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广州不可不去的那些地方,玩得像个当地人!

玩法:美食

品味传统广式美食或者走进一家充满江湖气息的小酒馆,漫步在广州各个最具特色的创意园,在焕发新生的村落里喝着下午茶感受岭南水乡。这才是最地道的广州。

广州除了充满风韵的老西关,市区内也有非常古典的教堂。

各类老房子间也有不少改造成创意园的,又成了广州的另一种美。

当然,来到广州不可错过的还是地道的美味,绝对会让你口水直流。

亚运之后,广州新中轴线上的高楼有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而我今天要给大家首推的就是位于珠江城大厦的松月美食。『松月自慢料理』拥有日式的优雅与温暖,主营刺身、手卷、烤物、一品料理等。松月追求极致与匠心,仅选用世界公认最好产区的精品食材,在适时足龄的时候,48小时内空运直达松月厨房,用简单合适的料理方式呈现本味。

『松月自慢料理』创始于福建,如今自慢而来,松月登陆广州,奉上纯正料理文化。

来到松月,你便能看到它这温馨简约的环境。餐厅是需要脱鞋进入的“无尘餐厅”。和风元素的壁画,散发樟子松香气的桌椅,硅藻泥制作的环保墙面,素净风雅的碗匙杯盏......共同营造日式的优雅与温暖。

一目了然的明档长台,是日本由来已久的吧台文化。客人能够近距离感受松月料理人的精湛刀工和娴熟技艺,品尝面对面烹制的第一手料理。

松月分设众多包厢,古典而静雅,给客人私密的用餐空间,适合家庭聚会和商务宴请,不论是恋人的喃喃细语,还是家人间关心的话语,都听得分外清晰。

我们的第一道沙拉就格外鲜艳,色彩搭配处理的很好。松月主厨层层把关食材品质,美观度不够不用、饱满度不够不用,松月主厨以艺术家的眼光审视食材。只有70%的食材能入选松月餐桌,打造餐桌上100%的美感。

新西兰三文鱼比起其他三文鱼来说,它的脂肪纹理也更细腻,口感上会有淡淡的奶油香,营养价值也更丰富,所以很受美食家欢迎,很多知名的米其林餐厅也都用它做料理。

松月每 48 小时就有新鲜到运的飞机货,所以鱼生寿司是必不可少的选择,据指握寿司会根据当日的飞机货变更食材,在吃之前带点神秘感

鳗鱼烧特别有滋味,吃起来非常鲜嫩。店内的全球食材都在捕捞后48小时内抵店,在松月,即使再昂贵、再稀缺的食材,一旦走出-45℃的冰库后,就没有再回去的可能。这样的态度,难怪在松月可以吃到品质如此之高的美食!

膝软骨串烧

在松月,最夺目的还是松叶蟹。与帝王蟹、红毛蟹并称北海道三大名蟹,松叶蟹的肉质更为细嫩、鲜甜,拥有更优雅的食感。而且长长的蟹腿,全是肉,又鲜又甜又好吃,蟹黄都已经有米饭相配,要大口大口的勺开才过瘾,这是蟹宴里最有滋味的程式。

品味过美食之后,心满意足的从珠江城大厦走出来,眼前这一派繁华的景象一定会让你吃惊~其实,从秦朝开始,广州一直是郡治、州治、府治的行政中心,经历了2000多年的岁月变换,如今广州也是十分吸引人的呢!

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你都可以到附近的商厦去走走,感受广州现代化的气息;亦或者到东山口的老街去寻觅美丽的建筑群,品味地道的广州美食。品味过松月的美食之后,我们可以入住五羊邨附近的美豪酒店,这里距离珠江新城不过一站地铁,交通还是十分方便的。

酒店的入住和退房系统,无需到前台就可以自助完成。而且退房的时候是不需要查房就可走的,不收取押金,十分便捷。

电梯间

除了倾力打造轻松和娱乐的享受感外,美豪丽致对您的入住安全也格外关心。酒店不仅整体配备了高端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公共区域无死角监控外,还在每个楼层的入口处设立了单独的门禁系统,让每一位入住的客人都能享受到极致的安全体验。

【客房区】

美豪酒店丽致系列主打中高端风格,无论从外观还是装修以及内部装饰都主打豪华精致、典雅浪漫。

电梯背墙采用了木格装饰,显得格外新潮。让我们走到房间内,感受美豪酒店的精华所在。

住过很多酒店,大多数都是温黄的灯光,然而美豪配备了明亮却不刺眼的台灯,让人可以舒适的办公。

超高清投影设备,还可投放4k视频,在房内看电影绝对是一流的享受,联网智能的播放系统,让我在超大的投影面上看到了最新的电视剧。加上分布在房间四个角落的国际名牌音响,还有一个超大低音炮!绝对超影院的享受啊!

【酒店外景观】

虽然处于城市中心区,美豪丽致酒店的居住环境仍然是私密安静的。酒店房间有多种不同的主题风格,根据消费者的习性装饰,内部空间宽敞,各种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带着家的味道,熟悉而又温馨!

原生态木质作为主基调。

灰色砖墙,水泥地面,原生态木质基调,辅之藤制鸟笼床、秋千椅……怀旧复古风情,古朴清新格调,这些似乎都能让您在旅行或者公干的间隙,不经意的掀起心底那不曾忘怀的岁月记忆。

红专厂传承着上世纪70年代的优良传统,将艺术氛围与红专精神结合,让他们发挥到极致。 是广州最为出名的一个艺术与设计工厂。

搭地铁到员村站就可以来到红专厂,由于这一片属于旧城工业区,所以外围的街道比较混乱,但等你走进红专厂迎面而来的就是另外一番天地了。

红专厂原本是一个巨大的罐头厂,如今废弃生产车间改造成LOFT既时尚又能给予无限灵感的创意空间,在保留时代烙印的同时给广州带来的新的艺术文化。厂区内很多红色砖材的建筑,因此取用了“砖”字的谐音,于是就有了“红专厂”这样一个特别的名字。

往红专厂的东面走能找到一个小小的火车站,位置有些偏僻,藏在一个仓库的背后。刚走近它就有一种时光倒流的错觉,站在月台上看着那时钟,似乎真的会有一趟列车开过来,直到某个游人闯入视线才回过神来。每一横排建筑之间相间20余米,都长有高大的乔木。走在红专厂是不会迷路的,规划十分整齐,指示牌也非常的清晰。

有别于其他创意园区,红专厂是艺术展示和创意产业的平台,这里是许多展览的展示中心。之前来红专厂看过斯里兰卡大使馆举办的摄影展,在欣赏画作之余还能匆匆一瞥广州昔日的风貌。

雨后的红专厂,地上有些许积水,倒映出来的画面似乎就是那个又专又红的时代。在红专厂的某一个瞬间,仿佛又能听见来自库房机械声,呆呆的望着某处红红的砖墙,曾经的某段回忆就这样慢慢浮现。

这里有着许多的艺术家工作室和雕塑展厅,还有高档餐厅咖啡厅、进口书店,甚至服装定制和高夫俱乐部都在此聚集。

几乎随时来红专厂都会有不同的展览,每一栋红砖厂房,都有一段沉睡的历史,而每一场展览都在给这片空间带来新的生机。

番禺大稳村号称广州市观光休闲农业示范村,被称为最美的生态乡村。这个美丽的村庄是由以前的渔民移居岸上形成的,这里的村民保留了典型的疍家生活习俗,民风淳朴。

番禺大稳村号称广州休闲农业示村,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号的时候不以为然,心想着广州难道还有比小洲村或者黄埔古港更有美的村落?趁着五一,搭上地铁4号线去东涌地铁站然后转了个35路公交,和朋友聊着聊着就到了传说中的大稳村。搭公共汽车来到村口以后,就看见一个驿站,里面提供单车租借,因为考虑到整个村落有很多好玩的地方,10块钱1小时的价格还算可以。

幼儿园,房主甚至别出新意的在楼梯地下花了奶牛的斑纹
来到驿站我首先考虑的问题不是单车,而是在想为什么驿站的彩绘这么好看!不仅有门楣上的荷花鲤鱼,墙角绽放的兰花,甚至柱子上都花了一只孔雀!这些色彩斑斓的彩绘不仅仅只是一处建筑,在村子里面溜达的时候也看到不少民居里面有彩绘,这些美丽的色彩在老旧的、斑驳在墙壁上该有些年头了,撒发出典雅的气息。刚看见这屋子的时候以为自己来到了一个幼儿园,矮矮的棚子上种满了植物,图中向下垂的是名为“一帘幽梦”植物的根须。

靠水边的房子都有一个小门贴着水,方便坐船呢,听村里人说村里的水道可以一直通到外面的珠江去。10块钱一艘船可以坐6个人,在水上可以慢悠悠的荡好久,由当地人帮我们摇船。在船上不仅可以看到两岸村庄的景色,有很多鸭子和肥鹅在水边吃东西,母子在房子上踱步,小狗跟着岸边的村民在跑,船夫也时不时和水边的村民打招呼呢!

来到大稳村,就绝对不能错过这里的水上绿道,大稳村和市区的一些农村不一样,水质特别的好,以至于除了众多的螃蟹以外,还有神奇的弹涂鱼

村里的粉蕉有的已经熟了,有的还挂在树上。在村口的摊位上可以买到很多农产哦。下面到了一天中最为神圣的时刻了,吃饭拍照!!支竹焖猪肚,还有鲜美的河鱼!

是不是已经垂涎欲滴羡慕嫉妒恨了呢?为了不让大家看着太嘴馋,还有更多美食就不发上来了。在村口桥头边的餐馆吃完午餐,我们就继续上路吧!村外有大片开阔的的绿地,还有从隔壁村过来的志愿者,给游客们指路,非常耐心细致。

村外的公路上有着大片的甘蔗地和观赏植物种植园,在村子的另外一侧,里卖确实很多观赏植物,村外围的公路旁几乎都种满了农作物,看起来绿油油一片的,我去的时候甘蔗才刚刚发芽,等再过一段时间,这路旁张满高高的甘蔗,煞是好看!就看你有没有这个眼福和口福来啦~

从吉祥路走出去,朝着文化中心的马路慢慢走,一段时间过后就可以离开村子,来到大涌的水乡景区,也是十分不错的,大稳村的路牌标志都十分完善,完全没有迷路的的担忧。来到靠近城区的就都是后来新建的建筑了,也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假如觉得累的话可以坐公交抵达。乘船和吃东西建议都在村里解决,因为大稳村风光无限好,美食更出众。

大稳村交通还是十分便捷的,更何况这里淳朴的村落,还有超级原生态的风光。抽出一天周末的时间,大稳村定不负你好时光!

黄埔古港,闹市之外清净处
除了大稳村,还有一个更加便利的选择,那就是黄埔古港。刚好也是同一条四号线地铁上,从大稳村出来就可以直接游览黄埔了,这两个村落将带给你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进黄埔古港的路十分便捷,坐旅游专线或者观光地铁就能到。走进村子,首先进入人们视线的是一个很普通的农贸市场,不乱也不嘈杂,两旁整齐的摆放着最新鲜的果蔬和其他农产品,很多游人都选择在游览后光顾此地,或游玩,或买菜。经过摆放农产品的路转坐就能见到一个牌坊,这不但代表着黄埔古港悠久的历史,也揭开了黄埔古港之旅的纱帘,是旅途的开始。

黄埔古港遗址

在黄埔古港,经常能看见大大小小的池子,在旁边必定能看到参天的老榕和古朴的宗祠,树依着水,宗祠傍着树,这是水墨画的感觉,是岭南的布置风格,不单调,存活力。循着水面,轻轻地走进深巷去一探究竟。

村里的姜撞奶和烤生蚝是我觉得最最好吃的小吃了!如今开了很多家姜撞奶的铺子,总是客满盈门,吃着姜撞奶的老奶奶脸上洋溢的是满满的幸福,人老了,但回忆还在,味道依旧,要想在村里里吃到更多老广州的味道还得往村口大榕树那边走去。村口有一片特别大的水域,视野非常好,可以眺望到珠江南岸的高层建筑,船只都是在此停泊、出发。在古港的码头还可以坐船去对岸继续游玩,看看古港当时繁荣一时的遗迹。

也许,你会走到一间咖啡馆,门前的花朵开得正好。
也许,你能看到那栋隐藏在其他民宅里的日式民居,那里还尚未开放。在那明治维新后的仿洋风建筑后,还有一个中日之间的爱情故事呢。

首先看到的是梁氏宗祠,梁氏宗祠是我认为黄埔村保留历史文化最多的一间祠堂,祠堂门口是一口水塘,水面像一面梳妆镜一样的平滑,水下是一簇簇轻轻浮动的幽绿水草,水边更是栽种了各种精致的花木,阵阵芳香扑鼻来,重重美景入眼帘。
祠堂大门两旁挂了两个大大的红灯笼,木门上一对令人敬畏的门神依旧尽忠的守护着这个古老的祠堂。里面除了岭南祠堂别具特色的格局以外,墙檐上还有精美的彩绘浮雕,柱子上的木雕还栩栩如生,这一切古老却富有生命力的物件让这个祠堂活了,彻底活了。

继续往前走就能看到黄埔村的博物馆,里面收藏了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的珍贵文物,有的在省博物馆里还看不到的。门当、瓦当、还有砖雕,种种岭南建筑的细节都能在博物馆里看到。博物馆旁边有两棵老木棉树,春天花开能看到红艳艳一片,站在树下,抚摸着条纹交错的树干,我们依旧感受到当年这里繁花盛开,人来人往,船车不息的场景。

继续往前走,会有分岔路,不过不用担心,条条小路通幽处,就算是随意走走也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岭南建筑,有的虽然没有翻新,砖缝里还长满了植物,入目的是一抹惊奇的绿色,感受的是旧时年代的古老味道,这是岁月带来的立体感受。

古村的一些祠堂和大宅最近整饰后开始卖文创产品,与其他地方不一样,古港的产品都与广州传统文化有关,而且能用很便宜的价格买到许多精美的物品,可以得到小小的满足感哦。原来传说古时有一对凤凰飞临此地,从此就人丁兴旺.五谷丰登。该村地处一小岛.水边地区叫“浦”.水中的陆地日“洲”,所以取村名为“凰洲”或“凤浦”,后演变成为“黄埔”之名。

怪不得我在某间祠堂找到了一幅尘封的凤凰刺绣,抹去尘埃的那一刻,看到精美的刺绣竟有一种讶异之情。如今这里精美的祠堂更是成了艺术品的展示平台,作品与建筑相得益彰。古港的美,除了广州地道的美食和岭南传统建筑以外,吸引人来此的更多的是那种我们一直追忆的情怀,在这岭南的温柔水乡,留下的不止是脚步,还有一种城市人对村落的眷恋。

余荫山房是清代举人,邬彬修建的私家花园,广东四大园林之一。也是最为精致的一座,在龙卷风的袭击后经过几番修缮,如今终于又向游人展现了她美丽的一面。

以前在余荫山房的对岸住,到山房这边去玩还能坐渡轮过去,简朴的渡轮让人速度缓慢,在这里看到珠江的另外一种面貌,早晨时分这里还会弥漫着些许雾气,有种隐逸的感觉,让人忘记了这是在广州这样一个大城市里。

今日有幸又来到了余荫山房,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怀念。

余荫山房又称余荫园,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东南角北大街,距离广州约17千米。余荫山房为清代举人邬彬的私家花园,始建于清代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园占地总面积约1598平方米,以小巧玲珑、布局精细的艺术特色著称,充分表现了古代园林建筑的独特风格和高超的造园艺术。

余荫山房的布局十分巧妙,园中亭台楼阁、堂殿轩榭、桥廊堤栏、山山水水尽纳于方圆三百步之中,充分反映了天人合一的文化特色,表现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宇宙观

余荫山房现在开通了地铁,所以来到这里更为方便了,而票价还是这么便宜,要想让你的旅程不是匆匆而过,就应该多看看这样的岭南建筑,享受传统文化带来的美好。

最喜欢山房的假山水,静坐亭中,还能聆听从瀑布流下来的清脆水声,让人心旷神怡。“玲珑水榭”,原是赋诗把酒、吟风弄月之所,有丹桂迎旭日、杨柳楼台青、腊梅花盛开、石林咫尺形、虹桥清晖映、卧瓢听琴声、果坛兰幽径、孔雀尽开屏之八角玲珑。

余荫山房的布局十分巧妙。园中亭台楼阁、堂殿轩榭、桥廊堤栏、山山水水尽纳于方圆三百步之中。园中之砖雕、木雕、灰雕、石雕等四大雕刻作品丰富多彩,尽显名园古雅之风。更有古树参天,奇花夺目,顿使满园生辉。而园中“夹墙竹翠”、“虹桥印月”、“深柳藏珍”、“双翠迎春”等四大奇观,使游人大开眼界,乐而忘返。

苏东坡说过“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但在不足三亩的地方内又怎能种竹呢?园主人最后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在墙与墙之间,种上翠竹。一来,既不占用庭园的面积,又能控制它的生长蔓延,并且可以挡住园外的尘土,真是一举三得。过了虹桥,向前走便是“深柳堂”

名园故主邬彬,字燕天,是清朝举人,官至刑部主事,任七品员外郎。更难得的是他的两个儿子也是举人,所以有“一门三举人,父子同登科”之说。后来园主人看破世情,便告老归田,隐居乡里,兴建了这座园林。为纪念先祖的福荫,取“余荫”二字作为园名,同时期望子孙后代能永泽先祖的福荫。

荫山房南面还紧邻着一座稍小的瑜园。瑜园是一住宅式庭院,建于1922年,是园主人的第四代孙邬仲瑜所造。底层有船厅,厅外有小型方池一个,第二层有玻璃厅,可俯视山房庭院景色。现已归属余荫山房,两园并在一起,起到了辅弼作用。

在余荫山房落成后二十年,园主人的侄儿邬中瑜添建了一座“瑜园”,是用来招待远道而来的亲朋好友的,但传说他的大女儿和二女儿在新婚前夜居住过,于是也被称为“小姐楼”。

在月朗风清之夜,月影、桥影、人影在荷花池中相映成趣,构成动人心弦的画卷。

把一扇扇窗户打开,看着下面不大的池子,紧贴着墙壁的石桥让眼前的景致活跃了起来,一点也不觉得局促。

对比起苏州园林的秀气,岭南的园林多了一份大气和古朴。一个是秀气的小姑娘,一个是满怀许多心事的大汉。假山上种满了各种植物,你甚至还可以走到怪石嶙峋的山上去,感受身处自然之中的美好。

亭台楼
阁、轩榭廊坊、山川水木

都藏在这一步一步之中

中国人海纳百川的精神意蕴

也藏在其中

所以有人用“缩龙成寸”来形容这个园林

每走一步都有一步的惊喜

去过了余荫山房,下面介绍一家非常不错的餐厅给大家,距离余荫山房超近的。

随着旅游业的飞速发展,泰国俨然成为中国人最热爱的旅游胜地,总在朋友圈可以看到谁谁又去泰国旅游了。不用羡慕,现在在广州也可以吃到超级正宗的地道泰国美食。

随着各国之间交流频繁,影视剧的传播,原本泰餐是平时很少接触到的,这几年越来越火爆了,它那酸酸甜甜的味道好像有着魔力似的,可以让人在平乏的生活中多一抹鲜美的味道。

在广州番禺有一家餐厅,打破传统餐饮“中规中矩”的就餐形式,将酸鲜甜辣的创意泰国菜,现代时尚的酒吧文化,潮流音乐歌舞结合,美食、美酒、美女还有超级漂亮的店内风景,如此浪漫的美景,怎能让人不向往?

每天晚上七点,泰炯音乐餐厅都将现场演绎曼妙多姿的泰国传统舞,还有乐队动感弹唱live秀……
边走边唱的泰式时光,热情活泼的旅行文化,渗入“泰国文化、泰式礼节、泰式风土、时尚潮流”。给予年轻人聚会放松的充分氛围!

餐厅内有不同的就餐区,大厅中心是西式用餐区,周边设计了泰式床架式和卡座,还有全开窗式包厢。长形舞台的设计我非常喜欢的一点,别致的雕花造型从二楼延伸,仿佛自己正在看一场show一样,把头探出外,觉得自己正在等待着一场特别的演出。

那么,接下来的一道道美食则是今天打秀场的主角了!
泰炯主打鲜酸辣甜的泰式口感,餐厅更是由泰国皇家营养师、泰国王室御厨担任泰炯厨房主理人, 甄选泰国本土优质调料,成就百分百的正宗口味!泰国菜的烹饪含油极少,泰炯提倡科学搭配食材,研发出多个低热量且味道鲜美的泰式美食。

新鲜虎虾去头挑虾线,虾头甚至都还在动,虽然很残忍但是很美味啊~~再淋上特调的泰国酸辣酱汁,酸酸辣辣,不怎么吃虾刺身的朋友也可以尝尝这个,一口吃下,把汁液也含入口中,超级开胃!

搭配上泰国稍有回甜的咖喱汁,光是夺目的色彩就已经无比养眼了,拆壳拨肉,蘸上味道独特的咖喱酱汁,实在是绝配!

席间,餐厅还举办了一次摇奖活动,还拿到了这么大杯的百香果,你说爽不爽~

这些猪肉一点都不肥腻,吃起来口感非常柔软。

泰国菜以色香味俱全闻名,当这道青柠蒸桂鱼上桌后,我们的目光都聚集过去了,因为它简直太美了,周边满满的酸辣汁,这波颜值可以!

接下来的龙虾更是赚足了我们的目光,一大口吃下鲜美龙虾肉,幸福感爆棚了

来吃泰国菜,哪有不喝冬阴功的道理呢!?在泰语里,“冬阴”就是酸辣,“功”则指虾~滚热的汤汁扑面而来,
舌头同时感受到酸、辣、甜、咸的味觉体验~色彩鲜美的汤里微微浮现一些香料,香茅、柠檬叶和南姜,香味浓烈,酸香辣爽!

最后的一道甜点也十分有特色,南瓜布丁下面是南瓜肉,上面是蒸蛋做成的布丁,细滑软绵~最后你看到的这只鸡更是做够了按摩才给你端上来,等待着它的绝对是空盘的命运。

肉感丰满有料,鸡肉与皮的撕扯,迸射的流油看得一众吃货暗咽口水~涂上蜜汁裹着烤过后,甜香扑鼻,先撕下一块外皮尝鲜,甜到融化、脆到心醉!略带焦黄的脆皮,格外酥香够味。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饿得直流口水了?赶紧来泰炯音乐餐厅吧,不出国门就可以体验到地道泰式美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