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9.15

京津冀周边自驾:京北第一天路,山脉草原牛羊,媲美新疆内蒙

人们常常提起坝上,其实坝上草原指的不是具体某一个地方,而是特指由草原陡然升高而形成的地带。广阔的坝上因行政区域划分为张北坝上、沽源坝上、丰宁坝上及木兰围场坝上地区。丰宁坝上在坝上之中,拥有距离京津冀最近的草原,如今入秋,这里成为京津冀周边最棒的自驾目的地。

京北第一天路位于承德市丰宁县大滩镇境内,紧邻张承高速,涵盖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白桦林狂欢谷、柳树沟稀树草原。天路蜿蜒起伏,在天路之上,望坝上山峦柔美,览坝下群山巍峨,如一幅江山多娇的画卷。十一假期,正值金秋野果飘香,霜洒大地,万紫千红,层林尽染。

Hey,我是刘鲸鱼,北欧海归、三线城市的二手经济学家、误入旅行圈的撰稿人、随心所欲流签约摄影师......都是我的标签。

新浪微博:@刘鲸鱼跑跳蹦

微信:savdel(仅供工作、合作联络)

注:拍片不易,码字更艰,严禁各种形式盗文盗图。

看草原——柳树沟稀树草原

景点:东山顶上看晚霞,纳凉路,纳凉湖,白桦谷,望源山,朝天洼,云杉林,丁香抱柳步步高升等。

与印象中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不同,丰宁坝上的草原底层连续高大禾草之上有开放的树冠层,这种草原被称为稀树草原。稀树草原常见于非洲、南美洲、澳大利亚、印度、缅甸等地,在京郊能目睹这样的草原,实属罕见。

柳树沟稀树草原地处坝上高原与冀北山地交汇处,因其坡川遍及山柳、河柳而得名。

坝头起点处是进入京北第一草原的第一景观,更是集草原森林湿地溪流灌木与一体的原生态自然风景区河柳山丁白桦山杨落叶松等植物种群,广泛分布一望无际的稀树草原连片成簇的灌木花海晶莹剔透的湿地湖泊构成了一幅幅动人的山水画卷。

看森林——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

景点:五湖湿地、金露梅园、植物园、云杉峡谷、红叶谷、百花坡、松杉伴桦、结义沟等。

海拔1982米的千松坝,是距离北京最近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这里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多达3万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穿梭于云海,一山观三镇,伸手可及天的梦幻仙境。

与其他国家公园平坦地势不同的是,千松坝国家公园的地势以山谷为主,因易储水、光照足等因素孕育出华北地区面积最大的云杉林,数万云杉平均树龄超过280年,被称为华北第一森林,也是中国32处最美森林之一。

这里林荫幽静,千回百转,松杉伴桦,意蕴万千,海拔在2000米上下,使这里成为中国最美高原自驾路线。变化多端的气候,让这里一天有四季,百步不同天,在有雨雾的天气,更是宛如人间仙境。

看天路——京北第一天路

京北第一天路,地处冀北山地与内蒙古高原交汇处。天路蜿蜒起伏,像一条巨龙横卧在平均海拔1800多米的丰宁坝头地带,天路沿线集山岳、森林、草原、湿地、农田于一体。

更有意思的是,京北第一天路还把风电装机的作业路线也连接在内,不过三米宽的路面在山头蜿蜒起伏达160多公里,沿途所见除了草原、森林和蓝天、山脉外,还有一个个不停运转的风电机,源源不断的把电力并入国家电网。

“北京以北,天路最美”,相信这是很多经历过坝上草原天路人的想法,自驾游览天路,不是一群人的跟团游,也不是由司机带路的包车游,是跟随自己的心意,穿越深林草原,寻找最愉悦的感受,尽情放松自己的心境。

路线

北京出发

怀柔方向:全程约250公里:S11京承高速--京加路--244省道大滩方向54公里(途经雁西湖、汤河口镇、丰宁满族自治县、土城镇、窟窿山乡)

张家口方向:全程约370公里:G6京藏高速--S242张承高速--G95首都环线高速(大滩高速口下)--244省道丰宁方向18公里

承德出发

全程约230公里:G95首都环线高速(大滩高速口下)--244省道丰宁方向18公里

张家口出发

全程约180公里:S242张承高速--G95首都环线高速(大滩高速口下)--244省道丰宁方向1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