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2.06

广州-大埔-梅州-韶关-开平赤坎镇-云浮新兴-肇庆掠影

暴走客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美食,火车,徒步

发表于 2014-06-07 23:34

飞机到了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重庆一样,机场连接着地铁,方便省钱,直接坐地铁3号线到广州东站,转乘1号线到陈家祠,门票10元,到了陈家祠让我领略到了岭南的建筑艺术,雕梁画栋美不胜收,叹为观止!我都不知道如何描述我们古代艺人工匠巧夺天功的惊人技艺。

雕刻的都是古代的神话传说,才子佳人,描述的都是贵族,而下面则是文-革期间的反映工农兵生活贴近平民百姓生活以及歌颂战天斗地场景的雕塑。

精美的嵌瓷工艺

参观完陈家祠,右手出门在路边小摊吃了广州名小吃萝卜牛腩,感觉一般,但吃的时候碰到一位大姐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因为晚上还要去到大埔的火车,时间不多,顺便玩玩,但大姐的普通话很不标准,虽然热情,勉强听了大概,就顺着她指的方向走去,后来才知道是一座庙,叫“仁威祖庙”,一座很小的庙,但也雕梁画壁,金碧辉煌,已经关门。不过也领略到了广州原住民的生活场景,因为就坐落在很破旧居民区里。也是在这里我看到了木棉树,知道木棉花是怎样的,不知不觉走到了荔枝湾公园

广州原住民普通民居

上下都是荔枝湾公园

西关大屋的民居是老广州的代表,在附近吃了碗仔翅,艇仔粥等,顺便喝了凉茶,相当苦,但我能接受。吃了正宗的凉茶,王老吉根本就不能称之为凉茶了。当地人说他们根本就不吃王老吉。

然后坐地铁返回到火车东站,那里有一座大型的人工瀑布。建筑主体宽89米、高9米,流水从9米高的平台上方循环溢出,沿着玻璃幕墙溅落下方水池.每小时流量约9000吨,是广州市目前规模最大的人工瀑布。瀑布左右各有一座高9米的雕塑台,台上将放置主题为“花城情”的大型雕塑。瀑布前为大型集会庆典广场,该处也是瀑布的最佳观赏点。瀑布上方为大片水面平台,下方为一室内广场,是市民活动休闲的地方。在室内观瀑布从眼前的玻璃上流下也很有感觉。

这是广州东站的大型人造瀑布

晚上8点40分的火车到大埔,但站点却并不在大埔县城的湖寮镇,而是停在三河镇,一座很小很小的车站,周边没有几户人家,也没有旅馆,第二天凌晨到的,我只能在车站候车室将就了几个小时,但一阵阵鸟语花香还是带给我清醒的乡村气息。

清早起来,在乡村的的田野里行走,准备到三河镇古镇去参观,时间早,乡村里走的都是老人,言语不通,交流不畅,遂决定回火车车站,吃点东西,然后拦车去湖寮镇,就是大埔县的县府所在地。

看到到湖寮镇的车就拦,一上车就听到司机和几个老头吵架,吵了一路,都是客家话,一点都听不懂,因为我就站在他们边上,被吵的很烦,且没法打听情况我就只能劝架,虽不知道他们吵什么,但为了安全行车,我就说”别打扰司机开车,多危险!“

你别说,这句话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他们不吵了,后来司机很耐心的告诉我如何坐车到百侯,如何到大东,如何去茶阳,原来这位司机还是挺客气的,如果光听他们吵架,一定以为这位司机脾气不好。

到了终点站,5元,湖寮镇汽车总站,我谢了又谢,司机也不好意思了,说这样,到百侯的车子已经开走,你坐一会,我等会到什么什么地方去,可以带你到百侯3元,你参观完后大概在1点,可以在下车的地方等去大东的车子,拦车就可以了。

司机介绍了他们的老板,老板话不多,就是敬茶,我后来发现客家人都很好客,待客之道就是敬茶,如果到商店,买不买东西不要紧,敬茶是必须的。

百侯的百年老建筑都是雕梁画柱,精美绝伦,哪怕是现在的住家,而且住家也很客气,欢迎你来参观。

西洋风格的建筑,现在没有住家,随便进出,好多摄影爱好者拿着长枪短炮搞创作,我只能在他们之间穿梭,随便拍了几张。

发现好多百姓家里都挂着毛主席的画像,供着贡品,是他们心中的神,给人民带来了幸福生活。人民没有忘记!

百侯参观完以后,到下车点等候到大东的车,司机问我到大东哪里,我也不知道,就说到大东镇6元,明显感觉这位司机和前一位司机相比,不是很乐意帮助人,问他回程最晚时间也语焉不详。

到了大东镇,吃了中饭,奄面3元,肉丸汤5元,一般没觉得好吃,但请店家给我找来了一位到坪山梯田20元和花萼楼60元,说好80,这位摩托车手最后又要了我10元,一共90元。

坪山梯田,很壮观,但油菜花还没有开,山下已经种水稻了,毕竟是山上,温度还有些低,油菜花都没有开花,我有点失望。如果是片片水稻田,或者是清晨的日出或炊烟袅袅就更美了。我已经没有在坪山梯田住下的想法了。

然后驱车(还是摩托车)到了广东和福建的交界处花萼楼10元门票。这样的围屋还是很为我们古人的聪明才智自豪的,简直就是一座围起来的城镇,坚实的外墙,自成一体的自给自足。话也说回来,正是由于频繁的匪患才会造成这种像碉堡一样的建筑,世界上绝无所有,包括后面参观到的开平碉楼

花萼楼周边还是有住家的,两个可爱的小朋友正在嬉笑中学习,路上散养着鸡,也有臭烘烘的猪圈,总之一派祥和的氛围。这里是广东和福建交界处。下面一副山水照片反映出那条福建和广东交界河。

还是坐摩托车返回大东镇,这是一座古镇,完全没有商业过度开发的痕迹,如果要看看什么是真正的古镇,没有满街的吆喝,没有千篇一律的烧烤,没有丝绸围巾,没有店名是某某特产,没有酒吧咖啡屋……那一定是原汁原味的古镇了,还比如广西南宁的扬美古村,那里人们非常客气随和,你一进入店堂,不是首先问买什么,而是先让你坐下,敬一杯功夫茶,然后聊天,聊天中询问你需要什么。气氛融洽,而不是看你不买什么,脸马上拉下来,恨不得你赶紧滚。

这一天是我充实的一天,虽然在和火车上没有睡好,头天飞机到广州,去了陈家祠,荔枝湾公园,西关大屋,晚上坐火车到大埔,在三河古镇呆了一会儿,就到了湖寮镇,而后马不停蹄到了百侯,大东坪山梯田,花萼楼再回到了湖寮镇,接下去去看了茶阳古镇,自己都佩服自己,效率这么高!

这个炉子有创意,深刻反映出劳动者最智慧,在炒菜烧饭炉子燃烧的过程中,还可以加热水,一举两得,由此也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在劳动生产过程中人民的智慧相互借鉴学习,为后人提供了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

还得说说回湖寮的情景,我在路口等啊等,等了三刻钟要将近一个小时了,还是没有等到回湖寮的汽车,边上也有一位客家妇女在等车,不过她不会普通话,我们没法交流,只知道她也是等车到湖寮,但她等不及了,自己走了。我只能继续等,心中想,实在不行只能拦车回湖寮了,这时一辆黑车过来了,挺新的一辆小面包车,只要8元就可以送我到湖寮的汽车站,正规的汽车也要7元,而且只有我一个人,因为也没有别人等车,哪位大姐早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回湖寮的途中上上下下有几波人,不多,位置都很空,几乎是我的专车,最后上来一位小媳妇,带着两个孩子,一个抱在怀里可能8个月大,一个也不过两三岁,因为是年轻人会普通话,所以聊得起来,我说这里的车价很便宜等等,她说不便宜,这个话被司机听到了,在我下车前说不到汽车站了,一会说要加价。商人,毕竟是商人,不诚实,不像村民那么淳朴,包括前面那位摩托车手都一样。当然我没有同意,坚持让他送我到汽车站,并且不同意他涨价,终于以我胜利告终。

到了汽车站,去茶阳古镇还碰到了一位不错的司机,一路乡村的风景如画,明镜般的水稻田,我想如果大东的坪山梯田也是这样的水稻田,那该多美呀!

茶阳古镇的父子进士牌,牌楼后面就是茶阳中学。时间匆匆,在古镇中快速穿梭,因为要赶上回湖寮的最后一班车,匆匆拍了几张照,我对这一天的行程非常满意,走了这么多地方,天气也好,也和多个村民聊天,不错!嘿嘿!

回到了湖寮,找了一家干净的小饭馆吃了一些当地的特色小吃,珍珠粄、笋粄等。

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挂有毛主席的画像,他们说是毛主席给他们带来了光明,也保佑他们幸福。

计划中午去梅州市,所以一早起来去了泰安楼,不巧下起了大雨,我的鞋子也弄湿了,走了不多久脚上竟然起了泡,有点疼,但我一直坚持着。围屋一般都是圆形的,唯有泰安楼是方形的,门前的牌坊是画上去的,要门票的,我匆匆拍了几张照就出来了,在湖寮镇,像这种围屋其实是很多的,有些很破旧,没有人居住,但看得出雕梁画栋很漂亮的,可惜了,大家都去住楼房了。

在湖寮镇,摩托车就是代步工具,有许多摩的,汽车是镇之间的交通工具。从大埔到梅州市花了大概三个小时,一路上上上下下,本来很宽敞的座位,挤下了好多人,我坐在司机后面单独的一个位置,本来以为可以好好观赏风景,自由地伸脚,可是超载越来越严重,我几乎是半个身子坐着位置上,脚憋着一动不能动,我真担心出事故。

到了梅州,远远的看到状元桥和木棉树下的东山书院,以及不远处的客家天下展览馆。

万秋楼的盐焗鸡咸香适口,炒香螺也脆爽可口,可以尝试。

回广州那天去了剑英公园,一些不知名的花吸引了我的注意。

早晨9点到了广州,立刻买了到韶关的火车票,预备到丹霞山地质公园,可是天公不作美,一阵瓢泼大雨把我堵在了韶关火车站。这么大的雨到了丹霞山也不能游玩呀,山地湿滑,一定很危险,只能在市区兜兜转转,可是瓢泼大雨也浇灭了我游玩的兴致,找了一家饭店填饱了肚子,也没有寻觅到什么美食,很普通的一餐。

无奈赶回广州,也是大雨瓢泼,举步维艰,在宾馆里稍作休整。

第二天果然精神抖擞,虽然还是下着雨,怀着碰运气的心理到开平看碉楼,座位旁坐着一位姑娘,巧的是她刚从上海旅游回来,她要回开平老家,她详尽地告诉我在开平如何游玩,坐什么车,在此感谢她!

一路上一直下雨,从车上看下去,河流的水位都在上涨,心里一直忐忑不安,希望不要昨天的一幕再上演,看来我的虔诚感动了天公,到了目的地,雨停了,但河水还是很浑浊的。不过我已经很知足了。

在赤坎古镇,碉楼群一字排开在河流两侧,有一桥相连,那里有一个影视基地,也就是电影《让子弹飞》使开平碉楼一炮走红,我也是凑个热闹而已。

赤坎镇的鳝鱼煲仔饭值得推荐,有好几家,他们都是用柴火烧的,有好几家,但我选择的这一家老板态度不怎么好,但鳝鱼那个鲜嫩我至今还没有尝过第二家如此好的,这是赤坎的特色,在别处看来是无缘的。

回到了义祠客运站接到朋友一个电话,说她住在新兴县,就在开平边上,盛情邀我前往,于是原定的回广州临时改为去新兴。

在新兴温泉是特色之一,而且不贵78元每位,因为地处偏僻不是什么旅游城市,基本上都是本地人,游客几乎没有,所以不会有人工温泉唬人。在新会的超市里买了一整块原木砧板,只要令人乍舌的21元!而上海的超市低于200元几乎是不可能的,可想而知,利润是多少!?

朋友带我去了肇庆七星岩,还是下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只是在车上没有下来,雨越下越大,赶到古城墙时已经是倾盆大雨了,索性去了一座美食城,全部是以鸽子为特色的鸽子宴,口味值得称道,

告别了朋友,踏车回到了广州,广州的早茶是出名的,去了一些比较有名的陶陶居,品尝双皮奶,姜撞奶以及在一家不小的饭店吃了鱼皮饺子。广州的美食享誉天下,故这些只是冰山一角。买了一些手信送给亲戚朋友。

在广州最后两天天气阴沉,原定的去白云山也搁置了,越秀公园也没有看到广州的五羊标志,这倒不遗憾,我的特点就是不走寻常路,对一般的标志性景点碰到是它的运气,没见到也不留遗憾。而各地风情人文是我寻觅的焦点,在漫无目的的行走中中山纪念堂撞入了我的眼帘,好吧,进去瞧瞧,气势也蛮大的

如同游龙般的树根,下面是比较新奇的树上树。

游走在广州的街巷,看见三位老人兴致勃勃的制作帆船模型,老有所乐,心生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