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23

周末出游|2天1夜顺德美食美景享不停~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周末游
顺德
顺峰山公园
逢简水乡
明远桥

前言

有道是“食在广州,厨出凤城”,所以一提起顺德,每个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多好吃的。是的,作为吃货的我们,怎么错过这个满满都是宝藏美食的目的地呢?

在某天,小姐妹们在群里聊美食聊嗨了,于是便约一起到顺德来一个美食之行,当然除了美食,也有一些美景,小众游玩目的地。

如果有兴趣,请跟着我的游记一起进入这趟充满美食美景的旅程吧。

在顺峰山公园,我们遇到了宛如置身于日本樱花季的美景。

在异木棉树下听那一树一树的花开~

我们也遇到了充满线条之美的旋梯,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

一只巨大的柠檬也是我们旅途中的一景~

还有让你错觉身处江南古镇的逢简~

当然,还有伴随着整个旅程的美食啦!

更多旅途中的精彩请往下看~

关于作者:

莫晚悠悠,旅游博主,各大OTA平台旅游达人,喜欢一切慢慢悠悠美好的事,旅行路上,我有很多故事与你分享,微博@莫晚悠悠,公众号:lifepoetry。

行程安排

DAY1 广州——德云居——逢简水乡——珍之宝——华轩里酒店

DAY2 顺峰山公园——华侨城——东灶鱼头火锅——喜万年——广州

古乡古色德云居

从广州到顺德,也不过几十分钟的车程,临近中午才出发,到了刚好可以吃午饭。

第一站是德云居,一下车,就被眼前的建筑给吸引了,这真的很顺德呀,由非常有岭南特色的老房子改造而成的餐馆,青砖灰瓦,一串串灯笼也增添了许多的喜庆。

这么诗意的餐馆,跟小伙伴看后便迫不急待地跑进去了。

在大树底下有,有一副大大的画报,这是德云居的航拍图,可以看到整个德云居的格局,构造,古香古色蔓延其中,还有众多绿植生长于老房子之中,真心太好看了。

继续往里面走,犹如游走在某一个独具特色的小镇之上。

在收银台的对面,有河鲜,海鲜池,众多新鲜的食材可以现挑现选,池子上面罗列了一排排菜单,可以供食客参考。

池子对面,还有贩卖着蔬果之类的,记得我们刚进来的时候还满满的几大筐,吃完饭的时候,便所剩无几,看来很爱欢迎呀,来这里吃饭的人会顺便买一些回去。

在院子里,有两个摊位,一个是豉油鸡;

另外一个是天麻鱼头汤,都是店里的招牌菜,必点的哟。

服务员把我们领到2楼的房间里就坐,行走在古老的房子之间,一步一景,可以充分领略古朴的建筑之美。

入坐之后,老规矩,首先问我们喝什么茶,于是便点了手冲的小青柑普洱茶,会有漂亮的小姐姐全程负责冲茶加水,十分贴心。

上的第一道菜就是碧江烧鹅,不得不说顺德菜真的份量十足,满满的一大盘好生实惠。

每一块烧鹅都外焦里嫩,没有太多的皮下脂肪,不油不腻吃起来刚刚好。

炸牛奶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道甜品,也是店里比较推荐的一道菜。

外面炸得酥酥脆脆,里面的牛奶嫩嫩嫩滑滑,吃起来口感非常好。

白灼菱白的做法还是第一次吃,原汁原味的鲜甜,如果觉得不够味可以沾上酱汁跟辣椒。

煎肠粉这种的做法也是第一次见,比较新鲜,把传统的肠粉煎得香香的,再淋上汁,便可以大块朵颐了。

天麻鱼头汤是我的心头好,大大的一煲,鱼头加天麻味道很醇厚,喝了好几大碗。

最后是一定要试的一鱼三食,顾名思义,就一条鱼有三种吃法。因为一条鱼大概有8-9斤左右,不同部位不同的做法。

鱼肉切成片,然后用油,酱油,胡椒粉等调料腌制一下,让鱼肉更入味~

随后放进锅里生滚一下,熟了就要立刻捞上来,沾上特制的酱汁,也可以直接吃原汁原味。刚一入口,就被惊艳到了,看着平平无奇,但是吃起来鲜嫩顺滑,不带一点腥味,这是第一种吃法。

期间服务员也一直帮我们烫水捞起,因为怕我们捞得太慢肉便老了,服务真的赞赞的。

一鱼三食的第二种做法就是鱼骨椒盐,椒得香香脆脆,虽说是鱼骨其实里面肉还是很多的,外脆里嫩,味道也不错。

第三种做法就是鱼蓉粥了,细细碎碎的鱼肉融在粥里,肉眼并不可见,但是喝进嘴里,便是满嘴鲜甜,再加上花生的香脆,味道很正。

而吃到最后,总是免不了来一碗姜撞奶跟双皮奶,作为顺德最经典的两道甜品,德云居的出品也不负众望,尤爱姜撞奶的味道。

一顿饭吃到好饱好饱,想着店里环境这么好,便到处逛一下消食吧。

处处都有灯笼点缀~环境好到让人流连忘返~

锦鲤在清澈的鱼池里嬉戏~

边上是一棵棵香蕉树~

有的还结满了果实~

行走其中,绿意盎然~

也可以在这里享受午后的喝茶时光~

一杯茶便是一份惬意~

也可以什么都不做,发呆也是美好的~

这样的餐厅,叫人怎么不爱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又可以游览岭南文化古建筑!

岭南风情逢简水乡

说起水乡,总是让人第一印象就想起江南,是那白墙黑瓦,小桥流水,石板巷弄,撑着油纸伞的姑娘,道不完的吴侬软语,是《青花瓷》里的天青色等烟雨,也是《梦里水乡》谁也载不走那扇古老的窗。对于生活在广州市的人来说,江南还是有点距离,但是顺德的逢简却很近,随时说走就走。

所以在德云居吃完饭之后,我们便往这里来了。作为岭南的水乡,自然比不上乌镇的秀丽,也比不上南浔的动人,只是它也有它特有的气韵,细小而绵长。

抵达水乡之后,从村口一路走到游船的位置,这是整个村庄风景的精髓所在,小桥流水,古朴船只,茂密的树荫在树岸上撑起一片阴凉。

乌篷船一艘艘紧紧依靠在一起,上面还有红色的灯笼,大红花团拥簇着,十分地喜庆。

岸上行人,时来而往,画面静谧而美好。

转而走到石桥上面,换一个角度看这片乌篷船,不一样的视觉,不一样的感受~也可以坐上乌篷船,慢慢游览,两岸风景也会随着游船的前进而不断变化着~可以体验一回“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在桥的另外一边,是一家私房菜,上面还挂着一串串的腊肉之类的,满满的烟火气息。

从桥上下来之后,便沿着左手边方向前进,这一路上时不时会遇到几艘穿过的游船~

而岸边的建筑亦是古朴而别致~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楚看到整个桥身,这座三孔石拱桥叫做明远桥,据说建于南宋,现在应该是经过重修了,便还能很清晰看到上面的石刻。

这一片绿色的镂空窗户,像极了一个个铜币的样子

另外一边的则是用瓦片叠起一面特别的窗户,形成别样的图案。

美食一条街

在水乡里,除了享受岭南古镇的风情,村里还有很多卖土特产的小摊子。我们一走近,就会有阿姨招呼着,鸡骨草,野生蒲公英,藏红花,白茅根等等,有的可以用于煲汤,有的可以用于冲水,各有不同的作用。

我们看着新奇,一直问着阿姨如用食用,阿姨也非常友好地一一解答了,倒也不会因为看着我们不像要买的样子而产生不耐烦的情绪。

当然,最后小伙伴还是买了一斤野生的蒲公英茶,满满一大袋,非常足称。

这里还有挂着风干的鱼,上面有一层葱,只是不知道怎么个吃法,便没买了。

看到这只公鸡的标志,就知道这家是卖干果,橄榄的了,大家叫把这只花公鸡叫做“鸡公榄”。

鸡公榄,实际上就是广东特产白榄,有甜,咸,辣三种口味,鸡公榄入口清甜爽脆,回味无穷,所以很受欢迎。

而鸡公榄的名字源于卖榄人为了吸引顾客注意,把一只色彩缤纷的纸扎大公鸡模型套在自己身上,吹着唢呐叫卖,久而久之就被称为“鸡公榄”了。

本地的芭蕉,看样子还是新鲜刚摘下来不久的,上面只有个别是熟的。

一路逛着,在穿过牌坊大门之后,就是一条很有规划性的商业街了。一家家店面都齐齐整整摆放着各类商品。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

双皮奶,姜撞奶,虾仔面,顺德金榜牛乳,非常多的当地特色美食~

还有现磨的姜粉,冲水加入红糖就可以喝了,对于女生来说,冬天驱寒最适合了,一包就10块钱,也不贵。

随后,到了一家卖鸡仔饼的档口,被这香味所吸引了,每人都试吃了一小块,香香脆脆的一吃就停不一来。

于是每个人都买了一斤,25块钱,带回家慢慢吃。

而逢简对于我来说,印象最好还是这里的人,因为我们爱拍照,看到喜欢的场景就想凑上去,例如上面这一家店,我们在拍的时候,老板看到之后没有觉得打扰到他做生意,而是很友善地问要不要帮忙把东西摆好一点?

而在另外一家门口拍照的时候,那个老板还问要不要帮忙打光,这些如此善意的友好,真的让我们有种受宠若惊之感呀。

一个地方,让人感受最深的往往还是人呀。

水乡夜景

逛到入夜之后,河岸两边亮起了点点灯光,整个画面又不同于白天的时候~整个水乡在暖黄色的光映衬之下,熠熠生辉。

河水依然是安静地流淌着,星光点点倒映在泛着涟漪的水波上,别样生趣。

祠堂亦亮起了灯,只是大门紧闭着,没办法入内参观。我们在夜色中游走一圈之后,便出发去吃饭了。

游玩小TIPS:逢简水乡并不大,游览大概2个小时候就足够了。游船的话,一艘小船是150元,可以坐5人左右,行程4公里,时长约35分钟。交通建议自驾或是打网约车,我们来回都是打网约车,还是很好打的。

珍之宝

游完水乡之后,我们便开始觅食了,搜了一圈,最后锁定了附近不远的珍之宝酒楼,从水乡过来打车差不多10分钟的距离,很是方便。

下了车,在去往餐厅的路上,看到这个商场都是布满了星星灯,对于女生来说,真的十足的吸引,很是梦幻。

上到四楼之后,才发现,原来楼下所看到的星星灯走廊就是通往珍之宝大厅的。从这里走过,感觉有一种要步入婚礼现场的隆重。

而大厅呢则非常明亮,宽敞,可以同时容纳多人进餐,看样子在这里举行婚礼也真的是是个不错的选择,还有巨大的屏幕。

我们选了一张桌子坐下之后便开始看菜单了,这里可以喝茶吃点心,也可以点炒菜,选择的口味从西餐到本地菜,川味的都有涵盖,更有一些创意菜式,适合喜欢尝鲜的人。

首先还是点了例汤,我点的是松茸炖花胶,汤料十足且炖得入味,松茸花胶还有抗衰老跟美容效果,最适合女生喝啦。

川味双椒鱼块,一上桌看着就十分有食欲,除了鱼块之外,还放有莴笋,金针菇等材料。

鱼肉非常鲜嫩爽滑,改良过的辣度比较适合广东人的口味~

烧腊拼盘选择拼黑叉烧,烧鸭,脆皮叉烧三样。黑叉烧是源自澳门的做法,甜咸占主导味道,秘制的酱汁味道浓郁,叉烧肥而不腻。而烧鸭则皮脆肉嫩,皮下脂肪适中,吃起来最为美味。

脆皮叉烧肥瘦相间,表面已被烧得香脆,吃起来不油不腻。

大明虾拼卜卜贝这道菜的做法是充满了东南亚的风情,汤底放了各式各样的香料,还有柠檬叶的清香。

煮开一会之后,卜卜贝都张开了,里面的肉饱满鲜甜~

而虾都是非常贴心地处理掉虾线,切成两片后虾肉更是入味。

酥皮牛扒,是比较创意的一道菜,刚上菜的时候,还以为是面包来的~

用刀叉切开之后,就可以看到酥皮之下的牛扒了~

选择了5成熟,看起来还是有点鲜红的肉质,吃起来更为鲜嫩,外面则是酥酥的脆皮。趁热吃,很赞的一道菜。

唯一一道蒸的点心,凤爪跟排骨~

上汤皇帝菜,也是让人惊艳的,看似简单的一道青菜,吃起来十足的鲜和嫩,跟平时吃的不太一样呢,超赞的。

椰汁杂粮,里面的料十分丰富,有红豆,芋头,玉米等等,再加以椰汁做为汤底~虽是甜品,但没有太甜腻,很好吃。

百香果布甸,造型十分可爱,有百香果的酸酸甜甜,也有布丁的爽滑,非常适合饭后吃。

真的非常满足的一顿晚饭,吃完之后,我们又在超级美腻的走廊拍照,拍了许久才恋恋不舍地回去了。

顺峰山公园半日游

要说顺德的另一好去处,那就是非顺峰山莫属了。

公园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南国东路与驹荣南路交汇处,是顺德新十景之一。里面风景秀丽,湖光山色,亭台楼阁,湿地公园,非常多可以观赏游览的地方。

而且占地非常大,有游客说来了好几次还都没逛全,而对于我们来说,那就佛系逛逛吧,半天的时间,能玩到什么便是什么。

到了顺峰山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这个壮观的牌坊了,印象中,这是我见过所有牌坊里最大的。

这是一座三跨式巨型中式牌坊,据资料介绍,整座牌坊宽88米,总高度38米,基座厚3米,主跨35米,整座楼牌重1.4万吨,牌坊正反两面拱门之间有16条用大理石雕琢而成的龙柱,单条重量就达25吨。

走到牌坊下面需要经过5座拱式桥梁,叫做五行桥,桥身跟护栏上都雕刻有精细绝美的盘龙,麒麟神兽等图案,都是寓意美好吉祥。

沿着公园的中轴线走,会看到一个诺大的湖面,湖里种满了荷花,只是入秋之后,荷花也要冬眠的样子,叶子都接近枯萎的,稀稀落落地倒是有一种残缺之美。

景区里湖泊众多,拱桥也众多,几步便可以遇上一座,远观,近看,都别样生辉。而作为一年四季最美好的秋天,不冷不热的天气,在公园里闲逛真的有说不出的惬意呢。

随后我们往中轴线的左边走去,因为看到地图上显示这边会有一片湿地公园。想想湿地公园里应该更有秋的意境。

一路上还路过了一个中式庭院的园区,园里香榭水岸,亭台楼阁,非常地古香古色,有种穿越时空抵达古代的样子,古代的大家闺秀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唯有在自家的庭院里看花喂鱼,听风赏月,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的吧。

穿过庭院之后,抵达绿道,便是另外一番景色。绿道是可以骑着单车游览的,如果觉得步行太累的话,请果断选择踩单车的方式。

当然公园里处处都是风景,带着闲散的心情便最佳了。

秋天里的春天

正值秋天,但上帝对广东一定是偏爱的,所以才会一年四季花开不断,看吧,异木棉开花啦!在园里,时不时便能碰上几棵,或成排,或零零落落地伫立着。

粉色的花朵在蓝天的映衬之下,更是显得生机勃勃,往这个角度一看,感觉很有在日本看樱花的FEEL~一个公园给予我们的惊喜真的太多了。

这一树一树的繁花,像不像林徽因诗里所描绘的人间四月天。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在秋天行走在春天里,这是广东才可以出现的惊喜模样,真想对北方的朋友说一句,秋冬如果雪看腻了的话,那么来广东赏花,这一树一树的花开,绝对让你找到了春天,回到了春天。

在经过一片春天之后,我们寻湿地公园里的秋还在继续着,意外路过一片大草地,远远便看到这个很有设计感的旋转的楼梯。

这个旋梯也成为各类网红过来拍照过卡的点之一,看到这会并没有人,于是跟小伙伴赶紧上前去,打算拍上一组满满INS风的照片。

这个旋梯的设计是整体无缝隙链接的,从下往上蜿蜒而上,道尽了无限的曲线之美,流畅的线条就像是流动的乐符一样,让人充满快乐,便开始了各种各样的凹造型了。

而最好看的角度便是从上往下俯拍~人可以走在楼梯上,或是躺着也行。

也可以透过缝隙形成一个偷窥的视觉,总的来说,这个点太好拍照了,会让人一不小心就拍到忘记时间那种。

走过一大片草地之后,就是湿地公园了,我们寻找的秋天也在这里看到啦,对于北方人来说,只有一大片黄叶覆盖着,才叫秋天,而在广东,只能是一叶知秋,只要有一丁点植物变黄的模样那就是秋天了,是的,如此不明显的秋,但是依然喜欢。

路边的狗尾巴草在风中摇曳着,它的微微泛黄的身姿就是秋天的气息~

河涌里的芦苇,亦是秋色的代表,一抹抹秋在眼前一一呈现开来。

在栈道行走一小段路之后,我们邂逅了一颗大大的柠檬。

很Q很萌呀,走在它边上拍照,都显得自己小小的~

拍拍背影~

转圈圈~

假装跟它互动~各种拍拍拍。

拍完大柠檬之后,我们又逛了一会湿地公园,最后在逛饿的情况下才想着出公园找吃的。如果有下次,可以带一些食物过来野餐,一定是个不错的体验。

难忘的东灶鱼头

玩完顺峰山公园,几人早已饥肠辘辘,于是立马看一下这周边有什么好吃的,之后就把目光锁定在东灶鱼头火锅这家店了,就在华侨城里面。

华桥城里有好多玩乐的设施,整个建筑也是满满的童话色彩~就像走进了一个童话世界一样。

只是我们肚子都太饿了,立马直奔主题,找到东灶鱼头火锅这家店。

店面很是古香古色,很有巴蜀的风情,越到里面这样的氛围越是浓郁。

以鱼为主题的壁画也是处处可见~

还有装修得十分雅致的小包间~

随后我们选择在大厅的位置就坐,因为过了饭点,来吃饭的人也不多。

还没开始点菜,服务员就先把我们把八宝茶给满上了,一边喝再一边慢慢点菜,可以直接用手机扫码下单,十分方便。

巴蜀风味,自然要先来一个凉粉了,我选择了一个玫瑰口味的,朋友选择了茉莉的,各有特色,里面的料也非常多,有西瓜,山楂,花生,葡萄干等,中间是玫瑰酱,吃之前再搅拌一下,就更入味了,还带有淡淡的玫瑰香。

榴莲酥是店里的招牌,对榴莲有着炽热喜欢的我,当然必点了,上桌之后就立马试了一下,外皮酥脆可口,里面的榴莲肉也份量十足,不会太甜,吃起来好好吃,忍不住吃了两个。

另一个主角就是鱼头了,分别点了辣跟不辣两种~

汤底也是选用了鸳鸯锅,上桌之后便分别把辣跟不辣的鱼头放在对应的锅底里面。

而蘸料是店里的员工帮我们调配好的,每样配料都有一定的比例,之后等汤开了之后,加了汤底~

一碗美味的蘸料就诞生了~

熟了的鱼头直接放到蘸料里面,就可以开吃了,鱼头很滑嫩,鲜香,且没有腥味,无论辣的不是不辣的,味道都很好,辣的口味更为入味。

千层肚,每次吃火锅都是必点的,爽爽脆脆的~

鲜甜爽口的虾滑也是打火锅不可或缺的食材~

嫩牛肉,腌制之后更为入味~

小伙伴喜欢吃的蟹柳,摆盘十分好看。

口感脆脆的鱼肚~

鱼腐很是特别,跟在别的地方吃的不太一样,放在锅里涮一会就可以开吃了,味道满分。

很霸气的明星拼盘,有牛肉丸,脆皮肠,鸭肠,蘑菇,木耳,鸭血,黄喉,毛肚,好几样拼在一起,价格也实惠,推荐。

吃火锅最爱的肥牛卷也不能少,肥瘦相间最适宜!

面对这么多的美食,赶紧开涮才是王道~

三几好友慢慢涮,慢慢吃,慢慢聊天,最爱这样的方式了!一餐下来,还是意犹未尽,现在想起来依然回味无穷,恨不得再立马过去大块朵颐。

买手信好去处

吃完火锅之后,我们便在华桥城里走走逛逛,发现这里建筑也很美,步步是景~

还有一池的荷花,不过入秋了,依然是快要冬眠的样子。随后在荷花池旁边看到了一家叫喜万年的店,便进去看看,打算买礼点拌手礼回去。

进到店里才了解到这还是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店,现在传承了几代人了,可以说是非常传统的岭南味道,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顺德寻味篇!感觉自己来对了!

店里陈列的品种非常多,蛋黄酥,果仁酥什么都有,不过最多还是嫁女饼了。

嫁女饼是广东婚宴最常见的,相传最早派送嫁女饼就起始于三国时期。当时孙权为了收回被刘备长借不还的荆州,接受了周瑜所献的"美人计",假称要将自己妹妹嫁给刚丧偶的刘备,接刘备至东吴成亲。

刘备将计就计,一入东吴境内派出兵士四处送礼饼,让刘孙联姻的喜事弄假成真,嫁女饼的习俗就这样传开了。

这里的嫁女饼有好多种口味,红豆,五仁等,有两枚装,也有单个装。

而在一旁可爱的猪仔饼也引起我们的注意~

小猪饼外面还是用一个小笼子装的~

鱼仔饼的造型也精致,好想买啊

挑挑选选,都想要的节奏~送人或是自己吃都非常OK。

店里的各式婚庆用品使得整个个店面都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

除了购买手信,以后如果有婚庆喜事,选择到喜万年置办喜糖喜饼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味道不错,包装设计也雅致。

关于住宿

这次行程选择的酒店是华轩里,价格不贵,所处地段也繁华,出行便利,周边配套设施完善,所以住得整体来说很是舒适。酒店整体风格也是很低调的品质型,很是耐看。

在前台办理完入住后,但到处转转,这是一楼的餐厅~

可以在这里就餐,一旁还有一个书架,上面有很多书,没事做到这里看看书也是不错的。

我们的房间在高楼层,所以光线很好,里面延续了古典雅致的风格,从颜值方面来说,很是合我心意。进门之后,首先是洗手间跟洗浴室,干湿分离,设计很合理。

紧接着就是双床了,床品都很舒适,所以睡起来舒服。

最喜欢还是窗边的沙发,晚上回来之后,可以瘫着看电视,玩手机啥的。

结尾
顺德两天一夜就这样结束啦!这是一趟美景跟美食兼俱的行程~如果有你什么关于顺德游玩的问题,都可以随时问我的呢,我是莫晚悠悠 ,在路上与你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