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0

广州自驾至梵净山记实攻略

行程摘要

10月1 日          00:20广州出发--永州零陵古城13:10

10月2日           06:30永州零陵古城--铜仁大峡谷12:30

16:00铜仁大峡谷--梵净山云舍景区17:25

10月3 日          06:30攀登梵净山(江口东门)

10月4日           06:00梵净山--小七孔东门12:40

10月5日           07:00游览小七孔

13:40小七孔西门--鹿寨镇16:20

10月6日           7:00鹿寨镇--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8:45

14:00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广州21:40

因为是组建了14人的三支自驾队伍,接驳点不同,定在永州酒店集合,节假日人多的缘故我把行程做成了分段式,这样大家也不会那么累,每天也都有玩的地方。

10月1日

00:20集合1队在人和地铁出发前往湖南永州零陵古城,国庆车流量大,车程花费了13小时(加油、休整、吃早餐),中途在连州下了高速吃早餐,8元。吃完继续上路,也是遇到了云海美景,车不好停的缘故没能拍出震撼的画面。

广州人和--零陵古城

13:10分抵达景区,选择了“奉厨”吃午餐,在零陵古城景区边上,味道不错,湖南菜挺正宗的,人均45元。

永州
奉厨

吃完饭回酒店休整,“永州财记大酒店”比较旧,进到房间的感觉就是大,太大了,除了双人床能睡2人外,再整4个人打地铺都绰绰有余,酒店有些年代了,稍微老旧了些,有些异味,其他地方都还满意,也有地下停车场。酒店离景区走路15分钟左右,16:00与2、3小队汇合后一起逛零陵古城。白天人不多,许多换唐装拍摄。晚上的零零古城又是另一番景观,人山人海、挨肩并足,灯火通明很是热闹。零陵古城是禁飞区域,所以没能留下航拍照片。去零陵古城如果玩到晚上的话还是不要开车了,人太多开出去很费劲,虽然停车免费但想离开中心区域是要开20分钟的。

10月2日

早晨6:30在附近吃的永州卤粉,卤粉感觉还是没有湖南其他地方的好吃,人均7元。后驱车前往铜仁大峡谷,中午12:30分到达,到达后就找了家大家心心念念的贵州酸汤鱼,鱼是用的黄骨鱼,我还是觉得用本地的湖里的鱼味道会更好,不过还是很香的,酸辣酸辣,我们整了5斤,人均70元。

吃完午餐大家集合进入铜仁大峡谷(携程门票98元),不得不说自然环境真的很好,但是因为今年贵州干旱严重,河水不深,水还是很清澈的,宝石般的碧绿,如果允许真有下去游个泳的冲动。景区现在有些地方是关闭状态,3个多小时便逛完景区,下游位置的铁索桥也是没有开放的。

16:00左右出景区后集合前往云舍景区,车程70分钟,云舍景区不大,是免费的,停车场是收费的。适合清幽环境的拍摄

云舍景区

为了追逐日落无人机找了条上山的路,但山路坡度很大,车辆满载状态,转弯处高低不平,轮胎打滑,结果车胎被石子刺穿,没能完美的拍到日出,如果是四驱越野是绝对能上到山顶平台拍摄完美日出的,这也是我这个8年老司机第一次自己动手学习换备胎,又开启新技能了。

经历了一番波折换上了备胎,随后找了维修点进行补胎,吃饭是在“梵净印象土家文化主题餐厅”,味道不错,蕨根豆腐让我印象深刻,人均60元。

晚上住宿是在“梵净山他乡好梦客栈”,民宿老板很讲究,也很热情,我提前预定了第二天14人份的早餐,住宿是连订两晚的,共计186元,这是疫情原因闹的价格大跌,正常节日费用要200多300元,房间挺干净,也很大,还有落地窗,不足之处就是房门隔音不是很好,洗澡的地方小了些,不用想了,倒头结束波折的一天。

10月3日

6:00集合吃早餐,早餐人均12元(米粉加蛋),6:40前往江口梵净山东门,民宿老板免费安排2台车送我们队伍,开车也就3分钟就到了,景区门票含观光车170元。

我想我还是低估了徒步梵净山,所有大神投票决定徒步上山,我该带上登山杖的,山路阶梯很陡,一路爬梯。当天山下36℃,山上还是很冷的,风又大,穿短袖我是冷的不行。上午雾很大,能见度很低,如果乘坐缆车上山可以拍摄云海,因为背无人机稳定器等装备,没能带多水和吃的,我自己是带了2瓶水,山上水10块一瓶,我一共喝了5瓶水,景区炒饭30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是味道很不错。13:40到达山顶平台,平台不大,如果是往年的旺季这平台肯定是走不成路了,山顶平台有个蘑菇石,长的甚是奇特,层层岩石形成个不规则山形,梵净山不得不说非常的壮观,红云金顶耸立于山顶,空气无比清新,登顶道路狭窄还是需要排队的,登顶后景色美的难以形容,老金顶造型也甚是奇特,站在山脚有种压迫感。建议先去老金顶-护国寺-红云金顶,红云金顶出来有左边可以下去坐缆车不绕路。

梵净山景区
蘑菇石
金顶
红云金顶
梵净山景区

下山我们选择乘坐景区缆车,毕竟大家还是消耗了不少的体力,缆车费用70元。

16:20下了山后大家又寻觅了云舍附近山上拍摄日落,还是没能找到最佳拍摄位,也只能用无人机拍摄,惊喜的地方就是山顶有片平静的湖,山山水水十分清幽,住在这种洞天福地的地方城市的烦恼也会完全想不起来吧。

晚饭大家集体还是在“梵净印象土家文化主题餐厅”,估计队员们都太喜欢这里了吧,这边的居民都是少数民族,服务员是苗族,人很朴实、热情,晚饭人均44元吃的饱饱的,吃完饭满意而归养精蓄锐。

10月4日

早上6:00集合在县城吃的早餐,去高速也是顺路的方向,第一次吃牛肉绿豆粉(10元),味道还是挺特别的,水煎包1块钱1个直接打包5个路上吃。

早餐后前往小七孔景区东门,其实还是该去西门的,停好车让民宿老板送过去就好了,这样不用浪费停车费。12:40到达景区后随便吃了些自带的干粮进入景区,景区门票170元(两日进出景区,身份证刷卡),景区的游客接待厅感觉就是宏伟,大、大、大,顶得住一个市级火车站待客厅了。

荔波小七孔景区

小七孔景区里面也是比我想象中的大很多,生态保护的很好,山清水秀,到处都飘着负离子,队员说吸一口肺都能绿的那种,还有不少我没见过的昆虫,也着实新奇,这是我在广东任何地方都看不到的。看到如此美丽的景色,队中的靓女们也是各种拍摄。我们先去的天生桥后坐园内车一路往西门方向游览,这个两天的票价还是很值的,景区绿树成荫,湖水清可见底,瀑布水流湍急很是壮观。小七孔建议凉鞋游玩,翠谷瀑布位置可以戏水,水质清澈冰凉别有一番滋味,这里的瀑布位置也是能出大片的拍摄点。

荔波大七孔景区
小七孔古桥
小七孔翠谷瀑布

在景区玩到18:00后集合,大家还是有些地方没有去到的,也是景色太吸引眼球了,征求意见后还是决定第二天上午再游玩一次。

晚饭在东门外的步行街,步行街很漂亮,但还是疫情原因很多都没有开,生意很是惨淡,听摆摊的老板讲,往年每天是有5万游客的,不知道该不该说是我们幸运人少的缘故拍到了不少美景。去到“布衣馋嘴美食”,上了菜我才知道人类还是吃肉最香,鱼越好吃越感觉小,3分钟不到鱼就只剩下骨头了。

餐饮人均45元,我们订的小七孔西门外的民俗,“荔波小七孔酒店”,75元大床房。去到酒店外附近都黑漆漆的没什么人,但不难看出这往年绝对是个人山人海的地方。上到房间后我眼前一晕,这个大床房是超级超级大,除了2.2米双人床外还有个1.3米单人床,这让我有了选择困难症。这是几天来趟床上最早的一天了,想想每天白天安排行程外,晚上还要安排第二天行程,处理队员们的一些琐事,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帮朋友处理了个视频后就美美的进入梦乡了。

10月5日

7:00集合,早餐吃的牛肉粉10元。后前往小七孔西门,开车5分钟。早上雾很大,但这种若隐若现的景色也是另一种美。

早上景区里面的卧龙潭是水清粼粼的,如丝绸般滑过,非常值得一看,如果不是赶行程真想坐上个把钟的。还有幸遇到了贵州一郎,船技真是相当了得,一大早就让我们欢喜了一把。队员是激动过度为了拍照也是拼了,为这事真是笑了几个钟。

随后又去往鸳鸯湖划船,4人1船挺费力的,船上还遇到卖竹筒饭的村民,手工做的新鲜竹筒饭很香很香,也可能我划船饿了吧。。。

11:30大家集合出景区,在西门口镇子上吃的饭,为了弥补前一晚没能吃上几口的鱼,又吃了顿酸汤鱼,人均60元。

16:20到达后在附近瞎转了一番,因为临时修改行程的缘故这里没有做攻略,其实早到的时间可以去鹿寨的“中渡古城”逛一逛的。随后入住鹿寨县镇里的“鹿州宾馆”86元大床房,当天宾馆里面还接待了婚宴,非常热闹,从酒店的占地面积和门口装潢来看,从前一定是镇上数一数二的酒店,现在来说是有些旧了。随后大家集合前往附近的步行街吃了柳州的螺蛳粉(12元)。步行街晚上的小吃还是蛮多了,吃完后各自回酒店舒舒服服睡了一觉。

鹿州宾馆
10月6日

早晨起床是下了小雨的,出行以来的第一场雨。7 :30在酒店斜对面的“杨姐粉店”吃了早餐,第一次吃炒伊面,带点甜挺好吃的。饱腹后前往中国最美地质公园-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门票40)游玩。8:45到达景区,其实是不必要买车票进入的,开进去了也是放在景区门口右边200米的停车场,因为不知道情况所以我花了冤枉钱,门口的车位还是挺多的。景区不大,游玩时间2.5小时左右。这里的河水可媲美小七孔,溶洞也是值得一去,讲解员讲解的详细认真,思想和眼神随她而动,去过很多溶洞,从来没有这么认真的欣赏过。往回走的路有个观景台是这个景区的重点。

12:00集合在景区左边的“虹泉山庄”吃饭,这家农庄的羊肉闷的很出味,笋也很新鲜,蒸芋头丝也是我吃过芋头菜最香的,队员还打包了2个。

13:30大家踏上了回广州的路线,一路顺风顺水,不堵车,准时到达,结束了开心快乐、充盈的国庆假期,也结束了我们2500公里的旅行。

行感

回到后团员们还是充满热情的感谢我组织了这次AA的贵州之旅,也是我第一次组织这么多人的长途旅行,让我感觉很满足。

在后疫情时代大家真的都不容易,从一线城市去到西北边贵州,一路走来很是感慨,旅游业现在的行情门可罗雀,大家都过的很艰辛,有两次在吃饭的时候都是老板迎出来说:“照顾照顾生意吧,给你优惠一些”,大部分门面都是没有什么人吃饭的,民宿也是惨淡经营,希望新款尽快从地球消失掉,让大家恢复往日平静,平凡中的不平凡,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尽微薄之力,不负青春,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