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6

那一年,湘、黔、桂、鄂自驾万里行,我在湖北赤壁看三国古战场 ▏湖北赤壁市自驾游实用 ▏2021年6月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湘、黔、桂、鄂、皖、苏自驾万里行,我在湖北赤壁看三国古战场 ▏湖北赤壁市自驾游实用攻略 ▏【湖北赤壁篇】【第二十八站】【2021年6月3日】

精彩提前看

赤壁之战

赤壁风采

写在前面:

广西来宾市自驾高速启程,998公里,11小时到达湖北赤壁市,开启湖北赤壁市一日游 ▏湖北赤壁三国古战场 ▏赤壁拜凤台 ▏赤壁钟鼓楼 ▏赤壁凤雏庵 ▏三国雕塑园 ▏桃园三结义 ▏长板桥 ▏拜风台 ▏草船借箭 ▏赤壁翼江亭 ▏赤壁大站陈列馆 ▏赤壁塔 ▏赤壁金城土城 ▏三国名将黄盖塑像 ▏

旅行报告:

2021年5月1日青岛市自驾出发,历时40天,行程10200公里,途径6个省,30个城市,圆满完成湘、黔、桂、鄂、皖、苏自驾万里行计划

说说这次旅行:

我是早05.00点自驾从广西来宾市出发,沿途道路顺畅,绝美的湖北风光陪伴,高速行驶998公里11小时,下午16.00点到达湖北赤壁市。

湖北赤壁市一日游路线:

Day1:湖北赤壁三国古战场、赤壁拜凤台、赤壁钟鼓楼、赤壁凤雏庵、三国雕塑园、桃园三结义、长板桥、拜风台、草船借箭、赤壁翼江亭、赤壁大站陈列馆、赤壁塔、赤壁金城土城

实用信息:

【关于景点】

游览门票:湖北赤壁市古战场景区成人票每人130元,【携程预定便宜10元】,景区停车10元。湖北赤壁市旅游景点很多,大多数都要门票。

【关于住宿】

湖北赤壁市住宿:携程预定:城市便捷酒店(赤壁火车站店)标间130元/含2人早餐【房间干净清爽,早餐不错】

【关于用餐】

用餐:自驾旅途中我们体验了各地的美食,各种粉和在某网的排行榜推荐,各有千秋!因为自驾有些景区之间的距离比较久,可以自备点饮品零食,晚上停下车后,喝点小酒,吃点自己喜欢的地方食物,好好享受生活的乐趣。

【旅行设备准备】

旅行自带拍摄器材:

佳能60D套机(18-135mm IS)

旅行体会:

对于一个旅行爱好者来说,湖北赤壁市是一个应该去的地方。假如你厌倦了景区的人山人海和鳞次栉比的商铺,想寻找一个可以让心灵休闲放松起来的地方,秘境湖北赤壁市,是一个可以考虑的地方。

旅行不需要理由,因为风景在那!

旅行,是心情的修行。

旅行的另一层意义,到别人住腻了的地方发现美!

天路弯弯,吸引你的永远是远方。

生活感悟:

退休后,旅行就成为我生活中的重要内容,成了一种习惯。隔段时间不出去走走,就像缺了点儿什么,感觉心里痒痒的,跟长了草似的,睡眠也不好,吃饭也不香。怪了、只要走出去什么都好了。旅途中,登上高山、走过江河、走进古村、瞻仰红色经典、心情舒畅,倍感祖国的山河雄伟多娇。

前言

湖北赤壁市:

赤壁市,湖北省县级市,咸宁市代管。三国东吴黄武二年(223)建立蒲圻县;1986年5月,撤县设立蒲圻市;1998年6月,蒲圻市更名为赤壁市。赤壁是著名的古战场,东汉建安十三年(208年),刘备与孙权联合,大破曹操于此,是历史上有名的赤壁之战遗址。

湖北三国赤壁古战场:

三国赤壁古战场是赤壁之战发生地,位于湖北省咸宁市赤壁市南岸是我国古代"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七大战役中唯一尚存原貌的古战场。

学点湖北赤壁市历史:

赤壁市夏、商属荆州云梦泽地,西汉为荆州江夏郡沙羡县所属。

三国东吴黄武二年(223)建立蒲圻县,属郢州武昌郡。此后1700多年隶属关系屡有变更。

1949年5月25日蒲圻解放,先后属沔阳、大冶、孝感和咸宁专区(地区)管辖。

1998年6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蒲圻市更名为赤壁市

记忆:

对于来自海边的青岛人,对大海的美景也许是看得太久了,大海吸引力已经没有那么的强烈了,我总是憧憬着湖北赤壁市风光之各地景色。我向往着湖北赤壁市悠久的历史、秀丽的湖北赤壁市风光,那难忘的湖北赤壁市美食、时时牵动着我,吸引着我,那穿越时空的奇妙想象,迫使我动身踏上这神秘之旅。

湘、黔、桂、鄂、皖、苏自驾万里行线路图;

2021年5月1日青岛市出发---湖南省岳阳市---湖南省长沙市---湖南省韶山市---湖南省衡阳市---湖南省永州市---湖南娄底市---湖南省邵阳市---湖南省怀化市---湖南省张家界市---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省吉首市---贵州省铜仁市---贵州省遵义市---贵州省安顺市---贵州省贵阳市---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广西省河池市---广西省百色市---广西省崇左市---广西省南宁市---广西省贵港市---广西省来宾市---广西省柳州市---广西省阳朔市---广西省桂林市---湖北省赤壁市---湖北省黄冈市---安徽宣城市---安徽省芜湖市---安徽省合肥市---安徽省滁州市---江苏省南京市---江苏省扬州市---青岛市

自驾旅行费用预算:

根据我的旅行经验,长途自驾旅行只要不采购物品,住宿快捷酒店或农家,用餐不要太奢侈,减少景区游览费用,夫妻两人每日400元就基本能保证各项开支。

行程综述;【湖北赤壁市】

时间:2021年6月3日至6月3日共1天

人物;夫妻2人

方式:自助游

交通工具;自驾汽车

费用:人均200元(含汽油、高速费、吃住费、门票等一切费用)

愉快的旅行:

对于湖北赤壁市,以前去湖北受时间限制,匆匆忙忙与湖北赤壁市擦肩而过,这次湘、黔、桂自驾万里行第二十八站就安排在湖北赤壁市。广西来宾市自驾到湖北赤壁市游览,汽车沿途秀丽的风光,湖北的点点滴滴,我心已陶醉。开始了湖北赤壁市之旅。

这里最适合夫妻来旅行,一起漫步,演绎出自然造化中壮美灵动的山水风光。欣赏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美景,品味着湖北赤壁市美食,夜晚走在湖北赤壁市长江江畔,将湖北赤壁市风光尽收眼底。

【正文】

一,湖北赤壁市缘起

对于湖北赤壁市,今年春节后,我做了湘、黔、桂自驾万里行旅游计划,5月份在湘、黔、桂醉美季节,夫妻一路向南走,去看看湖北赤壁市美丽的风光。呼吸湖北赤壁市的空气,品尝湖北赤壁市美食,安放豪情。

二、出发准备

没有任何牵挂的事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旅行,做好出发的各种准备,了解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列出需要物品的清单。

三、湘、黔、桂、鄂、皖、苏自驾万里行湖北赤壁市行程安排;

交通信息:

一,车次自驾【广西来宾市---湖北赤壁市】

2021年6月3日广西来宾市出发时间05.00点—2021年6月3日到达湖北赤壁市时间16.00点,里程998公里,行驶11小时

关于作者:

我是一名自由行旅游爱好者又是摄影爱好者,平时主要是拍风景照片,空余的时间喜欢到处跑,去各个地方去看看,拍摄当地的绝美风光和风土人情。热爱摄影的我,总不会放过路途上所有美好的人和事,我想那一刻的定格,将会组成我所有的回忆。想了解我更多的摄影作品和游记,可以关注我的:
携程游记:乐雅派旅游攻略

如有关于旅行上的问题,随时留言给我

记忆:

湘、黔、桂、鄂、皖、苏自驾万里行【第二十八站】湖北赤壁市精粹:

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却有鸟儿飞。

广西来宾市自驾游览路线:广西来宾市高速出发---湖北赤壁市【998公里,11小时】

我的湖北赤壁市游览路线:

Day1:湖北赤壁三国古战场风景区【购票】

赤壁三国古战场位于赤壁市西北38公里处,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战”发生地,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战役中唯一尚存原貌的古战场。

赤壁三国古战场风景区

导览

Day1:舌战堂战群儒

葛亮,字孔明,号卧龙先生。为联吴抗曹而出使江东,在谒见孙权之前,与江东文武二十余人会于外堂,其中张昭等多数文臣主张降曹,知诸葛亮来意,故意挠起论争,欲使诺葛亮知难而退。谁知诺葛亮从容不迫,对答如流。使得孙刘联盟,公抗曹兵展开。

赤壁三国古战场风景区----舌战堂

赤壁三国古战场风景区----千年古藤

Day1:赤壁凤雏庵

凤雏庵建于1846年,原为九重大殿,今仅存一间,面积300平方米,正殿供奉凤雏先生全身塑像,神龛两侧有对联一副:“造物忌多才,龙凤岂容归一室;先生如不死,江山未必许三分。”对造物主的忌才表示怨愤,对庞统早逝深表婉惜。

凤雏即庞统。凤雏庵即当年庞统读书的庐舍。座落在金鸾山腰。

庞统字士元,湖北襄阳人,人称凤雏先生,与诸葛亮同为东汉末年隐居襄阳的大名士。

当年民间传言,得龙凤中一人,即可得天下。

赤壁凤雏庵

相传赤壁大战中,庞统在草庵内披阅兵书时,巧遇蒋干,遂偕同蒋干过江,向曹操献连环计,使曹操水军“灰飞烟灭”,大败于赤壁。

赤壁之战后,庞统先被鲁肃推荐给孙权,未能重用,后经诸葛亮举荐,被刘备拜为副军师。

公元211年,佐刘备入川,进取益州,在围攻佳雒城的战斗中,中埋伏,死于落凤波。

人们传说,庞统死后化为凤凰又飞回了金鸾山,金鸾山由此而得名,鸾即凤也。

凤雏庵前有千年古银杏一棵,雌雄同生、枝繁叶茂、绿荫覆盖,临风飒飒。

赤壁三国古战场风景区

庞统井位于赤壁古战场遗址金鸾山麓南侧,相传"赤壁之战"前夕,庞统走到这里,见到一股清泉捧上几口,感到甘甜可口,又见此地山林幽静,地势平坦,便爱上此地,即隐居下来,后人便凿此井,并因此命名为"庞统井"。井上建筑物为1986年所建。

Day1:三国雕塑园

赤壁雕塑园:采用现代塑木和塑石的工艺将三国一些流芳千古精彩故事一一再现。有桃园三结义、周郎刻壁、煮酒论英雄、孙权将台、长坂坡、凤仪亭等雕塑景观。

桃园三结义最初是小说《三国演义》里记载的故事,述说当年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位仁人志士,为了共同干一番大事业的目标,意气相投,言行相依,选在一个桃花盛开的季节、选在一个桃花绚烂的园林,举酒结义,对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难同当,有福同享,共同实现自己人生的美好理想。

桃园三结义

诸葛亮神器木牛流马

小乔出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小乔出嫁

Day1:长板桥

文聘引军追赵云至长坂桥,只见张飞倒竖虎须,圆睁环眼,手绰蛇矛,立马桥上,又见桥东树林之后,尘头大起,疑有伏后,便勒住马,不敢近前。

张飞立马长板桥头杀气生,横枪立马眼圆睁。一声好似轰雷震,独退曹家百万兵。

长板桥

张飞肉铺

Day1:骑驴过小桥
刘备二顾茅庐不遇诸葛亮,准备返回时,忽见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头戴暖帽,身披狐裘,在风雪中骑驴过小桥来访,口中吟唱着在诸葛亮那里学来的《梁父吟》:一夜北风寒,万里彤云厚。长空乱雪飘,改尽江山旧。仰面观太虚,想是玉龙斗。纷纷鳞甲飞,顷刻遍宇宙。骑驴过小桥,独叹梅花瘦。

骑驴过小桥

Day1:凤仪亭

凤仪亭"故事出于《三国演义》,又名"梳妆掷戟",讲述了貂蝉和吕布二人在凤仪亭私会,被董卓撞破的故事。经过凤仪亭事件,董、吕二人彻底反目成仇,吕布下了杀董卓的决心。

凤仪亭吕布戏貂蝉

凤仪亭董卓偷窥

Day1:空城计

《三国演义》中写,魏国派司马懿挂帅进攻蜀国街亭,诸葛亮派马谡驻守失败。司马懿率兵乘胜直逼西城,诸葛亮无兵迎敌,但沉着镇定,大开城门,自己在城楼上弹琴唱曲。司马懿怀疑设有埋伏,引兵退去。

Day1:拜风台

又名武侯宫,是纪念赤壁之战时,诸葛武侯在此用“设坛台、借东风、相助周郎”而建成的,武侯宫里,现存有诸葛亮和桃园三兄弟(刘备、关羽、张飞)塑像。

Day1:赤壁碑廊

拜风台右侧,内有二十五块大理石碑,上刻有历代名家咏叹赤壁大战的诗词二十五首碑廊后墙有一块长4.7米,高1.5米的黑色大理石碑,碑文书法是南宋民族英雄岳飞的手迹,内容是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的前后《出师表》。

赤壁碑廊

Day1: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是我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的一个故事。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万支箭),机智的诸葛亮一眼识破是一条害人之计,却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后来,有鲁肃帮忙,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调了几条草船诱敌,终于借到了十万余支箭。

Day1:周瑜石雕像

周瑜塑像位于赤壁矶头林木掩映的长江边上,1987年立,系省博物馆美工陈志新设计,塑像高8米,其中身高6.5米,基座1.5米,用113吨花岗石雕成,展现周瑜身着锐甲战袍,肩披斗蓬,手持利剑,英姿雄发的大将风度。

周瑜系赤壁之战中孙、刘联军的主师、总指挥,塑周瑜像于矶头,为的是纪念这位英雄。周瑜(175—210)字公瑾,安徽舒城人,出身士族,少与孙策为友,后归策,为建威中郎将,助策在江东建立孙氏政权,策死,与张昭同辅孙权,任大都督。赤壁之战中,功绩第一,后病逝。

周瑜石雕像

Day1:赤壁翼江亭

翼江亭,赤壁之战时,东吴大都督破曹军的指挥哨所。

翼江亭两侧有赞颂孙权知人善用的楹联一副:江水无情红,凭吊当年谁别识予布卮言兴霸良策;湖山一望碧,遗留胜迹犹怀想周郎声价陆弟风微。

Day1:摩崖石刻

赤壁矶头临江悬崖上,有石刻“赤壁”二字各长150厘米、宽104厘米,相传是周瑜破曹后,一时兴起,挥剑在石上刻下,但据字体考证,当是唐人所书。

长江涨水看不到赤壁二字了

Day1:赤壁大站陈列馆

赤壁大战陈列馆屹立于赤壁山北侧,赤壁市旅游局根据国家旅游局旨意主建。

赤壁大站陈列馆是我国第一座以古战场为主题的陈列馆,由湖北省中南设计院设计,外形象3艘游动的战船,平面象一个太极八卦图,由半独立的3室与一圆形大厅组成,寓意三足鼎立,分久必合,最后团结统一。

陈列馆由著名书法家王遐举题写馆名,内涵设计由中央电视台电视剧《三国演义》美术总设计师何宝通先生设计,一是以《三国志》为历史依据,二是以《三国演义》为依托,作艺术加工。

赤壁大战

Day1:赤壁塔

赤壁塔

金城土城

金城土城龙门

Day1:三国名将黄盖塑像

旅行,不见得会花掉多少钱,而不旅行,不见得能存下多少钱,也不见得能够富起来。人生,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并不多,顺着自己的心意而活,就是最好的生活。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去见你想见的人,去看你想看的风景,这,便是美好的人生

沿途一路的山山水水,山水相连,连绵起伏。山腰盘旋的那曲折蜿蜒的公路如缕缕飘带缠绕在那青山之中,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看到此场景,只想感慨一句:“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游感:我本是一个爱到处走动的人,走过无数的大山大川,江河湖泊,从南方的人间天堂苏杭二州,到北国的哈尔滨冰城,走到中国最北漠河寻北、从西部的彩云之南,到东边的黄海、渤海、参拜过东海的普陀,继续南下游海南、从中原到大西南的四川、拉萨,又从甘陕走到大西北新疆、我将会在这个热爱、向往的地方,寻找行程亮点,并且认真记录下来,对一个地方的热爱,多数是为了某个人某件事或者某段经历,以及优美的风光,朋友到湖北赤壁市旅游吧。

哪一年,湘、黔、桂自驾万里行,我在湖北赤壁市游记【第二十八篇】结束---请继续浏览哪一年,湘、黔、桂自驾万里行,我在湖北黄冈市游记【第二十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