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3

中国第二大冷极可可托海,一到秋天就美成了童话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可可托海的初秋是梦幻多彩的,漫步在白桦林的深处, 额尔齐斯河闪烁着蓝宝石般深邃的光泽,几只野鸭子飞快的游过我的面前,树影婆娑、光影迷离,神奇的地质奇观神钟山是可可托海标志性的景观,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新疆美如梦如幻的秋色,地道的哈萨克族美食也让人大快朵颐。

1 可可苏海

我们的车奔驰在去往可可托海的路上,当经过可可苏海的时候,被这里的美景吸引,特意停下来拍照,可可苏海又被当地人称为野鸭湖,位于可可托海南侧,同为富蕴地震断裂带断陷盆地里的湖泊洼地。可可苏海是野鸭等水禽栖息的天堂,湖中生长的芦苇每年都在变化着位置。

九月的可可苏海不仅有大片大片的格桑花开,还有很多野生水鸟在这里栖息,澄澈的水面倒映着金黄色的芦苇,飞鸟从水面一掠而过,留下好看的影子,一切都美的如童话故事一般,站在水畔安静的凝视着眼前的一切,微风轻抚,不知今夕何夕。

2 可可托海的花海

可可托海,在哈萨克语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位于北纬46度的富蕴县境内,东北48公里的阿尔泰山间。额尔齐斯河刚好从镇中穿流而过,山水相依的自然生态,让这里的风景优美,景区范围为:西至海子口西侧南北向山脊,东至塔亚特,北到铁斯克塔斯山脊,南抵阿克巴斯陶。

新疆旅行,可可托海是必打卡的地方,这里是中国第二冷极,秋天正是可可托海花开最美的季节,成片的格桑花海在微风轻轻摇曳,一直美到了天边,喜欢拍照的大人小孩,,到了这里不免都要流连忘返。

3 白桦林

提起白桦林,总觉得和浪漫有关系,漫步在白桦林的深处, 额尔齐斯河闪烁着蓝宝石般深邃的光泽,几只野鸭子飞快的游过我的面前,等我想去追逐他们的身影时,只在河面上看到了几个小小的黑点,白桦林里面树影婆娑、光影迷离,十分安静,可可托海的白桦林素以“浪漫情人岛”著称,蜿蜒伸向远方的木栈道,不知道会有怎样的遇见呢?

我来的季节其实不是白桦林最美的时候,等到深秋,整个树叶都黄透的时候,白桦林会变成一个童话世界,地上树上一片金黄。

额尔齐斯河是中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外流河,西出国境入哈萨克斯坦,再入俄罗斯,在西伯利亚大平原上汇入鄂毕河后,流向北冰洋,在可可托海的这一段澄澈清透,流的并不是很湍急,额尔齐斯河穿越白桦林,欢唱着奔向远方,站在河畔遥望,不知道河流的而远方,是否也有人如我这般安静伫立?

4 夫妻树

中国第二大冷极可可托海有很多大自然的奇观,夫妻树就是这里标志性的打卡点之一,远远望去,可以看到云杉和白桦树风雨相伴,我来的时候还有点早,所以没有看到他们最美的样子,这两棵树已经有六十多年了,看起来不觉得很粗大,是因为可可托海每年9月下旬下雪,5月才春暖花开,树木的生长很缓慢。

5 神钟山

穿过阿米尔萨拉桥,对面就可以看到神钟山了,桥上写满了祈福的红丝带,下面就是缓缓流淌的额尔齐斯河,这座桥又叫做爱情之桥-,很久以来,当地的牧民转场时就是绕得再远,也要赶着牛羊从此桥过,希望能带来好运和爱情。

走过阿米尔萨拉桥,沿着台阶一直向上,要走差不多一千五百多个台阶后,我们就来到了神钟山最近的观景台。眼前只见一座神奇绝妙状如倒扣石钟的花岗岩奇峰,在额河南岸平地而起,看旁边的介绍知道神钟山高365米,孤峰傲立,为阿尔泰山之最,山峰的高度正契合了我们一年的365天,钟声代表着平安,所以很多游客来到神钟山都会特意拍照留念,为自己和家人祈福。

关于神钟山,当地一直流传着一个美丽的故事传说,相传成吉思汗的后人,当时为争夺一位叫阿米尔沙娜的美丽姑娘而在此山顶展开决斗,阿米尔沙娜在这场争斗中不幸身亡,后人将此山便命名为阿米尔沙娜(沙娜即聪明的意思)以为纪念。数年前,有牧民从后山攀上山顶,发现上面残存的一口巨大的破旧铁锅和一把断裂的铁剑,至今仍留在山上。

6 卡拉卓勒瀑布

沿着额尔齐斯大峡谷行走7公里,就来到了卡拉卓勒瀑布,整个行程路线,是徒步爱好者最喜欢的路线,在淡季的时候会有景区穿梭观光车,到了旺季就没有了,所以要看到美的风景,就要经过一番努力,不过经历过徒步跋涉后,对于眼前的美景会更感珍惜吧。

温泉上游约100米处,有一飞瀑从巨石上直泻而下,与奔腾的额尔齐斯河构成一幅立体图画,瀑底海拔1459米,属常年性流水瀑布,一静一动相映成趣,这是大自然的恩赐,亦是可可托海打动我的地方。

7 哈萨克族美食

来可可托海,可以品尝到地道的哈萨克族美食,阿勒泰是一个哈萨克民族聚居的地方, 来到可可托海吃一顿地道的哈萨克族美食,是一件太舒服惬意的事情了,这次我来可可托海,吃了两次哈萨克族的美食,第一家是在哈萨克族风情的民宿里面,算是改良版的哈萨克族美食吧。

馕包抓饭是民宿主人自己创作的一道哈萨克族美食,先把手抓饭做到五分熟,再放进馕里面,放进馕坑烤制到金黄后,一道热气腾腾的馕包抓饭就可以上桌了,在民宿里面用餐,整个房间的装饰都采用了色彩鲜艳明快的萨哈克族饰品装饰,干净明亮、环境舒适。

想要体验地道的哈萨克族风情,我们还是走进传统的哈萨克族毡房,在色彩明快的地毯上席地而坐,更有感觉,细碎的阳光透过毡房的房顶洒进来,十几床被子整齐的摆放在毡房的一侧,颇具异域风情的装饰让我感觉新奇又神秘。

慢慢一桌哈萨克族美食,让人开着食欲大开,奶疙瘩、简妮特、塔尔米、酥油、巴哈利、干锅羊肉、囊包抓饭、包尔萨克、每一个名字听起来都充满神秘感。

酥油是哈萨克族款待最尊贵的客人才会有的,肉粥用奶疙瘩、廋肉、燕麦制作而成,吃的时候要加入自酿的酸奶,抓肉里面有马肉、马大肠、牛羊肉组合而成,无肉不欢的地道哈萨克族美食吃起来很有满足感。

6 大片的向日葵

九月是新疆向日葵成熟的季节,大片大片的向日葵十分壮观,如果喜欢拍日出日落,不妨来可可托海附近走一走,山势连绵,花开如海,这样的场景也只有在新疆才可以看到。

9 3号矿坑

最后我们来到可可托海的3号矿坑,可可托海这个以丰富的矿产资源而闻名的聚宝盆,并不是一个平静之地,在晚近地质时期,它以特有的方式在活动,从而给人类留下了另一类地质遗产。可可托海镇辖区内稀有金属矿早在建国初期便响誉海内外,被称为世界第四大露天矿的"三号矿脉",含有钽铌、钾、硅等84种矿物,被中外专家称之为"天然矿物陈列馆"。60年代,从三号矿脉开出的矿石就占了我国还苏联外债的三分之一。"三号矿脉"经几十年的开挖,现已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地坑,好似一顶草帽,最深可达200余米,"三号矿脉"现已通过申报获得"国家级地质公园"称号。

看了3号矿坑后,我们来到了阿依果孜矿洞,还没走进洞内,就感觉到了冷风,进洞之前先租上军大衣,戴上安全帽。阿依果孜矿洞开发于1949年,于1965年闭采;1971年复采,1974年再次闭采;直到2015年,才作为红色旅游、教育景点重新开发。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上面需要的稀有金属,就是阿依果孜矿洞里面开采的。

在狭长黑暗的矿洞中,还是觉得寒气逼人,据说这里的常年气温只有0度,矿洞为了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和感受矿山的内部构造和矿工生活,已经过加高加固处理,所以我们看到的场景要开阔的多,阿依果孜矿洞全长800多米,上下分为6层,有大小十几个交叉或相通的采矿室,仿佛地下迷宫,当年的开采工人工作环境还是很艰苦的。

阿依果孜矿洞内随时可以看到闪闪发光的晶体,墙壁上裸露的矿原石,有云母、长石、即将成型的海蓝碧玺等,还有金属矿石锂、铍等,各种矿物质元素以最原生态的形式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真是让人大开眼界。矿洞沿路两边,还设立了采矿区、危险区、展示区等多种区域,让我们可以更直观的了解过去在矿洞作业的方式、特点,十分富有年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