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在老君山一睹“金顶道观群”二龙戏珠的景观 俯视栾川县城全貌

在老君山一睹“金顶道观群”二龙戏珠的景观 俯视栾川县城全貌

老君山位于洛阳市栾川县城东南3公里处,因道教始祖老子李耳归隐修炼于此而得名,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我们选择只坐中灵索道而不转峰林索道上山,虽然多走了一段山路,可欣赏了壮观的玻璃天桥及沿途的景色,特别是站在观景台眺望远方,更有“一览众山小”的惬意,群山环抱的栾川县城全貌也尽收眼底。

栾川县城全貌

沿着蜿蜒起伏的人工山路来到一隧道旁,小憩片刻等待同伴。抬头仰望,山顶是一处庙宇,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显金碧辉煌,可能那就是“金顶道观群”。

穿过“仙境隧道”,不由一阵惊叹,原来这边全是悬崖峭壁,与隧道那边大相径庭:山高谷深,奇峰罗列,斧劈刀削,形态万千,仿佛置身于张家界。悬崖半空是千回百转的挂壁栈道,与自然美景结合一体,和谐又壮观。洞口的一边是攀岩的起点,从这里直达南天门,沿途可以与奇峰异石、苍松翠柏近距离接触,真折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的智慧勇敢。

沿着栈道缓缓前行,一步一景,步移景换,景景如画,美不胜收。看景拍照摄像自顾不暇,不能辜负了“十里画屏”。

到达主峰伏牛山最高点,海拔2217米。从观景台远眺“金顶道观群”,建筑、布局一清二楚,金殿、玉皇顶、亮宝台形成三角之势,巧妙构成了二龙戏珠的壮观图案,非常震撼。

金顶道观群

玉皇顶是老君山最高处,石阶很陡峭,以铁链为栏,我们手脚并用“爬”得汗流浃背。凭栏远眺,四周千山万壑,尽收眼底,云蒸霞蔚,美不胜收。金殿又称五母金殿,传说这里是女娲娘娘创造人类的圣地,不仅是观赏山景的绝佳之处,而且以其独特的造型,成为金顶道观群的画龙点睛之笔。见亮宝台那边没有游人,心想可能在维修,所以决定立马下山。

金殿

回到停车场,下午3时刚过,商量着返程事宜,决定到襄阳过一夜,第二天回武汉轻松一些,便导航到最出名也是最正宗的牛肉面馆——樊城沿江大道“邓家牛腩”吃晚餐。

中原之旅欣赏了美景,品尝了美食,增长了见识,愉悦了身心,看来旅游是多彩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