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8

初冬 西藏(三、纳木措—日喀则)

为了能看到纳木措的日出,我们早上三点就从拉萨出发了。司机是这个公司的老板——刘哥。他是陕西的退伍兵,跟大哥来做这儿做生意,这次定的线路他也没怎么走过,很感兴趣,再加上他喜欢开这辆车,就亲自出来了。

我们沿着青藏公路向北,高原地阔天高,坐着一辆动力强劲的车在公路上驰骋,很有豪迈的感觉。昨天晚上虽然没睡几个小时,但有点兴奋,再加上清晨的丝丝寒意,感觉很清醒。

车很快,虽然半路上因为爆胎耽误了二十多分钟,还是在六点多就来到纳木措的地界。景区入口的收票人大概还没睡醒,我们的车直冲过去,第一次逃票成功,大家一顿欢呼。

又经过一段蜿蜒的山路,终于达到湖边营地。此时刚过七点,远处的天边刚刚发白,太阳还没有出来。我们走下车时,冻得直哆嗦,马上回车上加了棉衣,这里的温度要比拉萨的市区要低10度以上。看四周还一片灰蒙蒙的,依稀能看到几个帐蓬,据说是康巴人开的旅社,现在淡季也都没什么人。刘哥给我们指了一下湖方向,告诉我们九点在这里集合,就回车上睡觉去了。

我向湖的方向看去,还是昏黑一片,不过远处能分辨出雪山的影子,。这里的海拔有四千多米,我们只走了几百米石滩路,就已然感觉脚步沉重。这时天又亮了一些,不经意间一只野狗已经不声不响的在我身边了。本来我远看它们的影子就象游走的孤狼,还有些害怕,不得不带着防身的工具。但走近时,看它们憨态可鞠的样子却感受不到一点危险,不由得伸手拍它几下,它只是哈拉几声,就又窜到旁边去了。

离纳木措越来越近,听见了浪的声音,闻到了海的气息,波浪一阵一阵的冲向岸边。远处连绵雪山就象中国传统的山水画。清晨微寒的空气无比清新,只觉神清目明!

再走近些,眼前的海一望无际,水太清了,目所能及的地方都是清澈见底,太美了!我心生陶醉,不禁高唱着“洪湖水,浪打浪…”向水边奔去。大娟也相当兴奋,高喊着“太美了”抢到我前面当起了讲解员。我打开相机一路跟随,大娟挥舞着手指向湖水,颇有些主持人的风范:“嗨!我在这儿呢!这里就是美丽富饶的纳木措,看这清澈的湖水,远处的雪山,那边正在升起的太阳……”她做着不同的POSE,用能想到的华丽词汇指着介绍着能看到的一切,那种兴奋的感觉永生难忘!真后悔没把礼服带来,要是在这里和大娟照几张婚纱照,一定会更有感觉。

太阳出来了,湖水被映成蓝色,湖边还有几个专业的摄影机支在那里,听说为了拍到完美的日出,一些专业摄影师会在这里连续守几天,两位同游的姐姐兴致也很高,她们的相片效果更完美,请她们照了几张合影后,我们在迎宾石的旁边坐下。不远的石碑下,趴着一条大黄狗,虽然日头已经升高了,它还在慵懒的趴着。我走过去摸它的头,他顶多也只是睁眼看看,又接着睡了,好像这个世界就是它的温床。狗身上看着很干净,虽然是野狗,也没有什么野性,大概是它的世界太安逸了!

中午在当雄吃了点东西,就向回返了,路上刘哥推荐去了羊八井温泉。这里是世界上最高的温泉,海拔4300米,但是规模并不太大,设施也还不完备,里面的换衣间都有一股异味!但是泳池中的水很好,大约有四十多度,热而清澈。在里面泡了一会儿,觉得神清气爽,感觉这里的水应该是矿泉水,有点粘,很让人很舒服。

从温泉出来,下一个目标是日喀则,中间有几百公里。我们一路狂奔,中途几次因为超速,遇上点小麻烦,耽误了些时间,到了日喀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宾馆是刘哥在路上联系的,他也不是很熟!AQUA提出要好好看一下这里住宿的条件,陪她看了一下,还不错,大家就住了下来。

晚上带大娟出去转转,走到附近的街上,这里的的感觉和拉萨不一样,路旁的房子看着和内地的感觉差不多,多数餐馆的灯都亮着,随便走进一家,服务员都说着四川话打招呼,这里更象是四川的某个城市。

第二天睡到早上八点多,吃过早餐后,就走到不远处的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依山而建,如果说布达拉宫是达赖的家,那么扎什伦布寺就是班禅的家,他们的地位相同,但达赖喇嘛的领地要大很多。这个寺规模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里面是依山修建的一个个方房子,象民居一样,真不知道怎么逛,人气远不如拉萨那边。我不信佛,看到门票40元就没什么兴趣进去了。据说在整个西藏,除了布达拉宫要收20元的门票以外,其他所有的寺庙对藏民都是免票的。所以也有一些专业的驴友特意把脸晒得黑点,穿个军大衣冒充藏民进各种寺闲逛,屡试不爽,就图一乐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