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3

一路向西到有风的地方——打卡大理丽江

天数:5 天 时间:10 月 人均:4000 元

10月25日 (周三) 『开启有风之旅』杭州乘飞机,经停遵义,前往丽江三义机场,接机后前往大理,住海东镇的夕云假日酒店。这是一个在山坡上的酒店,洱海旁,观海景的绝佳位置,只是想步行下山到洱海边比较麻烦,不过这个季节的晚上,洱海边早晚气温是个位数了。酒店有五楼,楼顶搭建了很多的拍照场景,甚是喜欢。

10月26日 (周四) 大理丽江与杭州有1个多小时的时差,上午7点天色还暗着。今天多云,有云层反而更加好看,拿着手机去楼顶,意外发现有这么好看的场景,先拍起来。8点钟酒店早餐,菜品也很丰富。9点钟包车司机到酒店接我们,开始我们的苍洱之旅。今天先走小普陀~双廊~喜洲~磻溪S湾,返回酒店已经差不多晚上9点了。

小普陀是一个喂海鸥的好地方。从北方迁徙越冬的红嘴鸥“先遣”部队已经来了,只是大部队尚未到达,预计十一月中下旬才能形成满天飞的壮观场面,今天也只能是这个样子了。我们很快进入下一站。

双廊古镇紧靠碧波荡漾的洱海,并可远眺苍山十九峰,集苍洱风光之精华于一处。晴天时阳光透过云层,折射在湖水上,伴以连绵的苍山为背景,是摄友们最想捕捉的镜头。双廊镇的主要景点是玉几岛和南诏风情岛。在此住宿一夜也是不错的选择,我们没有在这里住宿,这个季节在晚上游洱海,恐怕冷得不行。

花语牧场,这是一个路过的“景点”,一片农田种植了一片片花海,搭建一些场景,如果说拍照,倒也是不错的选择,网红白桌子、白色钢琴、彩色jeep车,这里都有, 40元的门票。发现有不少旅游大巴停下来让游客参观,称为网红打卡必去的地方。

喜洲古镇保存有大量的白族民居,也是喜洲粑粑发源地,满是浓郁的白族风情。游玩喜洲通常从四方街开始。四方街是名小吃喜洲粑粑的原产地,味道很正宗的。喜洲古镇的重点是外围一大片田野,是一处网红的拍摄地,我们到达时还保留着金色的稻田,在乡间田野感受浓浓的田园气息。

磻溪村隶属于大理市银桥镇,距离大理古城12公里。磻溪村是洱海西岸边上一个很大的白族传统村落,网红S弯就在磻溪村东面洱海生态廊道上。磻溪S弯可是个热门网红景点,你可以在这里骑行,感受海边风的凉爽,又或者是在这里发呆也行,如果想要来到这边观看日出或者日落的话,可以在这里住一晚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别具一格的风情,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

离开磻溪S弯已经傍晚,回到酒店快9点了,这一天车子整整绕了洱海一圈。

10月27日 (周五) 上午7点多,天色才亮起来,天太晴,晴得没有一点云彩,拍照反而不漂亮了。早餐后,依然9点出发,今天反向绕洱海,先登苍山,打卡寂照庵,再去大理古城。

苍山位于大理洱海西侧,风光极为秀美,其主峰的积雪风光巍峨壮观,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苍山的山腰间修有一条长约18公里的游山步道,称为玉带云游路,更适合公司团建、跑山活动。至于游客,倘若你没足够的体能和时间,也不痴迷跑山徒步活动,个人建议可忽略此行,值得打卡的是索道站旁沿坡而上的寂照庵,也费些体力。游客通常从感通索道上下,买来回票。

苍山感通索道站旁,一路斜坡向上的半山腰,有中国唯一一座只种花,不见烧香的尼姑庵,号称是中国最美最文艺的尼姑庵,它就是寂照庵。寂照庵有着寺院的宁静,却无寺院的肃穆。与其说它是座尼姑庵,不如说它是个鸟语花香的庭院。庵堂室内的搭配看似随意却处处细致,后院中还搭建了两个花圃,各种漂亮的花卉和多肉植物充满生机,是一个养多肉养成网红的尼姑庵,处处洋溢着别致温情的气息。斋饭20元一位,直接进伙房扫码打饭。

大理古城位于风光秀丽的苍山脚下,是古代南诏国和大理国的都城。复兴路是古城的一条步行街,街两边有众多店铺,经营大理石雕刻、民族服饰和当地特色食品等当地特产。洋人街和人民路一带,这里有超多的特色酒吧和小咖啡馆,有些店里还有驻场歌手或者游人的即兴演出,热闹非凡。

一天结束,回到酒店快7点了,却是夕阳西下的时刻,回到房间,又立马到楼顶拍照去了。

10月28日 (周六)  上午9点离开大理,直奔丽江古城,历时2个半小时,住在古城。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是茶马古道上有名的城镇之一,影视剧《一米阳光》、《木府风云》等都在此取过景。古城内木楼青瓦,古街石巷,小桥流水,站在古城东大街上,举头即可遥望玉龙雪山,景色十分秀丽。放下行李,先在古城走一遭。

当纳西风遇到菊花季,丽江古城变得绚丽多彩。晚上到了酒吧街,才找到了丽江的灵魂。

10月29日 (周日) ,下午的飞机返回,上午还有时间再古城拍照,早晨的丽江还是很冷的。

2个小时的飞行,准时在杭州降落,打卡大理丽江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