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1

亚洲最大、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巴音布鲁克天鹅湖

天数:7 天 时间:6 月 和谁:夫妻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是亚洲最大、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栖息着我国最大的野生天鹅种群。位于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境内,平均海拔2400米,总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由无数条曲曲弯弯的大小湖组成。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仅次于鄂尔多斯的我国第二大草原,面积2.4万平方公里,海拔2,300-2,800米。是一个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10公里的高源湖泊,面积300多平方公里。湖区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由几百个互相通连的浅水湖沼组成。1986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该地区的居民主要是蒙古族,约占该地区人口的78%。当地蒙古族牧民对天鹅倍加保护,与天鹅恬然相处。每逢春季,冰雪解冻,春暖花开之时旅居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甚至远到黑海、红海和地中海沿岸诸国的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为主的上万多只珍禽,不远万里,成群结队地飞到巴音布鲁克栖息繁衍。当冬季来临,他们又携带家眷,飞越喜马拉雅山南离去。连绵的雪岭,耸入云霄的冰峰,构成了天鹅湖的天然屏障。回环曲折,水量充沛的开都河贯穿其中,广阔的草原上遍布湖沼、浅水滩和孤岛,是水禽栖息的理想之地。泉水、溪流和天山雪水汇入到湖中,水丰草茂,食料丰足,气候凉爽而湿润,适合天鹅生长,每当春天来到,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大批天鹅从印度和非洲南部成群结队的飞越丛山峻岭,来到天鹅湖栖息繁衍。在和煦的阳光下,湖水、天光、云影、天鹅,构成一幅“片水无痕浸碧天,山容水态自成图”的画卷。群鸟戏舞,千姿百态,呈现出一幅人与然然和谐共生的景象,这里是拍摄飞鸟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