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拼图苏格兰1

万千拼图苏格兰

又一次站在苏格兰大地,距离上次,时间已经跨过二年,从02-04到16-04,我们历时2周,或高地,或低地,疯狂打卡拼图,当然其中还有域外英格兰部分的插图,曾有3天的时间花费在英格兰北境的湖区。

苏格兰粗览

主要的图例,一天一桢,或是一天数桢,串联起来倒可以大致梗概出我们的行程路径。

爱丁堡(Edinburgh)城外福斯湾上的福斯桥(Forth bridges),见证英伦曾经的工业文明,留存此照,这,同时也是一个时代逐渐远去的背影。

王气尽收的斯特灵(Stirling)城堡:

斯特灵城堡所能望见的高地(Highland):

福尔柯克巨轮(Falkirk Wheel),奇思异想,运河中的异形船闸:

第一天下榻的住处,爱丁堡老船长夏洛特广场酒店:

皮布尔斯(Peebles)认真下着的雪:

A72-B712-A701,甚至还有更低等级的公路,从皮布尔斯到莫法特(Moffat),山道弯弯,雪峰连连:

苏格兰边境的逃婚天堂,格特纳格林(Gretna Green)小镇:

卡莱尔(Carlisle),我们开始了域外英格兰的插曲插图,卡莱尔城堡,一座有年代感的红色城堡:

作为插图,英格兰湖区温德米尔湖畔鲍内斯(Bowness-on-Windermere)的街景:

全景一张,我们在鲍内斯的住处:

温德米尔湖的游湖黄线从鲍内斯到雷克赛得(Lakeside):

雷克赛得往来海佛斯威特(Haverthwaite)的托马斯蒸汽火车:

碧翠克丝·波特的彼得兔世界(The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安布尔赛德Ambleside)小镇,除了桥屋,我们看到温德米尔湖的另外一面:纯净,平和!

去往凯西克Keswick)途经的又一个mere,诗睿湖(Thirlmere):

湖区重镇凯西克的周六市集:

格拉斯米尔Grasmere)的兔脸羊们,正欣欣向荣,努力长膘。

格拉斯米尔湖岸,蒹葭苍苍,湖水荡荡。

回归苏格兰,新拉纳克(New Lanark),一个有良心的资本家,空想社会主义者罗伯特·欧文(Robert Owen)实验性质的棉纺厂:

落梦湖畔(Loch Lomond)有吾家:

Luss小镇的日出:

洛蒙德湖全览:

因弗雷里(Inveraray)的绿色城堡,大有美剧的实地巡游:

基尔亨城堡(Kilchurn Castle)的高低视点,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奥本湾(Oban bay)的落日晚景:

在奥本标志性的麦凯格纪念塔(McCaig's Tower),远眺内赫布里底群岛:

酒店处所见的奥本湾:

奥本威士忌蒸馏厂(Oban Distillery),果香与泥煤,高地威士忌沉浸式体验:

潜行者城堡(Castle Stalker),奥本-威廉堡中途的一座海上孤堡:

缺失二世党人号蒸汽火车的格伦芬南铁路高架桥(Glenfinnan Viaduct),哈利波特依然是闲坐时的话题:

艾莲·朵娜城堡(Eilean Donan Castle)的血色黄昏:

天空岛(Isle of Skye):波特里(Portree)、Storr老人山峰(The Old Man of Storr)、基尔特岩石(Kilt Rock)、奎雷因(Quiraing)

无人机视野下的基尔特岩石:

奎雷因徒步:

内斯特角灯塔(Neist Point Lighthouse):

记住时间,11-04,7:30,NC500,我们此行最大的硬核,从波特里开始,去路孤独,但我们不是独行:

洛赫卡伦(Lochcarron),除了羊绒,还有海景:

Bealach na Ba Road,NC500的精华,期待山况海景,高地牛羊。

阿普克罗,苹果X(Applecross):

与天空岛隔海相望的希尔代格(Shieldaig),有另类的高地牛羊,还有那著名的红顶房子:

托里登(Torridon):

盖尔洛赫(Gairloch):隔海隐约的远山,是否就是天空岛?!

阿勒浦(Ullapool),湖的终点,海的发端:

Elphin-Loch Assynt(Ardvreck Castle)-Lochinver(洛欣弗),人行荒漠,点亮视觉:

感觉就是苏文山(Suilven):

北地秘境必须经过的凯尔斯丘桥(Kylesku Bridge):

德内斯(Durness),夜色降临中的粉红色海滩:

贝蒂希尔(Bettyhill),我们的住处:

苏格兰陆地最北城市瑟索(Thurso):

天涯海角之一:邓尼特角灯塔(Dunnet Head Lighthouse):

天涯海角之二:约翰奥格罗茨(John O Groats),意志尽丧少了前行动力的我们只是看了此处涂鸦,没有去到更远处的邓肯斯比角灯塔(Duncansby Head Lighthouse):

戈尔斯皮(Golspie)附近的邓罗宾城堡(Dunrobin Castle):

灯火阑珊处,在因弗内斯老城步行街的酒吧,独坐如我,丝丝入口,也就些许人生,五味杂陈,却也荡气回肠,浊酒一杯家万里:

抵达因弗内斯(Inverness),我们算是完成了NC500,这行程太匆匆,感觉需要慢下来,好好欣赏,不要怠慢了因弗内斯尼斯河岸的晨景:

苏格兰羊绒的顶尖,埃尔金约翰斯顿(Johnston of Elgin)羊绒工厂店:

因弗内斯以东30km的考德城堡(Cawdor Castle),当年萨翁在《麦克白》袒露出的最大愿景,就是成为该城堡的领主。

因弗内斯以西30km尼斯湖畔厄克特城堡(Urquhart Castle):

位于尼斯湖西部,横跨喀里多尼亚运河(Caledonian)的奥古斯都堡(Fort Augustus):

皮特洛赫里(Pitlochry),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大牌的布莱尔城堡(Blair Castle),还会有不期而遇,House of Bruar,苏格兰最有名望的独立商户,服饰部+食品部,产品高端,琳琅满目;Heathergems Jewellery,提供了当地最具特色的手工艺产品;埃德拉多尔酒厂(Edradour Distillery),小众的威士忌品牌,我就那么吆喝一声,价高好喝的仙女旗,飘起来。遗憾的是我们竟然忘了今天周日,不邀而至的后果,就是领取闭门羹一份。

House of Bruar:

Heathergems Jewellery:

酒香不怕巷子深,艾德拉多尔酒厂:

皮特洛赫里街景:

爱丁堡,我们回来了,很熟悉的地,城堡下王子大街的星巴克,暂歇一小会,从爱丁堡出发,再回爱丁堡,历时12天,我们与开迪(Caddy)一起走过1724英里的路程,乘以系数1.61,折算成2775km:

一早,卡尔顿山Calton Hill)上远望:

苏格兰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of Scotland)的视觉艺术盛宴:

爱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爱你真的不容易,两年前就曾失之交臂,这次事先在booking预定了爱丁堡城堡之旅门票,26.1镑/人,共4人,票券BK151705055705921,还有二维码,14:00的参观票,要求13:45集合,集中地点130 High Street Royal Mile。我们遇到booking的参观团队,但没有我们的订单,到城堡办自助,蹊跷的是,订单号不认,二维码也不认,联系客服,没有说法。只能认栽,票务中心购票,19镑/人,结果明了,booking使诈!

周日过后的牛门街(Cowgate),夜光下有点清冷,英里大道的后街酒吧,啤酒,正从手动泵缓缓打出。

爱丁堡童年博物馆Museum of Childhood)的参访:

苏格兰国家肖像画廊Scottish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顶级画廊,我快速浏览一圈,打卡中还是有所心得:

上述仅仅是粗览,以后便是正题,补充一下,这次的旅行,最初加入的是ting、ying和我,以后还有老H的加入,排排队,吃果果,美美的,大家来张团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