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4

探秘云水谣

天数:5 天 时间:11 月 和谁:和朋友

此刻坐在窗前的我是如此的宁静,边欣赏着厦门及土楼旅行时的照片边回忆着旅途中的种种欢笑、感动和心灵的震撼,伴随着万千思绪,一番番景象历历在目,久久不能退却,充满着神奇与静谧之感。因此饭饭也将此次厦门及土楼之行命名为心灵之旅,为了让自己的心好好放个假,换一种心境,换一种角度看世界,可能就会觉得更不一样,而此次旅行也是机缘巧合之下,与师傅还有她的同学,毅然决定前往厦门及福建。

第一站便是历史文化遗产地:南靖土楼,形似四菜一汤,土楼三层以上部分看上去东邪西歪,但却很稳固,至今仍有人家居住于土楼内,确实展现出其神奇的一面,令我大开眼界,这里囊括了所有的土楼类型,形成一片土楼群,十分壮观。同时,也令我感受到它的神秘与深邃的历史文化底蕴,由于土楼一日为跟团的形式,所以并没有很尽兴的欣赏它各处的风景,结束之后便来到了之前就预定的一户当地人家,名为“半月楼客栈”,房间虽小,却充满温馨感,像回到家一样,硬件设施也比较齐全,刚到那里就受到那户人家的热情款待,为我们耐心地泡上一壶功夫茶,即那里的铁观音,阵阵茶香扑鼻而来,喝下去的感觉神清气爽,回味无穷。喝完茶后,主人便带我们到附近走了走,竟然发现了一处绝妙的风景,简直是世外桃源。沿着湖边静静的走着,听着潺潺的流水声,感受着从未有过的宁静,那一刻仿佛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整个世界好像也都静止了一样,瞬间所有的烦恼烟消云散,这也是我一直向往的一种境界,并想象着如果能在一个阳光的午后,泡上一壶功夫茶,静静的坐在湖边,会是多么的惬意,放松,这便是“云水遥”古道,(也是电影《云水遥》的取景拍摄地)。这里仿佛是能够洗涤心灵的一片净土,真想在这里坐上一整天,好好的感受下这里的安宁,同时觉得人生亦如此,简单而充实。此时已将近傍晚,天色逐渐变暗,带着种种不舍回到半月楼客栈,听说清晨的云水遥会有烟雾缭绕的景象,我们立即决定第二天早起观景

今天5点多便起床了,没想到的是主人的妈妈竟然4点便起来为我们准备早饭,而且做了好几个菜,顿时很感动,觉得土楼当地人十分的淳朴,在吃完了很有满足感的一顿早饭后,便又来到这里,清晨的云水遥显得格外的宁静,若隐若现,依旧是潺潺的流水声,在有石墩的水道上来回的走了一遍,随后再穿过一棵有着千年历史的大榕树和一片麦田后,来到了怀远楼,同样是土楼的建筑风格,一楼是厨房,二楼是仓库,三楼有些东倒西歪,与之前的裕昌楼相比,怀远楼显得更庄严,沿途的风景同样迷人,漫步在平静的湖水边,胜似闲庭信步,途中经过一户当地人家,他们还邀请我们喝了功夫茶,和我们聊天时候,说到了他们在这儿的生活,随后那位老人还带我们爬上了一处能观赏到土楼全景的地方,一路上经过许多种植茶叶的地方,来到最佳观赏点后,向远处眺望,眼前一片开阔的景象。此时,雾气都已消散,顿时开阔了许多,深深地吸了口气,整个人都轻松了,返回的途中还和师傅爬到柿子树旁,虽然没有触碰到,但也很兴奋,能这样近距离接触到也很不容易了,之后便回到了住处,带着更多的不舍离开了云水遥,匆匆吃完午饭后乘上了直达厦门的班车,一天只有两班,将近5点抵达了厦门火车站,晚饭吃的是当地广受好评的小眼镜大排档,可感觉没有点评的那么好,有点小失望,不过并没有影响到游玩的心情,因为到了预定的公寓放完行李后,我们又兴奋的赶往那里著名的中山路小吃一条街,其热闹程度堪比南京路步行街,同时我们继续搜寻美食,喝了黄则和的花生汤,吃了金包银,麻滋等当地特色小吃,很有满足感,之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公寓休息。

终于能到鼓浪屿喽,兴奋的起了个大早,上午乘轮渡抵达后,便开始悠闲的漫步于鼓浪屿上,完全感受着一种慢生活,到处洋溢着小资的气息,一路上都在品尝着各式美食小吃,沙茶面、土笋冻、鱼丸汤、海蛎煎、炸五香、烧仙草、绿豆饼、马拉嗓果汁等等,各种美味啊!说完美食再来说说景点吧,首先来到了钢琴博物馆,位于菽庄花园内,这里陈列着许多国家的名贵钢琴,仅造型就已令人赏心悦目,真想亲自上去弹奏一番(幻想中,嘿嘿!),一路走走停停拍拍,逛着逛着来到位于皓月园内的郑成功石像,肃然起敬,而这时也已临近傍晚,夕阳的余晖映射在水面上,感觉十分宁静自然!

今天依旧早早的起了床,上午赶往南普陀,原计划去爬山,可不巧的是那里还在修建中,于是请了香,在门口烧完香后,进了寺庙,饶了一圈,依依朝拜,因为寺里不能点香,而是烧心香的,结束后又乘车前往厦门大学,终于见到了它的庐山真面目,我们沿着学校的操场一直走到了白城沙滩,顿时心旷神怡,兴奋的脱掉鞋子,赤脚奔向沙滩,任海水拍打在脚上,十分舒畅,边走边让师傅帮我把最自然的状态拍下来,兴奋的心情难以言表,只想对着大海大声的呼唤,享受放空的感觉,此时我闭上了眼睛,两手伸开,站在海边听着海水翻腾的声音,久久不愿离去,感叹美好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回到岸上后继续赶往下一个景点:胡里山炮台,参观结束后又回到了中山路小吃街,终于找到了那家以绵绵冰为特色的冰淇淋店“甜心凯特”,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啊,果然名不虚传,入口即化,她们家其他甜品也十分诱人,真想一次品尝完(哈哈!小贪心一下),而且这家店的装潢风格也让人感觉温馨,小小的阁楼,墙上贴满了五颜六色的纸条,上面都是一些评价,吃完绵绵冰继续漫步在小吃街,回到公寓时也已经蛮晚了,

终于到了最后一天的行程,依旧早起,但大家的心情突然都有些低落,毕竟整理完行李,就要返回上海了,依依不舍,总觉得还没怎么玩就结束了,因为只有在那样的环境下才会感受到心灵的自由与宁静。中午便乘上了返程的车,十分幸运的是我们坐的是包厢,之前完全不知情,在窗边看着沿途的风景,心情平静了许多,带着太多的不舍与留恋,还有许多的回忆,值得我回味一生,在经过7个小时的颠簸后终于回到了上海,下车的那一刻突然觉得生活其实很简单,以你自己觉得最舒服的方式去做吧,对自己做的决定不要后悔,只有敢于尝试,才会获得意想不到的结果,无论好与坏,由自己承受,这也是种成长,是一种能使生命变得更完整的经历,这便是来自于此次旅行的心灵收获,希望以后的旅行会更有趣,让我体验到更多人生的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