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穷游新疆

我的新疆自驾游北疆大环线(一)

------哈密、吐鲁番及天山南麓

回京已近10日,本想回京后趁着熟悉的思路给大家做一个完整的自驾游攻略,但疲惫的身躯一直缓不起来,坐在电脑前就犯困。晚上睡白天还睡,就这样过了一周多的时间。

虽说这次新疆之游没有像在内地游那样每天起早贪黑登山走路消耗那么多体力。但由于新疆与内地时差相差两个小时的关系我们每天早晨睡到自然醒,八点多钟吃早点,九点钟左右出发,几乎每天如此。但是每天至少驾车一二百公里多则四五百公里。精神疲劳同样使人打不起精神。

说是游记没有那末高的文学水准,说是攻略又没有那末高的旅游指导性。好了不多说了,下面就讲述我这次自驾游的故事。

自驾新疆是我很早的梦想,这次出行我在7月份就开酝酿,一是想躲避暑期旅游高峰潮,二是想看一看秋季天花板级的景区美景神的后花园------喀纳斯的秋天。我初步定于9月5日由北京出发途径巴彦淖尔、额济纳、哈密、富蕴、布尔津、克拉玛依、独山子、赛里木湖、到那拉提进入独库公路,经巴音布鲁克、乔尔玛、独山子、乌鲁木齐返京。计划9月15日左右到达喀纳斯,20日左右到那拉提,这是北疆自驾最经典的线路。

出发前一周有人对我说你这样走既看不到喀纳斯的秋色也看不到那拉提草原的绿色,还有可能赶上独库大雪封路。因为喀纳斯最美的时间是9月底到10月中旬,那拉提草原8月中旬基本上就进入枯草季节,独库公路10月11日就要关闭。鉴于种种原因出发前一周我改变了行程,决定逆行独库公路全程,从库车进入独库公路独山子出来走完这516公里独库公路全程,最后月底前达到喀纳斯。

9月5日早上7点准时出发,走G6(京藏高速)经张家口、呼和浩特、包头住宿巴彦淖尔临河区,经过坝上草原、内蒙古河套地区一路全是绿色美景,全程900公里。

9月6日早上7点起床吃早饭8点出发(这段路程比较短),临河互通上G7(京新高速)住宿额济纳,全程670公里。都说G7是中国最美的高速公路,但走在这条公路上完全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没有了前一天的绿色美景。出了巴彦淖尔市不足100公里便是一眼望不到边茫茫的戈壁。看不见绿树和绿草更别说见人,笔直的高速而且车辆稀少。在路上开车让你感到无比的荒凉与孤独。

由于这段路程比较短我们下午3点半就到了额济纳。顺便说一下从巴彦淖尔到哈密共1325公里一天走完有些紧张,分两天走又有些空余,这之间只有额济纳旗可以住宿。这么早住下本想能在额济纳玩一玩,看一看额济纳湿地公园,据说这里的夜景很美。等入住宾馆后刮起了大风,无奈只好在宾馆休息了。

9月7日早上7点起床吃早饭8点出发(这段路程同样比较短),额济纳上G7(京新高速)住宿哈密,全程680公里。这段路开始两侧基本是戈壁荒漠,出了内蒙进入甘肃境内道路两侧开始出现戈壁和少量的雅丹地貌,基本上还是寸毛不生。经过马鬃山进入新疆哈密境内这时前方出现检查站,过了检查站改走G30(连霍高速),道路两侧同样是茫茫戈壁。

进入新疆后所有检查站都要查身份证,加油要刷身份证。 经过哈密检查站时警察会让你强制休息10分钟,告诉你前方200多公里是无人区没有服务区和加油站。不得不说这里的警察还是非常贴心负责的。这样我们把车停在宽敞的地方休息了10分钟后继续前行。

下午四点多钟我们入住了宾馆,这里的时间开始与内地有所不同,太阳落山的时间明显晚了很多。开始出现时差。

因离太阳落山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我们放好行李开始了新疆之行的第一次游玩。

哈密市很小方圆10公里左右,开车20分钟基本上穿城而过。我们首先打卡了哈密回王府,这里门票35元。哈密回王是清代哈密地方维吾尔族的封建领主。自康熙36年受封至民国19年共传9世,长达233年。哈密回王府坐落于哈密回城乡,是新疆当时规模最大最宏伟宫廷建筑群。1931年毁于农民暴动,2004年,哈密回王府原址重建。

在回王府外马路对面是哈密市博物馆我们到达时那里时已是下午6点半钟离闭馆时间还有半小时,我们抓紧时间草草的转了一圈就离开了。馆内收藏了有原始社会至明清的石器、青铜器、陶器、清代服饰等。不得不说的是博物馆的建筑别具现代风格。

打卡完博物馆我们又回到马路对面的哈密阿勒屯古街,它在回王府右手边,距回王府二三百米远。这里是一条小吃步行街,道路不长也就200米左右,有烤羊肉串、烤包子、烤馕、手工酸奶及小商品等,这里的商家几乎全是新疆本地人。我们到这里时太阳要落山。 我们在这里随便吃了点东西也就准备回去了,这时正赶上有几十名维族妇女载歌载舞游街而过,给这条古街增添了不少色彩。

9月8日早上7点起床吃早饭8点出发,目标哈密大海道景区,这是我们这次新疆自驾游计划中第一个景点。大海道位于哈密伊州区的五堡镇,所以也叫五堡魔鬼城。门票每人45元,车子每辆100元。80公里柏油路(五堡镇正门到红柳滩游客中心),70公里砂石路(核心景区),到达北门(了墩出入口)。这是国内第一个把无人区建成了景区地方,进景区大门前工作人员要检查车辆是否加满油及注意事项等。上午10点左右我们进入了景区。几公里便是乌龟探海景点,第一次见到雅丹地貌形成的景观处在茫茫的沙漠戈壁之中,还真是有些新奇。顺着公路继续往前走时不时的会出现一些奇怪的山石造型,大约一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了红柳滩克服中心。这是景区内唯一一个可住宿、可餐饮、可休息的服务区。这时正直中午,我们拿了些自带的方便面及面包在大厅内找了张桌子吃了起来。吃完后我们继续向前走了一公里左右前方开始是沙石路,车速开始慢了下来,即使这样车内坐着还是东摇西摆,有一部分车辆开始返回了。这种路面很是费轮胎的,弄不好还会爆胎,如出现爆胎找救援就要上千元。我们面临的选择是前进还是调头。但核心景区在前方,美景在前方。既然来穿越无人区,就得面对挑战,所以还得继续前行。路越来越不好走,但景色却实越来越好越壮观。我们边走边玩,车速也不敢快。70公里的路我们走了4个小时左右,下午五点半我们来到了景区北门了墩出入口。

出景区后还有几十公里的沙石路,说实在的有路段还不如景区内无路好走。完成穿越车子上面一层灰土,看得出来可谓一路艰辛。晚上8点左右到达了吐鲁番的鄯善县入住,结束了这一天的艰苦行程。

9月9日早上7点起床吃早饭9点出发,新疆8点才日出太早了卖早点的还没开门。吃完早饭我们首先找了家洗车店,洗去昨天车身上的灰尘。

今天出发的第一个目标库木塔格沙漠。库木塔格沙漠位于新疆鄯善老城南端,站在城中就能看见金色大漠,这是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门票30元区间车10元,区间车分两段,我们只选择了第一段的往返。

打卡完库木塔格沙漠我们继续驱车1个多小时前往60公里外的火焰山。路程不远,但 车很多。

到达景区后已接近中午时分,虽然已是九月天气但这里的温度还是很高,当时气温在40度,景区内没有什么树木遮凉,也没有什么景,我们没有进景区只在大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离开了。

离开了火焰山我们驱车半小时赶往30公里外坎儿井源景区。这中间还有个葡萄沟景区我认为这里只是一个吃、喝、玩乐的现代游乐景点,没有什么自然风光,和历史遗迹。虽说是5A级我不太喜欢所以果断地避开了。

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多公里。

这里凝聚了劳动人民的智慧,是值得参观的地方。坎儿井源景区不是很大主要有展馆部分介绍坎儿井的历史发展,地下部分展示了是真实的坎儿井的构造。

下四点我们离开了坎儿井源景区,经吐和高速赶往360公里外的库尔勒市。

库尔勒市在天山南麓的东端,这里已是南疆,准备住宿库尔勒。这段路的开始穿越了100公里左右东天山,全是山路大车很多。出了天山后基本全是高速,但这360公里路程用了5个多小时,主要是山路用时太长。晚上9点多才到达宾馆。办理完入住10点多。

这应该是计划的错误,不应该这么赶路。应住在吐鲁番市第二天再走。

9月10日早上7点多起床吃早饭9点从库格勒出发,驱车一个半小时,前往下一个景区“罗布人村寨”。它位于库尔勒南85公里,南临中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塔里木河流从景区流过,这里有最大的原始胡杨林保护区和神秘的罗布人,这里的人们世代捕鱼为生。这里以水上胡杨著称,可惜我们到时胡杨还全是绿色。门票加景区车49元是一个非常良心的景区。

下午四点离开了景区。驱车4小时前往260公里外轮台县,住宿轮台县。结束这一天的行程。到轮台县太阳已落山。

9月11日早上7点多起床吃早饭9点出发,驱车两小时行程110公里,前往独库公路的终点城市----库车市。这里人少车少道路笔直同样是茫茫沙漠戈壁,体现出南疆的荒凉。你行驶在路上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与孤独。

走天山南麓的目的就是为了穿越独库公路全程。北疆大循环很少有人到南疆来的,因为独库公路最美的地方都在北段,我这样走的目的也是为了延长时间等待喀纳斯最美的季节。

上午11点我们到达库车市。到后没有直接入住酒店而是驱车前往70公里处的天山神秘大峡谷。

天山神秘大峡谷位于G217国道(独库公路)南段,是独库公路上一个著名的景点,“天山神秘大峡谷”是一处雅丹地貌大峡谷,全长5公里,最宽处50多米,最窄处0.4米。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12点半到达了天山神秘大峡谷。

下午4点半游览完天山神秘大峡谷。驱车返回库车市入住,结束一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