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29

【电车自驾】河北丰宁坝上草原游记

天数:3 天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河北丰宁坝上草原,又名京北第一草原,在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的大滩镇,基本在北京的正北方向300km。从北京出发,一般有两条路,一是京加路+首都环线高速,回程怀柔汤家口检查站进京,全程300km左右。京加路路况不错,基本也是按准高速标准修建的,就是坡多点、弯道多点,尽量避免夜晚行车。另外,走这条路要穿过丰宁县城,红绿灯多点。一是全程高速,京藏/京礼高速+首都环线高速,全程350km左右。车程基本都在4个半小时左右。因为丰宁坝上草原的海拔的1500m左右,所以电车出行,走这两条路都要考虑一点,即去程基本全是上坡,要根据车辆续航情况,考虑补电一次。高速服务区基本都可补电,比较方便,提前规划好在哪个服务区补电即可。回程基本都是下坡了,一般情况下就无需补电了。丰宁坝上草原景区开发比较完善,景点基本就集中在大滩镇,充电站比较多,像在中国马镇、童话草原等景区的停车场都有充电桩,充电方便。

丰宁坝上草原只是坝上草原的一部分,核心基中在大滩镇,景区开发比较完善,适合亲子旅游,主要的景点包括中国马镇、七彩森林、千松坝、童话森林等等,看风景或玩游乐设施都能满足你。有一点也跟初来的朋友强调一点,特别是带小朋友来的,要跟小朋友提前讲清楚,这里没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看大草原要去内蒙。这里更多的是山林,连绵起伏的丘陵山地及大片的草场。

重点提醒下,来这一定要带厚衣服。8月中旬加上下点小雨,山上已经要穿薄羽绒服了。

具体说下我们这次的行程,一家三口,3天行程,去了七彩森林和千松坝两个景区,住七彩森林景区门口的松鼠客栈。

【七彩森林】

七彩森林景区,门票120元,在景区门口的几个酒店住宿可以半价。个人觉得景区里面景致一般,跟外面看到的没啥特别的,里面的游玩项目也无非是骑马、骑骆驼这些。有一个架在树梢的玻璃栈道,有一条木栈道可以走上山顶,半道儿有一个可以喂动物的小动物园,除此以外也就没啥了。

但七彩森林景区也有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晚上有篝火晚会,在松鼠客栈前的广场上,每晚6-9点。可以围着篝火嗨起来,实现在北京无法实现的烟花自由。这个篝火晚会是开放的,可以晚上开车过来,玩完在开车回住处。

另外,从239国道拐进去到景区的大概6公里的马路两旁景色优美,关键是还无需门票,可以自由撒欢,可以爬上山顶极目远望,也可以在山下嬉戏打闹,骑马、喂牛。

【千松坝】

重点推荐千松坝,一定要去,景色绝佳。门票120元,在闲鱼70元搞定。千松坝里路线有三条,内线是景区游览车线路。中线和外线是自驾线路,中线30km左右,外线100km左右,全是水泥铺装道路,家用轿车/SUV完全可以胜任,不用担心。里面路标基本完善,在大的岔路口有人值守,万一不确定往哪走了下来问一句即可。只是注意一点,大路边有点地方有些非铺装的小路,指示牌指着去往某某景点,如果不是特别熟悉或者十足把握尽量不要往里走。我们第一次来,保险起见,走的中线。一路下来,小朋友直呼不过瘾,嚷嚷着下次要走100km的外线。

进入景区,经过一段大陡坡的上坡即是景区的第一个景点百花坡,个人觉得这是景区里最美的一个景点,景色绝佳,停车也方便,可以在这多待会。极目远望,感叹大自然的壮美。我们来时天气阴沉,看到乌云一两分钟即遮住了整个山谷,随后下起小雨。不甘心美景就此结束,经过一小时的等待后,烟消云散,美景再次呈现。

中间景致也很不错,就不一一介绍了。

下山的后半程基本就是桦树林了,景色虽美但较前半程就逊色不少了。下山后经过一个湖,叫公主湖,湖水清澈,倒映山色,别有一番韵味。车上准备几把折叠椅,支起天幕,做下吃点东西,很是惬意。

其他的景点期待下次再来时解锁了。

景区景色迷人,但对小朋友们来说,再美的景色也不及在山坡上撒欢。对天天呆在城市中的孩子们,这里才是他们梦想中的世外桃源,无拘无束,想跑就跑、想躺就躺。一会去喂牛,一会又去骑马。一会去捉几只蚂蚱,一会又追着蝴蝶满山跑。这才是童年应该有的模样儿。

【食宿】

关于食宿,在这里就不要要求太高了,餐馆吃饭多是家常便饭,性价比很一般。住宿呢,景区旁的酒店,尤其是赶上周末,价格也是赶超一线城市五星级酒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