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07

屋台
黑川温泉
阿苏火山

9-10月,是霓虹国的台风季,这个四面环海的岛国,受太平洋上频繁的热带气旋影响,在我们出发前不久,刚刚结束了一场特大级台风,关西机场因此被淹大量旅客被滞留,而气象预报台风24号正在菲律宾上空酝酿中,诺干天之后它将很大可能正面登录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九州。天气的不可预期增加了此次旅行计划的困难,考虑到天气、时间以及交通可能存在的变量因素,我最终把行程敲定为福冈(1天)-汤布院(2天)—黑川(1天)-福冈(1天),很幸运,这个行程让我们完美地与霓虹国的两次台风擦肩而过,感谢上苍哈哈,也感谢我的两位美女同伴坚持成行,有时候女人们不可理喻的直觉还是很准的:),是的,我们每天都在网上刷最新台风动向,然后坚定不移地用意念去转变台风路径,之后,签证、机票、酒店、交通接驳一切准备就绪,九州之行如期而至。

在香港机场,纪念首次三人出国游合影

出行的前一天凌晨,台风刚刚过境九州,我们飞机在下午准点起飞,第一次与台风擦肩而过。

飞机抵达福冈是下午时间,机场距我们下榻的酒店不远,于是,打了个的直奔博多驿前,一翻checking 收拾后,正式开启我们的十一假期模式——无风无雨无人潮,吃吃喝喝闯九州。

相较日本其他大城市,本州的福冈就像一个小镇,街道安静齐整,人们彬彬有礼。

九州号称美食之都,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中洲的屋台,有点像我们的路边摊,几张鲜艳的布帘子圈起巴掌大的地方,食客围坐着,老板就在中间,一边忙活一边跟你聊天,条件简单,但气氛热烈。我们专门去寻觅了网上推荐的小金将,场地一如想象中的小,但真的座无虚席,而且可能因为白天台风刚刚过境,晚上营业的屋台并不多,由于实在太饿了等不及,我们最终放弃了屋台美食,后面因为各种关系也没吃上小金将,为此行一大憾事。

不过,传说中的一兰拉面倒是吃上了,个人觉得,形式要比内容更新奇一点:)。

(格子间,地方一如既往的小)

我们住的博多站附近,吃住行都非常便利,第二天我们将去往的由布院就从博多站发车。酒店到车站步行可达。

关于购票,因位置有限建议提前买好。网上有很多介绍,此处不再赘述。(博多-机场-由布院)

我们从博多站上车时候特别空,还以为没什么人,结果,车子到机场时,上来一个韩国团,立刻座无虚席。

tips:霓虹国的车子发车很准时,一定要提前到达,第一次怕找不着车站的,建议提前半小时。

在博多站里,我顺便把去黑川温泉的往返票先付款确认了,这一段相较复杂,因为国内没法提前付款,所以你只有预订单,网上说可以直接拿着预订单跟司机确认,但人生地不熟、语言沟通又有障碍的,能提前确认最好。(详细的交通攻略待整理再后续补上)

福冈往由布院,约2小时车程,跟福冈相比,进入由布院感觉就像去了韩国,哦吧特别多。

建议入住当地旅店,这样可以避开人潮。

晨起,信步河道边,山色空蒙,溪水潺潺,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走累了就坐下来品尝由布院招牌蛋糕和冰激凌

这家由老夫妻经营的小店刺身味道不错。大众点评上有各种推荐,丰俭随人。

吃饱喝足再顺便凹个造型

说到九州的旅游资源,还是很多的,但因为交通问题,比如黑川温泉,我们国人就去的少,多为当地人自驾出行选择,实际上,相较汤布院温泉,黑川的性价比其实更高。网上常规的5、6天线路多为福冈市到由布县往返,黑川则往熊本县方向,位于阿苏山火山北边,源泉的温度在80度以上,属于高温温泉,所以非常适合做露天温泉,黑川温泉的最大魅力就是露天温泉和保持完好的田园风光结合,与木屐独特的"呱嗒呱嗒"声非常相配。抱着这一个美好的憧憬,我墙裂给两位同伴安利了黑川之行,但临行前因为天气和交通问题,内心仍然非常纠结和担忧,3号下午,当车子从由布院启程往黑川时,天还下起小雨,到了山上开始起雾,能见度非常低,车行缓慢,天气预报说新一轮台风即将临近....幸好到后半程时雨势渐小,迷雾散去,至山峰居高临下时,我们看到的是整片阿苏火山公园豁然开朗的广阔地貌,山林葱郁,远眺云海平原烟雾缭绕,恍若仙境,那一刻还是非常惊奇的,可惜我的同伴们全程都在昏睡:(。

约一个半小时车子抵达黑川温泉车站,提前预约的酒店工作人员已经一旁迎候,细心周到地一路将我们指引至房间,然后,等待我们的时此行最大的惊喜。

这家日式旅馆距离温泉街有一段距离(出行可预约酒店接送),整体面积不大,仅11间房,但贵在设计精巧,独具匠心。

到店前台办手续时,一位台湾的小哥哥接待了我们,听到台腔国语还是很熟悉啊,终于可以不用讲英文或指手画脚了地畅所欲言了。

这是我们后院的私汤,需要自己手动加凉水再拿大木棒子来搅和来调温。

因为当晚下雨,我和龙姑娘就戴了个大草帽就在这里冒雨搅温泉汤,下刀子也不能阻止我们要享受私汤温泉的决心啊...

下面,是旅店隆重的化石料理登场...

传说中的马肉料理。我们体验了几块,但是心理上还是无法接受生的红肉,最后决定还是烤熟来吃掉...

怀石料理特色之一在于,食材与季节、地域相关,所以我们当晚吃的都是当季、当地特色。

这一顿晚餐吃的真心无比心满意足,之后的泡汤也非常不错,从私汤到公共浴场,我们全泡了个遍。当晚黑川下起了大雨,我们在山脚下的露天浴场里,在一片屋檐下舒舒服服地一边泡汤(因为没别人,公共浴场也变成我们的专场了),一边静听雨声,山脚下一片漆黑,唯有近处灯光掩映了一些绿色和水光,雨越下越大时,屋顶上哗啦啦地爆响,水花四溅下俩,升腾起缕缕热气,但屋檐下的我们却安之若素,感觉是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界...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回到房间,工作人员已经给我们铺好了床,传统的榻榻米,三个大被子并排,当晚一顿卧谈到很晚才睡觉。

翌日睡到自然醒,起来吃早点,依然一如既往的丰盛,秀色可餐。

办理退房手续时,前台小哥告诉我们,因为台风即将登录,回福冈的车当天晚上就会停止运营。

幸运的我们将赶在台风来临前离开黑川。临行前,热心的老板娘还送给我们每人一份手信—自家院子里种的板栗,味道也非常不错。

前台小哥了解了我们今天后面的行程,细心地安排司机将我们先送往寄存行李处寄存行李,司机虽然语言不通,在我们寄存行李后以为就此道别时,他又带我们上车将带我们送到温泉街才挥手告别,超级感动。

这里就是黑川温泉往福冈方向的候车点

天气很好,看不出台风将来的迹象。

黑川温泉小镇

镇上有20多家旅店,为当地人经营,虽然每户各有特色,但在整体风格调性上均保持一致。

商肆很多,可以慢慢逛个2-3小时。

返程,在通往福冈空港方向的沿途,是成片的田园风光和壮美的青山绿水,可惜大巴不能停靠,我也没法拍照,强烈推荐此段路以后来的小伙伴要自驾出行!

回到福冈时已经是晚上,街道上有些点雨水浸湿的痕迹,但天气依然不错。再回到博前驿站,已经是很熟悉的感觉,沿着日航酒店周边,我们饱餐一顿后进行例牌的买买买活动,第二天又带龙姑娘去体验了本土的蟹本家料理作为此行的结束宴。

最后,附上此行的行程单以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