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8.19

马尔康的藏寨民居里,藏着都市人向往的夏天

闷热的城市呆久了,就想去看看山、看看水、看看人群之外的世界。

我喜欢马尔康的夏天,这里不仅有壮丽的美景和神秘的信仰,更有常年25度左右的天气,这座高原“凉城”藏着靠空调续命的成都人最向往的夏天。

走进“清凉乌托邦”马尔康,走近藏寨民居,感受藏地子民朴素的生活哲学,我在这里找到了夏天真正的意义。

卓克基官寨:清凉官寨  汉藏情深

去过很多次马尔康,每次都会去卓克基官寨走一走,这里珍藏着马尔康的前世今生,更是嘉绒藏族火苗兴旺、生生不息的生命原乡。

卓克基土司官寨始建于1286年,位于马尔康东南约7公里,地处梭磨河与西索河交汇处的高地上,在交通不发达的岁月,这里是嘉绒藏区进入内地的必经之路。

走近官寨,你就能感受到嘉绒藏地独有的浪漫风情,官寨垒石为宅、依山傍水、风景秀美,神秘的宗教色彩引人遐想、怒放的高原蔷薇娇艳明丽,经历了七百多年风雨的嘉绒古堡在历史的天空下熠熠生辉。

官寨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建筑,始建于1286年,是末代土司索观瀛亲自创意设计并组织修建的,整个建筑由四组碉楼组合而成封闭式的四合院,院内中心部分为天井。

1935年中央红军翻越梦笔山进入卓克基地区,毛泽东同志曾在官寨住宿一周,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通过了《告康藏西番民众书》。

卓克基土司官寨的最后一任土司索观瀛,熟读四书五经,能讲流利汉语,解放后,索观瀛赴北京参加少数民族"五一"观礼团,毛泽东还为索观瀛赐姓为解放的“解”。

所以,如今的官寨不仅珍藏有嘉绒藏族历史文化、土司家族生活印记,更保留了中央红军在此驻扎过的珍贵记忆,非常值得一看。

看过阿来著作《尘埃落定》的朋友都知道,卓克基就是故事发生的背景原型,穿越在这座装满历史的古堡里,你会发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嘉绒人都遵循着朴实的生活信仰,一代代延续着民族的传奇。

走进百年官寨,藏汉建筑手法融合的石木四合院结构让人顿感清凉,高原多变的天气还猝不及防的送了我们一阵太阳雨,雨中的官寨也别有一番夏日风情。

西索民居:多彩民居  时光安宁

看罢了官寨的土司往事百年传奇,也千万别错过官寨下面的市井生活嘉绒风情,紧挨着卓克基的西索民居,藏着都市人真正向往的乡村慢生活。

西索民居保持了嘉绒“垒石为室”的传统建筑风格,寨子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像一座石头古堡,非常有当地的民俗特色,是人文摄影的宝藏地。

这里在土司历史时期居住的人多为卓克基土司的科巴和商人、民间手工艺者,所以如今的村民多为原土司差人、商人、民间和工艺者的后代,很多珍贵的非遗手工技艺都被保留下来,这里不仅有风情浓郁的藏式农家乐提供旅行吃住,对传统手工艺感兴趣的还可以走进嘉绒藏家体验非遗的魅力。

漫步在石头寨之间的青石板小路上,脚步声在高耸的石壁间回响,你不知道下一转角会遇到慈祥的藏族阿妈还是遛弯的乡间萌宠,村寨里的每一步都能给你生活的惊喜,内心在不知不觉间因这些温情的相遇变得轻盈柔软。

每当我厌倦了城市等价交换的物质生活,就会给自己放个假短暂的抽离,回归到远离人情社会和现代科技的淳朴时光里,用生活本身简单、纯粹的美好疗愈身心,西索民居,适合心灵重启。

柯盘天街:嘉绒老街   网红新貌

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到马尔康,历史最久远的“新晋网红景点”——柯盘天街,一定要记得打卡,第二次来的我们还是对天街的风情流连忘返。

柯盘天街的标志性建筑是——松岗直波古碉,还有青灰色石块组成的松岗土司官寨遗址、嘉绒民居建筑群等,都让这里成为马尔康当之无愧的历史活化石。

天街位于马尔康市松岗镇梭磨河南岸松岗镇的最高点,始建于宋元之际,相传,清朝康熙年间,松岗土司仿照西藏布达拉宫,在山脊间大修新官寨,并把新旧官寨连接起来,自称“第二布达拉宫”,也有“小布达拉宫”之称,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站在天街至高点观景平台,可以完美俯瞰马尔康松岗镇的全景,色彩艳丽的村寨在高耸入云的山坳里美如画卷,魁然屹立的松岗直波古碉,像忠诚的卫士在历史风云中见证着四土圣地马尔康的燃情岁月。

经当地政府重新打造的天街,去年5月才正式对外开放,如今的这里是感受传统嘉绒藏族风情的特色旅游文化街区,风情酒店、商铺休闲、民俗表演一应俱全,当年马尔康四土时代的生活场景也被保留还原。

喜欢拍照的小仙女除了可以走进嘉绒藏家打卡复古情怀,天街上还有很多现代的网红打卡装置适合拍照,只要你选好角度摆好Pose,都能轻松get惊艳朋友圈的旅行大片。

老街新貌的柯盘天街,就像一位穿越到现代的嘉绒使者,带着历史的荣光向崭新的时代展示着嘉绒藏地的不朽风情,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步一景都是过往荣耀最好的证明。

嘉绒美食街:马尔康鲜菌季  盛夏尝鲜

马尔康的夏天是吃时令野山菌的最好时节,每当夜幕降临,马尔康最热闹的地方就属市中心的 “嘉绒风情美食街”,一条被野山菌美味势力占领的好吃街。

在这里你会看到形态各异、大大小小的多种稀有野山菌,城市里很难买到的松茸、黑虎掌、牛肝菌、青杠菌、鹅蛋菌、木耳菌……在这里都能以很实在的价格吃个痛快,其中鲜菌牛肉汤锅最为鲜美,爱吃菌类的朋友们千万别错过!

与其说马尔康的夏天适合避暑休闲,我更愿意相信,是这里的传奇历史和风土人情给了现代人另一种看待生命的视角:

你我终究成为历史的尘埃,何不在有限的生命里尽情享受时间的赐予,记住眼前的美景,享受生命的四季,人生足矣。

当你内心坚定清明,何等境遇都能过成美好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