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胡杨林,《胡杨女人》取景地,秋日私语沧桑之婀娜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自从看了电视剧《胡杨女人》之后,我对胡杨林和胡杨深处的民族风情以及胡杨人家的热情淳朴、豁然大度、坚韧不拨的胡杨精神深深吸引,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强大的生命力震撼心灵。

图文/吴言

胡杨树是沙地和荒漠上唯一能天然成林的奇特树种,即使在高度盐渍化的土壤上也依然能挺拔生存,不愧有“大漠之魂”之美称,早在《汉书·地理志》中就有对它的记载。

深秋时节,胡杨林一片金黄,遍地黄金,将孤寂的荒漠大地激情点燃。

虽然心生向往,却为观赏旺季的老牌景区里人头挤挤和吃住行所担忧,也就一直没有勇气前行。多方打听,终于了解到一个2015年才对外开放、2016年被评为4A级景区的胡杨林最佳观赏地,我那颗早已蠢蠢欲动的心再也无以阻挡。

图文/吴言

大漠胡杨景区位于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中心城区以南1.2公里处,距离额济纳火车站4公里,距离额济纳机场8公里,距离策克口岸80公里,距离甘肃省酒泉市400公里,并与蒙古国常年通关。当然最便捷的交通方式还是自驾或者拼车,毕竟到达额济纳的火车班次和飞机航班十分有限,而且景区内建有五星级自驾车营地。

大漠胡杨林是世界三处仅存原生态胡杨之一的额济纳旗胡杨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010年上映电视剧《胡杨女人》的取景地,是具有景色壮观、千年古树众多、胡杨林密集等特色的原生态胡杨林海。

占地总面积15平方公里,景区内除了金灿灿的胡杨林海,还有红火火的红柳湾,枯黄的芨芨草、芦苇荡,苍凉林立的怪树,牛羊肥壮、骆驼成群的大漠田园风光,更有几千年的居延文化和内蒙风情等民俗表演。简直就是色彩的天堂,视觉和听觉的盛宴享受。

图文/吴言

弱水河畔,长达2.8公里的水镜胡杨,是景区的重头戏,一株株金黄满挂的胡杨古树倒映在碧蓝深邃的弱水河上,虚虚实实、似假亦真、如梦似幻,如诗似画。

胡杨树盘根错节,虬枝舒展,神态万千,每一株每一枝都透着一种沧桑的婀娜,金黄的枝叶犹如满脸皱纹的老妪脸上绽放的笑容,灿烂而从容。一年一轮回,每年十一个月的默默无闻,经过风霜雨露,盐碱侵蚀,成就了一个月的辉煌,沉默成金,只为了二十多天的惊艳于世。

为了更好地领略夜幕下的大漠胡杨,我们改变原计划,入住了自驾车营地的贝壳房。

色彩鲜艳的贝壳房点缀在弱水河畔,犹如一朵朵盛开的五彩鲜花,为荒漠大地增色不少。贝壳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隔温保暖效果好。

图文/吴言

除了贝壳房,营地里还有房车宿营地、别墅营地、猎户座帐篷营地、特色蒙古包营地等等住宿形式可以选择,解决了自驾及住宿的后顾之忧。

夜晚的胡杨林,在灯光的照耀下,娴静而神秘,淡定而雍容,仿佛尘世间的一切喧嚣都与她无关,我心中的浮躁也不油然地被慢慢沉淀了下来。若不是颇感凉意,我情愿久久地面对胡杨,什么都不想,只与她无言交流、默然倾诉。

清晨,踱步弱水河畔,观黑河日出。

其实,弱水是黑河从甘肃酒泉金塔县鼎新镇以下至额济纳旗湖西新村河段的别称。为何叫弱水,《山海经》里是这么说的:昆仑之北有水,其力不能胜芥,故名弱水。自古以来,人们常常用“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来形容爱情的忠贞和专一,却也是我们此次在众多胡杨景区中只对大漠胡杨情有独钟的最好写照。

图文/吴言

漫步胡杨树下,拾掇一捧金黄落叶,夹入书本,融入画卷,写入诗篇,经受了岁月的磨砺,留存在记忆深处,永不褪色。

也许,人生也应如此,朝似夏花之灿烂,夕如秋叶之从容。

旅游小贴士:

1、 景区门票:全票120元,老人、学生等各有优惠价。

2、 夜晚较冷,观夜景注意保暖,小心着凉。

3、 交通:自驾最佳,根据导航走即可。

火车:呼和浩特——额济纳火车站(景区距离火车站仅4公里,10来分钟车程)。

飞机:可从西安转机到额济纳桃来机场,或者抵达嘉峪关、银川等地中转;或乘坐飞机到呼和浩特转乘火车抵达额济纳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