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04

迹印之北京:京城年,故宫雪

推荐住宿

展开更多酒店

北京,在中国人心里不仅仅是首都

每个人心目中应该都有一个自己描绘的北京符号

孩提时会有一个愿望:到心向往的北京,看天安门

并无数次在梦里萦绕着北京的样子和味道

我的北京行的愿望实现在23年前

梦和现实的距离有些远

23年间无数次去了又回

去也匆匆,回也匆匆

北京在心中到底是什么一个样子

雄伟的城楼、笔直的长安街、蜿蜒的长城

长龙般的车流、北漂的人群、让人窒息的雾霾、翻滚的房价

说不清道不明,有时模糊,有时清晰

猪年的新春,为圆小女的心愿,一家三口决定在北京过个年

故宫邂逅新年的第一场雪

仿佛让我忆起了童年梦里北京的模样

行程计划安排如下 :

北京景点太多,时间只有5天,聚焦重点:故宫、长城、颐和园圆明园天坛十三陵北海公园北京大学鸟巢、北京胡同。

住:为方便移动,昌平山庄一晚、海淀公寓一晚,国子监附近胡同两晚。

行:飞机+动车+火车+地铁

吃:北京菜为主:烤鸭、涮羊肉、小吃、新北京菜。

第一天:大年初四,先坐飞机从重庆至石家庄,再坐T字头绿皮火车到的北京。

住宿选择的是位于十三陵水库附近的北京且亭山水酒店,主要为让行程更紧凑,酒店离长城和十三陵都近。且亭山水酒店是一个度假山庄,周围群山环绕,环境优美。盛夏时,应该是北京人避暑的好去处。宾馆布置温馨,房间宽敞,安静。早餐丰富,远好于农家乐。性价比超高,标准间只花了240元。

路途中,决定晚餐去朋友推荐的新派京菜—局气。脑补一下局气:北京方言。形容为人仗义、豪爽大方,与人共事时办事守规矩。这家叫局气的饭店是一家连锁餐饮企业,网上搜京城有十多家店,分布在各个区,据说人气都很旺,饭点要排队。

我们去的时候快8点了,人不太多,环境不错。

局气给我的总体感觉:一是吃是一种文化,二是形、色大于味。有特色或每桌必点的是局气炒饭,造型和小时候家里的蜂窝煤一模一样,实际是紫米。口味有两种水果味和咸味,上来以后服务员当面点燃火焰,很有仪式感。

吃一个小兵,软软的甜甜的还有枣香哟。

第二天:大年初五,上午十三陵之长陵,下午八达岭。清晨,吃了早餐离开酒店,驾车沿曲折的十三陵水库环路去乾陵。本想顺路参观一下已花甲之年的十三陵水库,但到了才知道08年奥运以后就全封闭,不对外开放了。十三陵水库是毛主席于1958年号召修建的,大坝外坡上有他亲笔题写的“十三陵水库”五个大字。

早春的京郊,乍暖还寒,十三陵水库路上只有零星的车辆、晨跑的路人和勤劳的环卫工人。在寒风中,趁手还没有冻僵之前,拍摄了几张照片。

不巧不成书,前一段时间我和小孩一起脑补了《明朝哪些事》,仿佛是为此次北京行做攻略。明十三陵是明朝皇帝(除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墓葬群,背靠燕山,共埋葬了十三位皇帝,皇后、太子、嫔妃数量不等,外加太监一枚。长陵是朱棣的墓,《明朝哪些事》评价朱棣“不是一个好人,但是一个好皇帝”。他造了侄子的反,迁了老汉的都,重建了北京城,巩固了大明政权。

陵宫内柱子都是金丝楠木

御路石上雕刻的浅浮雕图案十分精美:下面是海水云腾浪涌,水中宝山矗立,两匹海马跃出水面凌波奔驰;上面是两条巨龙在云海中升降飞腾,追逐火珠,呈现出一派波澜壮阔的雄伟景象。

陵宫内有珍宝展,多为明清藏品,也有些仿制品。

因时间原因没有去昭陵和神路,直奔八达岭长城。途经居庸关长城,车较多,路较窄,有点堵。我原计划去居庸关长城,一是没去过,二是据说更有特点,但小孩笃定要去八达岭长城,那就满足她的小心愿。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中华文明的守护者和一份子。想到长城马上就在我脑海里浮现:一首词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一首歌“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一个人孟姜女。

八达岭长城是护卫居庸关的门户,名取至:“路从此分,四通八达,故名八达岭,是关山最高者。”建于明朝。

山脚下仰望长城,有点陡峭也。

背后的城墙高6—9米,最长石条达3.米,每块砖重达30斤。

八达岭长城关城有东西二门。东门额题“居庸外镇”,西门额题“北门锁钥”。两个门都有我的足印。

八达岭长城分南北两线,时间不允许全家选择了我曾经走的北线,当然游客也较多。北线最高处是北八楼。海拔888米,也是八达岭长城海拔最高的敌楼,是俯瞰长城最佳之处,又名观日台。

登山前来张合影组个队

爬山不光用脚,还要用手。

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瞭望台、瞭望口、瞭望长城好巍峨、瞭望山河好风光。

雄关道漫真如铁

蜿蜒长城如巨龙

不到长城非好汉,打卡拍照真不少,其实毛主席的提词在南坡。

小贴士:1、尽量不要在山脚吃饭,贵且超难吃2、保护好手机,我平生第一次遇上冻机不是冻鸡,无论如何不开机。

长城下来后,选择入住海淀区的海润艾丽华酒店。酒店地处海绽区繁华地段,距地铁口近,自驾停车方便。关键是高性价比,高规格的跃层酒店,设备设施齐全,暖气足,洗澡水温好。确实累了,点了新疆风味小巴扎的外卖,解决了晚餐。小巴扎的红柳羊肉串、大盘鸡都不赖。

对房间极其满意而兴奋得手舞足蹈的小盆友

第三天:颐和园、圆明园、北大。没吃早饭就打的直奔离酒店最近的颐和园的东门,但是东门附近没什么早餐吃,只能将就吃了高价面

颐和园在中外园林艺术史上地位显著,是举世罕见的园林艺术杰作。有名气的佛香阁、长廊、石舫苏州街十七孔桥谐趣园等,都玩遍要半天时间。本人是三游了。

东门进颐和园,首先是仁寿门和仁寿殿,是慈禧和光绪临朝理政的区域,也是变法维新运动的策划地。

来自太来自太湖的石头似一鹤发童颜的老人,名曰寿星石。

仁寿殿前吸引人的是一只蹲在石须弥座上的铜铸瑞兽麒麟。

园中最有特色、最长的游廊,全长728米,长廊枋梁上有彩画8000多幅,1992年被认定为世界上最长的长廊,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有时间可以慢慢欣赏,每幅画都有一个故事。

长廊前的昆明湖,昆明湖的西堤是仿照西湖的苏堤建造的。每次到颐和园都是远观十七孔桥,三到园内从未靠近过,更没上去,也是一种遗憾。

这次登上了万寿山山腰的佛香阁,前两次都是走过路过错过。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看。它是一座八面三层四重檐的建筑;阁高41米,阁内有8根巨大铁梨木擎天柱。乾隆原准备在此处建一座九层宝塔,当佛香阁 建到第八层,他改主意将已建好的八层拆掉,重新建造了一座八方阁,就有了现在的佛香阁。

万寿山上极目远眺,近处皇家园林、中间昆明湖波光潾潾,远处高楼矗立。有种历史与现实交织的感觉,就如同我对于北京的感觉。

冬天的石舫比起夏天少了些喧闹,多了些宁静。

园子确实大,没走几个地方,就人困腿乏了。从西门出来,坐地铁去圆明园很方便和快捷。圆明园是比颐和园更大的园子,虽然腿痛但仍以一不怕苦二不饿的精神继续前行。

在各类仿古建筑层出不穷、千篇一律的所谓古镇经济方兴未艾的当下,圆明园的存在更具有历史与现实的意义。个人认为国家对圆明园废墟保护是一种正确对待历史的方式 ,给了现在人和未来人一个独立思考问题的空间与时间。

当面对满是历史沉淀下来的残垣断壁和满目疮痍,厚重于斯、沉痛于此,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被震撼并有所感悟。

园内有一展览馆,看过电影《十二生肖》后,与这铜首近距离的相见了(当然也是仿制品)。当然,也从中找到了一家三口的生肖铜首。

从圆明园出来,打的回酒店,退房开车。在去北大的路上,在春节期间的中关村好不容易找到家庆丰包子解决了午餐,完事已是下午三点。原以为只是又累又饿的一天,哪里知道接下来还有更大的遗憾。

接下来吐槽的是中国最高学府北大。现代中国的大学应该是个泊来品,学的是西方。本人海外游历不丰富,唯一去过的国外高校是莫斯科大学。当时,也不是专门去莫大,主要是去麻雀山。走着走着就在校园中了,哪里会有围墙,更没有保安来查护照。学校与公园、景点和老百姓的生活完全一体的,不知道为什么我国的大学、中学、小学是现在这个样子。北大更是搞预约、限流、人员分类等,让人怀疑不是大学而是军事机构。或许是因为中国人多、来北京的人多、来北大的人多,或许是因为......。我们因为种种原因没进去成,浪费了半天时间,反正心理不爽。本人拙见核心原因是国人缺乏自信和自由精神,生理和心理的安全感缺乏。

还好,我选择了时光漫步怀旧主题酒店(北京国子监店)来疗伤。这是我迄今为至住过最温馨、最具人情味、服务好的酒店。隐在胡同里,自驾过去路有点窄,有停车场。装修主打怀旧,老式收音机、大白兔奶糖,是我们这代人的回忆,小孩感觉很新鲜。

最感动的是办入住时感冒,前台马上给了一杯梨汁,暖胃还暖心。睡了一觉起来,不愿出去,还有夜宵。周边坐公交、地铁都方便,距雍和宫、国子监等景点步行5分钟,吃饭逛街有簋街,南锣古巷也不远。住了两晚,期待下次再去。

好吃狗晚上去了南锣古巷,过了一把小吃瘾。

第四天:天坛、北海公园、烟袋斜街、鸟巢。第一站天坛,去天坛游览最好请个讲解,否则就是走马观花。幸运的是我们和东北一家人共同出资请了一位资深导游,讲得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喜欢历史文化的斌哥还和她进行了“学术”交流。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是明清两代皇帝每年祭天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筑群。实际上,老北京城的规划、设计、选址、建设都离不开一个人:刘伯温,这位在民间被神化为呼风唤雨的仙人。

天坛分为内坛、外坛两部分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圜丘回音壁等。祈年殿中间4根“龙井柱”,象征着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中层十二根大柱比龙井柱略细,名为金柱,象征一年的12个月;外层12根柱子叫檐柱,象征一天的12个时辰。中外两层柱子共24根,象征24节气。

皇穹宇,皇穹宇殿前甬路从北面数,前三块石板即为“三音石”。当站在第一块石板上击一下掌,只能听见一声回音;当站在第二块石板上击一下掌就可以听见两声回音;当站在第三块石板上击一下掌便听到连续不断的三声回音。试了一下,似乎第三块古板有回音。

第二站:北海公园,一首经典流传至今的歌曲让我们了解到的公园。

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船儿推开波浪,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

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公园很大, 收费便宜,我们只走了它的一角。

北海九龙壁与故宫九龙壁、大同九龙壁和,并称为中国"三大九龙壁"。

步行去烟袋斜街路上,偶遇郭沫若故居恭王府。故居周一不开放,恭王府停业。

后海是什刹海的一个组成部分,是13世纪元大都规划设计的基本项目之一,已经有700年了。

周边从元代起就是大都城繁华商业区,它在当时是漕运的终点,被称为"北京古海港"。了解了这段历史后,就明白为什么现在这里仍然酒吧林立,一到晚上灯红酒绿、歌舞升平了。

银锭桥过,沾财气哟。

烟袋斜街不足三百米,细长的街道宛如一只烟袋,加之清代这里烟袋铺林立,因此得名。现在这里
商铺众多,文化气息浓郁,游人如织。

猪年吹个小猪糖人过新年,享“猪”福

出了街口就是有名的鼓楼

逛街累了,想找个地方歇口气,顺便吃晚饭。不经意发现了街口对面的德流光,上网一查北京菜老字号,人气高。

进门后,感觉店堂古朴典雅,京味实足。

点了北京烤鸭,口味正宗不输全聚德。

烤鸭现烤现切,小朋友与烤前、烤后鸭合个影。

吃完饭,天也黑下来了,正好坐地铁看奥林匹克公园夜景。

鸟巢我来了,水立方我来了,鸟巢和水立方在七色变化灯光掩映下让人如梦如幻,如痴如醉。此时哼上一曲:ONE NIGHT IN BEIJIN 留下多少乐!

和最爱的一个福娃抱抱。

雪落旧宫春

让古老的宫殿

凭添几许灵动

几许温情

建议游故宫要做好攻略,当然做好攻略也不够,还要去N次方能了解。这座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与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称为世界五大宫殿。

故宫于明成祖永乐四年开建,到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它是一座长方形城池,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四面围有高10米的城墙,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紫禁城内的建筑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内廷的中心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

太和殿是现存中国古代建筑中最高大的建筑,是封建皇权的象征。这里是明清两代皇帝举行大典的场所,皇帝登基、大婚、册立皇后和每年的春节、冬至节、皇帝生日以及公布进士黄榜、派将出征、宴会等大的庆典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故宫据统计共达1052653件,占中国文物总数的六分之一,是中国收藏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没有之一。抱歉因时间原因只参观了珍宝馆的一隅。

在三层大戏台前,只有一点红。

雪封的护城河

离开总有些不舍,明年就是故宫600年华诞,希望有机会能再与其重逢。

天寒地冻的北方最佳伴侣涮锅和羊肉

品种齐全的各类面点

最后放上两张天安门的夜景,一家人在北京过年,故宫赏雪,感到分外的快乐和幸福。在祖国70华诞之际,中华儿女无比自豪和骄傲,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