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

特别的2020年——贵州梵净山自驾游

天数:3 天 时间:8 月 人均:500 元
前言

我喜欢爬山,只要多有一天的假。我都会选一个可爬的山。这次宁夏回,看还有三天时间。就去爬一直想去的梵净山。梵净山位于铜仁地区中部在贵州铜仁市印江县、江口县、松桃县(西南部)3县交界处,靠近印江(西线)县城、江口(东线)县东南部。东线吃、住条件好。上山可选缆车或徒步(8000台阶,花时4小时。)。大多都数会往东线。梵净山的景观特征,云瀑、禅雾、幻影、佛光四大天象奇观,为梵净山添上了神秘的色彩。标志性景点有红云金顶、月镜山、万米睡佛、蘑菇石、万卷经书、九龙池、凤凰山

交通

2人1车装上简单的行李出发。出发前一定要记得在梵净山网站提前抢票,不然进不了景区。我们提前几天都抢不到。当时就想没票也去先,实在不得就返回去加榜梯田。还好,开到贵州的一个服务区抢到2张西线(印江方向)的票。西线没有缆车,不过原计划也是徒步爬山的,就不要紧。到达护国寺(西线)山门已是下午5点。看到有许多没票的在大门询问。所以提前抢票很重要。

贵州省外湖南的长沙、张家界、常德、吉首、凤凰每天都有客运班车发往铜仁,旺季在铜仁汽车北站每天有多班客运车辆发往梵净山。淡季需先坐车到江口县汽车站,再转车去梵净山。

贵阳、凯里、都匀、遵义每天均有多班客运车辆发往印江,印江上梵净山有直达的班车,到站后可乘坐观光车上棉絮岭之后步行上金顶,在棉絮岭还可观看万米睡佛。另西线到东线有一条环山道开车1个多小时。东线到西线没车,要想东线到西线只有拼车(100元1人)。

我们开车往西线的途中看到久违色彩斑斓的彩虹。那一刻真的不由自主欢呼。

梵净山
住宿

西线离景区大门不远都有农家乐、也有酒店。我们选唯一一家有电梯的。条件卫生都还好。在西线是最好的了。(200元淡季)。吃一般。

徒步梵净山

天气:阴。  早,7:40出发。验票-量体温-扫健康码-乘景区车9点到达徒步点。西线徒步起点护国寺山门,海拔2000米,正前方新金顶、老金顶、凤凰山。在此可以看到梵净山的万米睡佛、又为佛中佛,佛头三个、座佛两尊,寓意“五福临门”,长达万米,为世界之最,极像大肚弥勒,千百年来该地百姓把梵净山称作“大佛山”,山即是一尊佛、佛即是一座山。 因为云雾缭绕,很难见到大佛。这天,一抬头就见到万米大佛。但很快云雾就遮住。有幸见到。

梵净山
万米睡佛:仰卧在梵净山顶,长达10000米,为世界之最。千百年来,各地百姓把梵净山当作大佛朝拜,山即一座佛,佛即一座山。
有幸见到的万米大佛。
前往山顶的路、偶尔出没的山鸡

西线只能徒步,在路上可看到轿夫。你如果不想走又有钱的话,这也是可选择的。

继续往前,1个小时左右。看到云雾缭绕的风景。

继续往前2小时到达老金顶。一条奇陡无比的山路在你前面,只能一个人通行。很险。你上不上,上就困和累,还很紧张。不上就绕山脚去蘑菇石。但无法从高处往下看蘑菇石的感觉。上就能知道什么是无限风光在险峰。我爬到山顶,觉得很幸运。

由此往老金顶
老金顶的风景
在老金顶看到红云金顶:山峰拔地而起,垂直高差达百米
红云金顶:山峰拔地而起,垂直高差达百米

绕完老金顶就到鹰岩:梵净山顶一块似鹰嘴的岩石,这是一方耸立在山巅。

鹰岩:梵净山顶一块似鹰嘴的岩石,这是一方耸立在山巅的

蘑菇石:名字来源于形象,上大下小,形似蘑菇

继续往红云金顶,又是一个挑战体力和胆量的路,往上爬,只能通过一人的峭壁。快慢由不了自己,要看前面的人的速度。其实不高,如果没人在前慢行也就30多分钟的路程。到达红云金顶看老金顶方向,又是另一风光。梵净山天气变化多端,一会云雾缭绕连对面的人和山都看不见。一会晴空万里,山一跳就在你面前。

往红云金顶的路
红云金顶看到的老金顶

奇峰经石

红云金顶:高约90米,海拔2493米,中部裂缝名金刀峡,将金顶一分为二,上有天桥相连。金顶周围如万卷经书

回到承恩寺(此处处于老金顶和红云金顶之间的地方,离索道不远。也于蘑菇石附近。相当于山上的广场,有食品买。当然也贵)已12:40。承恩寺建筑地处梵净山绝顶,下临1000多米的深谷,举目四眺,百里风云尽收眼底,甚为壮观。休息片刻,2人经商量,一人还是往西线返回去取车。我选择不走回头路,往东线徒步下山。挑战8000台阶,2个多小时到达山脚。体力不好的,膝盖不行的不建议徒步。可选择东线乘缆车上下。我个人推荐徒步可走西线,一路风景不错,有幸可见大佛。东线就是爬台阶。晚宿江口县城一民宿,换不错。280元。

第二天返回的路上,有时间可去镇远古镇、苗寨、都离此处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