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

丽水景宁畲乡之窗,“小溪明珠”、“浙南芙蓉镇”

浙江丽水景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不仅仅因为它是全国唯一畲族自治县,散发着浓浓的民族风情,还因境内丘壑多姿,田园村落景致宜人,群山环抱,清溪欢腾,云蒸霞蔚,素称“云中桃源”。

2021年2月21日,我和爱人不惧三个多小时的颠簸,从金华东阳出发,兴致勃勃地赶往丽水景宁。

当天入住的云鹤水岸特色度假酒店,是一家由老房子改建而成的民宿。依山傍水,瓯江支流从门前缓缓流过,溪水清澈碧绿,岸边铺满了扁圆、椭圆和球形花岗石。

云鹤水岸特色度假酒店

恰逢周日,石滩里聚集了众多来此烧烤的居民。在冰凉如割的溪水中,竟然有三五人尽情畅游,真是人比人,羡死人。

色彩斑斓的石滩

办好入住手续,我俩迫不急待地融入溪岸。成堆的卵石色彩丰富,形状美观,有的居然呈现出标准的球形。当地人见怪不怪,我却两眼放彩。

溪水或平缓如玉,或激昂似雪,很容易让人产生涉水的冲动。我小心翼翼地跋涉了几步,冰凉立即刺透全身。

在这个不敢感冒发烧的日子里,咱只能浅尝辄止。望着眼前如青蛙般在水里上下涌动的牛人,我的眼里充满了敬佩之光。

当天的重头戏,是游览五公里外的畲乡之窗。

大均乡所在地大均村,被誉为畲乡之窗,是景宁的核心景区,有“小溪明珠”、“浙南芙蓉镇”之美誉。

大均村始建于唐末,经过一千多年的风起云涌,始终是瓯江支流小溪的水陆交通枢纽,商贸经济繁荣,耕读风尚浓郁,形成了大均人重“三杆”的民俗,即笔杆、秤杆和竹杆(撑篙)。绕村的小溪,直接命名为“小溪”,如同把自己的儿子取名为“儿子”。

“三杆”之一的笔杆

“畲”的原义是火耕地,指粗放耕种的田地。畲族最初的发源地是潮州凤凰山。从公元六世纪开始,畲民不断向外迁徙。景宁是畲民最早入浙之地,属浙皖两省畲民的发祥地。大均作为景宁畲族人口占比最多的乡镇,名正言顺成为中国畲乡之窗。

充满畲族风情的建筑

畲民从大山深处走来,数千年的刀耕火种,几乎与世隔绝的桃源生活,并没有造成他们的百年孤独。拙朴温馨的泥瓦房,直连深山的石梯小道,古朴神奇的婚嫁习俗,随口而出的激昂山歌,传递着远古的文化气息。

老街风貌

“畲乡之窗”以畲族风情为核心,是走进畲乡山水、亲历畲族风情的最佳窗口。景区内自然风光旖旎,生态环境一流,文物古迹众多。有网友表示,一遇大均终生误。驻足畲乡之窗,已然身在画中,难免乐不思蜀。

“畲乡之窗”主要有三大旅游板块。一是参与、欣赏畲族风情表演;二是饱览老街风貌,领略千年古樟、龙岗叠翠、浮伞祠、畲族风情馆等人文景观;三是感受有“浙江第一漂”之称的浮伞漂流。其中以畲族风情表演最具特色,由“畲寨迎宾大礼”、“畲乡新娘茶”、“畲族婚俗”、“畲寨欢乐夜”等四个项目构成,涵盖白天和夜晚。

千年唐樟

走进“畲乡之窗”,第一个引人注目的景点是古樟树。它临水背山,翠叶如盖,枝干若翅,像招手,如迎客。这是大均悠久历史的见证,因其长于唐朝,干脆直名“唐樟”。

古樟树胸围7米,高20多米,树荫面积达150平方米,是当地群众奉若神明的仙树。村中许多小孩拜其为干娘,祈求健康平安。青年男女则在树前互诉衷肠,立誓同心同德、白头偕老。

古街一角
这里原本是表演畲族风情的,现已铁将军把门。

古街体现了“畲乡之窗”的文化底蕴,为畲族风俗集中展示区域。整条街长260米,宽3.5米。前店后院,明清风格。铺设精巧的石板老街、质朴自然的卵石泥墙、工艺考究的砖雕门楼、巧夺天工的仿古建筑、曲折相通的幽深小巷、琳琅满目的手工织品、随处可见的凤凰图案,无不栩栩如生地展示着大均古老的耕读文化。古树、古巷、古风、小桥、流水、人家,畲乡特有的气息扑面而来。

“畲乡之窗”还有“江南第一漂”的美称。竹筏漂流十潭九滩四壁一礁群,滩潭相连,风光奇绝。橡皮艇漂流惊险刺激,流滚滩急,左右摇摆,上下翻腾,一路狂飙。不过,对于初春的游客而言,这些只能存在于美好的想象之中了。

或许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当天的游客不是很多,大多数表演场馆都是铁将军把门,只有“畲族婚俗”展示依然进行。

“畲族婚俗”展示

畲族婚俗是畲家风情活动中最具特色、最富情趣的民族习俗活动。通过婚嫁演出,大家可以切身体会畲族的婚嫁习俗。这里的新郎、亲朋都是从游客当中挑选的,只有新娘才是真正待字闺中的畲族姑娘。

当天的畲族婚俗表演,似乎有些出乎“新郎”的意料。“媒婆”是个小花脸,专门负责搞笑,身材曼妙,舞姿撩人,抬头一望,原是小伙一枚。直到拜堂时刻,“新郎”才知自己是个倒插门的赘婿,“新娘”是位公主,高不可攀,连拜天地都不用弯腰。在“亲朋”“亲一个,亲一个”的起哄声中,“新娘”不动声色,“新郎”岂敢造次,只得乖乖下来分发喜糖花生。

浮伞祠

古街尽头为小溪的最佳观景区。青山、绿水、沙滩、石滩、陡岩、老樟、浮伞祠,构成了一幅绝妙的山水画卷。直至夜幕降临,小溪绿道的景观灯亮起,我俩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大均。

次日,我们赶赴云中大漈。傍晚时分,又游览了离“畲乡之窗”仅十公里的凤凰古镇。

湘西的凤凰古城历时悠久,闻名遐迩。相比而言,近几年才拔地而起的景宁凤凰古镇,就鲜有人知。这个全新打造的古镇,可谓精美绝伦,可惜游客寥寥。

古镇入口处,有座高大的建筑名望海楼。楼分六层,却远比普通的六层楼房来得高。登楼远眺,可将整个小镇的美景尽收眼底。

望海楼

楼前矗着一块巨大的花岗石,上书“中国畲乡”,并绘有凤凰图案。畲族人以凤凰的后代自居,小镇的建筑装饰无不体现着这一图腾,处处可见凤凰雕像,或细描,或写意。

望海楼一、二楼栏杆及登楼台阶的扶手,全部用汉白玉打造,上面刻有龙凤,真是“雕栏玉砌应犹在”。我想,假若古镇不能吸引游客,那就只能“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了。

望海楼背面

沿中心街道探秘,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充满古旧气息的牌坊——恩荣坊,似乎在诉说着畲族人的辉煌。两旁零星开着几家民宿和畲族特色产品店,初看生意并不理想。

广场中心左右两边各竖起的四根石柱之顶,雕刻着畲族的四个大姓,雷,蓝,钟,盘。

仿古风格的建筑

古镇街道宽敞明亮,两侧房屋均为仿古风格,用的是青砖加木质门窗,飞檐翘角,雕龙刻凤,建筑风格带着浓厚的畲族特色。

镂窗、木顶、格栅门、青石板地面比比皆是。门窗均刻木雕,再配以精美的石雕和街道园景,将古镇的典雅之气表达得淋漓尽致。

遗憾的是,现如今还只是空城一座,大多数楼房外表光鲜,腹内空空,不知以后有没有机会发展成一座繁华的畲族特色商业街。

小镇中间建有水道,没走几步,就会有小巧的石拱桥横跨两岸,便于游人往来。石拱桥头一般还会建一座小亭子,供游人歇息。

风雨桥

走过古戏台,穿过风雨桥和过街桥,面前出现的是两座高耸入云的塔。靠近岸边,有三座三门的石牌坊,均精雕细琢,上面的貔貅和麒麟,露出一幅俏皮模样。

三座三门的石牌坊

牌坊后面便是千峡湖。碧绿的湖水映衬着蔚蓝的天空。湖对岸的高地上,是一排排现代化的高楼和别墅,与古镇形成鲜明的对比。

千峡湖

不知不觉走完最后一座城池。古镇身后,是一大片工地,隆隆的机器作响,预示着不久的将来,这里又将是一片崭新的天地。

听说古镇的灯光很美,但我们不想等待,于是赶往附近的景宁县城,去一睹廊桥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