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2

重庆主城直逼40℃,离主城100公里之外的金佛山却独享18℃的清凉。用3天2夜畅游金佛山

南川金佛山位于重庆市南川区,是一座融合了佛教文化、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的旅游胜地。随着主城区升温,金佛山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展露无遗。这次我用3天2夜的时间,深度游玩金佛山,详细攻略来了!

day1:徒步悬崖栈道,品味金佛山自然风光

早上睡到自然醒再出发,从主城区自驾到金佛山大约是1.5-2小时。车辆统一停在山下的停车场里,然后进入景区后要转坐景区摆渡车到索道站。坐索道大约10-1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第一天,我们的行程是绕着金龟朝阳步道,领略金佛山的自然美景。

首先介绍我们今天沿着走的这条步道,被称为云端步道。它是在峭壁凌空凿出长3.5公里的栈道景观。每当雨后天晴,这里大概率就会有云海出现。届时在步道之上行走,仿若在仙境之中漫游。走在世界海拔最高的云端步道,如凌空微步,时而壁仞千尺,时而峭壁当道,感受金佛山大绝壁的雄伟惊险。

从步道出发,第一站我们看到的景点就是金龟朝阳。这是金佛山上比较有代表性的地标了。金龟朝阳是金佛山西坡绝壁与山上缓坡构成的奇妙景观,缓坡为大小两山,大坡恰似椭圆的龟背极为饱满,小坡较为狭长,就像乌龟前伸的头部,而绝壁正好构成了龟板的边缘,是一处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绝妙塑造。

接着是燕子洞和灵官洞。它们都是以一个山洞为特征而得名,而且每个洞中都居住了许多燕子。听说这些燕子是短嘴金丝燕,属于珍稀动物。如果有幸能遇到短嘴金丝燕外出觅食或者归巢,你能看到万燕齐飞的壮观景象。

最后达到今天徒步的终点--药池坝。这里的住宿也分两种,一种是传统的酒店--金佛山假日酒店。另外一种是湖边帐篷。这些帐篷就摆放在湖周边,错落有致。药池坝是金佛山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之一,最大的特色就是温度逸人。主城区35+度的时候,这里晚上只有不到20度。别说空调了,你还得加被子才能入睡。而且这里绿植丰富,负氧离子很高,真的是每一口呼吸都是享受!晚上好好入睡,结束第一天行程。

day2:品味新开徒步路线,下午山下尽兴玩水

仍然是自然醒,美美的早餐之后,开启今天上午的行程。上午主要打卡生态石林,以及体验新开的徒步路线。

首先我们来到生态石林景点。这里的石林和云南石林颇有不同,云南石林主要是体现石头的千奇百怪造型,但这里的石林主要是观赏树木和石头之间的融合景观。换句话说,这里的树木比起石头更有观赏性。所谓“石生树,树抱石”,这也是国内乃至世界都难得一见的石树共生生态奇观。石林与各种形态各异的珍稀树木和藤蔓有机交织,构成了一幅天然的水墨画,宛如天然盆景,走进这片浓荫之下的石林,才能真正感悟大自然造化之神奇、自然生命之奥秘。

接着我们来到古佛洞,这里真的一秒把我震撼了。可能这里真的是全国范围内,罗汉雕像最多的一个景点了。据介绍,有1250个之多,数目之多,摆放的距离之长,神态之像,让人叹为观止。不仅如此,就洞本身也十分有亮点,该洞形成于570万年前,海拔2120米,加上这些道场属性,属于非常罕见的高海拔宗教地。是目前中国最大洞内佛教道场,被誉为“天下第一佛洞”。

从古佛洞后面出来,有一个非常大的悬崖露台。说是露台,因为其平整宽敞,但不似露天那种,因为有山洞为遮盖。从远处看来,有点像山体开了一只眼睛。从这里顺着阶梯往下,就是新打造的步道。直通古佛洞的正门口。

完事后,我们乘坐索道和中巴下山。然后驱车来到天星小镇,小镇距离金佛山景区不过1公里左右,非常近。在这里,我们将体验天星国际温泉城。雨后的南川,开始凉爽一些,这个时间段也是游客们喜欢逛温泉的时候。夏季的温泉城,还有非常适合众乐乐的项目--泳池冲浪。这就像是一个盛大的party,dj在台上呐喊着,游客们随着音浪在泳池里尽兴撒欢,真的是乐趣无穷!

耍完后,出来还有音乐会可以观赏。一些耳熟能详的曲目被演绎出来,真的让人热血沸腾。几首歌曲,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让天星小镇的夜变的热闹非凡!喜欢拍摄的朋友还可以飞一下无人机,把夕阳下的天星小镇拍摄下来,美不胜收。

day3:畅玩半天,一顿盛宴后结束归家

这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将用半天时间去体验金佛山的溪降项目。

这里叫碧潭幽谷,而溪降项目则是今年在碧潭幽谷全新打造的,全长1080米,从养生阁至怡心亭,打造了溪降、皮划艇、玻璃滑道、水上冲关四大水上活动,尤其适合亲子嬉水,伴随着峡谷间蝉鸣和流水,与孩子一起感受夏天的清凉和欢乐。

每到天气晴朗的时候,溪降这里就聚集了许多游客。让凉凉的溪水来个全身洗礼,真的是让人舒畅到底。主城区的火炉属性定期到来,那就找个闲暇,来金佛山体验凉爽夏日,让清凉伴随整个夏日吧!

住宿推荐:

山上住宿,推荐金佛山假日酒店。靠近北坡索道,而且酒店门口就是药池坝的露营地。你可以在酒店和露营中选择。不管住哪儿,都能享受金佛山的绝对清凉,舒服极了。

山下住宿,推荐天星两江假日酒店或者是三线酒店。两江假日酒店是比较常规的酒店,这里不多追述,如果喜欢品质一点的游客可以在这里居住。特别说一下三线酒店,这是我自己比较喜欢选择酒店,首先是价格和两江假日比有优惠,其次是建筑有特色,貌似是以前的旧厂房改造,里面的一些设施都是有历史韵味的。最后这两个酒店距离不过100多米,地理位置都非常棒,没有太大区别。

另外还有星空露营基地,基地位于金佛山天星度假区,设有6座形态各异的树屋,树屋与杉树相伴,悬空于花海绿地之上,辅以星座布局的七彩户外帐篷,是观星赏月户外露营的好去处。基地内设施齐全,可享垂钓、自主烧烤、趣味森林秋千等多种玩法,是情侣度假、亲子旅行的绝佳之地。

美食推荐:

鸿运牛头宴

鸿运牛头宴是南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列之一,“迎牛头”满满的仪式感,烤牛头的火候拿捏,口感Q弹劲道,味道鲜美,搭配麻辣&酸菜汤锅,多味蘸料,吃法多样,是家人、朋友欢聚过节的绝佳选择!

金佛山药膳羊汤锅

药羊汤锅由羊肉、野生天麻、山药、党参、当归等二十多种金佛山名贵中药调配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