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避暑游(二)——辽宁

发表于 2014-07-24 21:30

7月2日下午,从山海关到辽宁兴城120多公里路,两个小时就到了,雨已经不下了,我们先去逛兴城古城,照照相。

兴城古城始建于明宣德三年(公元1428年),古为宁远卫城,与众多古城一样,城的四面皆有城门;城内有十字大街,街边均是做买卖的小商铺;正中有一座鼓楼,古代战时击鼓进军,传达进退指令和壮大军威,平时则一般作报时之用;南大街有两座石牌坊,据说是明朝末代皇帝朱由检(明思宗,1628—1644)为表彰当时的辽西都督祖大寿兄弟镇守边陲的功绩,下诏建立的旌功牌坊。

接下来去兴城海滨,位于兴城古城东8公里处,路的两边都是疗养院,估计就快到了。兴城海滨的门口有栏杆挡住,交20元钱,车就可以开进去了。迎面看到的是“菊花姑娘”(因西南与菊花岛相望),后面就是海滨第一浴场。天阴沉沉的,远处的景观都看不清了,一会下起了瓢泼大雨,我们只得躲进车里。

我们只在海滨上走走,已经有游客下海了。时间还早,原想赶到锦州住宿,看看天气还要下雨,安全起见,在金海湾家庭旅馆住下。

7月3日,早上在兴城吃了早点就上路了,风大气温低,穿着长袖衣还觉得凉。今天先去盘锦的红海滩,距离兴城200公里左右,进入盘锦了,又下起了大雨(天气预报有阵雨),GPS指引我们去红海滩风景区(大洼县赵圈河乡),我们要去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大洼县的二界沟渔村),这是新开发的地方,GPS还不知道路,在盘海营高速公路一休息区的图上看到,我们要往西南方向开,一路上人很少,看到人就停车问路,终于来到风景廊道的南端入口。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位于辽宁省盘锦市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南起二界沟混江沟大桥,北至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接官厅大桥与旅游路接口,总长度约为18公里。据网上的游记介绍,这里的红草面积远远高于红海滩风景区。我们买了门票,半价42元/张,自己的车开进去20元。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是我们此次出行玩得最爽的景区之一,整个景区大部分时间只有我们一辆车,越往北开,车和人要多一些。18公里长宽宽的大马路,一侧是美丽的红海,一侧是绿油油的稻田或芦苇荡,这一红一绿的自然美景尽收眼底,看着真养眼。

盘锦红海滩是全球保存得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资源,以举世罕见的红海滩、世界最大的芦苇荡为背景,是一处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纯绿色生态旅游系统。红海滩是由一种叫做碱蓬草的植物构成,它适宜在盐碱土质上存活,生命力极强,它粗壮的根系可加快海滩土壤的脱盐过程,不用撒种,无需耕耘,一簇簇一蓬蓬在盐碱卤渍里年复一年地生长,酿造出一片片火红的美妙景观。

我们在柏油路上开车,在木栈道上行走,看着美景照着像,尽情的撒欢。

我们走的这一道商业氛围还不浓厚,在几个景点前也已竖立起介绍的牌子。我们大概走了三分之二强的路程,从三角洲大门驶出。

在盘锦吃了中午饭,继续开车去丹东,300来公里路程,需要四、五个小时。到达丹东市,先找住处,在曙光招待所住下,标准间60元/天。

放下行李,问老板要了张地图,按地图指引,先去鸭绿江大桥丹东火车站对着的一条街过去就是鸭绿江大桥了。鸭绿江大桥是横跨中朝两国的国境的桥,桥长946.2米、宽5米、高16米,共20个桥孔,以第11桥墩中心接轨线划为中朝两方各自维修分界线。桥的上层是铁路桥,下层是公路桥。

在相隔不足百米处的鸭绿江断桥是1911年竣工的第一座桥,1950年11月—1951年2月,经美国飞机多次轰炸,这座桥毁已成为废桥,只剩下半截,朝鲜一侧只留下光秃秃的几个桥墩,现作为观光遗址。两座桥距离近,从远处看像是一座桥,只有走到两桥中间才可清晰的看出两桥。

鸭绿江边的晚上很热闹,许许多多的小商贩在卖东西,也有游客乘船游江。我们游览完鸭绿江大桥,开车回招待所,路上找了一家饺子馆吃饺子。

7月4日,丹东这地方靠东,早上四点多天已经亮了,我们早上六点又开车去了鸭绿江大桥,广场上和江边有晨练的、散步的人们。

回招待所,吃完早饭,收拾好东西,我们又上路了,沿着鸭绿江边行车,去丹东城郊的虎山长城

虎山长城在2009年被确定为明长城的东部起点,它位于鸭绿江畔、爱河之滨,与朝鲜隔江相望,对岸朝鲜的田地、房屋一览无余。虎山长城始建于明成化五年(公元1469年),1992年在明长城遗址上重新修复,现已修复1250延长米,过街城楼、烽火台、敌台、战台等景观。虎山面积四平方公里,主峰高146.3米,峰顶是万里长城的第一个峰火台。

今天是大晴天,站在峰火台上环顾四周,朝鲜的义州城、中国的马市沙洲和连接丹东与新义州的鸭绿江大桥清晰可见。现已修好九个过街城楼和烽火台,老何登上了山顶,我们剩下三人走到中间第五楼就歇了。

虎山长城和江对岸的朝鲜

下一站是本溪。从虎山长城出来,又转回丹东市,找地方吃了午饭,就直奔丹阜高速路,200多公里路,三个小时就到了本溪水洞

本溪水洞对我们60岁以上的老年人没有任何优惠,全票185元,这是我们此次出行最贵的门票。虽说门票很贵,但里面的景色确实很美很震撼,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本溪水洞洞口座南面北,洞口高16米,宽25米,呈半月形,上端刻有薄一波手书的“本溪水洞”四个大字。进洞口是一座高、宽各20多米,气势磅礴,可容纳千人的“迎客厅”。

大厅向右走是旱洞,长300米,洞内温度很低,洞穴高低错落,灯光五颜六色,与我看过的其他洞穴区别不大。本溪水洞中的旱洞。

游完旱洞游水洞。水洞是乘船游览,免费发放棉大衣,洞内的水很清。据说水洞全长5800米,现已开发2800米,面积3.6万平方米,空间40余万立方米,最开阔处高38米,宽70米。洞内钟乳石、石笋与石柱多从裂隙中拥出,不加雕饰即形成各种物象。2800米长,来回5.6公里路呢。我们去的时间人少,不用排队,直接上船,10多个人一船,人满开船。

乘船游水洞,船行走,相机端的不稳,许多照片都是模糊的,选出几张贴上。之后,我们乘园区内的电瓶车去地质博物馆参观,馆中陈列了辽宁本溪国家地质公园内的地质遗迹、史前地质遗迹,矿产资源等。那件大水晶很漂亮。

游完本溪水洞,驱车去沈阳,100公里路,又是高速,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今天是周五,按惯例,住宿要比平日贵,我们准备住在老何同学在沈阳皇姑屯的房子里。这房子装修后还是第一次入住,三室两厅的新房,房主人没住,我们四人先住下了,晚餐就近在门口餐馆吃的东北家常饭。

7月5日,今天一天就在沈阳市游览。我们四个人都能起早,到沈阳故宫时还没有开门。初建成于1636年的沈阳故宫是中国大陆现存完整的两座宫殿建筑群之一,占地6万多平方米,比占地72万平方米的北京故宫要小得多。我大概是十几年前来过沈阳故宫,现在印象已经不深了。

九点钟买好票(半价30元),从西门进去,那就从西路看起。西路是乾隆时期增建的,有戏台(皇帝看戏的地方)、文溯阁(存贮《四库全书》的七阁之一)、保极宫(皇帝东巡时的寝宫和读书之处)、迪光殿(皇帝东巡时处理军政要务之处)等建筑。

戏台和文溯阁

迪光殿和保极宫

中路是清太宗时期续建的,主要建筑都在中路上,大清门(沈阳故宫正门)、崇政殿(宴请外国使臣及处理大政之处)、凤凰楼(皇后妃子便宴和读书之处)以及清宁宫(皇后的寝宫)、关雎宫、衍庆宫、永福宫等。

沈阳故宫正门和大清门

崇政殿内外

凤凰楼和清宁宫

东路是努尔哈赤时期建造的大政殿与十王亭。大政殿是一座八角重檐亭式建筑,是盛京皇宫内最庄严最神圣的地方,为清太宗皇太极举行重大典礼及重要政治活动的场所。十王亭位于大政殿两侧八字形依次排列,东西各五座,是清初八旗各主旗贝勒、大臣议政及处理政务之处。

大政殿和十王亭

参观完沈阳故宫,去故宫南侧的大帅府看看。沈阳大帅府又称为张氏帅府,是座三进四合院,是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及其长子张学良将军的官邸和私宅。半价门票25元。大青楼、小青楼、赵一荻故居(赵四小姐楼)、沈阳金融博物馆向游人开放。我们进去参观了著名的老虎厅、豪华的宴会厅、东北政务委员会以及张作霖起居室、张学良夫妇卧室、张学良办公室、赵一荻故居、金融博物馆等。

大帅府门口和大、小青楼

金融博物馆里有许多真人大小的塑像,进去看看,塑像比真人还多。

金融博物馆内

从大帅府出来,在附近一家连锁店吃了馄饨和小饼,休息一会儿,继续去沈阳清昭陵。昭陵在沈阳市旧城之北,又称为北陵。这地方我以前也来过,时间长了,印象不深。

清昭陵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是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皇后的陵墓。

沈阳清昭陵

陵寝的主体在后部的方城、月牙城和宝城,方城正门为隆恩门,四角有角楼,中心是隆恩殿,黄色的琉璃瓦金光闪闪,显得很华丽。再往后是宝城,又称宝顶,其下即为地宫,安置着墓主夫妇的棺椁和陪葬品。

隆恩门和隆恩殿

宝城上

我们在月牙形的宝城上转了一圈,往下看,绿树环抱,景色清幽,宛若置身于城市山林中。

天气太热,游览完昭陵,我们早早返回驻地休息。晚餐仍然在门口的餐馆里吃所谓的辽菜——东北家常菜,菜量大很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