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签约摄影师

申请并由官方择优授予

天数:11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和朋友

几百年来,河轮在欧洲一直受到极高的推崇,而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它也以优雅与从容的步调,在种种旅行方式中脱颖而出。河轮的航线一般会选择在水流平缓的多国水道和沿岸具有别样风情的区域。乘客可在夜晚静谧之时在平静前行的河轮中休息,在日出之后上岸到当日停泊的城市观光。游轮就像是一座移动的酒店,你再也不用考虑行李,交通和食宿,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全身心地去体验、去感受。而在中国,综合河流分布及长度,沿途风情及适航水况等因素,河轮旅行的方式一直都相对滞后。所以当Viking游轮亚洲运营总监Thomas Rooch先生将此次河轮行程比如成“像钢琴曲般悠静曼妙”时,我并没有完全理解这位能够用流利的中文向我介绍线路的银发高鼻梁的老外所表达的含义。

当此次旅程结束时,我确信Thomas是最适合负责设计这个项目的人选——以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设计制定欧洲河轮行程。“钢琴曲般的旅程”不得不佩服他对于莱茵河之旅的描述恰到好处。

欧洲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河轮的航行,除了其平缓的水流和温和的气候,多样的沿岸风光也是河轮旅行绝对的加分项。许多欧洲河轮品牌因地制宜地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河轮航线与服务,力图体现欧洲文化精髓的河轮航线,如始于莱茵河源头瑞士,一路向北途经法国德国荷兰的文化漫旅。徜徉在“欧洲的父亲河”莱茵河上,你不仅能浅尝少女峰皑皑白雪下的羞涩,触碰巴黎的典雅与时尚,惊叹科隆大教堂的雄伟辉煌,感受阿姆斯特丹的开放与包容,还可以放心地把自己交给维京游轮,他们专为中国游客打造的这条航线会让你虽然置身欧洲,却毫无陌生和疏离感。

参考行程:

这是我第一次游轮之旅,老实说之前并未有过多期待和了解,只是想体验一次不一样的旅行方式。然而,通过这次莱茵河的旅行,使我对游轮这种旅行方式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舒适性、一站式服务,可靠的安全性都是它的特色。如果你是一名不愿意过多费心设计行程路线的旅者或是新婚夫妇、为爸妈安排旅行,那么选择这样一趟游轮之旅一定错不了,省时又省心。

D1 北京——瑞士巴塞尔

D10 阿姆斯特丹

D11 阿姆斯特丹——北京

#酒店:全程船上入住

#地图:[googlemap]到了当地找到网络,把要去的地方地图下好,出门支持离线使用。

#中国移动、联通在欧洲境内几乎都有每天封顶话费无限流量的活动,不同国家价格略有偏差,大概一天几十元人民币无限流量,如果是多人使用,那建议选择携带移动wifi。

#货币——人民币兑换欧元7.2:1左右

#语言——欧洲旅行,即使是在傲娇的法国或者德国,英语基本都能无障碍交流,对于我这种英语小白,游轮安排了众多中文服务人员每天全程陪同游览,基本解决了旅行中所有日常问题。

关于摄影

此次欧洲游轮旅行所用摄影器材:

相机:佳能1DX2

镜头:16-35 F2.8二代、70-200 IS F2.8 II

三脚架;记忆卡64GB两张;移动硬盘随身携带,便于随时传导相片,避免因意外导致相片丢失损毁。
重点说一句:用了N年佳能5D系列,拿到1DX2还有些激动,毕竟是佳能旗舰机,操作令人感动,成像效果非常锐利,对焦神速,由于续航能力超强,所以只携带了一块电池,足以拍摄近千张照片。最值得称道便是强大到令人惊叹的连拍速度,虽然此行用到连拍功能的地方不多,但是总是时不时的调到急速连拍功能,就为了体验一次每秒14张机关枪似的快门。当回放图片,看到游轮之旅中被记录下的点滴瞬间时,相机重量对我而言已然不是个问题,毕竟旗舰机的魅力和能力毋庸置疑。

将此次行程称其漫旅,是因为不同于“10天6国游“走马灯似的旅行,河轮之旅,恰恰将旅途的速度放缓,在莱茵河上,我们用平日1/5的速度经过沿途的教堂、小镇、城市,时间也似乎减慢了流逝的速度。当我们逐渐适应了慢节奏的旅行方式后,会惊喜的发现曾经那些我们错过的或是一闪而过的景致都重新出现在我们面前。同时除了速度上的慢,还因为一路上随着到达的国家城市的变化,每顿正餐都伴有不同品牌当地产葡萄酒而多了一丝浪漫气息。葡萄酒清新细腻的口感加之由内而外散发着的灵性之美,在整个旅程中成为了精致而亮眼的点缀。

顺着莱茵河,当我们漫游到法国国土的东端——阿尔萨斯(Alsace)大区和下莱茵省的首府斯特拉斯堡。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我充分领略到了德法两大帝国几百年的权力角逐。即便现在,你也能从其葡萄酒身上找出历史的影子。阿尔萨斯的葡萄园主要位于孚日山脉的丘陵和莱茵平原的交界处,大部分都位于具有一定海拔高度的向阳丘陵之中,易于排水的地貌,季节集中的降水和充沛的阳光,都让这里出产的琼瑶浆(Gewurztraminer)和雷司令(Riesling)有着格外浓郁的香气,尤其以花香味和桃子味最盛。

线路中,我们特意安排了造访位于巴尔(Barr)的Klipfel酒庄的行程,并由专业向导在葡萄酒博物馆中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葡萄种植、酿造的过程。随后一路陪伴我们的Thomas安排大家细细品尝几款他针对中国人口味精心挑选的独具特色的雷司令和琼瑶浆。说实话,对于一个对葡萄酒不太了解的小白而言,这次的品酒之行完全就是科普之旅,获益匪浅。

PS:由于在酒窖内参观没有携带三脚架,担心略显阴暗的环境中图片无法到达想要的效果。然而1DX2高感降噪能力,可以使我放心地将ISO调整到6400,安全快门拍摄,放大图片检查,细节的把控依然令人满意。

Klipfel酒庄地下酒窖
珍藏的1937年酿葡萄酒

“阿尔萨斯相比于波尔多知名度小很多,但我希望大家明白,酒的好坏并不只是产地名气而决定,有些时候名气大,价格贵并不一定就是最好,最适合大家的。” Thomas向大家解释着他的观点。务实,诚恳,细心,这就是他留给我的印象。

在葡萄酒的醇香中开始这趟游轮之旅,造访沿途各有特色的城镇,优雅的餐厅与热闹的圣诞集市,给自己的2016一个绚烂而充满幻想的收尾。“希望此行不只能让你重新体会到旅行的真正意义,也可以将欧洲钢琴曲般的河轮文化带进你的生活。”在游轮欢迎晚宴上船长说的话正是我所期望获得的感受。

第一站 在瑞士看尽欧洲的山水

如果将我们莱茵河之行首站瑞士比作一杯旧世界的黑皮诺,那么当饮下这杯红葡萄酒后,彷佛唤醒了自己对接下来旅程的所有想象。而卢塞恩,则是我想象中最瑞士的地方。当我们跟随向导走过卡佩尔大桥,这座始建于14世纪的木桥虽然受到1993年火灾的破坏而损毁被迫重建,如今却依旧散发着古老的韵味,其所在的湖区更被称为瑞士发祥地。

这里有着众多高档酒店,码头停靠着无数的游艇,古镇的街道两侧满是店铺,无论是本地人或是外来的旅者,都会被这里迷人的景致所吸引。

乘船游览琉森湖

卢塞恩人非常懂得享受,天气好的时候大家可以登山远足,也可以在湖中泛舟,这种慢节奏的生活节奏使得很多政要贵族每年都会来此度假放松。”十几年前从上海来此定居的陈导游告诉我们。

添加图片描

在莱茵河慢旅的每一天,都会有意外的惊喜和感动,而令我记忆最深刻的便是少女峰上的一杯热巧克力。当我们驾车驶过瑞士童话般的乡村,乘坐火车到达海拔3000余米的观景平台,欣赏阿尔比斯山脉的雄伟,少女峰近在咫尺,壮丽的冰川延伸至远方,锯齿状的角峰险峻高耸。

瑞士少女峰

虽然眼前的风景极度震撼,但寒风凛冽,手机放在外面不到两分钟便自动关机。而此时,游轮的服务人员竟然像变魔术般的递给我们每人一杯热巧克力。我将这份以外的惊喜捧在手中,“这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巧克力!谢谢你们的服务”我对Thomas说道。超乎想象的服务,安心的行程。

当我们从少女峰返回游轮,船长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一场丰盛的葡萄酒晚宴。“海轮像是一艘移动的度假村,吃喝玩乐一切都在船上进行,而河轮更像是一个移动的酒店。相比于海轮而言虽然小了很多,但我们为客人提供了舒适的住宿环境以及可口的食物,同时利用夜间客人休息时间航行,由于内河地域气候原因,航行中非常平稳安全,绝不会影响乘客的休息,白天我们则会把时间充分交给客人自主安排,可以说这是一种24小时“无休”的旅行方式。”晚宴上在我提出海轮与河轮有何区别时,曾于瑞士攻读酒店管理专业,拥有十年高端酒店总监经验的酒店经理欧彬彬自豪地告诉我。

的确,在浩瀚的深蓝中,巨轮为人们提供了所需的一切生活娱乐设施,使得人们在漫长的航程之中不再孤寂。然而海轮的局限性也在于此,我们只能利用游轮提供的现代化设施,却无法实际感受到本地的文化氛围。娱乐、舒适却缺少了必要的文化氛围。

游轮甲板活动区

第二站,法国,在斯特拉斯堡感受中世纪的欧洲

当游轮缓缓停靠在斯塔拉斯堡郊外法德交界的莱茵河畔,专业的礼宾员为我们精心规划了葡萄酒鉴赏之旅,并特意安排了高铁往返的巴黎之行,细致的服务使我们省心省事省力地游览参观巴黎。

中世纪风格的斯特拉斯堡,这座法国东部城市比邻德国,与严谨的德国人相比,虽只有一河之隔,生活方式却完全不同。从踏上法国这片国度开始,你就能够体会到法国人骨子里自带的浪漫,自由,乐观天性,彷佛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什么值得烦心的事情,如果有,喝杯咖啡看场球赛也就都解决了。

穿过斯特拉斯堡古老的街道,此行正值圣诞前一周,欧洲各地到处都充满节日的气息,圣诞集市更是每个城镇重要的庆典项目。喝上一杯热红酒,在漫步在集市上,从琳琅满目的小商品中挑选一两件中意的礼物带回家,这不光是游客喜欢的方式,当地人更是乐此不疲。

顺着老城街道一路前行,自然的就会被带到大教堂。这座雄伟的建筑物是城市地标式的建筑,在这里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在这所宏伟的建筑内,可以真切地感受威严与庄重的气氛。人们不自觉地压低了声音,缓慢的沿着指引路线行走,欣赏着教堂内精致的雕刻与窗花。

巴黎,除了浪漫还有一杯左岸咖啡,听一段四个世纪的传奇乐章。

巴黎,时间就是用来挥霍的,你可以尽情的购物,也可以找一家米其林餐厅大快朵颐,更可以参观无数的博物馆和艺术厅,当然你也可以同我一样,只是沿着古老的塞纳河慢慢走,找寻一家古老的咖啡厅,点上一杯咖啡仅此而已。

这是一座永远看不尽的城市,活着的古城。

埃菲尔铁塔下舞动的国旗
塞纳河畔的旧书摊

当我漫步到卢浮宫,光线正好,用相机记录下这安静的一瞬,得益于相机极佳的色彩还原度,图片明暗过度柔和,金色的卢浮宫搭配金字塔式的顶棚,现代与古老相结合,不得不佩服贝聿铭先生天马行空般的想法,此时此刻我所能做的只是用相机尽可能多的记录下这美好的场景。

在欧洲,没有哪座城市可以向巴黎这般令人痴迷神往,而我却有幸在塞纳河左岸的咖啡馆,用7欧元换了一杯意式咖啡听一段四个世纪的传奇乐章。

塞纳河将巴黎一分为二,在以汇聚众多咖啡馆而闻名的左岸,有一家极不起眼的小店坐落在圣日耳曼大街深处,从外表看去你很难想象它已有”三百多岁“高龄,如今小小的咖啡馆已经改建为一家传统法式餐厅。这便是巴黎最老的Le Procope咖啡馆,餐厅内随处可见的文物摆件使人误以为进入了一家法国近现代历史博物馆

“先生,这张是伏尔泰用过的桌台;卢梭曾在那里撰写浪漫主义文学的著作;王尔德、狄更斯更是这里的常客。”侍者更像是一名职业的导游,我刚入店内,便主动过来介绍这家咖啡厅的辉煌历史。“请不必惊讶,我向你保证,以下这些名字会让你确信在巴黎不到此喝上一杯咖啡,你会遗憾错过了整个法国近代史!”侍者像主人一样继续带领我们参观。随着他的介绍,眼前的咖啡厅彷佛时光逆转,历史变成了可以触碰的餐桌、茶具。18世纪中期本杰明.富兰克林作为美国第一位驻外大使来到巴黎,这家咖啡厅便是他与政要交谈的集会地之一。第三任美国总统托马斯.杰佛逊曾在此撰写《独立宣言》;那个年代,这家咖啡厅的常客还有法国革命三巨头罗伯斯庇尔、丹东和马拉,他们曾在这里讨论对社会变革的思考; 19世纪的左拉、雨果、巴尔扎克等文豪也在这里度过一个又一个慵懒的午后;20世纪的加缪、海明威痴迷于这里的意式咖啡。曾经还有位青年军官,因为没钱买单在这里留下了军帽作为抵押,他就是后来名震整个欧洲的拿破仑,而这顶军帽现在已成为Le Procope 的“镇馆之宝”摆在大厅入口处。“先生如果您愿意,可以在咖啡区点上一杯意式咖啡,希望您度过一个愉快的下午”侍者的话音将我带回现实。在三百多年的时光中,曾有无数的思想家、作家、政治家光顾留恋于此,咖啡馆窗外的世界变了又变,但咖啡馆内却仍然保持着当年的传统风格。就在我思绪乱飞时,窗外闪过一辆最新宝马概念车。这就是巴黎的缩影,也是令我痴迷所在,“固执”地保留着他原本的面貌,任世界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及左岸午后的一杯咖啡来的惬意。

伏尔泰用过的书桌
本杰明.富兰克林画像
罗伯斯庇尔画像

“请给我一杯意式咖啡,谢谢”

在左岸的下午,我愿用7欧元换一杯意式咖啡听一段四个世纪的传奇乐章。

第三站,庄严质朴的德国,因为历史而变得更加包容与善良

行走在古老而又现代的欧洲,德国给我的感觉多了一份厚重却又不失一份灵动。坐落于内卡河畔的海德堡,有着德国最古老大学,学生占了城市1/5的人口,年轻富有朝气,但同时曾经王族居住的海德堡城堡耸立于高山之上,俯瞰整座古老城镇街道。如果将整段旅程比作钢琴曲,那么德国应该是厚重而又威严的曲调。

海德堡全貌
海德堡古堡的残垣断瓦
海德堡老街

在我看来,前奏中最重要的段落当属站在科隆大教堂之巅,俯瞰整座横跨莱茵河的科隆古城来得更加庄重而又威严了。

科隆大教堂内部

欧洲的冬季,阴郁的空气夹杂着凌冽的寒风使人感到异常寒冷,然而广场上热闹的圣诞集市就像是冬季特有的热红酒,撩拨着人们的情绪,即使在这不太平的年份,我们仍需要对未来心怀敬意,充满希望。

始建于1907年霍亨索伦桥,就像它所在的城市一样,横跨莱茵河两岸。可以说大桥与教堂就是科隆城市的代表。历时千年建造的大教堂代表着的德国人对事物的坚持与努力;铁桥则见证了两次世界大战,并在二战期间被炸毁,而今却又一次屹立在莱茵河上,见证着这个国家残酷的历史与现代的繁荣。

添加图片描述

“这里的夜景很美对吗?如果没有战争,你真应该去我家乡看看,那里清真寺也很美!”当我在莱茵河畔拍摄夜景时,遇到了两个微醺的难民青年,这也是此行中唯一一次近距离接触难民。与难民突如其来的碰面,让我有些措不及防。“别担心,我们不是坏人,不是恐怖分子,在这里我找到了工作,虽然很想念我的家乡,但我爱德国!”其中一个叫阿里的青年看出了我的顾虑,马上解释道。的确,因为一部分历史原因,以及拥有相对完善的难民救助机制以及相对积极的民意,可以为难民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德国已经成为难民最希望生活的国家。然而随着大量难民的涌入,德国乃至整个欧盟国家已经不堪重负,未来的难民政策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不幸的是,就在我们离开德国的第二天,柏林圣诞集市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场恐怖袭击,12人遇害数十人受伤。

阿里和他的伙伴,他们来自距叙利亚阿勒颇不远的小镇

第四站,荷兰,因一座城而爱上一个国家

当游轮载着我们抵达此行终点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朝霞中开始探寻这座开放而又传统的城市。传统是因为它完整的留存着数百年古老的建筑与文化,开放是因为随处可见的大麻咖啡馆、舞动的六色旗(同性恋旗帜)以及著名的红登区。当我们在运河网状般的街道中漫步,彷佛有一种无形无声的魔力将你融入其中,因为一座城而爱上一个国家。

国立博物馆前的广场,周边的圣诞集市热闹非凡。

阿姆斯特丹,一座建在水道之上的城市

清晨的阿姆斯特丹,乘船是游览这座城市最好的方式之一,运河之城绝非虚名

在这座城市旅行,另一种最佳的游览方式便是自行车,行行色色的自行车本身就是阿姆斯特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骑行在这个国度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无论男女老少,节能环保,自由自在。

国立博物馆内的图书馆,如今依旧对外开放

墙面上挂着当年被荷兰皇家海军击败的大英帝国战舰舰尾徽章,证明着贺兰曾经的鼎盛与辉煌。

国立博物馆内,珍藏了伦布朗的画卷,荷兰的博物馆品味等级丝毫不比世界三大博物馆差,同时他们还有一座令所有人艳羡的梵高博物馆。

一般来说被水环绕的地方多是柔情淡雅之地,如江南水乡。然而阿姆斯特丹却是一个特例。当我们穿过红灯区一排排橱窗,肺腔内挤满了刺鼻的烟草味,同时还要小心翼翼地避开满身酒气的青年,而只需几分钟便走到了中央火车站,这座荷兰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

大街上随处可见的COFFEESHOP,吸食贩卖大麻的场所。
店内售卖烟草的柜台

当我进入圣诞前夕的车站内,随着川流不息的人群寻找着站台另一端的出口时,一个帅气的男生从我身边走过,身上夹杂着大麻特有的辛辣味,看他径直坐到公共钢琴台前,很显然抽HIGH了他准备弹唱一曲。随着他指尖舞动的瞬间,钢琴传出了《Magic Waltz》令人熟悉的音调。亢奋、欢快、激烈的情绪伴着琴声传遍整座火车站。本是抱着看热闹心态驻足的我,惊诧于反差的强烈。这就是阿姆斯特丹,必须承认也只有这座城市的人们才有可能上一秒还在尽情的飞着叶子和友人聊天,下一秒却能弹奏出如此美妙的旋律。在欧洲,火车站内架有钢琴的并不算少数,然而在我看来,只有阿姆斯特丹的车站最适合这种随性而为的调调。这座城市有着像水一般融于无形的个性,同时又多了一份顽皮的不羁。

在烟草味中聆听钢琴曲的曼妙,《Magic Waltz》就像是特意为这座城市所谱,只需一秒,你便会爱上这座自由、轻快的城市。

“旅行的每一天所见所感,都使我要不断重新检视自己所坚持的生活方式是否真的那么正确或者重要?”这是林怀民先生关于印度旅行时所写的一段的文章。而当我乘坐游轮漫游在莱茵河上,暂时抛下工作中的琐碎之事,离开朝九晚五的格子间,整个人随着缓慢的莱茵河水放飞思绪,不时聆听着湖畔教堂低沉的钟声时,这种体验变得更加深刻。

“我们生活在一个异常繁忙的时代,每个人似乎一天到晚总有做不完的事情,操不完的心,急得不得了。杂志要效益,要发行量,就差要永垂不朽了。不要过多纠结于生活的琐碎,旅行就应该是件像钢琴曲般优美的事情。放轻松,这就是生活,随它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