫酒店(哈密向阳东路店)。我们度过了最不同的一个中秋节。

剪影
月亮和月饼

从日出到日落,再到月亮升起,今天是悠闲的一天。人生不能只是狂奔,也要懂得停下脚步,去仰望天空,倾听风声,抚摸土地。认识一朵花,亲近一只狗,凝望一棵树。结交一帮新的朋友,品尝一下醇香的红茶,享受一顿野外的美食。忽然明白,自由并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时可以不做什么。

第九天9月30日哈密魔鬼城、大海道、海韵四季酒店400km

棉花
葡萄

早上9点出发去哈密魔鬼城,单程约180公里。途中我们看见一大片棉花地,我在对讲机中说:“从来没见过棉花长什么样,能不能停车去看看哟。”飞哥说:“满足你的愿望!”太高兴了,我们来到棉花地旁,看见棉花的叶子像爬山虎的叶子,棉花有五瓣,五瓣形成饱满的一个温暖的圆球,每瓣里面都有棉籽。我举起棉花在蓝天的映衬下拍照。后来又看到晒葡萄的,又举起葡萄在蓝天的映衬下拍照。新疆这里的物产要么让人感觉温暖,要么让人感觉到甜蜜,真是一块宝地。

哈密魔鬼城

11点我们来到哈密魔鬼城。这里还是雅丹地貌,与福海县的海上魔鬼城不同的是这里没有海,只有茫茫戈壁。飞哥让我们跟着车子压过的痕迹走,避免车子陷进去。戈壁看似平坦,可车子开上去一路颠簸,感觉人都要散架了。我们车子的底部护板也刮坏了,右侧前面还掉了一颗螺丝。起亚车没有四驱,陷在沙子里,高高说左右打方向看能不能开出来,起亚车试了一下,越陷越深,后来只有用车把它拖出来。我们车停在戈壁的时候,我们就下车捡石头,酱红色、深褐色、透白色的石头都像上了一层油,看上去很特别。

通天洞

后面我们来到大海道,在红柳滩服务区吃了午饭。 大海道是古代敦煌-哈密-吐鲁番之间最近的一条道路,直线距离约500公里,是丝绸之路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一段。它是已知的14条古丝绸之路中最隐秘的一条,启用于汉代,但由于地理环境实在太恶劣和凶险,所以在唐代以后对它的利用就趋于停止了,大海道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成为停留于历史记忆中的丝绸之路古道。

古堡

哈密大海道拥有中国乃至世界上最高大最雄壮的雅丹,堪称世界级的地理奇观,全程无人区,也是新疆唯一一个可以去、适合去的无人区。沿途汇集了古城堡、烽燧、驿站、史前人类居住遗址、化石山、海市蜃楼、沙漠野骆驼群、以及众多罕见的地理地貌。穿越大海道,可以充分感悟大漠自然生态的神奇,体味到大漠“最后一片净土”的凝静。被风雨雕刻的雅丹地貌怪石嶙峋、雄奇壮美,有的山体中间已经掏空了,就像树一样,出现一圈一圈的年轮。有的峡谷间还有水源,水源周围生长着绿草,像是芦苇,突然在黄沙漫天中看见绿色很是欣喜。有的如宫殿、有的如庙宇,有的如楼阁,让人想象这里千年的繁华。我们驾驶着三菱车一一穿越翼龙大峡谷、水源地、高山城堡、风之城堡、眺望台、通天洞等。

我和多多

穿越大海道就像穿越了千年的历史,想象1300多年前,唐僧“玄奘”路过这里会是怎样的情形。时光将曾经的海洋变为大陆,将繁荣击碎只剩下荒凉,感觉人在天地间无比的渺小。为了保持景区原貌,后端均是戈壁路,约70公里,人都颠麻了,晚上9点才到达海韵四季酒店。不想出去吃饭了,将就吃点干粮,洗漱睡觉。

第十天10月1日修车、吐峪沟大峡谷、麻扎村、龙门客栈越野基地、隋唐川菜聚餐、海韵四季酒店100km

早上10点飞哥通知去鄯善县解放商用汽车鄯善服务站修车,我们三菱车、起亚车、福特车都需要去维修一下,其余的人11点出发去吐峪沟大峡谷、麻扎村。

我们车修好后12点才赶到吐峪沟,途径了当地一些村落,看到火焰山的地形。兮之说这段时间眼睛不舒服,老是流眼泪,换成老公来开车。我一看跟我原来一样,涂了防晒霜的缘故。兮之说:“幸好换到你们这个车,才找到问题根源,我还以为我的眼睛出问题了呢”。

到达麻扎村小伟在入口等我们。兮之去卫生间洗掉眼睛周围防晒霜。走到清真寺前与大部队汇合,只见童童一只手端着照相机不停给团友们拍照。麻扎村古香古色,土墙的房屋村子,游客很多,小伟说从来没看见这么多人,也许疫情过后,大家都跑到新疆来了。

麻扎村

这个村里到处都种着桑树,这与我们房前不种桑树的习俗不同。在网上看,麻扎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下辖自然村,中国传统村落,地处火焰山南麓吐峪沟南沟口,村域面积12平方千米。麻扎村属于火焰山以南气候区,是一座融合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佛教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历史文化古村,已有2600多年历史,是反映新疆东部伊斯兰文化背景下村落格局形态的典型代表,展现出“古村、古民居、古巷、古树”的维吾尔族传统风貌。

圣人墓

扎村北部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吐峪沟石窟,但在维修,没有看到。西部为霍加木麻扎,全称为“艾斯哈布·凯海夫麻扎”,俗称“圣人墓”,相传已有1300多年历史。传说公元七世纪初,穆罕默德创立伊斯兰教后,其弟子、古也门国传教士叶木乃哈带5名弟子最早来中国传教,历尽艰辛,终于东行来到吐峪沟。在携犬的当地牧羊人的帮助下,叶木乃哈等六人便长住此地继续传教,伊斯兰教开始在吐峪沟盛行。叶木乃哈等六人和第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中国人(牧羊人)去世后,被埋在山洞里,即吐峪沟麻扎。村中人多为圣地守墓人的后代。村中保存了大量生土建造的传统民居,是新疆生土建筑的典范,被誉为“中国第一土庄”。

古巷

我们在村里吃了抓饭,维吾尔语叫“朴劳”,主要采用大米、羊肉、胡萝卜、葡萄干、洋葱和清油等原料混合焖制而成。感觉有点油腻,但是吃了拌黄瓜后,立即解腻。我们还买了5元一个的哈密瓜,装了四大盒。香甜可口。

沙漠车

回到海韵四季酒店休息,下午3:30出发去库木塔格沙漠。我们驾车在龙门客栈越野基地集合,有的人要去冲沙,我和复古不去。因为我在宁夏的时候玩过,非常刺激,现在不想玩了。我们就在沙漠里走走拍照,看见摩托赛车手在训练,一会儿冲上沙丘顶,一会儿又呼啸向下,十分惊险,我们不由地为他捏一把汗。后来复古说想去骑骆驼,我说我在宁夏骑过,我就不去了,我给你照相。她骑上一匹骆驼绕一个大圈回到原地。这批骆驼在这里工作一天了很是辛苦,希望它们晚上收工后能得到善待。

骆驼队

晚上8:20我们在隋唐川菜聚餐,明天大家就要各奔东西了,于是互相敬酒,感谢团友们10天的关心和帮助,感谢飞哥、童童、小伟的精心安排,感谢风信子摄影师精彩的照片。带狗狗的古月三石还要开车从敦煌绕回成都,他说:“祝大家一路平安!花落自有花开时,蓄芳待来年……”

第十一天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返程295km

早上8点早餐,然后开车回到乌鲁木齐,兮之又坐童童的车,他们都去大巴扎。丫头坐我们的车去星程酒店还车,下午同去机场返回成都。路上途径达坂城,观赏十里风车。看到中国华电、中国华能的风电基地,感叹新能源蓬勃发展。

12点到达星程酒店,丫头带我们去吃了羊排抓饭,四块羊排整齐排列在白色的米粒混合着黄色胡萝卜米饭上,非常好吃。还有免费的羊肉汤可以喝,真是完美的一顿午餐。

羊排抓饭

我们是下午6点的飞机,时间还早,我们准备去事先预约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我们滴滴打的,很快一个维族小伙子开的出租车停在酒店门口,上车后,他用流利的汉语跟我们聊天,知道他的家乡在火焰山附近,他极力推荐我们去火焰山玩。我说我们今天要离开了,只有下次了。他还聊到他的理想,除了开出租车,他还想搞旅游,想把新疆更多的美景介绍给大家。他说去博物馆的人很多,让我们提前算好时间,不要误了飞机。

新疆自治区博物馆

我们到达后,刷身份证进入,只见博物馆建筑平面基本呈“一”字型平面对称布局,具有西域风格和新疆地方特色。快速浏览了博物馆的介绍。这个博物馆地下一层,地上两层。我们从一层看起,共看了“找回西域昨日辉煌--新疆历史文物陈列”、“新疆民族风情陈列”、“瀚海霓裳——西域服饰的记忆”、“逝而不朽惊天下--新疆古代干尸展览”、“永远和祖国在一起”五个展厅。展出的文物有完好的陶器,精美的玉器,栩栩如生的泥俑,色泽艳丽的织物,举世罕见的简牍,种类繁多的石器,铜器,铁器等,充分“楼兰美女“”、具有欧罗巴人特征的距今3200年的哈密的女尸,身材高大、体形健美的且末男尸,身着艳丽服饰的且末女尸,举世罕见的且末婴尸;2500年前的苏贝希干尸的及唐高昌左卫将军张雄干尸等。同时还对新疆具有代表性的古墓葬进行了复原展出。总是担心错过飞机时间,不时的看手表,还有一些内容只能匆匆掠过了。

青铜花纹
编钟

出门赶紧打车到星程酒店,小伟在酒店等我们,给我们安排送机。17:04分我们过机场安检,22:01分落地成都,我给群里发了消息,感谢大家十一天的关照,期待再相聚!

本次旅游是我感觉最累的一次旅游,每天长途跋涉,全程3500km,很早起来,很晚才睡。但是领略了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了不一样的人文,丰富了人生经历,相信没有白走的路。回来后细细整理了一个G的照片,12700多字的文稿,算是对这次旅行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