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

2019年冬以色列、约旦自由行游记(14)——安曼

本节介绍我们在约旦安曼的旅行情况,主要包括安曼简介、行程及酒店情况、有关景点及精彩瞬间和旅游TIPS等。

一、 安曼简介

安曼(Amman)是约旦哈希姆王国的首都,它位于阿杰隆山脉东部的丘陵地带,因其坐落在七个山头之上,也被称为“七山之城”。安曼是中近东地区重要商业中心、金融中心和交通中心。安曼气候宜人,景色秀丽,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也是一座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的城市。

安曼历史上曾经被不同民族统治过,如今则是中东少数伊斯兰教、基督教及其他宗教无明显冲突的地区。安曼有众多古迹和现代化建筑,如古罗马剧场、拉克丹宫、阿卜杜拉国王清真寺、皇家科学协会、侯赛因医学城、国家博物馆等。安曼街上,常常出现骆驼与汽车并行的情景,街上行人的服饰也是五光十色、传统与时尚并存。

二、 行程及酒店情况

我们2019年12月4日上午离开安曼北郊前往安曼城区,途中先到侯赛因公园(Al-Hussein Public Park)内的皇家汽车博物馆(The Royal Automobile Museum)参观,然后驾车到安曼市区我们预定的酒店,夫人们及行李下车后,我和葱哥驾车到租车公司还车,乘出租车回酒店后,稍事休息后,步行到大侯赛因清真寺、罗马剧场参观。

12月5日早上从酒店乘出租车(用Uber)到阿卜杜拉国王清真寺参观,然后步行前往城堡山参观,下午到约旦博物馆参观。

12月6日上午我们乘出租车前往安曼阿莉娅王后国际机场(Amman Queen Alia International Airport),然后乘埃及航空MS720离开安曼前往开罗,结束以色列、约旦之行。

我们12月4、5日在安曼入住的是(The Signature Hotel) ,这是一家四星级酒店,位于安曼市中心的一座山坡上,与城堡山摇摇相对,位置还比较好,步行到大侯赛因清真寺和罗马剧场都不远;酒店房间不大,设施设备稍显陈旧,卫生条件还不错;酒店服务很规范,也很热情;自助早餐品种不是太多,适合国人胃口的面包、牛奶、蛋糕、苹果等还不少,总体不错。推荐。

三、 主要景点及精彩瞬间

1、 皇家汽车博物馆

皇家汽车博物馆(The Royal Automobile Museum)位于安曼西北部的侯赛因公园(Al-Hussein Public Parks)内,里面展出了约旦前国王侯赛因及其儿子、孙子三代国王私人收藏的各种汽车。特别是产自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国际大牌车厂的独家限量版汽车和摩托,应该是汽车发烧友的打卡圣地吧。

门前还有一架飞机

侯赛因公园里还有一个约旦儿童博物馆(The Children's Museum Jordan)和一个由军人看守的侯赛因国王清真寺(King Hussein Mosq)。

2、 大侯赛尼清真寺

安曼大侯赛尼清真寺(Grand Husseini Mosque)位于安曼老城区的中心,清真寺周围是一片嘈杂的蔬菜水果市场和杂货商店,只有高高的宣礼塔告诉人们它的存在,不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循规蹈矩的清真寺好像并无不协调之感,忙碌的市民听到宣礼塔上传来的催促声,便停下手中活直接走进清真寺做祷告,倒也显得与周边市民的亲近感。

3、 古罗马剧场

古罗马剧场坐落于安曼老城区内,建于公元2世纪,整个建筑依山而建,设计风格与诸多古罗马剧场极为相似,呈半圆形,用巨石砌成,看台为阶梯式,它可容纳6000余人。

剧场保存的相当完好,在大门两侧的侧廊内还有“民间文物馆”和“民间传统博物馆”可以参观。

4、 阿卜杜拉国王清真寺

阿卜杜拉国王清真寺(King Abdullah l Mosque)位于安曼老城西侧,是安曼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安曼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装饰有华丽的马赛克拼镶图案的蓝色圆顶在一片白色建筑中非常醒目,因而也被称为“蓝顶寺”。寺前的一对高高的宣礼塔则成为旅游者在安曼确定方位的坐标。

还有一间专门的女宾祈祷室

阿卜杜拉国王清真寺的对面有一座基督教堂,说明这里多种宗教还是能和谐相处的。

5、 城堡山

公元前13世纪,安曼周围出现信奉太阳神的阿蒙人部落,公元前11世纪,阿蒙人建立了阿巴斯?阿蒙王国,在城堡山上建立他们的首都,在随后的历史长河中,安曼城堡山(Amman Citadel)一直是这个城市的中心,也逐渐演变发展成为今天的安曼。

城堡山的古迹主要有伍麦叶宫和赫拉克勒斯神庙(the temple of Hercules)的高大石柱等。伍麦叶宫是阿拉伯帝国伍麦叶王朝在城堡山建立的“埃米尔宫”(皇宫),它坐西朝东,虽经历了1300多年,但残存的建筑如今仍能显示出当时阿拉伯建筑的风格。

赫拉克勒斯神庙建于公元161~166年罗马时期。虽然神庙已经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但它的神韵犹在,残存几根科林斯石柱和这只赫拉克勒斯的手仍在人们叙述着它当年的辉煌和精致。

城堡山上还有一座历史博物馆,馆中陈列着在约旦全国各地发掘的历史文物,如在约旦河谷发掘的旧石器时代的石刀、石斧,距今已有10万年以上历史,是约旦现存最早的文物。

城堡山还有拜占庭时期的教堂和水池。

6、 约旦博物馆

约旦博物馆是近年新建的,主场馆虽已投入使用,但正门的广场、绿地仍在施工。约旦博物馆占地10,000平方米,是一座现代派的建筑,其设计师是约旦著名的先锋建筑师Ja'far Toukan。

约旦博物馆主要展出从石器时代以来本地区历史和考古发现。博物馆按时间顺序讲述“约旦的故事”。

四、 TIPS

安曼的交通问题

安曼的大部分景点集中在老城区,所以我们在这里主要是以步行为主,兼而乘坐出租车出行。如大侯赛尼清真寺、古罗马剧场、约旦博物馆等地,都是步行前往的,而阿卜杜拉国王清真寺距离我们酒店约三公里,同时为了验证一下在安曼使用Ubur的情况,在酒店用Ubur呼叫了一辆出租车,很顺利地车到达目的地,从我们的使用情况看,国外使用Ubur还是比较好用的,一是方便,跟国内的使用体验基本相同;二是价格合理,三是安全放心,每一个订单,完成后由支付宝支付费用并会发送详细的订单详情和费用说明。

五、 致谢

本节是我们以色列、约旦自由行游记的最后一节,一路走来,首先要感谢我们队友葱哥、拽婆婆,五十天里,有你们的陪伴和支持,使我们在美景面前更加开心,在困难面前更加有信心;还要感谢始终关心、关注和分享我们快乐的朋友们,你们的关注和点赞给我们的旅行增添了更多的意义;最后还要感谢万能的网络和网络上贡献各种信息的人们,网络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和无限的可能,使我们获得了知识、增强了信心,迈开了旅行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