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香格里拉 心中的日月 跨年自驾游

跨年去哪里?11月的时候我就和闺蜜在商讨这个问题了,我们心中首选是香格里拉。当时决定:但凡跨年的时候香格里拉没有出现疫情,我们就去香格里拉。幸运的是,跨年期间,香格里拉真的没有疫情,同时,我们这儿也没有疫情。完美滴实现了这次自驾游。

因为只有四天时间,我们总要把效率提高一些。所以,我们提前从某嗨预定了一辆车子。抵达香格里拉机场后,直接取车,门店就在机场停车场里,找起来很方便。我们这次租的是辆荣放,车子很新,内饰超干净。

BTW,租车的时候发现他们家竟然也卖二手车了,价格也挺合适,感觉自己今年购车有望了,哈哈。

关于景点:

在香格里拉玩,3天可以玩很多景点,9天可以玩得很舒心。总之,多长时间都能玩下去。

我们虽然只有四天时间,依然逛过了飞来寺,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普达措森林公园等等诸多在香格里拉的景点。

关于住宿:

香格里拉这边客栈很多,通常,这些客栈装修的都不错。不过,那种一晚上五六十的客栈,就别信网上的照片了,可以说和实际情况毫不相干。就算你看着房间很宽敞,其实也是通过一些角度拍摄的。

因为疫情,现在200左右可以住到很好的房间了。重点是看一下客栈是不是有电梯,以及客栈是不是就在路边。有的客栈海拔较高,进到客栈都要走很长的台阶,这样会很累。

香格里拉流水账

前往飞来寺的时候,经过了白马雪山。远远看过去,雪山特别漂亮。从这个角度看,还有两条路就这样在山上蜿蜒而过,基建狂魔的称号真不是盖的。这里虽然山峰众多,可是,路依然延伸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

路上遇见了超级多的好风景,比如,金沙江就在我们脚下。比如,一路桑拿看到的石卡雪山,白马雪山,梅里雪山,每一处雪山都极其好看。难怪很多人愿意去攀登雪山。我最喜欢的还是在课本里出现的金沙江,终于在这时候映入眼前。

我们有一天直接住在了飞来寺附近,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视野很好,早晨可以看到很美的日出。如果你不确定日出时间,可以询问工作人员。这里的日出时间都比较晚,比如我们那天日出时间是在8点多钟。这要是在内陆,早就日上三竿了啊。

注意,在逛松赞林寺的时候,要求看健康码和行程码。如果行程码是带有星号的,就需要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所以,在出发之前,一定要提前了解一下各个景点的疫情防控政策哦。

松赞林寺和独克宗古城里面的人都不多,估计疫情确实限制了很多人的活动啊。

到了松赞林寺,我们还找了一个讲解员帮我们讲解。这里的讲解员确实很耐心,他们甚至会教我们到底哪里是最适合拍照的,同时还会很详细地给我们介绍松赞林寺的历史。听着这些讲解,对香格里拉,对松赞林寺都会有更清晰的理解。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丽江很有名气的一个公园了,公园里的生态环境很好,不光是能看到牛羊成群,甚至随时都能见到一些黑猪,还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鸟类。而且好多鸟儿都有超级漂亮的羽毛,看上去很美很美。

原本以为我们在普达措森林公园最多也就是玩个一个小时呢,没想到在里面逛了接近三个小时。

这一次来香格里拉,最幸运的就是看到了超级美的日照金山。听客栈老板说,一年也就只有三十多次出现日照金山的情况,那就说明我们很幸运啊。

自驾前往纳帕海湿地公园的时候,沿路看到了很美的景色。这里的路比较窄,开车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另外,我们走的这条路有一片很大的海(内陆海),海面上还经常有候鸟飞过。虽然这里海鸥也不少,不过一般都比较怕人。我们喂食也是放在一边,之后我们就站的很远了。

在沉浸于幽静的自然环境中时,又遇到了很刺激的一件事儿,这里有一段公路时浸泡在海面上的,虽然比较浅,但是能看出海水已经蔓延到路面上了,就好像是我们走在下雨天的路上一样。经过这样一段路之后,紧接着又看到一段大概500米的路,水深大概10cm。因为我们租的是SUV,开起来还是比较放心的。

就这样一路走过去,纳帕海的优美已经刻进了我们的脑海里。云南和西藏一样,到处都有很美很迷人的景色。

路上遇到了牦牛,这里的牦牛确实很大胆啊,完全不怕人。我们坐在车里,他们就站在路边看我们。

在香格里拉,看到石卡雪山和白塔的时候也觉得很好看。尤其是这里的白塔,看上去太好看了。这个建筑通体红色,屋顶上还有几只金色的鸟儿,虽然我不知道是什么,但是通过照片可以看出很精致。

牦牛肉米线,酥油茶在这里都很常见。刚开吃喝酥油茶的时候觉得很别扭,第二次喝的时候就习惯了,甚至都爱上了。另外,这里还有青稞饼,吃起来味道很不错。我们回程的时候还专门买了点儿青稞饼带回去。

开车的时候确实要小心,因为沿途有很多标志着落石区域,小心驾驶的牌子。而且,这里的山峰岩石真的是奇形怪状的。越是有这样的标记我越害怕,看着每一块儿石头都要掉落下来似的。

丽江的虎跳峡也是很知名的景点,据说因为疫情,虎跳峡关闭了一段时间。Anyway,我们这次来的时候虎跳峡是开放的。这个景点很有名,没有疫情的时候,国外很多人都会来这里玩。

虎跳峡附近也有一些餐馆,我们找了一家店吃水煮鱼。最有趣的是,这次是坐在金沙江边吃的,很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