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5.29

2020梦幻阿尔山之旅,北纬47度远离人烟的纯静

天数:4 天 时间:5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嗨,我是爱旅行、爱分享的情绪丹细胞!先后两次来到阿尔山,虽谈不上本地通,却也有些对旅行中的小感悟,希望能对即将出发旅行的朋友们有些小小的帮助。

旅行于我而言是生活的全部,那些未曾踏足过的地方充满了未知的新奇和期待,一去再去的地方依旧可以发现更多的惊喜,还有那熟悉的归属感,在这广袤无垠的大地上发现北纬47度远离人烟的纯静。

【行程】

Day1 北京-阿尔山

Day2 阿尔山森林公园:乌苏浪子湖、不冻河

Day3 阿尔山森林公园:地池驼峰岭天池

Day4 白狼峰-亲爱的客栈-伊刻活泉

Day5 阿尔山-北京

Day1 北京-阿尔山

飞机平稳的降落在一个叫伊尔施镇的小机场,到了这便等于到了阿尔山。伊尔施机场位于阿尔山市伊尔施镇,距离市中心26公里,半小时便可到达。

阿尔山市区虽小,名气却大,除了依托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外,阿尔山火车站更是一跃成为当地著名的网红打卡点之一。这个建于1937年的二层日式建筑充满了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赭色水泥涂盖,加上绿色条框点缀,与周边的建筑相比较显得那么的与众不同。夕阳西下阿尔山火车站沐浴在余晖之中,静谧且美好,此情此景成为了到阿尔山后收到的第一份礼物。

Day2 阿尔山森林公园:乌苏浪子湖、不冻河

喜欢自驾旅行的人对这条旅游路真是一点抵抗力都没有,风景虽和夏、秋两季相比差了不少,但依旧可以看出大森林该有的气势。一条路将森林分成了两半,树林如被分开的海浪一样铺在两边,一棵棵笔直挺拔,像士兵一样驻守着这片土地。

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还没开到今天的主角那,便己经被美的走不动路了。初进两旁有森林的公路时无人机还在禁飞区内,无法起飞,再前行约500米后就可以了,限高120米。

若是在无风的天气来到乌苏浪子湖,还能拍出对岸树林于水中倒影,非常美。俗话说草原的天,孩儿的脸,说变就变,刚刚还算多云,转眼就阴的一蹋糊涂。

阳光洒在湖面上,淡淡的雾气中掩映着金黄色的林木,将周围明媚斑斓的秋色映照其中。绿的山,黄的树,蓝的水,白的云,飞翔的鸟儿,雀跃的鱼群,动静两相宜,乾坤尽此间。

马群和野鸭点缀着纯净美丽的不冻河,在蓝天白云之下,不冻河依然是这片土地上的焦点之一,生灵们依靠着它,爱恋着它。森林静谧,气氛安详,不需要谁来提醒,这是人们远离喧嚣向往的生活。

不冻河在冬日里的奇景另人惊叹,在万事万物都臣服于寒冬之时,只有不冻河依然是流水叮咚,一路欢腾,即使是零下40度的气温依然抵挡不了世界最大的温泉群从这里流淌而过。

Day3 阿尔山森林公园:地池、驼峰岭天池

阿尔山不仅有壮阔的【地池】,高高地美丽在天边,还有优雅的地池,是阿尔山众多火山湖中唯一一个低于海平面的湖泊。碧绿的池水,像一块翡翠宝石镶嵌在大地之上,树木和动物们都迷恋她的美,围绕在她的周围,还没有消融的那一抹白雪,成为了最亮眼的点缀。

作为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石塘林】展现的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这里是真正的火山喷发遗迹。火山石毫无规律地四散在地面之上,大小不等,高低不齐,千姿百态,这幅画卷完全出自火山之手,信手一挥,便是几十万年的震撼。感受这最原始、最纯粹的风景,伸手触及的是沧海桑田,呼吸之间的是旷古而今。

【驼峰岭天池】远离人群,但来了就不会后悔。1284米的海拔,30多万年的历史,因附近的山岭形如驼峰而得名,而驼峰岭天池本身又像是巨人在这里踩了一脚之后留下的印记,相当特别。

幽深安静,冰封于池水之上,半白半蓝甚是好看。独特的纹理在阳光的折射下,散发着摄人心魄的美,霎那间,天地独享,人间值得。

Day4 白狼峰-亲爱的客栈-伊刻活泉

阿尔山美好的事物值得被所有人看见并爱上,这不,刘涛曾经录过节目的《亲爱的客栈》来啦!但我们找一方天地,看万物生长,看花开花落。摄制组从这里离开,留下了名声和房子,现代化的建筑和最原始的美景,用最舒服的状态呈现在这片山林之间。

可以躺在巨大的玻璃窗前,观星辰,可以听风雨;可以坐在木质的屋顶上远眺茫茫的白桦林……

阿尔山收获了这可爱的小精灵,没有大量游人的投喂,这里的小鹿是自然界赐予的身躯,眼神坚毅灵动,身形洒脱矫健,代表着生灵的朝气和灵动,是这天地间最可爱的小生物。

【白狼镇】前身为科右前旗阿尔山镇白狼村。这儿的植被类型属寒温带针阔混交林带,明显与之前看到的景像有些不同。关于白狼镇的名字有很多说法儿,比如“白狼是由蒙古语‘白力嘎’演变而来的,为富裕、富饶之意;也有说过去这里人烟稀少,冬天大雪铺天盖地,常有狼群侵袭村落。无论哪种说法,即名为白狼,便注定与狼要有着分不开的关系,这不,小镇的标志就是狼。

顺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往前开,【白狼峰】到了。挺拔着的是兴安落叶松,和它一起守卫的是不屈的白桦山林和千姿百态的黑桦林,植被一层层的分布开来,这番景像是每一位无人机使用者心神向往之地。最让我移不开眼的还有山间那匹昂首挺胸,仰天长啸的白狼像。脚下是堆积成山的奇石,对面是茂密的森林,迎着天地,它是自由的。不知道它在这里多久了,但我想,它会一直守护着这里,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在白狼发现座落于幽林山间的伊利工厂,我喝的这个伊刻活泉正是这里生产的。“inikin伊刻活泉”珍稀的火山岩水源地,造就其成为了一款含有钙、镁等常量元素和硅、锶、锂、硒等多种微量元素,矿化度适宜,偏硅酸型天然弱碱性(偏硅酸≥30mg/L)的珍稀矿泉水。工厂距离水井只有几百米,水源地罐装原则,每一瓶伊刻活泉都将水源中的天然矿物成分,安全健康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做为标准的国产人,经常忽略多喝水这件事,原来自称为属骆驼的,随着年纪增长也知道多喝水对身体的好处了。伊刻活泉偏硅酸型天然弱碱性矿泉水,口感清冽甘甜,每一口,都珍稀;每一刻,都不凡。

阿尔山蒙古语意思是温暖圣洁的泉水,一年有7个月的冰雪期,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零污染保护区远离现代工业的污染,是珍稀动植物的生态天堂,绿色植被覆盖率高达95%。世界黄金水源地,阿尔山与法国阿尔卑斯山、俄罗斯大高加索位于同一纬度带上,同属世界黄金水源带。

大家都知道2020年对每个人来说有多么的不同。2019年底我完成了全部工作回到久别的家乡过年,结果等来了全国人民的一次抗“疫”,从最初的漠视到后来的重视,从最初的抗拒居家,到后来的全面配合。生活和心态上都有着巨大的转变,这不是一个国家的斗争,而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困难。作为乳企行业中的巨头-伊利集团也在此次抗击疫情捐赠行动中自然不会落后。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伊利第一时间捐款700万元支援。2008年汶川地震时,伊利率先将牛奶送到灾区老百姓手中。2020年新冠疫情伊利先后捐款捐物达数亿元之多。

或许这个年纪经历了太多太多关呼个人生活以外的事情,每件事都牵动着我这颗帜热的中国心。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2003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20年新冠疫情,无论是举国同庆,还是众志成诚对抗疫情!都一次又一次让我看到祖国的强大。当我拿着护照踏出国门时,不再觉得自己是一个弱小的女生,因为我的背后是中国,那是足以让我安心依靠的臂膀,I'm from China。

Day5 阿尔山-北京

天地的力量总是强大的,永远都会让你醒悟自己有多渺小,再俗套的故事到了这里也不再是重点,再浮躁的心来到这里都会沉下来。来自远古的呼唤,清醒间透着虚幻,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不由得商量,轻轻松松带走了你的灵魂和思绪。

【注意事项】

【森林防火】

每年3月15日~6月15日是阿尔山当地防火期,每天大喇叭宣传外还有森林防火员在路上机动巡查。这可是头等的大事,千万不要在进入林间吸烟、携带火种,听说被抓到除了拘留外,还要处以万元以上的罚款。

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最具有毁灭性的后果。大家在路上或其它地方看到的小老虎塑像,它背的就是灭火设备。

【出门必备】

身:身份证,虽说忘带了也能到当地派出所开具证明,带了总归是少个麻烦;

手:手机,吃喝玩住一条龙买单,没手机没网寸步难行,(移动信号在这好些,其次是电信、联通);

码:扫出绿码方可通行,无论是景区、酒店、交通全都扫一扫;

杯:来这边一定一定要多喝水,空气太干了,像我这种属骆驼的在这一天要喝四瓶水;

【当地气温】

每年9月15日~5月15日期间阿尔山都还在供暖期,可想而知这边有多冷。五月的阿尔山气温在16-0度之间,基本就是早上外套,白天间歇性短袖,夜里棉服的节奏。像我这样体寒怕冷的人秋衣秋裤是必备,额外还带上羽绒服,准备晚上拍星空穿的。结果在出发当天的情况是这样的,多云我也就忍了,你天天下雨是干嘛……

阿尔山天气多变,不单要提前看天气预报,还要在当天看,会有几点晴天,几点下雨,这个基本是准的;抬头看天也是准的,有雨的云就是辣么大黑乎乎一团。

【包车】

包车需负责师傅的用餐,无需承担门票、住宿、油费。出发前随便在网上找了一位包车师傅的电话,每天包车400元,大概说了下行程,付了150元定金就成交了。

阿尔山的路很简单,但网上租车也只有中巴和大巴,就算有小车加上保险、油费也不会太便宜,重点是还要自己开车(当地很多地方在修路,有些因为疫情的关系封路,不是当地人真的要走不少冤枉路)。当地不大,包车师傅和景区、安检的人都比较熟了,确实省去了不少麻烦事。

【门票】

此时阿尔山森林公园正值旅游淡季,门票105元含景区内观光游览车,无论是否乘坐都需要购买,若是已经包车的朋友可以坐自己包的车进入景区。门票在大厅自助机上购买,有效期两天,同一观景区只能进入一次,每次进去会撕掉门票右边上对应的景点。

期待在夏季还能有机会去感受阿尔山的美,记得多喝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