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典藏
2019.09.23

一人游昆士兰,它与阳光皆倾城

久违的,一个人的旅行

八月初的一个午后,窗外狂风暴雨,树枝被吹得摇摇欲坠,今年的雨似乎特别的多。

记忆中夏天的“阳光灿烂”“蓝天碧海”被一片又一片的厚重乌云所取代。

窝在书房整理东西,发现当时办澳洲三年签快到期了。为了让签证发挥出它的最大价值,我花了一分钟决定要去趟澳洲旅行。

我决定旅行的理由一向很简单,机票便宜,有签证说走就走,加上大堡礁、心形礁、黄金海岸这些一听就让人觉得晴朗的地名,越发地心痒。

当开始计划了就很难停止下来,所以就算我计划出行的日子跟孟夕撞期了,虽然表面上一脸遗憾,但我手还是迅速地拿起手机订好机票酒店。

哈。哈。哈。

想想就觉得开心。久违了的,一个人的旅行!

布里斯班,连周杰伦都来打卡的城市!

我去过的国家也不算少了,但是在我去过的六七十个国家中,去澳洲的次数排名第一。

已经是第四次入境澳洲了,拿着新版护照轻车熟路地去自助机器刷。系统显示阅读不了我的护照信息,果然,换了护照没有更新签证是需要走人工柜台的。海关大叔似乎对我旧护照被剪了一角深感疑惑,解释了一番后,他啪啦啪啦地在键盘上输入一些东西,然后招呼另一位工作人员带我去后面柜台核实信息。

在核实信息途中,有一对中国老夫妻过来柜台寻求帮助,可是双方语言不通。此刻身为在场唯一会双语的我感觉自己责任重大,简单沟通后帮他们拿到了中文版的入境卡。核实完信息后我拿着护照去取行李,看到那对老爷爷老奶奶一脸迷茫地看着入境卡,虽然是中文版的入境卡,但还是得用英文填写的,猜到他们的困扰,我上前去问需不需要帮忙。

帮他们填入境卡那会儿,了解到老爷爷老奶奶将近70岁了,是受朋友邀请过来昆士兰玩的。过了花甲之年还兴致勃勃地跟老伴儿一起旅行,这种心态和感情真让人羡慕。

跟爷爷奶奶道别后,我推着行李去车站买gocard。布里斯班的公共交通很发达,大部分景点坐巴士、train都能到达,连滴滴都能用,所以我在布里斯班不打算租车,买一张gocard,充值了50刀,就开始我的布里斯班之旅。

酒店官网图

刚做了一件好人好事,心情大好,布里斯班的天气跟我心情一样好。当初决定要来昆士兰旅行,我马上就定下了布里斯班新晋的网红酒店——the calile hotel。这家酒店虽然开业不久,但是凭借简约高级的设计和热情的服务,很快就成了澳洲最火的酒店之一。

酒店:the calile hotel Brisbane

地址: 48 James St, Fortitude Valley,QLD ,澳大利亚

交通:从机场skyline到Fortitude Valley,步行六百米可到

酒店官网图

酒店外观很简洁,里面装修简单却带着奢华,整个酒店基本上都是时下流行的莫兰迪粉和莫兰迪绿,跟金属、大理石、水泥搭配起来很显高级感。

酒店的房间和泳池都很适合拍照。虽然泳池有规定不能拍照,但是咨询了服务生,只要拍不到其他客人,不会做太大动静的还是可以拍照的。建议预订泳池景房,从楼上拍游泳池更美呢,这两张官网的照片就是俯拍的游泳池。

酒店的装修虽然称不上豪华,但是每个细节都很有质感,似乎在每一个角落都能拍出杂志风大片。

酒店房间的设计很特别,莫兰迪色调让人倍感舒服,住过那么多酒店,这家的设计装潢是最喜欢的一家。在布里斯班连续住了两天,甚是喜欢。

the calile hotel位于布里斯班的Fortitude Valley区,这个区是布里斯班的小资聚集地,特色的咖啡馆、舒适的唐人街餐馆以及高档欧洲餐厅交相辉映,独立唱片店和艺术画廊更为该区增添了另类的波西米亚风情。三下五除二地化好妆,楼下的James Street逛起来。

酒店楼下的这条James Street开满了设计师品牌店和买手店,各种“来澳洲必买”的本土护肤品、服饰店都有,逛得我不亦乐乎,败了不少战利品,这里已经成了布里斯班的网红打卡地了。

酒店对面有好几家很有特色的餐厅,其中一家叫chow house,就是连周杰伦都来打卡过的餐馆,不过周董坐的靠窗的位置很火,想要打卡同款位置需要等呢。

James Street工作日的午后很安逸,其实在城市里旅行,我偏爱像当地人一样懒懒散散地打发时间,反正,咖啡那么好喝,蛋糕那么可爱,昆士兰的冬天那么舒服不是么?

走进了一家粉色的咖啡厅。咖啡厅里里外外从装潢到食物都是粉红色的,着实满满的少女心。这家咖啡厅有个后院,露天式的,阳光毫不客气地洒下来,八月的昆士兰州虽然是冬天,但是中午气温在二十多度,十分舒服。

我坐在后院,一边品尝着草莓味的摩卡,一边看着杂志,突然才发现自己才到布里斯班不到三小时,居然一下子就适应了。

出门我都会提前租漫游宝,走过70多个国家,还是漫游宝的网络最给力最方便!在昆士兰这些日子,基本上全程都是4G网络,比酒店的网快多了!自驾导航网速也很给力。

从酒店沿着街道走十来分钟,Wilson Outlook Reserve。这个outlook是达布里斯班最佳夜景观景点,在这里可以看到故事桥全景和林立的高楼。

故事桥”是一座桥的名字,是为了表彰和纪念公务员John Douglas Story先生在公共事务及这座桥建造过程中所做的长期贡献,政府决定以Story先生的名字为此桥命名。

布里斯班的冬季日落得早,五点半左右夕阳就落在建筑后方,这时候华灯初上,车水马龙一片繁华,但在Wilson Outlook Reserve却很安静。

不过冬季的晚上温度差挺大的,幸好穿了风衣,不过从这里看到夜景的确很美,故事桥像一条美丽的宝石项链横跨在河面上。后来拍延时拍到相机没电,只能用手机拍了几张全景。

除了名牌商业街,这些市集也很值得逛!

隔天本来想起早上去库克山观景台看日出的,可是因为床太舒服、有时差影响了生物钟。

虽然我很想这么说,但是真实理由是:起不来,看日出什么的太困难了。于是到达库克山的时候已经接近正午,正好可以在库克山的山顶餐厅一边吃brunch一边眺望布里斯班的全景。

从观景台看向布里斯班,中间高耸的高楼大厦像是海市蜃楼一般出现在城市中央。

据说清晨到库克山看日出,能看到整个布里斯班笼罩在一片金色中的美丽景象。

从库克山下来,去了Paddington区一个叫Empire Revival的地方。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复古物品狂热爱好者,每到一个地方总会打听当地的跳蚤市场或者复古集市。而Empire Revival翻译过来是帝国复兴,这里就是一个很大的复古市场,据说是从一座老剧院改造而成的。复古市场里小到纽扣大到沙发,从二战时期的徽章到现代装饰品,各种各样的东西都能在这里找到。

从公交车下来,走几十米就到Empire Revival门口。

门面不大,外面的展示架摆放着各种类型的物品,走进店里,有陈列在柜子里的某知名人士授权售卖的高档二手瓷器,有本土设计师设计的首饰,也有从各处淘来的一些二手物品。

有一个专柜陈列着二战时期的一些物品,有徽章、制服、帽子等,甚至还有不少中国生产的饰品和陶器。

还有一些在别人看起来像“破烂”的东西,但是仔细找会淘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呢。

我去的时候复古市场里没多少人,突然一转身被这个人体模型吓了一大跳,那深沉的眼神,微红的双颊,似笑非笑的嘴巴,此刻正看着我,真让人想知道他的来历啊......

小时候经常看TVB转播的一个国外节目,讲的是主持人淘了各种二手家具回家,然后打磨喷漆,改造成焕然一新的家具,当时就很崇拜那个主持人,能把别人眼中的“废品”改造成独一无二的艺术品,而且决不浪费。大概我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喜欢各种二手家具店、复古市场的吧。Empire Revival也有很多二手家具,好多都很想带回家,毕竟很多真正有历史的东西,是怎么仿造也会差点意思的。

说到布里斯班网红打卡地,除了james st,paddington区也是很值得一逛的。这里起起落落的山坡,有很多特色的小店,跟city的感觉很不一样,这里很宁静安逸,尤其是日落时分,橙黄的夕阳余晖洒在蜿蜒起伏的道路上,有种说不出来的美。

布里斯班河蜿蜒地穿过这座城市市区流淌,South Bank因为在河的南边,所以被人们称作“南岸”。南岸可以说是最能体现布里斯班当地人生活方式以及文化特色的地方。

南岸公园在1988年世界博览会的展览场地,今辟为大型市民公园,占地有17公顷的南岸公园,汇集了世界级的餐厅食肆;让人在欣赏醉人的河岸景色的同时,亲身参与全年不停的娱乐活动。“去南岸”几乎是布里斯班当地人的习惯,南岸公园集文化节目、热带雨林、休闲娱乐、喷泉、广场和沙滩为一体,是休闲的好地方,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南岸都不会让人感到无聊。

地址:South Bank Parklands, South Brisbane ,QLD 4101,澳大利亚

交通:1.乘Citycat或内城轮渡Inner City Ferry

2.穿过连接南岸和城市植物园的Goodwill Bridge桥步行而至

3.从Roma St Station站或中央车站乘公交车在South Brisbane站下

当提到“南岸”,最深的印象应该就是花海长廊和摩天轮了。穿过这条一年四季都被漂亮的花朵覆盖的长廊,会看到有人在草地上野餐,有人在人造水池边玩耍,有人在餐厅里谈笑风生。花海长廊从文化广场开始,经过摩天轮,并在南岸公园里绵延1公里,终点在河岸码头后面的行船小酒馆。

南岸码头毋庸置疑的是布里斯班景色最美的地方之一,这里几乎每天从早上10点到晚上8点都允许野餐。周末的晚上还能看到一拨拨人到河岸码头一边野餐,一边在布里斯班河水的流淌里消磨时光。

周末的晚上在南岸会有周末集市,从街头小吃到衣服饰品,几十个摊位琳瑯满目。集市上卖的大都是布里斯班当地或者周边地区生产和制作的产品,比如手工制作的饰品、纯天然材料的肥皂、特色糖果等,适合淘一些特色东西回去送朋友。

南岸更汇集了布里斯班著名的美食和高档餐厅,不论是从市区下班的平时,还是听完音乐会的周末,这里都有海量的正宗的酒吧和餐厅供您选择。河岸灯火通明,美食芳香四溢,吃完饭还可以悠闲的在河边消食和享受微风,南岸的宜居此刻体现得淋漓尽致。

偶然得知布里斯班有一棵“light tree”,就在南岸对面。从南岸码头坐船就一站,下了船步行几分钟就能看到一棵巨大的灯树。虽然见过很多灯树,但是布里斯班的这一棵是迄今为止看到最大的一棵,其实这是一棵大榕树,气根垂到地上形成粗壮的茎,一棵树就像一个小森林,灯串缠绕在树上,蔚为壮观。

其实灯树不止一棵,是有两棵的,坐落在人行天桥的两边,晚上的时候过来,灯光把整棵树装点得十分梦幻,难怪这成了国外ins博主不肯告诉别人的秘密网红景点。

随手一拍都是一张梦幻的照片。

这个景点很小众,因为很难告知具体地点,所以很少人知道。

布里斯班最不能错过的三件事

早上check out以后带着行李换了家酒店。虽然很想在the calile hotel继续住,但是房间满了无法住。不过换的另一家酒店位置很好,在queestreet mall上。虽然去的早还不能check in,但是酒店有专门的休息室可以休息和存行李。我存好了行李,步行两分钟到大街上等公交车前往龙柏考拉动物园,这里正好有车可以直达动物园。

龙柏考拉动物园位于河边,从布里斯班市中心乘车大概35分钟即可到达。动物园里有130多只考拉以及袋鼠、塔斯马尼亚小恶魔、袋熊、鹦鹉等。

考拉是来澳大利亚不可错过的项目,而昆士兰则是澳大利亚两个可以抱考拉的州之一,所以来昆士兰的动物园一定要试试抱一次萌萌的考拉哦。不过“被抱”这项工作对于考拉来说是十分累的,毕竟考拉们一天要睡二十多个小时,剩下醒着的一两个小时则是要用来吃东西拉粑粑和撩妹,还得腾出时间来让人类抱一抱,所以每天抱考拉的人数是限定的,一定要提前买“抱抱票”哦。

在铲屎官怀中乖巧的考拉。

这只考拉,你的手往哪里放!

把脸夹在树杈中思考拉生的考拉。

在考拉园流连了一番,来到放养的袋鼠园,大概是因为周六游客比较多,袋鼠们早就被喂得饱饱的,正趴在地上发呆。

对于我的投喂一脸嫌弃样,动都不愿意动一下的袋鼠们。

上下两张照片是自拍的,间隔了一两分钟,可是有两只袋鼠动姿势完全没有变过,都可以用来玩“一起来找茬”了。

袋鼠的品种很多,一般这种小袋鼠是不太亲近人的,不过小袋鼠看起来更加软萌。

除了袋鼠和考拉,动物园里还有很多少见的动物,例如吸血鬼的原型——蝙蝠。大白天看到蝙蝠还是第一次。

动物园会有一些互动的节目,例如给鹦鹉喂食。远远地就听到成百上千只鸟叫的声音,此起彼伏,吸引人前往。穿过人群才发现这几棵树上停满了鹦鹉,很多很多的鹦鹉。这种视觉感受很神奇,因为鹦鹉对我来说都是圈养的,一大群放养的鹦鹉还是很震撼的。

大胆的游客可以拿着饲料盆吸引鹦鹉过来吃。

看这个小女孩的表情就知道,数只鹦鹉停在上面还是很沉的。

从龙柏考拉动物园坐公交回市区,正好可以在皇后街购物中心下车。皇后街购物中心位于布里斯班的市中心,整条购物街上设有500家以上的专卖店、食品店、娱乐场所与三家大型购物场,是国际高级名牌商品的集中地,在这里每天都是购物的好日子。

我住的酒店对面就是Myer Centre,逛街购物非常方便。当然除了购物以外,这里的餐厅食肆及酒吧林立,晚上还会摇身一变成了刺激好玩的娱乐区。

从药妆店到国际名牌专卖店这里应有尽有,最近澳币和人民币的汇率不错,买的越多感觉省得越多。

一不小心逛街逛到了日落,没有在购物街吃晚餐,因为布里斯班有一个有趣的north shore eat street很值得去打卡,所以我把战利品放回酒店就前往north shore eat street转转。

坐船到达码头,然后沿着停车场走几分钟就看到一个大大的霓虹灯牌写着“hello”,与外面人少安静的停车场很不一样,一进去eat street,立马感到热闹非凡。

eat street是布里斯班标志性的夜市,也是当地人聚集的地方。从2013年开业,最初只由50个集装箱组成,到2017年扩建,增加到180多个集装箱,其中包括两个主舞台和一个露天电影院,附带1200个免费停车位,门票只需3块钱。

地址:221D MacArthur Ave, Hamilton QLD 4007, Australia

交通:从city坐船大概两三站就到了

门票:入场票3刀

开放时间:周五周六 16:00-22:00 周日 12:00–20:00

eat street是来布里斯班必去的地方。这里结合了餐饮和娱乐,不单可以从这里购买到当地农场的新鲜食材,还能创新艺术品,这里的美食也是包罗万象,各个国家的不同风味,一晚就可以尝遍。有来自Banneton Bakery的燃木比萨饼,还有Michael's Steamed Dumplings的亚洲菜肴,或者Okonomi House的日本比萨饼和Nutella conut的网红冰淇淋,以及来自Caxton St Catering的冰镇饮料,最适合吃货了。

还是第一次在布里斯班看见那么多人。除了品尝美食,在这里还能看到Live music表演。Live music对于澳洲人来说是上瘾般的存在,无论是什么样的活动,现场乐队的存在都会为其增色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歌手和舞者,人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可以在露天电影院找个地方坐下,边吃边看。

小姐姐们在网红冰淇淋店前自拍,毕竟拍了还一会儿才能买到冰淇淋,当然要拍照炫耀咯。

Eat Street夜市每逢周五到周日下午到晚上开放,随着越来越多人慕名而来,以后有可能每晚都开放哦。在一个由集装箱组成的场地里听着现场的摇滚音乐,在各式美食中流连一番,再去逛逛工艺品店,挑选一些特色小物,布里斯班人的夜晚也太会享受了。

汉密尔顿岛的冰与火

从布里斯班市中心到机场的交通很方便,坐几站Airtrain就能到达。

买的十二点的票飞汉密尔顿岛,因为想多睡一会儿,我算准了Airtrain的班次到达布里斯班机场,没想到,居然走错航站楼了!布里斯班的航站楼分为国内和国际两个,相隔五公里左右,Airtrain从市区过来是先到国际机场再到国内机场的,两个航站楼之间有免费shuttle bus。可惜喜欢踩着点到达的我已经等不及shuttle bus,打算坐更快的Airtrain过去,但是gocard余额不足。

这时候机场咨询处的小姐姐告诉我,如果坐错站的话可以去火车站售票处说明一下,就可以免费搭乘Airtrain到国内线航站楼。最后几乎是踩着点到达登机口,顺利坐上飞机前往美丽的汉密尔顿岛

汉密尔顿岛是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圣灵群岛中的一个岛屿,也是圣灵群岛有人居住的岛屿中面积最大的一座,地处大堡礁边缘,素有澳洲“大堡礁之星”的美誉,并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球大蜜月度假海岛之一,全年气候宜人都适合旅游。2009年昆士兰旅游推广局推出的“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大堡礁看守员就是在汉密尔顿岛上。

小岛上有机场,从澳洲其他大城市过去挺方便的。做攻略之前听说汉密尔顿岛是澳洲有名的富人岛,一开始以为消费会很贵,但是去到后才发现性价比挺高的。

汉密尔顿岛机场很小,一出机场就闻到海风的味道,取了行李,轻松地找到酒店的shuttle bus,汉密尔顿岛上的交通几乎都是免费的,从机场到酒店有免费巴士,环岛也有免费巴士。

交通:

1、岛上的交通很方便,从机场出来,酒店就会派人过来接机。岛上有blue、green两条线的免费公交,可以通往岛上的各个景点,开放时间是周一至周日7:00-23:00。绿色巴士往返于猫眼海滩和岛上码头,每15分钟一班;蓝色巴士会经过岛上其他景点。

2、除了巴士,还能租高尔夫车自驾汉密尔顿岛,租24小时一般80澳币左右,需要驾照才能租哦。

3、岛上有机场有码头,报一日团可以从这个码头出发。

如果单从景点来看,汉密尔顿岛上景点不多,不过就是猫眼沙滩和一棵树,但是来汉密尔顿岛并不是为了去景点,是来享受悠闲时光的。

这里没有过多的景点需要去打卡,但却因此有足够的时间去享受猫眼沙滩的景色,当沐浴在阳光之下,品尝一杯新鲜果汁,偶尔踩在幼细的沙滩上,偶尔投入湛蓝大海的怀抱,难得奢侈地放松了心情。

汉密尔顿岛有绿线和蓝线两种免费巴士,绿线是小环线,从猫眼沙滩到码头,每15分钟一班车。猫眼沙滩是酒店聚集的地方,而码头附近有各种餐厅、超市、工艺品店,是岛上最热闹的地方。

沿着码头走,阳光正好,其实我特别喜欢这样一个人悠闲地、漫无目的地逛的。

码头附近有一家邮局,去寄了明信片,再往前走就是岛上唯一的超市。我住的是公寓式酒店,带厨房和餐厅,于是想着买一些新鲜的食材回去做一顿大餐。

从码头回到酒店,已经是下午四点多,在阳台看了一下风景,就到楼下等蓝线巴士去一棵树。一棵树为什么叫一棵树无从得知,但是这里是岛上的最高点,是看日落的最佳位置。

巴士载满了人缓慢地往山上开去,居然看到好几只袋鼠在两边草地上悠哉地吃草。到达山顶,已经有好些人在等待日落了,甚至有些爱玩的游客带着野餐布和食物,一边跳舞一边喝酒,这幅场景沐浴在夕阳之下让人觉得这时光真美妙。

这条路特别好看,一路光影潺潺,尽头是碧海蓝天。

太阳落到海平面以下,这时候的天空是最美的,从橙黄到粉色到蓝紫色,美得不像话。

一棵树的观景台也是一个网红拍照点。

当然,看完日落最巴适地就是到山顶的这家餐厅点杯姜汁啤酒,看日落月升。

Reefsleep,在大海之上星空之下露营

去过大堡礁的朋友大概都参加过大堡礁半日游,但是知道reefsleep的人却很少!reefsleep翻译过来是暗礁船宿,其实就是在大堡礁边的船上住一晚,而且还是在星光下露营那种。

在很多地方都露营过,但是在海上露营这种体验还是第一次,而且世界上可以参加reefsleep的地方仅有几个,所以来大堡礁玩一定不能错过。

我订的是hardy reef的reefsleep,靠近著名的心形礁。这个reefsleep虽然在国内鲜少人知,但是在欧美是很火的,所以需要提前预订。

早上八点多到汉密尔顿岛的码头,先去柜台check in,顺便把这两天不需要用的行李寄存,因为船宿后我不回汉密尔顿岛,而是去Airlie beach,所以直接让工作人员把行李运到Airlie beach。

因为周末的船宿都满了订不了,所以我只能改订周一的。因此,我成了汉密尔顿岛唯一一个参加船宿的客人,享受了VVIP的待遇,在众目睽睽之下第一个上了船,还有专门的座位。

reefsleep的费用包括:一晚住宿、往返汉密尔顿岛/Airlie beach码头费用、2顿自助午餐、1顿晚餐、1顿早餐,还有下午茶、餐前菜、浮潜、潜艇观光费用等。

参加船宿需要两天时间,第一天早上8/9点和参加一日游的客人一起从码头上船,大概11点到达停靠在hardy reef的海上平台,下午三点一日游的客人离开后,整个平台就只剩参加船宿的客人们和几个工作人员,直到第二天另一拨客人过来,我们才搭乘船只离开,到达汉密尔顿岛大概是下午5点,到达Airlie beach则是6点左右。

海上平台位于哈迪礁(Hardy Reef),著名的心形礁(Heart Reef)就在这片礁段内,也是珊瑚礁世界浮船的集中地,从艾尔利海滩搭乘的游船公司的各种线路都是到达这里的。

哈迪礁一直被称为大堡礁中最美丽的部分,除了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心形礁,哈迪礁群本身也被澳洲旅行者杂志评为“澳洲最美的100个风景-2012”的第一名。

大堡礁是一个天然的海洋公园,这里生活着许多稀有的和濒临灭绝的物种,同时有超过400余种不同类型的珊瑚礁石,1500种鱼类,包括鲹、豹纹鳃棘鲈、鲷鱼等,还有一大群较小的海洋生物以及巨型尖唇鱼和两米长巨型鞍带石斑鱼,它们经常聚在一起等候喂食。在这里浮潜也很精彩,潜到水下陡坡时,将看到海龟、岩礁鱼和梭鱼在各种迷人的礁石中间游来游去。

每年有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慕名而来哈迪礁,在这里的水上平台,可以观赏大堡礁的众多游览项目,也可潜入海底观看大堡礁礁群,还可乘坐玻璃底船或者半潜水船观赏海底世界

乘坐半潜水艇是免费的,还有亲切的解员详细介绍各种珊瑚和鱼类。

下午三点,当一日游的客人乘船回岸上,海上平台上一下子安静下来。我的运气不错,当天只有我和另外两个从中国来澳洲旅游打工的小哥哥预订了船宿。

负责我们这两天一夜的船宿的管家是个可爱的金发小姐姐,跟我们详细介绍了船宿的淋浴、玩乐设施以后,她便去准备下午茶。

海上平台有两层,二楼是客人的区域,所以大部分时间只有我们在享受这个独立空间。

管家小姐姐给我们准备了咖啡茶类和各种水果。

吃完水果发现露营的帐篷已经搭好了,管家还问另外两个小哥哥想要单人帐篷还是双人帐篷......

餐前拼盘也十分丰富,管家特意在日落时分送上拼盘,让我们可以边吃边看日落。

在订好船宿后就通过邮件沟通过晚餐的菜式了,我选的是牛排配龙虾,牛排的味道十分不错。

晚餐后管家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小电筒,说要带我们去海底探险。其实是前往平台的玻璃船舱,因为这里有些景象要在夜晚才能看到的。

我们跟着管家,看她用电筒照射了一番,轻易找到一排生长在船舱玻璃边上的珊瑚,电筒朝珊瑚照去,看到本来瘦小的珊瑚一口吃掉被引诱过来的小鱼,不一会儿就变胖了。

我们三个像是没见过世面似的,纷纷拿着电筒去找珊瑚看吃小鱼的景象......

记得当时预订reefsleep时看到一句这样的宣传语:“静看日出日落,与家人爱人一起享受美丽而浪漫的时刻。夜幕降临时,你将可以拥抱满天银河星辰,与大堡礁一同入眠”,当时觉得这个画面特别美好,虽然在平台上没有网络,但是这样专心地享受风景,不是更好吗?

在距离陆地70公里外的大堡礁星光下,享受每晚只有十几个名额的reefsleep星光帐篷,聆听着海浪声看着浩瀚无垠的星空,这种体验真让人难忘。

湛蓝的大堡礁,浪漫的心形礁

管家在前一天就告知日落、日出、涨潮、退潮的时间,海上的日出日落都是极美的,尤其在大堡礁边,当第一缕阳光照耀在甲板上,真的觉得很值得早起来看。

说实话,帐篷还挺舒服的,我一觉熟睡到日出。当阳光从帐篷照射进来的时候,才发现已经日出了。

我的运气还是不错的,不但止看到美丽的朝霞,一大早还看到一条彩虹横跨在海面上。

管家见我们都起床梳洗了,于是马上准备好早餐。

参加一日游的客人会在11点左右到达。在这个时间之前,我们可以独享这一片海域,浮潜、深潜都只有我们三个。浮潜的用具是免费提供的,浮潜完回来还能到浴室去冲一个热水澡。

虽然冬季的昆士兰白天温度很舒服,但是早晚还是会有点冷,所以我们等太阳升起了几个小时后,阳光完全照射到浮潜的区域才开始换潜水服去浮潜。管家小姐姐也穿好装备带我们去看她的“老熟鱼”。

哈迪礁附近水域属于澙湖,所以浪很小,特别适合新手浮潜,当然有经验的游客也可以沿着珊瑚礁到更远的地方浮潜。

心形礁是一个由珊瑚礁自然形成的心形礁石,十分壮观美丽。心形礁虽然位于哈迪礁之内,但属于保护地区,游客无法前往此处浮潜或潜水,但可乘坐直升机,从空中尽览心形礁美景,或是搭乘水上飞机,近距离进行观赏。

提前一天让管家帮我订好直升机行程,浮潜回来洗漱一番后便飞上空中俯瞰大堡礁。

飞上距离大堡礁水域500英尺以上的高空欣赏珊瑚礁景色。当低头望向清如镜面的海面时,大大小小的岛屿、热带珊瑚礁都让人叹为观止。当渐渐靠近这颗蓝色心脏,真的很让人震撼,感叹着这个由大自然无意中造就的人间奇迹。

回到海上平台,躺在躺椅上晒太阳喝咖啡,懒散地享受这段独自旅行的时光。

回Airlie beach的航行中,居然好几次看到鲸鱼!虽然这段时间是观鲸的好季节,但是没想到居然在回程的船上都能看到。除了看到鲸鱼,还有超级美丽的晚霞与我们同行。

黄金海岸——海上的繁华之城

中午的飞机从whitesundays飞布里斯班。早上起得早,推开落地窗,发现天空一片晴朗,于是到海边去散散步。从酒店走到海边也就两分钟的路程。酒店附近的这一片海域也是个澙湖,所以海水是浅淡一点的蓝色。坐在海边的草地上,偶尔有人沿着步道跑过,父子俩在打橄榄球,老奶奶推着轮椅上的老伴一起散步,Airlie beach其实是个很美的地方,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多待些时间。

Airlie beach晴空万里,布里斯班却开始乌云密布。由于飞机晚点,到达布里斯班比原定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从机场取了车,终于要开始我的昆士兰自驾之旅啦。虽然在澳洲自驾过好几次,但是独自在国外自驾还是头一回。从布里斯班到黄金海岸的路上车很多,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很容易堵车,所以如果是新手的话还是建议坐Air train前往黄金海岸。

黄金海岸位于布里斯班以南78公里处,乘车一个半小时便可到达。布里斯班市内有公共汽车可以到达黄金海岸,此外也有火车可以到达,当然,也可以自己驾车过去,甚至是乘飞机前往。它北起South Port,南至Kurrumbin,这里除了景色宜人之外,最具特点的就是分布着众多富有趣味的主题乐园,比较有名的有华纳兄弟电影世界、海洋世界及梦幻世界等。

到黄金海岸已经快日落了,我直接把车开到黄金海岸很有名Rick shores餐厅。这家餐厅位于沙滩边上,窗子朝西边开,是看日落的好地方,由于风景好,食物也不错,这家餐厅的客人很多,晚餐经常需要预订。

Rick shores餐厅旁边就是John laws park,有免费停车位,这里也是一个看黄金海岸建筑群景色的好地方,如果是晴天的话,还能看到日落从建筑后面照射过来。

这个位置人不多,但是机位好,还能看到一些初学者在学习冲浪。黄金海岸被称为冲浪者天堂,是全澳大利亚乃至是全世界有名的冲浪胜地。它面向太平洋,因为地势及天然环境造就,这里一年四季无风也起浪,大部分都是浪急风高的大浪海湾。世界顶级冲浪赛事Surfing World Championship Tour,常钦点这里为比赛场地。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报名一个短期班学习冲浪。

华灯初上,海边变得更热闹了,黄金海岸似乎是个热衷夜生活的城市,入夜后海风拂起轻浪,摇曳树影,洋溢着浓浓的诗情画意。

海滩内侧有多条美食购物街,商场、精品名 店、酒吧、夜店云集,休闲娱乐通常持续到午夜。

蓝宝石是大海,绿宝石是天宝山

早上特意起早去沙滩上看日出。黄金海岸有明媚的阳光、连绵的白色沙滩、湛蓝透明的海水、高耸的建筑,一年四季都适宜旅游。

黄金海岸由数十个大大小小的海滩组成, 其中以冲浪者天堂 (Surfers Paradise)、布罗德海滩 (Broadbeach)、梅茵海滩(Main Beach)这三大海滩最为著名。有南半球迈阿密之称的冲浪者天堂, 是游客的主要聚集地。布罗德海滩和梅茵海滩相对冲浪者天堂较为安静,开阔的沙滩十分适合散步和晒日光浴。

我住的酒店就位于冲浪者天堂上,从酒店走到沙滩只需要一两分钟。

一大早就有人在海边垂钓。

不少当地居民会带着自家狗子沿着沙滩散步。

从空中俯瞰海边和建筑群,这景色真让人折服。

这白沙滩一眼看不见尽头。

大多数人对黄金海岸的印象可能只是阳光、沙滩、比基尼和各种主题公园,其实除了美丽的海岸线和海边风光, 在黄金海岸以西的60多公里处,还有一个郁郁葱葱的美丽地方——天宝林山国家森林公园。

天宝林山是雷明顿国家公园的一部分,被列入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的原始雨林。充足的阳光和雨水,孕育了这一片茂盛的亚热带雨林,天宝林山犹如一个巨大的「绿肺」,为黄金海岸带来纯淨清新的空气。

从黄金海岸开车到Tamborine Mountain大概40分钟车程,从高速公路 Pacific Highway 下Oxenford出口,沿着蜿蜒的公路,穿过一片青葱翠绿的森林就会抵达被号称为黄金海岸后花园的Tamborine。这里除有独特的蓝色萤火虫和葡萄酒庄,不能错过的还有各种工艺品店和餐厅。

Tamborine的艺廊街(Gallery Walk) 上有许多栋可爱的欧式房子,有葡萄酒庄、餐厅、咖啡馆和一些精致的手工艺术品店,大大小小有六十多家店。充满艺术气质的艺廊街很适合花上半天来享受。

抵达艺廊街已经是上午十一二点,因为是工作日,所以街道上游客并不多,更显得这里宁静安逸。街道两旁五颜六色的房子,灿烂盛放的花园,每一家店都有吸引人进去探索的魅力。

找了一家漂亮的花园餐厅,点餐的时候已经快要过brunch时间了,所以我成了餐厅里唯一的一个客人。不着急时间,也不着急打卡,我慢慢地品尝着这一顿美味的brunch。

艺廊街上有很多精致小店,吃完brunch,我走进这些小店来寻找我中意的艺术品。

偶然走进一家特别的酒厂,发现这里售卖的酒都很有特色,咖啡酒、椰子酒、百香果酒等,在这里,似乎没有什么是不能酿成酒的。

天宝林山国家公园是个茂密的亚热带雨林区,这里孕育着各种各样的野生动植物。榕树、棕榈树、桉树在这里比比皆是。国家公园里不仅有着开阔的森林,还有蕨菜林等。这些植物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公园里还遗留下火山在二千三百万年前喷发后留下的痕迹,玄武岩柱,悬崖,岩石和瀑布,都很值得去探索。

走在森林里,站在高耸的树根下,好像来到了远古时代。如果足够细心,在森林里还可以看到美丽的乌鸦巢和鹿角蕨。

沿着徒步步道进入国家公园,随处可见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原始森林满满的负离子让人倍感舒服 。森林里不时听到动物的叫声,甚至看到好些从来没见过的鸟类在林中走来走去,一点也不怕人。

公园里的步道有好几条,我比较想去看瀑布,所以选择了较为轻松的柯蒂斯瀑布步道。这条步道总大概1公里长,穿过茂密的亚热带雨林,很快就抵达栈道终点的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眺望到Curtis瀑布和旁边墨绿色的岩石池。据说这些岩石的表面也是蓝光虫的栖息地之一。

去蓝光萤火虫栖息地时,经过一个十字路口,突然被旁边一个粉蓝色的小房子吸引了。绕了一圈把车停在旁边,走进去看了一番才知道,原来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教堂,这个教堂很小,但是却跟一般教堂不一样,粉蓝色和白色粉刷的墙,还坐落在一个开满花的花园里,十分梦幻。

黄金海岸一共有两个地方可以看到蓝光萤火虫,天宝林山公园就是其中一个。看蓝光萤火虫的地方门口有点隐秘,不注意就会错过门口那个萌萌的招牌,停好车进去买票,跟着工作人员一起进入谷里看蓝光萤火虫。由于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怕伤害到萤火虫们,所以在官网找了张图片示意。

蓝光萤火虫跟我们一般看见的在野外飞舞的萤火虫很不一样,它们会发出蓝色的光,而且是栖息在潮湿的地方,全世界仅有几个地方能看见,所以很值得去参观一下。

官方图

回到黄金海岸时居然看到了灿烂的日落,要知道今天一整天都是阴天呢。趁着红灯,从车里拍了张日落的照片。

把车停在Q1大厦楼下,早上9点到晚上发7点是免费停两小时的,这段时间之外不限时免费停车。高达Q1大厦是一座高达322米的摩天大楼,是南半球最高的楼,是来黄金海岸不能错过的看夜景好去处。据说整个建筑的外观灵感是来自千禧年悉尼奥运会火炬呢。

位于最高层的星空塔观景台是澳大利亚唯一的海滨观景台。乘坐世界上最快的直升电梯,升至距地面230米的高处,用时不到43秒,电梯顶部有升降直播,画面感极强眺远一望无际的太平洋。

天气晴朗的时候,从布里斯班到拜伦湾,从太平洋到内陆的国家公园,令人叹为观止的360度全景尽收眼底。

地址: 9 Hamilton Avene, Surfers Paradise, QLD 4217

交通:1. 步行: 距离冲浪者天堂仅需要6分钟的路程

2. 公交: 乘坐700、705、731、3104路公交至Remembrance Dr at Markwell Avenue站,步行约200米

3. 提供免费露天停车场(汉密尔顿街道上)。

其他:1.Skypoint楼下有纪念品店可以选购明信片

2.在观景台上有邮筒投递,需自己带邮票

坐热气球看日出,探访野生袋鼠栖息地

凌晨三点不到就起床,洗簌完毕到楼下等待接送巴士前往黄金海岸的内陆腹地乘坐热气球。

前一天订的热气球行程结果因为下雨取消了,幸好第二天天气非常好,如愿以偿地乘坐热气球看日出。

接送巴士从市区各个酒店接上客人,然后前往内陆的起飞点。因为起得早,我在车里不小心又睡着了,大概过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热气球的起飞点,从点火、准备、进篮子,一切准备就绪,要开始起飞已经是5点半左右了,伴随着渐渐升起的太阳,我们的热气球越升越高。

热气球在在风景如画的田野上随风飘行,感受自然的芬芳和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虽然在土耳其已经坐过热气球,但是在黄金海岸坐热气去又是另外一番体验。

当热气球平稳地降落在田野,我们和工作人员一起动手折叠好热气球,这真是一个技术活,但是十几个人一起很快就把热气球折叠好了。飞行结束后,我们又坐上车子,经过一小段短暂的路途来到欧蕾莉葡萄庄园餐厅,享受美味的香槟,庆祝飞行成功。

回到位于市区的酒店已经是十点多了,蓝天白云的天气真好,可是起得太早,回到酒店开始困,于是睡了个舒服的回笼觉。

黄金海岸有个地方叫coombabah,是一大片茂密的森林,也是一个野生袋鼠和考拉的保育区。知道这个地方的人不多,因为不是常规景点,没有门票也没有人看守,但是这里很值得一去。

乍眼一看觉得没多少袋鼠,走进了才发现在草地上栖息着好多袋鼠宝宝呢。

除了袋鼠,这里还有一条考拉步道,很容易会看见挂在树上的野生考拉哦。

昆士兰是个美丽的地方,我待了十几天却只能感受到它冰山一角的美,不过以后有的是机会继续探访昆士兰其他地区的美丽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