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天数:7 天 时间:10 月 人均:3000 元
基础信息
如何抵达

飞机:广西的南宁、桂林、柳州、北海、梧州、百色都有机场,可根据目的地选择合适航班。

高铁:西南各主要城市到达广西均可乘坐高铁,乘坐高铁在广西境内游玩也非常便利,南宁、柳州、桂林、贵港、梧州等主要城市之间的高铁都已贯通。

自驾:成都-泸州-贵阳-荔波-河池-柳州-桂林-南宁

最佳旅行季节

冬季及初春气候温和,可以避寒,但处于枯水期,某些景点观赏性会打折扣。

回南天也需注意,在预订出行时需要查清楚是否回南。

每年的5-11月是最适合的旅行季节,天气晴朗雨水较少,适合观光及户外活动。

负责任的旅行

广西是少数民族聚集地,旅行时尊重当地民族文化。

注意环境保护,不乱丢垃圾。

龙胜地区很多房屋为木质结构,不要在屋内吸烟,注意防火。

南宁

南宁故名邕州,碧绿的邕江穿城而过,自古以来就是交通重镇。

对南宁的印象非常好,主要来自于城市绿化,难怪有半城绿树半城楼的美誉,整个城市带着浓浓的南国风情,但又不是海岛那种湿漉漉的带着咸味的调调。

广西药用植物园

兴宁区长堽路189号

去广西药用植物园是因为在地图上看到了随口一提,老覃就安排了去那里拍pre-wedding的照片,可以说非常贴心了。

入园就看到了合唱团在排练,阳光很好,某些小道上还有若有若无的中草药清香,游人也少。我们在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植物之间指挥韦氏夫妇转圈圈跳来跳去,把大家逗的哈哈大笑。虽然是忙碌的拍摄时间,竟然也过的非常快乐!

老覃点评:如果是老唐一个人来这里,她可以在里面待一整天。#非常了解我

仙葫农贸市场

盘古路西6巷-4号

陪老孙去买水果,所以去了仙葫农贸市场,真的是热闹非凡。我们到达时才发现原来这个市场在前一晚发生了火灾,现场一片狼藉。但里面未被烧毁的部分仍然正常营业。

阳朔

阳朔位于广西东北部,是岩溶地貌的典型代表,这里还是攀岩爱好者眼里的圣地,便宜的物价使得大量背包客聚集。

阳朔有很多知名景点,西街酒吧、遇龙河流域、兴坪古镇十里画廊银子岩……由于国庆人太多,我把热门景区统统舍弃,选择了遇龙河流域的旧县村作为根据地。

旧县村约建于1400年前唐武德四年至贞观元年,是古色古香的村落,静谧美好。

相公山日出

4点起床,4点半出发,登山15分钟,等着太阳一点点升起,远处群山变成好看的渐变色。漓江相公山有个拐弯,朝霞倒映水面,如果遇到云海会更添仙境之感。

旧县民居

虽然旧县已有很多新民居拔地而起,与整体氛围有些不搭,马头墙、青砖黛瓦、坡屋面在这个有1400多年历史的乡村里仍然随处可见。

在村里沿着遇龙河徒步,或是租辆自行车骑行,周边青山连绵,稻田里一片金黄,非常赏心悦目。

遇龙河漂流

在水中乘坐竹筏,看着两岸青山相对出,晃晃悠悠,一定是欣赏桂林山水的最佳体验方式了。

桂林漓江的竹筏漂流已经变成电动船了,据说坐上去噪音很大,非常影响观景。因此我们选择了还保留原始人工撑船的阳朔遇龙河漂流

然而——国庆人太多啦!

景色最好的一段河由政府承包,买票排队体验,竹筏有限,人满为患……据说高峰期排队3、4小时也是正常。所以我们退而求其次选择了旁边村里农户自己的漂流项目,在富里桥一段。

一开始坐上船我看到没有让我们穿救生衣还觉得太不正规,后来发现河水浅的只到膝盖。

虽然这个私人黑漂流没有政府那段风景好,时间也短,往返只有半小时左右,但胜在人少,清清静静的。class=block-loadingloading_forward>

Tips:漂流一定要选择早晨或傍晚去,那个时候光线好,最适合欣赏山水,也不会很晒。

富里桥

富里桥位于遇龙河的水源头,这里的水清可见底,修建这座桥的人和事皆已不可考,桥身长满青苔,造型古朴美观。

虽然不是热门景点,但是我觉得这里反而更能窥见一些阳朔旧日风情。

阳朔禅居团圆客栈/ZEN BOX

这家民宿非常推荐,预订时看到外国友人的点评,大意是不太容易找到,不过当你到达时一切都值得。民宿被群山环抱其中,屋顶是一个视野开阔的平台,可以欣赏日落。

不同于充满设计感的度假酒店,这家民宿倒也没有精致奢华的设计装修,就是普普通通的民居改造的。只是你能体会到主人的生活乐趣,花花草草点缀的恰到好处,图书馆也迷你可爱。房价并不贵,设施设备与卫生却毫不含糊,是一家理想民宿的样子。

老板夫妇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儿,还养了一只金毛叫芒果,我预订时加了老板的微信,每天看她在朋友圈发照片就感慨太美了。民宿阿姨做的饭菜也十分美味。

秘密花园/Secret Garden

秘密花园是南非建筑师伊恩·汉密尔顿改造的几幢清代民居。从2012年的2幢宅子发展到现在的6幢,有18间客房。伊恩在阳朔被称为疯子,在他的带动下,很多村民都放弃了拆除老屋的计划,开始做乡村民宿的生意。

我们没有去参观酒店,只在餐厅吃了饭,后面还去打包了披萨和蛋糕。

花园内植物繁茂,还原了老建筑的历史感又丰富了细节,看似漫不经心却不乏自然趣味,依托山势曲径通幽后豁然开朗,仿佛在秘密花园里捉迷藏。只是我们探索的餐厅区域视野比较遮挡,无法看到阳朔本身的山水,不知道酒店区域是不是会有不同。

龙胜

龙胜地区80%人口为少数民族,县内有龙脊壮寨、白面瑶寨、细门瑶寨银水侗寨金竹壮寨等。

龙胜最为著名的即龙脊梯田,除此之外还有龙胜温泉岩门峡漂流等可供体验。

并不是所有的丘陵地带都可以建造梯田,梯田多分布在海拔300米至1100米之间,坡度在26-35度之间。龙脊梯田始建于元代,直到清初仍在建造。丘陵纵横限制了农业耕地的扩张,漫长的岁月中,人类凭借求生意志和在自然中领悟的智慧构建出如今蜿蜒妩媚的曲线画卷。#我真的难以想象这里的先祖们究竟是花费了多少时间与精力来开垦这些梯田

不同季节游览梯田都会有不同的体验,春天水满田畴,夏天稻禾绿意盎然,秋天是丰收的金色稻穗,冬天白雪皑皑覆盖层层大地。

只是如今龙脊梯田以旅游发展为主,当地旅游开发公司为了保证景观,在稻谷成熟后也不让收割,并且要求每家每户定期处理杂草,我观察应该是大量喷洒除草剂……感觉会污染土地。

但作为一个游客又有什么立场去批判呢?传统的村寨已经无法靠种植粮食为生,青年劳动力离开了故土,还留下的人们除了旅游发展又何以为业呢?

大寨梯田1号/2号/3号观景台

大寨梯田门票:80元/人

大寨梯田一共有三个观景台。1号观景台与3号观景台比较类似,都是在山顶俯瞰梯田,只是分处于不同山头。2号观景台则是在山腰。

1号与2号观景台位于同一个山头,需要徒步到达,如果时间充裕,建议住一晚并游览这两个观景台。

3号观景台修建了缆车,许多一日游旅行团都会带到这个观景台,乘坐缆车上山,徒步下山,一日内可以往返桂林。

龙胜垄忆轩民宿/Rice View Villa

不同于阳朔那家民宿,垄忆轩就如它的英文名,有着做一个Villa的野心。

酒店是全木质结构,规模并不大,却设置了一个健身房和泳池。到达前后都会收到酒店的短信,提示如何上山,也会帮忙预订从阳朔或桂林往返的大巴车票,酒店有细致的游览各个观景台的路线示意图。前台姐姐不知道是不是店长,服务细节做得特别好,所以老板即使国庆节也不用在店里值守,一看就是有严格SOP。木质结构的房子常常会有隔音问题,老板就全部铺上了地毯,每个房间都可以观景。我们住的露台房更是有一个可爱的露台,晚上看星星,早晨看日出。

桂林

在桂林并没有做很多停留,更多是一个中转站。桂林的滴滴师傅非常逗,记录如下:

坐上滴滴,老覃桂林市区不让起高楼的,怕挡着风景

我可是市区有什么风景?

老覃那些公园什么的……

滴滴师傅根本原因是因为桂林喀斯特地貌,有地下河,很多地下都是空的

老覃无言以对。

过了一会儿,我你们三月三是不是要放假的

老覃对啊,一般放2天,全广西都放假

滴滴师傅3天,三月三基本是放3天

老覃无言以对。

过了一会儿,经过一条河。

老覃这是漓江

我这肯定不是漓江

滴滴师傅这是居民排水沟

#并没有在黑老覃这个广西本地人

住在书店酒店

桂林象山区环城西一路117号TOO大摩联达广场2号楼

去广西的主要目的是参加老覃的婚礼。老孙、度姐、我,我们挤出时间,从青岛、淄博、成都千里迢迢舟车劳顿来到南宁会合,在集合的第一个夜晚,让光阴流转时间倒流,把彼此分开的这几年时间压缩进嬉笑打骂里。

工作后认识的朋友大多成熟理性,然而学生时代老友身上总带着过去的气息。过去并不仅仅是过去而已,是现在之所以为现在的基石。学生时代的宿舍夜话讨论过的少女心事、数学考试的难度、选课投学分的技巧、动漫小说电视剧……做过的彪事当事人都不记得了,而那些回忆好像被每个人分走一点点,拼凑起来才是完整的故事。

在阳朔民宿的第一晚,我和老覃住上下铺,老覃:下铺的关下灯。我俩一起:哈哈哈哈哈哈哈!

于是在房间里嗦着臭烘烘的螺蛳粉也无人嫌弃,放肆大笑盘着腿坐在椅子上不用在乎是否体面,还没洗漱就倒在床上聊天也无所谓。不妥当不成熟不周全,通通都没有关系。

学生时代里我们被某种神秘力量划分在一个宿舍,不不不,这种神秘力量并不是什么缘分。只是因为我们的母校——每羊大学——它划分宿舍是按照名字首字母排序。

你会发现有的宿舍所有人都是同一个姓……但我们宿舍又是例外,S开头的最后一位(老孙)接着T开头的第一位(我),而老覃则是意外,她明明是Q,却被以为姓Tan……

所以民宿老板说,这么不搭的四个人……因为我们被组合在一起的时候,就没有按照任何搭调的元素来进行划分啊。

所以沿途我们互相吐槽,嘲讽模式开了一路。

还有那些离开学生时代后作为一个社会人的酸甜苦辣,我们彼此都错过了很多对方深夜痛哭的时刻,那也没关系,并不代表我们就不是朋友。

朋友是互相吐槽嘲讽翻着白眼之后也还是一起做蠢事——在深夜玩滑滑梯,健步如飞的徒步,在山上摆出onepiece的造型,拍景区必备的土味游客照,眉飞色舞的讨论海贼王……说到骷髅头布鲁克时一起哟呵呵呵~呵呵呵呵~,互相拍表情包并在群里人身攻击。

当然还有老孙主动接过去的手提袋,看日出时度姐充当我的人型三脚架,老覃新婚第二天就义无反顾跟我们走了……

离开学生时代后这样聚在一起的机会越来越少,所以沿途我都分外珍惜,一点小事都惦记着记下来,等再过很多年回头看,应该也像如今回忆过去那样——笑到肚子痛。

一个人去玩,所有感官都很敏锐,思绪也会跟着成倍放大;两个人去旅行是随时可以分享有趣的点点滴滴,积攒下很多默契与会心一笑;跟家人去度假是从日常生活中抽离出来发现很多动人时刻;跟吵吵闹闹的老友去玩,是一路暖意洋洋,世界热气腾腾,人间也很值得。

离开广西前一天整理了一些随手拍的照片发在朋友圈,突然冒出来好多广西人,评论说广西欢迎你谢谢你把桂林拍这么美……明明是广西自己就很美啊。

诚然也像所有旅游目的地那样,商业化、垃圾污染、文化变质……但是,日出日落的雾霭流霞,山影憧憧随光影渐变,遇龙河水清澈见底,伸脚去水里晃荡有水草挠脚心,唐代旧县村里时不时就有个有趣老物件,老红军在河边摆摊当向导给自己做的扇子上画画……这些仍然美好。

无数有趣的徒步线路待发掘,想寻求刺激就去攀岩漂流,想宅着就在屋顶看夕阳喝喝茶。古路古桥古凉亭很多鲜为人知,却都古朴简洁大方好看,可是又没围起来保护着,该是个乘凉等车的亭子中巴车路过就会按两声喇叭,该是个桥就在桥上摆摊做生意,氏族祠堂至今仍然发挥着作用。

你的胃也不会受委屈,琳琅满目的水果让来自北方的度姐和老孙大开眼界,啤酒鱼和田螺新鲜美味,山区的竹筒饭和竹筒鸡也是别有风味。

更不要说米粉了——南宁老友粉,柳州螺蛳粉,桂林卤菜粉,玉林生料粉,生榨米粉,宾阳酸粉,卷粉,融安滤粉,全州红油米粉……干拌的、带汤的……应有尽有。

就真的是很美啊,秋天的时候一定要去当一星期的广西人!

更多有趣的→且耍(www2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