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四晚 歌诗达海上漫游记

福冈
福冈塔

发表于 2018-04-25 19:57

楚南冥灵,五百为春,五百为秋。

上古大椿,八千为春,八千为秋。

众人匹之,不亦悲乎?

人的一生极为短暂,

有时总在忙忙碌碌甚至浑浑噩噩中度过。

但人总是聪慧的,

能在闹市穿行时找到一处咖啡厅,品味一个春秋,

又能在公车吵杂的环境中微微扭头向窗外,看出一个春秋。

人的时间在每一次忙中放纵被无限拉长,

短短一瞬,却变幻出无数个春秋。

邮轮旅行的乐趣也在于此——海上五日,世上五个春秋。

本篇邮轮游记为目前最为热门的日本航线,侧重邮轮体验过程,纯干货分享,送给第一次即将乘坐邮轮的小白们。

怎么挑选一艘适合自己的邮轮

对于邮轮旅行,不了解的朋友第一句会问:邮轮有啥好玩的?在海上呆那么多天会不会很无聊?

邮轮旅行最大的特点是:吃住玩乐都在船上,岸上观光也有贴心安排,免去了远行奔波间的舟车劳顿,真正做到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天马行空自由自在。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邮轮旅行,那就是在一座“海上移动度假村”里旅行。

这座海上移动度假村所需要的费用都在一张船票上(部分付费项目除外)。众多邮轮,想要握住其中一艘的船票,还真是个问题,这也可以说是邮轮旅行唯一的问题。

哪艘邮轮好,这还真难下定义。各花入各眼,适合自己的最好。

那么,怎么才能挑选一艘适合自己的邮轮呢?.

首先,我们先了解下,可供选择的邮轮有哪些?

目前的邮轮远洋航线主要有:日本航线(韩国航线已停)、东南亚航线、澳新航线、欧美航线、南极航线、北极航线、长江三峡&西沙航线等。

中国大陆出发跑国外的邮轮航线目前有五个港口,即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厦门等,主要邮轮有:皇家加勒比邮轮(海洋量子号海洋水手号、海洋赞礼号、海洋航行者号等)、歌诗达邮轮赛琳娜号大西洋号幸运号维多利亚号等)、公主邮轮蓝宝石公主号、盛世公主号等)、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新型邮轮诺唯真邮轮喜悦号和天海邮轮新世纪号等。

目前,上海出发的航线有日本、韩国(已停),天津出发的航线有日本、韩国(已停),广州出发的航线有越南、日本,深圳出发的航线有东南亚、日本、韩国(已停)、台湾,厦门出发的有日本航线。

以上,可进携程官网点“首页”→“邮轮”进一步具体了解。

小贴士:邮轮具有海上巡游特点,每年会有退出中国航线改跑其他国家的邮轮,同样,也会有新的邮轮加入中国航线。

怎么挑选一间适合自己的房间

邮轮号称“海上移动度假村”,客房和酒店一样设施齐全。舱位的选择很重要,大致有四种舱位:内舱房(Inside Stateroom)、海景房(Oceanview Stateroom)、阳台房(Oceanview Stateroom with Balcony)、套房(Suite)。

内舱房:没有窗户,关灯后昼夜不分,房间面积16平方左右,有低楼层(一层)。

海景房:有一个封闭式舷窗,可以透过窗户看到船外景色,房间面积和内舱房差不多,有低楼层。这个舱位普遍被吐槽。

阳台房:也就是带有阳台的海景房,有落地移动门,白天可以躺在躺椅上欣赏风景,晚上可以枕着涛声入眠。房间面积比内舱房大,所在楼层较好。

套房:和阳台房的区别是拥有更大的面积,设施更加齐全。

无论你选择什么舱位,邮轮上公共设施的使用是没有差别的。有些邮轮的套房客人会有一些专享服务。

小贴士:

1、最底层一般安排内舱房,离马达比较近。如果你要选择内舱房的话,建议尽量不要挑选最底层。

2、阳台房和海景房,建议尽量选择阳台房,可以真正做到拥有自己的一片海,感觉截然不同。

3、选择舱位尽量避开顶楼甲板,因为会有一点喧闹。

4、尽量住船尾,天气不稳定时多少可以避免晕船,而是风景最大化,缺点是最吃浪。

△套房和阳台房的区别是拥有更大的面积,设施更加齐全。

美食食不停

邮轮上有好几个餐厅,包括主餐厅、自助餐厅以及主题餐厅。大部分餐厅(一般是自助餐厅及主餐厅)是免费的,费用都包含在船票中,有些主题餐厅是收费的。要注意:有些免费的主题餐厅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邮轮旅游吃得尽兴是最大的一个特色。各个餐厅特别是自助餐厅,每天供应的食物有所不同。

美食方面,自然是越高级的邮轮越有高级的餐食,当然,也有一些普通邮轮专攻美食,会以“美食”做为其卖点。

餐食服务方面,除却五星级邮轮及部分豪华四星级邮轮可以分到一张独立的小桌子供你用餐之外,其余邮轮则在用餐时需要和别人共用一桌(套房专享餐厅除外)。

娱乐及岸上观光

邮轮就像一个度假村,有多种免费的娱乐设施,像健身房、游泳池、大剧院这些是邮轮永远不变的主题,当然每艘邮轮还有各自多彩的娱乐场所。

娱乐表演、美食也多多。每天会有一份当日的活动指南送到你的客房,上面覆盖24小时各种娱乐和餐厅的开放时间,你可以挑选适合你的前去体验。

可以说,邮轮上的娱乐休闲项目以及美食是否丰富多彩,与这艘邮轮受欢迎程度成正比。

当然,去不去某个地方都是你自己说了算。如果不喜欢热闹的可以去咖啡厅或者图书馆,你也可以每天看海景发呆。船上的生活可以说是自由自在。

岸上观光是邮轮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导游带队,不需要自己规划路线。

小贴士:

服装方面,一般要备有一套及以上正装,用于船长的欢迎宴会以及其它晚宴,甚至有些餐厅也会要求正装出席。所谓正装,男士可以衬衫+长裤+皮鞋,女士可以裙装或者套装,总之不要着背心休闲短裤之类的就可以了。

另外,如果你要去健身房或者其它运动场所,要带上运动装及运动鞋,要去游泳池游泳就带上游装。其余时间就可以着休闲装了。

福冈,偶遇的日本女孩

△福冈太宰府周边的小店铺

必备物品

1、护照原件及两份复印件。

2、全币种信用卡,建议银联和Visa(或者Maser)各带一张,有时候银联会有活动。

3、多排插座。

4、防晒用品(可别小觑海上航行时的太阳)。

船票之外所需的自费项目

1、岸上观光不含午餐,有时候会在路上享用小吃之类,并不是每家店都能刷信用卡,建议在当地银行换取一些现金。

2、海上没有网络信号,要上网的话需要购买船上的无线WIFI,按时间收费。需要说明的是,无线WIFI是通过卫星走的,网速慢。还有一种是到船上网吧上网,按流量收费。当然,每艘邮轮收费标准不一样。

3、邮轮服务费:每艘邮轮收取的服务费略有不同,以赛琳娜号邮轮为例,13周岁及以上乘客普通房型13.5美金/人/晚,套房16.5美金/人/晚;4周岁-12周岁乘客普通房型6.75美金/人/晚,套房8.25美金/人/晚;4周岁以下免服务费。

4、邮轮上的其他私人消费。

5、邮轮旅行相关保险费用。

小贴士:

船上所有的消费都是美金,有提供外币兑换业务。建议带上信用卡,上船后是用房卡先绑定信用卡,船上消费都是刷房卡。

关于赛琳娜号邮轮

每艘邮轮都有其特点。赛琳娜虽是一艘有着十年海上巡航经历的老船,拥有独具特色的古罗马风格。我喜欢它富丽恢弘的设计,有一股“没落贵族”的味道。另外,它的几个餐厅皆以西式餐饮为主,很合我的“西餐胃”。同时,赛琳娜所属的欧洲船队在服务方面比较注重客人的感受,拥有人性化的服务。而最重要的是,它是一艘象征着和谐与宁静的邮轮,对于“大海控”的我来说,可以逃离喧嚣,置身这座漂浮于海上的梦幻宫殿,每天安静地享受海上升明月、日出东方,优雅地体验一回贵族生活。

赛琳娜是众邮轮中最热闹的一艘,拥有能够调整因天气等不可抗拒因素所引起的一系列问题的能力,还拥有意式餐饮体验,弱点是在船上娱乐设施和服务方面,和新型邮轮有一定差距,定位大众。综合以上原因,我毅然升舱有特别服务的小套房。

坐上邮轮去旅行,那会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跟随我的镜头,来一次赛琳娜五天四晚的邮轮旅行吧。

△歌诗达邮轮的标志“C”

第一天 登轮

选好自己心怡的邮轮,通过旅行社下单后,后面可以不带脑出游了。一般,出发前一天旅行社会发“出团通知书”给你,上面覆盖集合时间和地点、登船流程、行程安排、出境登船重要通知、海关规定、船上和下船须知、建议携带物品等内容,不需要自己再去各方面了解。

【登船前集合,12:30】

上邮轮前集合地点: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上海宝山区宝杨路1号)。

无论你以什么交通方式来到上海(自驾除外),都必须乘坐地铁到宝杨路站,从这里再乘坐出租车到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5.3公里,15分钟左右车程,约20元)。

1、上海虹桥机场、虹桥火车站乘坐地铁2号线,广兰路方向→中山公园站,换乘地铁3号线,江杨北路方向→宝杨路站。全程约2小时。

2、浦东国际机场站乘坐地铁2号线,徐径东方向→中山公园站,换乘地铁3号线,江杨北路方向→宝杨路站。全程约2小时15分。

3、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乘坐地铁3号线,江杨北路方向→宝杨路站。全程分别为1.5小时和2小时。

注意:从浦东机场过来的2号线,唐镇站和广兰路站4节和8节车辆需要换乘,请注意电子屏幕信息提示(没听到广播提示)。

TIPS:

1、宝杨路站出来后,可先看看有没有从国际邮轮码头送游客出来的免费接驳车,如有,可免费乘坐到国际邮轮码头,但这个时间不确定。

2、当地人建议提前在宝杨路前二站的淞滨路下车,这里的士比较多,乘坐的士到到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会更方便(6.1公里)。

我们于12:30准时到达集合地点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的3号帐篷,顺利找到领队,领取登船票(A4大小)、行李牌、挂牌。接下来,将要托运的行李(建议有带轮子的大小箱子都托运)系上行李牌,集中在帐篷内行李托运处(无回执),最后,拿着登船票和护照正本及复印件,进入3号门侯船大厅排队登船。

△入3号门侯船大厅排队登船

△从浦东机场过来的地铁2号线,唐镇站和广兰路站4节和8节车辆需要换乘

【登船,12:45】

3号门侯船大厅排队的人很多,想想,这艘船载客人数达3780人,统一时间集中在一起登船,这就是大型邮轮的弊端。

套房客人有优先上下船的待遇,我们走VIP通道,大概1点左右就到了客舱。

TIP:

登船的程序:安检→边检(会在护照上盖个入境章)→登船拍照(秒过)→船方收护照正本并给回执(很简单的一张小纸条)→进入客舱。

△3号门侯船大厅

△入关

△第一眼看到的歌诗达邮轮

【进入客舱,13:30】

我们的客舱是“全景露台小型套房双人间”,面积28平方米。一进客舱就看到两个托运的20寸行李箱,给工作人员点赞。

私人管家已经在床上放了我们的船卡、一张邮轮每日小报《TODAY》和两张邀请卡,一张邀请卡是每日每餐可以到第4层的琵瑞斯餐厅享受专人服务的用餐,另一张邀请卡是参加明天上午的鸡尾酒会。

小桌子上有赠送的香槟酒和新鲜水果(水果每天赠送),所谓的露台其实是一个阳台,看到阳台上的躺椅就想葛忧瘫,可惜飘着小雨。

TIPS:、

1、船卡即是房间的钥匙卡,又是船上的消费卡,还是你在船上的身份证。

2、邮轮每天会有一张《TODAY》送到你的房间,上面是很详细的过天的各种信息,包括天气预报、注意事项、每时每刻的活动预报、餐饮安排,你可以把你感兴趣的项目做个标注。

△私人管家已经在床上放了我们的船卡、一张邮轮每日小报《TODAY》和两张邀请卡。

△小桌子上有赠送的香槟酒和新鲜水果(水果每天赠送)

△每日必送到客舱的每日小报《TODAY》

△看到阳台上的躺椅就想葛忧瘫,可惜飘着小雨。

【午餐,波罗马特自助餐厅,14:00】

大概2PM左右,广播响起,通知大家可以到第9层船中的波罗马特自助餐厅免费用餐。其实在“出团通知书”的行程里,今天的午餐是“敬请自理”。

波罗马特自助餐厅可容纳1374人,跨越两层甲板,并从室内一直延伸到户外甲板。

到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多集中在主餐厅。我在船尾游泳池区的面条吧找了张小桌(这一带有十几张两人桌,但离主餐厅稍远),过去拿食物时,回来居然迷路,餐厅够大。波罗马特自助餐厅的食物很丰富,羊肉牛肉猪肉鱼肉外加各种做法,最喜欢的是那只大肥羊,服务生一片一片切割下来,再加上孜然,超香,另外还有各种糕点看得我花眼了,总之是中餐西餐都有。讲真,这是我头一回见到这么大型的自助餐厅。

【关联信用卡,15:30】

自助关联机在3层、5层和9层。想着这个时候去关联信用卡的人不会太多,赶紧拿着房卡和信用卡,到第5层去关联信用卡。

TIPS:

1、信用卡关联:国际信用卡,包括Visa、Master、America Experss等,或者银联卡。如用银联卡绑定,消费金额将会先兑换成美元再兑换人民币,不划算。

2、预付现金:需要至少150美元现金预存。

3、现金预存很麻烦,存在多还少补的问题,下船前还需要持帐单到邮轮指定点结帐。

4、船上所有消费都按美元结算。

5、持卡人可一卡关联多人。

6、必须关联信用卡或者支付押金,否则无法登岸。

△很多静谧的地方,适合三三两两人群安静地打牌或闲聊,同时还可以欣赏美丽的海景,天气好时还可以享受阳光。

△很多静谧的地方,适合三三两两人群安静地打牌或闲聊

【救生演习,16:15】

广播通知4PM所有游客都得穿上救生衣前往4层船舷参加“紧急事件救生演习”,这个如果不进行的话,邮轮无法离港。

3000多号人集中在4层左右两旁船舷列队而站,一列5-6人,橘红色救生衣密密匝匝煞是壮观。个头太高的先生被安排在最后,背墙而站且空气不通透,闷坏了。

TIP:老人和坐轮椅的应该可以不需要参加安全演习,具体请咨询服务台或者领队。

△4层船舷参加“紧急事件救生演习”

【宙斯大剧院开说明会,17:00】

这场说明会很重要,主持人对有关邮轮生活与服务进行详细的介绍,总结如下:

1、 每天必看 “今日节目单”(Today)

2、 船卡的三大功能:开门钥匙、船上的身份证明及上下船的通行证、船上的消费结算卡。

3、 船上的消费结算,主要是信用卡自动结算和现金结算(银联卡归在现金结算部分)。

4、 免费餐厅和付费餐厅介绍。

5、 公共区域介绍,主要是介绍娱乐场所和餐厅,以及免税商店在船上的位置。

6、 付费餐饮和付费酒吧介绍。

【意起狂欢-启航派对,万神殿大堂,17:30】

介绍会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结束后自然船上四处转转。有万神殿大堂的“意起狂欢-启航派对”,还有水疗展览秀(有机会免费体验特色理疗),赌场有免费教程(赌场禁止拍照),等等。

后来每次要吃饭或者要去宙斯大剧院观演出,都要路过万神殿。万神殿其实是一个很随意的跳舞和狂欢之地,感觉在这里跳舞的都是高手,相对一般的舞者大多集中在阿波罗大酒吧。从3层平视万神殿很一般,它位于观景电梯起点,如果你到楼上,特别是从11层往下看万神殿,很是惊艳。

【晚餐,瑟瑞斯餐厅,18:45】

一进4层船尾的瑟瑞斯餐厅就喜欢,首先餐厅迷你,其次有两人小桌,最重要的,摆放在门口的菜品(样品)很是吸引人。点了几道菜,每道菜分量都很小,正好可以多尝试。菜品的配料一般,但口感很不错,厨师的水平达到五星水准。最后上的甜品很好吃,我极喜欢其中一款,想着明天来用餐再点,没想道,这里的菜式每餐不重复,再也吃不到啦。

【买无线WIFI,客舱,20:00】

赛琳娜的船上无线WIFI是在各自的客舱内,对照客舱“操作指南”卡一步步操作,几分钟就能搞定。有几种选择,一般是选择15美金包1G,朋友圈发图和发视频没有问题,就是打开图片比较慢。据说其他套餐比这个差。我是一个劲地发朋友圈和微博,不打游戏不看视频,还剩大半。

TIP:不能共享热点。

【宙斯大剧院看魔术秀,20:45】

宙斯大剧院每天有两场表演秀,每天的表演内容不一样,今天是魔术表演,舞台灯光很绚丽,3D立体声的效果很赞。整个表演过程持续1个小时左右。

【今天总结】

刚上邮轮第一天比较新奇,闲不住到处溜达,没空在阳台葛忧趟。免税店没开放,9层以上还没时间“考察”,待明天继续。

晚上睡得很舒服,大吨位邮轮行驶果然很平稳。

第二天 海上漫游

【早餐,瑟瑞斯餐厅,8:30】

天气不好的最大好处是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继昨天专享餐厅的美味晚餐,今天的早餐肯定不能错过。

被服务生领到一个靠窗的位置,品味美食的同时欣赏着海景。这个餐厅双人桌还是很多的,在船上享用了八次餐,还没见过满座的情况。

早餐是自助的基础上加上点餐。用餐环境太好,吃了近1个小时,错过了9点的意大利教程。

9层的波罗马特自助餐厅的早餐也很丰富,前半场是自助早餐,有煎蛋吧面条吧等,后半场是欧式早餐,就看你有几个胃。我只有一个小号胃,只能乖乖地享用了瑟瑞斯餐厅的早餐。

【鸡尾酒会,10:50】

收到私人管家送过来的请帖,邀请我们到5层丘比特休闲中心参加特别为VIP客人准备的鸡尾酒会。

这是一个很迷你的鸡尾酒会,鸡尾酒配得一般,奶酪配着黄瓜很美味,多要了一块,想再多要不好意思了。其实我很想奶酪直接拿着吃。

乐师的演奏很精彩,可惜我们迟到了近半个小时。总之就是气氛不错,但鸡尾酒很一般,如果对奶酪兴趣不大,可以放弃。

【公共区域介绍,11:15】

认真看了《Today》,上午的活动我都不太喜欢,还是“考察”邮轮几个主要区域吧。

游泳池:邮轮一共有四个泳池,三个有顶棚,分别位于9层船中的日光泳池(这个经常用来做各种派对,包括各种厨艺展示,也是自助餐厅的煎蛋吧和色拉吧所在区域),船尾的两个游泳池区(这个就是自助餐厅的面条吧所在区域),还一个在11层室外。另一个在14层船头的爱丽丝游泳池,它是连着水上滑道。这些泳池有多大呢,觉得小朋友比较合适下水。其实还有一个位于10层的“日光甲板”,特色是拥有滑动玻璃穹顶,无论海上的天气如何,这里永远都是春光明媚的地中海气候,我上去两次,没开放。

宙斯大剧院:位于第3、4、5层的船头的宙斯大剧院跨越3层甲板,可容纳1350人。围绕主舞台,两边是巨型人物造型仿佛勇猛的角斗士,整个剧院像是罗马竞技场。每天在这里有两场表演,都集中在晚上,最后一晚有三场,最后一场付费。

阿波罗大酒吧:位于5层船中,是主要互动场所之一,无时不刻在举行互动娱乐节目,可容纳355人。我路过这里好几次,每次都看到有互动节目:各种游戏、舞会、舞蹈课程、意大利语课程、手工制作课程、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等等。

万神殿大堂:位于3层船尾,也是观景电梯起点。整个万神殿大堂跨越11层甲板直达露天甲板,很有罗马万神殿之气势。这里是狂欢的场所,也是相对高水准的舞厅,比如探戈舞等。

免税店:位于4层船头、5层船头,从上午9点一直到晚上11点都在营业,各种名牌手表包包衣服各种烟酒食品等等。TIP:邮轮上的最后一天,免税店会进行各种促销活动,可以提前咨询免税店里的工作人员。

赌场:位于5层,每次去宙斯大剧院或者阿波罗酒吧,都会穿过赌场,时时有不少赌客。

健身房:位于11层船头,规定没有穿上运动鞋不能进入。

模拟赛车:位于12层船头,介绍说时速最高350公里/时,没有体验。16岁以下禁止参加。

还有4D影院、天幕影院、迷你图书馆和迷你教堂等众。

△宙斯大剧院跨越3层甲板,可容纳1350人。

△9层船中的日光泳池,这个经常用来做各种派对,包括各种厨艺展示,也是自助餐厅的煎蛋吧和色拉吧所在区域

△9层船尾的游泳池区

△14层船头的爱丽丝游泳池,它是连着水上滑道。

△14层船头的按摩浴池

△10层的“日光甲板”,特色是拥有滑动玻璃穹顶,无论海上的天气如何,这里永远都是春光明媚的地中海气候。

△5层船中的阿波罗大酒吧,是主要互动场所之一,无时不刻在举行互动娱乐节目,可容纳355人。

△三楼船尾的万神殿大堂,也是观景电梯起点。整个万神殿大堂跨越11层甲板直达露天甲板,很有罗马万神殿之气势。

△万神殿大堂是狂欢的场所,也是相对高水准的舞厅,比如探戈舞等。

△4层船头、5层船头的免税店

△5层的赌场

△11层船头的健身房,规定没有穿上运动鞋不能进入。

△顶层甲板上的篮球场

△各式酒吧不少

【午餐,瑟瑞斯餐厅,12:30】

看到菜式和昨晚的不同,才知道这里每餐菜式都不一样。开胃菜不错,最后的甜点最棒。主餐除了牛排(包括后来的猪排)太硬,其他都不错。

我是西餐胃,看中赛琳娜其实就是看中它的西餐还算丰富(包括付费餐厅)。后来我们的每一餐都在这里享用,整体感觉很不错。

【下午茶,瑟瑞斯餐厅,15:10】

睡了个午觉,受邀品套房专属下午茶,有各色精美茶点,并有乐师现场演奏。茶很一般,是袋泡茶,让我这福建人情何以堪啊,但是,蛋糕太好吃,这里的糕点明显比9层的自助餐厅好吃多了,如果胃够大,我希望天天来吃下午茶。

波罗马特自助餐厅也有下午茶,据我后来路过观察,还是有些角落有小张桌子没有客人。

△波罗马特自助餐厅的下午茶

△瑟瑞斯餐厅的下午茶

【甲板闲逛,16:10】

接下来去9层上面的露天甲板转转。

穿过9层自助餐厅时发现餐厅有好几个区域,而且跨越两层甲板,衔接区域有好多安静的角落,坐在这里泡茶聊天是个不错的选择,也很适合三三两两人群安静地打牌,同时还可以欣赏美丽的海景,天气好时还可以享受阳光,内舱房的客人倒是可以来这里坐上大半天。

上了10层就是宽敞的甲板,还可以再上2层。甲板上有很多老年人在拍写真,还有穿婚纱出来的,点赞。

最喜欢歌诗达的大烟囱,橙C烟囱是歌诗达标志,海上醒目便于识别。想拍一张酷酷的照片,可惜阴天,那就先放一放吧。风很大,呆不多久就下来了。

△衔接区域有好多安静的角落,坐在这里看书或者泡茶聊天是个不错的选择。

△顶层甲板有很多老年人在拍写真,还有穿婚纱出来的,点赞。

【船长欢迎鸡尾酒会,宙斯大剧院,17:00】

船长欢迎鸡尾酒会,船上的高级船员都出场了,有船长、副船长、行政总监、酒店总监、医生等七位。经历过上午的鸡尾酒,我就没有再去拿酒杯了,专心拍照去。

【晚餐,瑟瑞斯餐厅,19:30】

仍然和前两餐的菜式完全不一样,菜单最后一页还有冰淇淋供应,真不敢点了,忍住。

上菜!

【“神话”表演秀,宙斯大剧院,20:45】

晚上的宙斯大剧院表演出乎我意料之外,水平相当高,从舞台背景到灯光都很绚丽,舞者和歌者也很专业,是四晚最好看的一场表演,场面气势恢宏,节目一个衔接着一个,无缝对接,虽是表演秀,却堪称音乐盛宴。演员们身材都很火辣,我一度怀疑演唱者会不会是舞蹈演员客串(假唱),因为身材不比伴舞者逊色,而且舞蹈动作都很到位。整场表演大概45分钟。

看秀不说话,专心欣赏即是,请看图。

【游戏“女士选举”,阿波罗大酒吧,21:45】

阿波罗的互动活动,本来没想去,正好路过那就看会儿吧,结果全场笑到喷。三位女游客也很给力,配合得相当好,老外主持也是很能整,逗乐水平确实高,想象力够丰富也够大胆。

这个活动针对女士游客,一开始是六名女游客入围,再来是淘汰剩三位,最后是冠军出炉。入围的都有纪念品,第一名的纪念品是歌诗达旅行袋、歌诗达帽子、女士美容水疗中心的免费体验券。

△游戏“女士选举”,这是初赛

△游戏“女士选举”,三选一

△游戏“女士选举”

△游戏“女士选举”,冠军。

【今天总结】

邮轮第二天,依然闲不住到处溜达,基本上把整艘邮轮都摸了个变,忙得没机会享用赠送的水果和香槟。

第三天 福冈岸上游览

【离船上岸福冈,8:30】

今天是日本福冈岸上游。虽然邮轮旅行是重在体验船上的美妙时光,岸上的行程相对来说比较鸡肋,但在船上夜夜笙箫地过了两天,岸上游算是一股清流。

我们团一共44位,因为今天的福冈岸上游,领队前一天就一直通过微信交代我们各种注意事项,汇总如下:

1、必须携带:本人船卡、护照复印件一份、日本海关申报单(领队帮填)、日本临时登录许可证(将在边检大厅过境时收到,并将在返船时由工作人员收取)。

2、禁止携带:水果、生鲜视频、液体牛奶、饮料、酒水等,一经安检发现,立马没收销毁。

3、中餐自理,需带日元现金及信用卡。

TIP:建议提前在国内兑换好日元零用钱。日本虽有取款机可银联取款,但我们因为是跟团活动,所到之地都是游客,需要排队取款,时间太吃紧。

邮轮有三千多号人,分几批离船。我们队运气不错,8:30(第一批是8:00)。一共有三个出船口,所以还算快。不过在安检那边堵了好久,据说是前面有游客因为孩子带了禁止携带的食品被查到,导致后面的游客都查得很紧。

大概45分钟,终于出安检了,我们队44位全部上一辆大巴,一位会讲中文的帅哥导游带我们队。

我带了移动WIFI,所以在岸上,网络畅通无阻。

TIP:邮轮日本航线虽然不需要办理日本签证,但是入境日本会和日本边检“面对面检查”,并且需要指纹输入。

福冈塔,9:15】

塔高234米,论高度是日本的海滨之最,其特色是由8000多片半反射镜覆盖着的塔身,不论白天或夜晚塔身都散发着光亮,映出福冈的街景。

这个地方导游给的时间是1个小时的自由游览时间。我们在福冈塔前最佳角度拍了到此一游照。

继续前往下一站:太宰府天满宫

△福冈塔高234米,论高度是日本的海滨之最

△福冈塔广场对面的海滨公园

【太宰府天满宫,11:40】

太宰府天满宫是位于日本福冈县太宰府市的神社,距今有一千多年历史,供奉“学问之神”、“书法之神”菅原道真。因这个天满宫是全日本的总社,因此很多学生以及家长都会来这里祈福,很是热闹。

在主殿两侧各有一株梅树,每年比太宰府天满宫其它梅树要提前两个星期开发,很是神奇。正好遇到当地学生来这里祈福,其他祈福者和游客也很多,熙熙攘攘很是热闹。

通往天满宫沿途,有不少规模小一点的神社。这个是志贺社,建筑属斗拱结构(中国古代汉族建筑特有的一种结构),在山西有看到很多唐代寺庙也是这种结构,很明显,这是仿唐建筑。

太宰府周边很多吃的,适合安排在午餐时间前来游览,所以导游给我们的游览时间是1.5小时。梅枝饼是天满宫特产,景区参道两旁商铺都在出售,有铁板上烙好的新鲜出炉的,也有已经包装好的可以携带(买回来要微波炉稍微热一下比较好吃)。

TIP:

日本商品分为消耗品和耐用品。在同一家店同一次结账时,消耗品(化妆品等)满5000日元可以退8%的消费税,在日期间不能使用;耐用品(衣服鞋帽等)满10000日元可以退8%的消费税,在日期间可以使用。小商店在结账时当场退税,大商场有专门的退税柜台。退税是需要护照复印件!

△在通往神社的主路沿线,有一个流动、洞穴般的空间,即最具特色星巴克。

△这个是铜牛,摸了能发财吗?好多人在摸摸哈哈。据说天满宫有9只铜牛,我只看到1只。

△通往天满宫沿途,有不少规模小一点的神社,这个是志贺社。

△志贺社的建筑属斗拱结构(中国古代汉族建筑特有的一种结构),在山西有看到很多唐代寺庙也是这种结构,很明显,这是仿唐建筑。

△斗拱结构(中国古代汉族建筑特有的一种结构)

△在主殿两侧各有一株梅树,每年比太宰府天满宫其它梅树要提前两个星期开发,很是神奇。 正好遇到当地学生来这里祈福,其他祈福者和游客也很多,熙熙攘攘很是热闹。

△祈愿符

△祈愿牌

△太宰府门口的插花师

△路过当地幼儿园。操场是三合土地面,孩子万一摔倒可起保护作用。

△福冈名小吃梅枝饼

△景区参道两旁的商铺

△福冈岸上游览结束,排队登轮。

【免税店,14:15】

接下来就是两家免税店了,跟团游的必游项目。

福冈有多家免税店,每个团队的游览项目不同,也就是说,到哪个免税店取决于团队吧。感觉免税店的位置大多是“荒郊野岭”,运气好能在周边找到超市之类。

导游给的免税店各是1个小时,各种时尚品牌、电器商品、高档名表都有,也有眼药水、面膜等等,人气杂货等应有尽有。

【返回邮轮,17:15】

今天天气是此行最好的一天,一直祈祷能早点登轮,以便能到顶层甲板拍到美丽的海上风光。虽然还是迟了一步,但也算是抓住了白天的尾巴。

△歌诗达邮轮上看福冈港口

△福冈港

【晚餐,瑟瑞斯餐厅,18:30】

在福冈忙着玩景点和购物,午餐没吃饱,晚餐早早就来到了瑟瑞斯餐厅。今晚的菜式依然和之前的不重复,而且有几道菜是中餐,狂点。

此时,主持人在餐厅二楼(即专属餐厅)激动地宣布——意大利狂欢夜开始。音乐响起,餐厅的服务生在意大利经典歌曲《Volare》伴奏下,排成一排,抬起头,扭起腰,跳起快节奏舞蹈,立即渲染了整个餐厅,在音乐和舞蹈的狂欢中,食客们沸腾起来,也加入了狂欢阵地。整个狂欢持续了近半个小时,中国名曲《茉莉花》也隆重登场,在主持人和餐厅服务生的带动下,食客们激情迸发,激情四射的狂欢充满整个餐厅。

【宙斯大剧院看“电音世代”表演秀,20:45】

已经迷上了宙斯大剧院的表演秀,场场不漏。整个前台表演团队,由8女4男舞蹈演员、1男1女歌唱演员、1男1女杂技舞蹈演员组成,能够每天两场连续四晚(包括明天)不重复表演,重点是质量还蛮高的。不得不说,老外体力真好。

如果表演秀看腻了,可以去参加同时段阿波罗大酒吧的“宾果游戏”,有机会赢取现金大奖。

【游戏“先生选举”,阿波罗大酒吧,21:30】

这个活动和昨晚的差不多,但针对的是男士游客,小区别在于男士们更放得开,全场观众闹嗨天了。

听领队说,众邮轮中,赛琳娜最能整节目、最能制造热闹气氛、互动能力最强。不仅如此,在突变情况下(比如台风),赛琳娜应急能力最强,能速度调整航线,以不变应万变。

△游戏“先生选举”

【今天总结】

今天主要是日本福冈一日游,景点两个、免税店两个。

福冈是九州最大的城市。坐在车上仔细看了福冈市容,最大的感受是非常干净,非常清静。福冈多为两车道,也有高架桥,也堵车,但非常有序。

福冈一碗拉面1000日元,这和20年前的价格一样,没有涨价,不过20年前和人民币的汇率是1000:76,现在是1000:59。

第四天 海上漫游

【在阳台享受早餐,9:00】

邮轮都考察的差不多了,今天打算以葛忧瘫为主,逛逛免税店,晚上看两场演出。

上午睡到自然醒,享用客房送餐服务,在阳台享受美妙的早餐。

【领取护照,10:00】

领取护照很快,拿着登船时收护照时給的彩色卡片,在规定时间内(有1.5个小时)到规定地点去领取,不需要专人领取,可以一个家庭派一位代表。

【免税店促销活动,11:00】

最后一天的促销活动力度最大,包括免税店的商品、自己被抓拍的肖像照片、美食等。如果你在前几天有看到中意的商品,建议安排今天购买,能节省不少美金呢。不过,每艘邮轮都有不一样的地方,建议咨询相关服务员。

【离船信息会,宙斯大剧院,15:30】

由邮轮集副总监介绍关于上海下船的重要信息。

行李箱的托运办法:房间会有彩色行李标签条,在标签条上写好自己的姓名、房间号码和电话号码,保留副票作为认领依据,把标签条贴在行李把手上,并于凌晨0点之前放置客舱外面(走廊有监控)。

结帐:现金和银联卡绑定的客人,需要在5:00-7:00,带上消费清单(银联卡绑定的再带上银联卡)到特定地点办理;信用卡没有结帐手续,直接从信用卡帐户扣除。

离船时间:当天8:00离开客舱,并在集合地点等候工作人员的引领下离开邮轮(无需领队带队)。

填写邮轮调查表:赛琳娜有近1100名工作人员,来自31个不同国家,每天工作11小时,我们需要在调查表上对各个部门进行真诚及正确的评价,以使赛琳娜能够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晚餐,瑟瑞斯餐厅,19:00】

最后的晚餐,每人限量龙虾半只。之前一直不敢点冰淇淋(每餐必有糕点),这最后一餐大开杀戒,每人一球,美味。

船上五天,除了第一餐在9层的自助餐厅用餐,其余每餐都给了4层的专属餐厅瑟瑞斯餐厅,食物美味(除了牛排猪排以外),特别是糕点简直了,让我欲罢而不能。

【“梦幻之旅”表演秀,宙斯大剧院,20:45】

我已经迷上表演秀,咱们安静地看剧(看图)!

【“丛林夜舞”付费表演秀,宙斯大剧院,22:45】

这是付费表演,第一天上邮轮我就下单了,没注意到它的表演时间这么迟。整场表演时间相对比较短,半小时多些,和之前的几个表演秀比较,属于同类型,区别在于演员生的表演更为认真,质量更高。费用是10美金,有免费饮料一杯。

第五天 离船

【离船,8:40】

8点准时离舱,客房服务员会立即打扫客舱,以迎接1PM左右新一批客人。

到集合地点等待。8:30,登船的上海边检人员结束清关手续,引领员带我们有序离船。

持护照过完边检,一出来就看到一大堆行李箱整齐有序地集中在航站楼某处,行李上方有颜色说明,我们因为是VIP客人,得以第一批出来,我们的行李条是橙色,行李早就在第一排等我们了。

离船客人一共有11批,最后一批是10:15离船。目测第5批的蓝色行李已经出来,第6批之后几批还在陆陆续续出来当中。

行李安检后很快出来,直接上免费接驳车,看了下手表,9点正。

大吨位邮轮,3000千多号游客,安全有序离船,速度之快超出预期,给赛琳娜点赞。

赛琳娜餐厅汇总

这次邮轮旅行,最大收获是美食,主要是蛋糕,其次是西餐,终于满足了我这个西餐胃的需求。原本计划挑一家付费餐厅试试,没想到专属餐厅的菜式每餐不重样,在没吃腻的情况下自然是捂住钱包了。

虽然我们一直吃专属餐厅,但赛琳娜也有好几家餐厅,汇总如下:

免费主餐厅:

1、9-10层船中的波罗马特自助式餐厅

2、3-4层船中的维斯塔点菜式餐厅

3、3-4层船尾的瑟瑞斯点菜式瑟瑞斯餐厅。

付费餐厅:

1、10层船中的意式私厨

2、9层的海上捞火锅

3、11层的巴科俱乐部餐厅

4、3层的圣莎拉餐厅

此行付费餐厅中,3和4未开放。另外还有多家酒吧。

TIP:邮轮上的免费餐厅一天5餐,分为: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宵夜。

闲聊话题

邮轮上这几天,无事时和年轻的工作人员闲聊,原来船上的工作人员和邮轮公司签一次性合同八个月,这八个月他们没有一天休息日。邮轮上午停靠中午又迎来新一航程不停地循环营业,他们的休息日或许就是这一航程结束下一航程开始的这小半日。不过这八个月合同期结束时,他们可以支配自己的时间,想去旅行啥的都行,想工作了再来邮轮公司签新合同。目前,国内大多年轻人不太愿意到邮轮工作,所以工作人员大多来自菲律宾、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多以菲律宾为主。

船上员工有1100位员工,工作效率极高,都是一人身兼数职。一位小伙子来自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邮轮专业毕业,他说很多同学毕业会来邮轮工作,笑说这样的工作不会太长久,好处是有很多机会认识洋人姐姐。还一位姑娘说她已经签了五个合同了,男朋友在另一艘邮轮上工作。这两位年轻人的月工资都在七千多(包吃住)。

来自意大利的工作人员因为各种原因,他们的一期合同是三个月,同样也没有休息日。

结束语

此次邮轮之旅超出预期,唯一遗憾的是,由于天气原因,约见的海上日出日落和漫天星星未能如愿。

期待下次更为美妙的邮轮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