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9.08

2018冬广西自驾游记2——百色、崇左

天数:5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上一节介绍了我们自驾广西的行程,下面开始,将按照我们自驾广西的先后顺序,介绍我们在广西的所见所闻,本节介绍百色崇左两地简况、行程和路况,有关景点及精彩瞬间等。

一、 百色、崇左简况

百色广西下辖地级市,它位于广西西部,右江上游,西与云南文山州相接,北与贵州兴义市毗邻,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紧连,南与越南接壤。总面积3.6252万平方公里。地形为南北高中间低,地势走向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属亚热带季风气候。

百色拥有红色历史文化、自然山水生态、少数民族风情、中越边境探秘等众多旅游资源。这里既有以百色起义纪念园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旅游景区,也有以大石围天坑为代表自然风景旅游区,是个值得一去的旅游目的地。

崇左广西下辖地级市,位于广西西南部,东及东南部接南宁市、防城港市,北邻百色市,西与与越南接壤,总面积17440平方公里。

崇左市地势大致呈西北及西南略高,向东倾斜,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有丰富的物产资源,被誉为中国的糖都和锰都,是中国最大的甘蔗种植、蔗糖生产基地;崇左有跨国大瀑布德天瀑布、左江花山岩画、世界八大斜塔之一的左江斜塔、凭祥友谊关等著名旅游景点。

二、 在百色、崇左的行程及路况

1、行程

2018年11月1日我们从成都出发,中途贵州六盘水停留一晚,11月2日下午到达百色市百色起义纪念园参观,晚上住百色市。11月1、2日共行驶1090公里。

11月3日由百色前往德天大瀑布,大约上午11点到达德天大瀑布景区附近,发生前方拥堵不堪,一打听才知道是德天大瀑布最近由4A景区晋升为5A景区,11月3、4日两天免费参观,所以大量人流涌进来了,我们商议后决定改变行程,沿着边境公路到凭祥去,避过了这个高峰再来。3日傍晚到达凭祥。11月3日行驶225公里。

11月4日上午参观友谊关,然后由凭祥前往宁明县花山岩画景区,乘船游览花山岩画和明江风光。下午3点半左右回到景区停车场,驾车前往崇左市的左江斜塔参观,晚上住崇左。11月4日行驶161公里。

11月5日,根据天气预报,11月10日后广西大部将有雨,为了让涠洲岛的行程充满阳光,决定5日晚赶到北海。所以上午由崇左前往德天大瀑布,参观完瀑布后,傍晚赶到北海市。11月5日行驶522公里。

2、路况

从成都至百色,主要沿蓉遵高速(G4215)、厦蓉高速(G76)行进,路况不错。

百色至德天大瀑布:在百色上广昆高速(G80)、银百高速(G69)、合那高速(S60)在下雷/湖润/德天出口下高速转S316省道行驶约5公里,左转进入X532县道即可到达德天大瀑布景区大门口。前面一段高速公路不错;S316省道和X532县道,应该是三级公里,沥青路面,路况尚可,就是周边村镇人车混行,要谨慎驾驶。

德天大瀑布至凭祥,沿着S325省道,也就是“江湖”上说的最美边境公路的其中一段行驶,三级公里,沥青路面,路况尚可,路上景色不错。

凭祥经宁明至崇左,除到景区有部分省道、县道外,其他都是沿着南友高速(G7211)行进,路况不错。

崇左至德天大瀑布至北海,主要沿着合那高速(S60)、兰海高速(G75)、三北高速(S31行进),路况不错。

三、 主要景点及精彩瞬间

1、 百色起义纪念园

百色起义纪念园位于百色城东面的后龙山、盘龙山、迎龙山上,是在整合百色起义纪念馆右江民族博物馆、百色起义纪念碑、红军桥、铜鼓楼、南阁亭、两广青年友谊园等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形成的主题性纪念园。

2、 友谊关

友谊关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西南端,友谊关是我国十大名关之一。关楼左侧是左弼山城墙,右侧是右辅山城墙,犹如巨蟒分联两山之麓,气势磅礴。

友谊关始建于汉朝,原名雍鸡关,又名大南关、界首关。明洪武元年(1368年)名鸡陵关。永乐五年(1405年)更名镇夷关;宣德年(1428年)改名镇南关;1953年更名为睦南关,1965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命名为“友谊关”。友谊关景区包括关楼、城墙、左辅山炮台(镇关炮台)、右辅山炮台(金鸡山炮台)、清末广西全边对讯署(法式楼)以及大清万人坟等。

3、 花山岩画及明江风光

花山岩画分布于广西崇左市左江及其支流明江流域(范围包括崇左市宁明县、龙州县及江州区和扶绥县境内),在这些岩画中,尤其以宁明县花山岩画规模最大、图像最多、画像最密集,它们与其依存的山体、河流、台地共同构成壮丽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这些岩画主要是战国至东汉时期当地壮族先民骆越人群体祭祀遗留下来的遗迹。

参观花山岩画是要乘船明江上行驶一段才能看到,在船行明江之中,景色也是相当漂亮,江水微波荡漾、两岸翠绿尽染、时而奇峰排列、时而峭壁临江,还有古村落散布其间,真是明江风光不输漓江

4、 左江斜塔

左江斜塔又称归龙斜塔或水宝塔,位于广西崇左市东北二公里处,它建在左江中的石头岛——熬头峰上,该塔由明朝知府李有梅建于天启年间(1621年),当时建了三层,清康熙三十五年(1692年)知府徐越又加建了两层,现为五层八角面砖塔,该塔塔底直径5米,塔基加塔身总高23.184米。

经测量该塔塔身倾斜度为4度24分64秒,倾斜方向为西南偏西,据考证这是工匠们在建造时考虑到江心风力和地基等因素而精心设计的,是唯一人为建造的斜塔,整个宝塔依山顺势,结构稳固,造型和谐,自建成至今,已逾300多年,虽经洪水冲刷,日晒风吹雨淋,仍屹立于左江之中。

5、 德天大瀑布

德天大瀑布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附近的中越边境的归春河上。清澈的归春河是左江的支流,也是中越边境的国界河,浩浩荡荡的归春河水,从北面奔涌而来,从高达50余米的山崖上跌宕而下,撞击在坚石上,溅落于河涧之中,水花水雾朦胧,远望似缟绢垂天,近观如飞珠溅玉,哗哗啦啦的水声,振荡河谷,气势十分雄壮。

德天大瀑布为三级跌落,最大宽度200多米,纵深60多米,落差70余米。

6、 最美边境公路

广西边境公路编号是S325,它起于东兴市竹山村,途经东兴市、防城区、宁明县、凭祥市、龙州县、大新县、靖西县、那坡县等8个县(市、区)31个乡(镇),终于那坡县弄合村,公路全长725.0公里。它掠过大海、穿过雨林、跨过江河、纵贯古今战场,一路蜿蜒曲折,风光无限。

我们也是为了避开德天大瀑布爆满的人流,偶然走上了这条最美边境公路的,虽然只是走了德天瀑布附近至凭祥的一小段,但是也欣赏到了独特桂南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