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2

好一个秋色无双,当仙米遇上坎布拉,这才是国庆赏秋小众私藏玩法!

天数:5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山的那边,秋色正好

在我的周边,有太多让别人羡慕的秋色。
尤其是国庆节期间,成千上万的游客涌向 额济纳旗 ,只为看一眼千年的胡杨,当然还有更便捷的 金塔胡杨林。每到秋天胡杨林似乎总能占领很多人的朋友圈。
除了胡杨,还有就是 新疆 的秋色, 喀纳斯 近年来被评为 中国 最美的秋色,单单看看很多人发的照片,就足矣让人沉醉。

无论是胡杨林还是 喀纳斯 ,从距离和位置上来说,都还算便捷,但是一想到国庆黄金周期间拥挤的人流,昂贵的物价,最重要是看风景时糟糕的体验,我就很轻易说服自己妥协了。
妥协了不是国庆节要宅在家里,而是通过看地图,看攻略,看评论,又寻找了一条小众赏秋线路。最终的结果是,这的确是一条小众线路,以至于感觉整个山林的秋色都是我们的。直到行程结束回来,我才长松一口气,这样的风景,总算没让大家失望。

由于不能确定国庆节到底能不能休息,所以国庆节出游的计划一直拖到十一前五天才出来。帖子发出去两天一直也没有人,就我和崔儿在群里和圈里使劲吆喝。我这边的时间也迟迟确定不下来,但是出游的欲望却越来越强烈,暗自心里和自己赌,即使只有我一个人,这个国庆我也一定要出去。最终很幸运,虽然也被放鸽子了,我们还是凑了不多不少6个人,刚好一辆车子,就出发啦。
这次的出游有点仓促,前一天的晚上,我们都几乎要和自己爽约了。阿媛在 瓜州 ,凌晨才到家,斌斌因为朋友不能去,临时晚上才说一起去,居然开车去深山里喝酒,凌晨一两点才到家,以至于早上我们出门打电话他才起床。

这次我们的队伍组合也蛮有意思,斌斌和阿媛是见面就开始吐糟领导的同事,坤哥一家三口,他们是我们团队的主角,因为有一位小戏精,那就是果果,虽然只有四岁,但是据他说他已经都女朋友啦,而且是一对双胞胎姐妹,他总是能在人群中一眼就认出他的女朋友珍珍,哈哈,而且总是一路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乐趣。还有就是我和崔,一对不作不死的欢喜冤家。

前奏有些长,还是直接上线路
D1. 酒泉 ~扁都口~岗什卡雪峰~ 门源
D2. 门源 ~仙米国家森林公园~ 互助 ~ 西宁
D3. 西宁 ~阿什贡七彩峰丛~ 坎布拉 森林公园~ 坎布拉 镇
D4. 坎布拉 镇~ 白银 ~ 黄河石林 ~ 景泰
D5. 景泰 ~ 永泰 古城~ 武威 ~ 酒泉

来不及告别,便已是春夏秋冬

按照我们的规矩,出门之前,最好的一顿饭当然是牛肉面。一大早沿途汇合之后在航天家园吃完牛大就直奔高速。国庆节出游虽然人和车子都比较多,但是全免费,也是节省不少费用。不过相对于 西北 来说,即使有再多的人,平均分布到辽阔的土地上,也显得寥寥无几。

十月初,已经正式进入秋季了,但是似乎平时在城市高楼里,我们能察觉到季节的变化可能比较缓慢。不过第一天的旅行,可算是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平时都养在深闺,今日出门才发现,短短一天的时间,我们经历了晴空到飞雪,花开到叶落的四季变幻。

沿着 酒泉 通往 张掖 的高速,然后转道 民乐 方向,在扁都口正式进入山区,也是 青海 的地界。时隔几个月,还记得七月的扁都口,油菜花正开,满眼望去,一片金黄,微风吹过,像卷起的一阵阵波浪。可是十月的扁都口,没有微风,也没有金黄,只有本地人在公路旁骑着高头大马使劲劝你,“十元骑马一次”。
告别扁都口,都换上羽绒服,迎着凉飕飕的秋风向 祁连山 深出驶去。车子每翻过一个山头,感觉心头不自觉的冷一度。秋日的 祁连山 ,也彰显出绵 绵山 脉的磅礴,虽没有绿树和成片的花儿,但是连绵的雪山伴着似有似无的轻雾,为它增添了几分神韵。

穿过山谷,翻过垭口,今天的重点一是赶路,重点二就是岗什卡雪山。沿着217国道往 西宁 方向,过俄堡之后不远就到岗什卡雪峰的入口。从入口一直往雪峰方向大概还有二十多公里。车子走到半山腰,就开始飘雪,回头望望山下,还是一片晴空万里。

走过只有我们一辆车的 盘山 公路,终于在雪中抵达岗什卡雪峰登山的入口,入口处只有一家烤羊肉的,大姐说上去需要4个小时,我们果断放弃了,因为都已经冻得神志不清了,就想抓紧回去热乎热乎。
在山脚下还能看见岗什卡的神姿,反倒在山上因为飘飞的大雪什么也没看到。你过幸运的是,在冬季还没到来时,我们提前看了一场雪景。

从岗什卡雪峰下来,时间已经是五点多,我们已经在车子上长途跋涉了七八个小时,本以为今天都已经筋疲力尽,巴不得回酒店休息。可是,在雪峰脚下的公路上,我们整整玩了接近两小时,也是今天真正的狂欢。

这条公路的终点就是岗什卡雪峰,两边是已经枯黄的草场,远处山的轮廓,雪的神韵都清晰可见。
由于几乎没有车子过来,这里成了我们凹造型的最佳地方,先是我和斌斌,后来其他人看不下去了,最终果果在车里蒙头睡大觉,坤哥和嫂子也被我们拽下车拍了两小时的公路片。
在车上都知道睡大觉,一下车看见好风光,都不知都道怎么摆造型,幸好有抖音,随便刷几个,就是一连串的网红动作。

由于在雪山下耽误的时间比较久,到达 门源 县已经天黑,赶紧入住之后就直奔餐厅,因为我们的午饭全靠吃零食了,我早就已经饥肠辘辘了。我提前过来找遍了东大街,已经九点多,餐馆都已经打烊,最终就在南大街找一家清真饭馆,无论是炒面还是炒面片,还有炕锅羊肉,口味都很不错。
果果一家定了一件商务套房,原本计划要到他们房间打牌,吃完饭太累就各自休息了。这也成为一个小小的遗憾,一路都说晚上要打牌,但是全程三个晚上,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一直没有实现。

仙米彩林——五彩斑斓的颜色和名字一样动人

今天应该就是我们行程当中最期待的一天了,前往传说中的仙米彩林,事实上,这里一点都没让我们失望,也亲身看到了藏在深山之中静谧的秋色。车子出 门源 ,一直沿着大 通河 河谷,向山林之中驶去,也许是高山的缘故,这里的秋天要比我所在的城市来得早。所以这次我们前往的时间,不迟也不早,只叫刚刚好。静静的大 通河 蜿蜒流淌,沿岸的树林,经一阵阵秋霜掠过,显示出黄色、红色等等。

仙米国家森林公园

在大 通河 岸边,总能看见大片大片的青稞地,青稞都已经收割,被打成一个一个草垛,整个山坡上,像是矗立着一直稻草人军团一样。当然,这里又成为我们一个创造快乐的地方,如果草垛再高一点,也许我们就在这里捉迷藏了。说到青稞,在 青海 好多天,由于一直开车,都没机会尝一下,一路上都能看到的 青海 名牌天佑德。

其实我们所说的仙米国家森林的范围相当广,一般最佳的游览方式就是,开着车子,看到好看的风景就停下来。现在仙米其实也有好几个景区,像聚阳沟等,不过我们此行,没有那个明确的目的性,边走边看就可以,觉得山谷两岸的风景都已经很漂亮了,也就所有沿路的景区都没有进去。虽然没有进到所谓的景区里面,沿路很多野性的风光还是惊艳到我们了。

车子沿着山谷一直往前开,不知道走走停停多少次,沿途的人和车也不是很多,所以一路我们都在怀疑,这是不是十一黄金周。今天的天气也超级给力,偶尔天空会飘来几朵云,太阳的光线透过枝桠落在地上,加上潺潺的溪水,有种恍如到秘境的感觉。

每次我们斌斌总是能发现人又少,光线又好的好地方,在这里就是。等通知他们进来的时候,已经有一大波摄影师霸占了这里。不过这里还上演了一桩乐事,阿媛因为嘚瑟的原因,不留神失足落水,虽然我没有看见,但是这成为我们一路损她的把柄。
我和斌斌刚进来的时候,这里只能听见溪水的声音,只能看见阳光透过黄叶落在地上的影子。不一会儿,这里就被一群大叔大妈占领了,好像也是专门为这里而来,居然还穿上了古装,派摆上了茶具。这的静谧顿时被打破了,刚刚还嘚瑟,这眼前的美景只有我有福独享呢。

走完了大河,穿过了山谷,遇上了此行唯一的一次堵车,但这是一次美丽的堵车,也正是因为移动缓慢,让我们好好看了看12盘坡的美景。这里也被称为12生肖坡,因为每个拐角都是一个生肖雕像,刚好12道湾就到山顶。车子慢慢到达山顶,远处云雾缭绕,依稀可以看见雪山,两个相对的山坡颜色都不一样。山顶观景台停着好多车子,本是沿途的风景,现在几乎成为一个景点了。
翻越12盘坡,接下来的路,对于车子来说,最高兴不过了。因为全程的下坡路,一路就杀到 西宁 。

早晨出发前,我们一致约定,今天一定早点赶到 西宁 ,最好住在万达附近,要好好逛街。这也许就是旅途中,女生和男生的区别,我就想去了之后吃一顿土火锅。
根据酒店老板的指示,我们找到附近最地道的土火锅,但是老板很遗憾告诉我们,今天估计吃不了了,按暂时的排号,你们要吃上可能凌晨了。最终不得不妥协在商场吃了一家叫小熊的土火锅,口味和之前的记忆差多了,只能算是填饱肚子。

峰回路转,坎布拉才藏着青藏高原最美的秋

在 西宁 又是购物又是吃喝,今天起我们就又被打回农村了。
今天前往 贵德 ,纯属是因为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天下 黄河贵德 清”,看过那么多次 黄河 ,就想看看贵德 的 黄河 是不是清清的。当站在 贵德 的高山眺望 黄河 的时候,也不能说是清清的,只能说没有 兰州 的 黄河 那么浑浊而已。不过可能我们还没有赶到县城,据攻略说县城有水车广场,可以看到 黄河。我们因为时间关系,从阿什贡七彩峰丛出来就去 坎布拉 。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今天第一站, 贵德 国家地质公园,也叫阿什贡七彩峰丛,这里算是我们此行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景区,但我们还是没有感受到一点国庆黄金周的气氛。买票进去之后先有讲解员带领参观博物馆,讲述地质地貌形成的原因。之后乘观光车前往核心区观景。也许景区刚刚建设,很多设施还不是很完善,尤其在峰丛里面,只有简单的游步道。

这次的旅行,很幸运一路的天气都特别给力,在这里也是。红色的山,在阳光的照射下,像一位位线条轮廓清晰的肌肉男,明处耀眼,暗处幽深。

阿什贡其实也属于丹霞地貌,尤其在大 西北 这样的地貌太常见了,这里感觉像是 张掖 七彩丹霞 和平山湖大峡谷的结合版。不过造型和规模上又稍有特色,遗憾现在还没有完全开发,好期待继续可以往深处走,来一场探险。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这里除了耀眼的颜色外,和 张掖 丹霞最大的区别就是挺拔高大的峰丛,远远望去,就像一位帅气英俊的男子。也许这也是大自然的造化,山与山同样也有区别,就像人与人之间。

对于我们来说,这次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总是不能按计划的时间到达目的地。因为景点一玩起来就忽略了时间,车子在路上也是,看到路边的美景,停下车子就不忍心离去了。原本我们是来看森林的,阿什贡只能算是我们路过的风景,但还是停留了很长的时间,出来之后就前往可以看到清清 黄河 的地方。

千姿湖

千姿湖,也叫 黄河 湿地公园,我们想要进去的目的是要到 黄河 边上看一看,结果坐上他们观光车才发现,我们并不能到 黄河 边,最终也是无人机上去帮我们看了一眼清清 黄河 。

虽然没有去 黄河 边,但是千姿湖蓝蓝的湖水倒影远处的丹霞山,也显得有几番滋味。站在湖边看着竹筏子都心痒痒,因为从门口坐车一路进来也没有其他可以玩得,一致决定尝试一下。这个决定我们做得是干脆利落,但是后面的痛苦就没法言说了。

每次看着别人运用自如,可是,真正自己去操控的时候,竹筏子还是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刚开始,我们对远处的芦苇荡还是比较期待,使劲蛮力往湖中心划,我们还都比较有成就感。嘚瑟是暂时的,痛苦和无助才刚刚来临。我们从码头划到湖心是因为顺风的缘故,吹着湖水,筏子也就跟着移动。但是回去就是逆风,我么甚至于觉得,明明我们往码头方向划了很久,怎么又回到刚才的芦苇荡了,几度都有点绝望,但是在湖心,叫工作人员也听不到。
顺风顺水的时候,我们不会去考虑怎么划,只要随波逐流就好了,但是当你返航的时候就得学点真本事了,眼看着在湖心已经旋转一小时了,也许本领都是逼出来的,为了上岸,我们只能尝试摸索各种各样往前能走的方式,最终算是在快要筋疲力竭的情况下上岸了,我们都长舒一口气。
回到车上,坤哥说“我都睡醒好几次了”,我们都已经累虚脱了,一见面就又被深深地打击了一下,要是今天我们找不到合适的方法,可能最终就得叫救援了。

从千姿湖出来,我们吃完跟了我们一路的大西瓜,没有去县城,直接前往 坎布拉 森林公园。
跨过 黄河 ,眼前的山峰越来越高峻,刚开始都是砂石路,一边是高山,一边是 黄河 ,风光很美,但是一般驾车来这里还是要非常小心的。
坎布拉 森林公园范围很大,但是只有一条路可以走,所以当地人就在两端设卡收门票,门票之外还要30元停车费。意思就是进来之后,随时停车可以看风景。

一直都是 盘山 路,一会在山腰,一会在山顶,山坡一边是黄叶,翻过山头,另一边又是红叶。由于我们在千姿湖被困的时间太久了,所以在 坎布拉 太阳已经酝酿着要下山休息了,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夕 阳西 下透过的那点微光,让原本多彩的山谷更加绚烂夺目。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目前 坎布拉 已经在着手慢慢开发,很庆幸,我们还算看到的风景比较原始。眼看着天快要黑了,但是眼前的风景却越来越勾人心魄,越来越让人留恋。每次都给自己说,天快要黑了,再不停车拍照了,但却总是忍不住,总觉得手机里,图像里装不下此时此刻的美景。

因为我们都太流连于美景,最终还是没有赶天黑下山。尤其天黑之后,虽然没有对面的车子过来,但是路况却越来约糟糕,李家峡水库的边上,不仅路面裂很大的缝,居然还有缓缓流淌的泥水。我屏着呼吸小心翼翼驾驶着车子,其他人好像也跟着我一样,都屏住呼吸,车里特别安静,每个人都多少有点紧张,只能听见发动机似乎有点疲惫的轰鸣声。
这一次的 盘山 夜路对我来说,也算是旅途中深刻的记忆了,第一次走这么糟糕的夜路,还是在山里面,还不知道前方到底有多远。最终熬到下山,我整个人紧崩的神经一下放松了。虽然今天没有到原计划的目的地,但是说什么也不往前走了。
在这个很小的镇子,只有两家宾馆,一家好点的都已经满房,我们在另一家澡都没洗凑合了一晚。

打个驴的,去古黄河底走一遭

昨天没有赶到目的地,所以今天压力最大的是我,我们要赶到 白银黄河石林 。虽然全程一路的高速,但是等到终点,感觉整个脖子都僵硬了。
虽然昨天晚上睡得不怎么样,但是吃到了这一程最美味的早餐, 坎布拉 小镇的清真土豆包子,至今都还很怀念。原本不吃土豆的我,现在居然每到早餐店先点土豆的,但是从来没有找到那种味道。也许旅途就是这样子,总是因为远方有你期待的东西,所以你会义无反顾的出发,当你再次出发,也是因为远方有你怀念和留恋的东西。

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对于 黄河石林 ,听过的东西已经太多了,但是也许因为地理上的原因,以至于路过 兰州 N次,都没有时间去看一眼。
黄河石林 其实很不错,但是也许旅游方面的营销还不是很到位,所以多年来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这里十几年前就是成龙《神话》的取景地。在峡谷中间位置都还有当初拍电影留存的道具,就是光秃秃的一棵枯树。

看 黄河石林 的精华就是在饮马峡峡谷,两侧 石林 峻峭,高耸入云,站在谷底,每个人都感觉很渺小。
游览这里最具特色的方式就是乘驴车,也就是打个驴的。刚刚进入峡口,就会有一排排驴的在等待着,有些人觉得没有必要就徒步进去,但是依我们走过一次的情况来看,坐驴车真的非常值。因为整个峡谷距离大概七八公里,最好是坐驴车或者骑马。坐驴车不仅仅省了体力,而且算是一次独特的体验,在交通工具如此发达的时代,在驴车上慢慢悠悠看风景,真的很难得。

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黄河石林 ,一方面是感受壮观,但是另一方面也是看造型,不过全凭想象。这部分就多亏我们的驴的师傅了,一路上都是我们坐着驴车,他们牵着走,而且边走边给我们讲,这里像猫头鹰,这里叫笑口常开等等,总之,他们长年累月的积累,每一块石头,都有不同的故事。

晴空一路,我们也欢乐一路,没想到就在快要旅途结束的时候,老天爷给了我们一个超级surprise,刚刚到景区出口就开始电闪雷鸣,大雨滂沱。原本夕 阳西 下,顿时天就暗了下来。因为我们车子距离门口比较远,所以从景区门口到车子的距离,我们一路狂奔,但雨实在太大,都成了落汤鸡。都钻进车里,瞬间感觉进了安全屋,外面的雨依旧猛烈,像是用水泼一样。公路上瞬间也成一片汪洋,所有的车子都一致30速,打开双闪,有些索性停在路边等待雨停下来。
原本计划赶天黑到 景泰 ,没想到今天又是一场夜战,难度丝毫不亚于 坎布拉 ,暴雨的范围也是一块一块的,冲出这片乌云,一下子不下雨了,继续往前面走,又钻进下一片乌云,又开始下大雨。从 石林到 景泰 七八十公里的路程,我感觉开了七八百公里一样。

一眼永泰,一眼故乡

有些人的故乡是虚构的,回忆无法具体到一座房子,一段故事。但有些人的故乡是真实的,是具体的,他能具体到隔壁邻居的小猫小狗,具体到前门买冰棍老大爷的一举一动,甚至具体到伙伴们你追我赶的哈哈大笑。 永泰 古城,也许就是这样一个真实的存在,但是也只能成为回忆,曾经无论多么坚实的城墙,也抵不住岁月的日晒风吹。如今的故乡,已没有小巷的奔跑喧闹,只有一位看商店的老婆婆。

永泰 古城,也叫 永泰 龟城,从空中俯瞰,像一只大乌龟,这里在古代是一个军事城堡。现在这里已经废弃不堪,很多屋子都已经倒塌,最多的就是大大小小的羊圈。

永泰古城

这里也曾是很多电影的取景地, 比如 教堂之类的都是为拍电影而建,但是现在已经沦为羊圈。

这个村子的第一感受就是很像抗日神剧中的画面,一群 日本 鬼子来扫荡村庄,全村人都吓着躲起来了,最大的亮点是,他们的队长是奥特曼,穿越的速度让人不为之惊叹。

在破败的墙根下,遇到一群唠闲磕的老少爷们,磕嗑瓜子,唠两句闲话,说说那个二大爷,说说这个铁二蛋,晒的心里美滋滋,太阳快落山,该回家给老伴做饭啦。

永泰古城

原本打算走了,无意间发现的 永泰 小学,又让我们重新做了一回小学生。虽然还是那么高,讲台还是那么远,但是现在感觉教室那么小,讲台那么近。人是长大了,可是回忆也越来越远了。

走出门的那一刻,仿佛刚才也回到自己的童年走了一遭,那么熟悉的挂画,那么熟悉的大号,那么熟悉的算盘,还有那么熟悉的升旗仪式。这一切慢慢会尘封起来,成为那一代人永远的记忆,如果这里触动了你心底的那点情愫,是因为这一眼 永泰 ,是你回不去的故乡。
时至今日,我们的旅行已经结束一个月,我也终于完成了这篇十一前就预约好的游记,恰好在今天,坤哥和嫂子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吃火锅。这让我越来越相信,也许只有在一起经历过故事的人,才会心有灵犀。愿我们都能放下心中的负累,敞开胸怀,和更多的人一起去经历,一起去享受。远方,除了风景,还要有一路的故事才足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