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6

杭州自驾3小时|丽水缙云秋日绝美一日游

丽水缙云,一直是我旅行清单里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去年的一次春日旅行让我对这里更多了些许念想。当浙江的温度开始进入秋天,就迫不及待自驾开启了丽水缙云的一日游。

上午我们来到缙云仙都景区的黄帝祠宇,赶上了09:50的《轩辕赞》实景祭祀祈福表演,伴随着赞颂黄帝的诗文音乐,表演正式开始,手持法器的祭师及仪仗表演队身着古典服饰,依循古礼程序,携带高香、花篮、三牲、五谷、山珍、果蔬、美酒等祭品绕场一周,各就各位,各司其职。

在一系列仪式的框架中,通过击鼓鸣钟、净手上香、施礼祭拜、恭读颂文、乐舞献祭等五个环节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人们对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的景仰、追思、赞美、感恩和祈求之情。最后,游客可以随着演员一起进入祠宇,进香礼拜。

看完演出在仙都景区里随处走走,可以近距离与鼎湖峰相望,治愈的绿色,和古色古香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舍不得离开的仙境之地。

下午就在仙都景区深度游玩,作为丽水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有72奇峰,18处名胜古迹,由鼎湖峰、姑妇岩、小赤壁、倪翁洞、芙蓉峡等景点组成。众多古风电视剧钟爱的取景地,《花千骨》《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等都曾在这里取过景。

重走临溪一面的绝壁小赤壁,感受蓬莱仙境的存在;倪翁洞有着天然的洞穴,摩崖石刻书写着古人的智慧;直插云霄的仙都核心“鼎湖峰”,被网红老农牵牛过堤坝图刷出圈的朱潭山,都是这次仙都之行看到的绝美风景。

接着可以去黄龙景区走一走,作为古时屯兵要塞,如今有特色庄园、户外拓展,还有怪石嶙峋,和西游神话,漫步这里的禅寺,感受秋日的静美,别有一番乐趣。

我最爱的河阳古民居,在傍晚时分来这里,阳光照耀在白墙黑瓦马头墙,看着原生态的村子就这样一点点变化,是无比治愈的事情。

如果有空,去逛一逛老街,感受这里的烟火气吧。去听一曲传承千年的独角台戏,去学一种河阳剪纸,去感受千年古民居的魅力。

还可以去笕川花海,乘坐小火车,徜徉在花的海洋中;去羊上航空飞行营地翱翔天空、策马奔腾、山林越野;在大森营自然营地以星空为幕,帐篷为营,一起逃离城市。

最后来到我最爱的岩下石头村,这是一个会说话的石头村。石头垒筑而成被大山环绕下的石头村就像是世外桃源一般静谧。走在这里,没有城市里的喧嚣和焦虑,留下的只有老奶奶们脸上慈祥的笑容,还与世无争的小村落,在古朴的时光里慢慢流淌,岁月在这里停下了脚步。

如果你也厌倦了城市里的纷纷扰扰,开上车,只需三小时,就能走进桃花源,邂逅丽水缙云的美景,留下一个弥足珍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