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老佛爷同行--纪念海南之旅

天数:5 天 时间:9 月 人均:5000 元 和谁:和父母
海口
万泉河
博鳌
玉带滩
圣公石
文笔峰

2012年9月3日,距离现在快4年了,凭借记忆写下这边游记,不是攻略,仅作纪念。

对于海南,阳光沙滩其实对我的诱惑力并不大,我本来就是海边长大的孩子,但因为没跟妈妈去旅游过,初衷是想带妈妈出去旅游,但一直处于叛逆期的我,在旅途中还是各种任性。

好吧,回忆还是美好的。

9月3日,从珠海飞海口,早上大概10点半的飞机,我跟妈妈从定了9点的机场快线,平常来说,40分钟就能去到珠海机场,但当天交通不给力,我在机场快线上各种担心怕赶不上飞机,但老佛爷却看似淡定,一直安慰说会及时赶到机场的。

果然,天公作美,不仅及时赶到,还有时间臭美自拍,所以拍照之旅开始咯。

这次是妈妈第一次坐飞机,也是憋屈坏了,一直困在广东的人。

反正有时间,就跟妈妈各种自拍,互拍。

作为有公德心的公民,这几张照片,是飞机起飞前拍的哦。

当年,满满的胶原蛋白,没有眉笔,没有防晒霜,就这么任性地上镜了。哼

一个小时的功夫,就在海口美兰机场降落。

飞机起飞前,就跟老同学小胡联系好了,结果到了,远远看到小胡,尤其激动,毕业后2年就没见过,我的好闺蜜啊。小胡也算是够朋友,早早就来等着了,哈哈

刚到海口,这温度,比炎热的珠海还要热一些,天空更晴朗。听小胡说,海南天气多变,可能现在艳阳高照,可能过半小时,就倾盆大雨。在接下来的几天,就能深刻体会到。

海南有很多消费陷阱,我们这次的酒店是小胡给订的,园林双人房给我们的价格也就200,但给外地人就差不都400.这些消费“特色”,在接下来几天也能深刻体会。

在酒店安顿好了之后,小胡请我们在酒店餐厅吃午饭,然后就带我们去他的老家定安玩,他说带我们去一个还没开发的地方。现在看来,估计已经开始收费营业了吧。

当地人叫冷泉,定安龙门久温塘冷泉,该冷泉是中国继台湾岛苏澳冷泉、黑龙江五大连池冷泉之后的第三大冷泉,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最大的热带富硒冷泉。日自涌量达4万立方米,无色、无味、清澈透明,常年水温23℃~25℃,夏凉冬暖,清甘可口,符合饮用天然矿泉水最佳标准。它含硒和锗等多种抗肿瘤防癌元素,既可提高免疫力、治疗心血管疾病,又可以饮用、泡浴,可促进血液循环,使人心旷神怡,延长寿命。冷泉地带植被保护得非常好,满目青葱,古榕连片,怪石嶙峋,卵石遍野。近百股清泉源头,从石缝里汩汩流淌,泉水叮咚,汇集成塘,流归万泉河,四季陌上花开,小鱼如织,彩蝶围绕泉边翩翩飞舞,人如在画中,是清暑纳爽、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老佛爷刚一下水,那个激动,因为这水真的好冰凉,有人带着啤酒来泡在水里喝。

这酸爽。

冷泉里面,这些黑色的鱼,跟泰国做鱼马杀鸡的差不多,但他们只生活在这个温度里,温一定的水都不行,刚把脚泡下去,鱼儿蜂拥而上,开始吃角质,奉劝,如果脚有伤口的,就要特别注意,因为小鱼吃角质会咬到伤口。

因为还没开发,去那里玩的人并不多,泡完冷泉,我惊喜地发现,我跟妈妈的脚都是雪白雪白的,干净的很,晚上睡觉摸着小腿,好滑,在此要多谢小鱼们的辛勤劳动。

泡完冷泉,脚丫子是不是特别雪白雪白,去参观一下小胡在定安的“别墅”,这是东西南北通的房子,住这儿特别舒服吧,据说是祖屋。

最后,我们回到海口去吃完饭,颇有特色的各种豆子煮鸭子,蘸酱是青色的柠檬和酱油,也是,这么热的地方,吃这些才开胃。今天是第一天,我跟妈妈吃完去酒店附近逛一逛便很回去洗洗睡。准备明天的地质公园之旅。

9月4日,第二天,小胡说今天带我们去海口边缘地带玩,国家地质公园。早晨起来,我们还是臭美一番,妈妈后面那栋楼是海航的大楼。

依然是酒店门口。

小胡来接我们,带我们吃特色的海南粉,味道就像不酸不辣的桂林米粉。

开了大约40分钟,就到了世界地质公园。值得一说的是,海南的环海高速,一路顺畅,一路没有收费站,但是海南的油价比别的地方高。

公园处于雷琼海峡南北两翼,在地质学上属于雷琼陆谷火山带。公园是雷琼裂谷发生演化南海盆地扩张的火山学和岩石学记录。公园内火山密集,共有101座火山。火山类型几乎涵盖了玄武质岩浆爆发与蒸汽岩浆爆发的所有类型:熔岩锥、碎屑锥(溅落锥、岩渣锥)、混合锥、玛珥火山(低平火口、凝灰岩环)。其数量之多,类型之多样,保存之完整,为我国第四纪火山带之首。它是一部第四纪玄武岩火山学的天然巨著。

进入地址公园后,门口的景致,让我们顿时进入休假状态。来几张臭美照。

公园内两大园区均发育由炽热岩浆和冷的水相互作用的蒸汽岩浆爆发形成的玛珥火山(低平火口,凝灰岩环)。湖光岩、田洋、青桐洋(湛江园区),双池岭、杨花岭(海口园区)均为典型的玛珥火山。玛珥火山基底涌流堆积,其层理构造,低角度交错层、沙丘,长波状层、U型侵蚀槽、下陷凹坑、柔性弯曲、增生火山砾(火山灰球)等标志性构造十分典型。

海石花是动物脊突苔虫或瘤苔虫的干燥骨骼,呈珊瑚样不规则块状。它分布我国南方沿海各地,是一种药材,可以治疗咳嗽不止、小儿天哮、血淋、石淋、消渴等症。

第一次见到像蘑菇状的海石花,有点兴奋。

后面是一片仙人掌林,这里的仙人掌得到充分的保护,都长得比人高。

在仙人掌园前留念,说真的,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高的仙人掌,比起办公室那些萌萌哒的小仙人掌,这里的仙人掌散发着自由和自然的味道。

母后吉祥。

走在小路上,其实稍微一留意,就能发现铺在地上的这些岩石,据介绍,这些都是经过火山爆发后化学反应后形成的石头。坑坑洼洼的,确实不是寻常的石头。

马鞍岭火山口是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火山群园区内最高的火山锥,也是琼北地区最高点,海拔222.8米,内口直径130米,深90米。据说马鞍岭是我国地质年代最新、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休眠火山口之一。

来到海南的第二天,也终于领会了这里阴晴不定的天气,前一刻还艳阳高照,这会儿下起雨了。

雨中观锦鲤,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于是,我们只好等雨停了,再继续游玩。

稀里哗啦的,南方独特的大雨。

大雨过后,真不夸张,这太阳快将我照瞎了。妈妈又打开她的伞,这次不是为了避雨,而是遮阳。

岩溶流,禁止游客进入,估计在旅游高峰期,会有很多人入镜吧,反正我们去的时间很好,不是旅游季,也不是高峰期。所以,一旦没有了人山人海,这里反倒不像景区了。

风炉岭火山口,其实对地貌特征,我并不是太了解,毕竟不是专业学地理的。但是这里吸引我们的地方,是这个火山口处于一个盆地状的地方,可以说是一个谷中。

其中幽深静谧,看过科幻小说的人,难免想象着里面住着一头古老的神兽,或者一接近就飞出一群蝙蝠的。当然,景区重地,还是禁止游客进入的,不然,我们真想进去一探究竟。

幽深的谷底藏着更幽深的火山口,这算是很难忘的一处景象。

居高临下,可以看到树木丛林,一阵心旷神怡,这才是度假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是名胜古迹,而是靠近大自然。

海口制高点,当然,不能相比泰山之类的高山,但海南本身就是一个海岛,这个高度,已经是最高了。

曲径通幽处,形容妈妈的背影和这条小路。

臭美自拍一张。

梨花木,好大的梨花木,完整的。

半天游完了地质公园,我们在公园附近农庄吃了顿午饭,就出发去观澜湖。大家不用失望,看不到我发的美食,因为2012年的我还没有写游记的习惯,以后的所到之处,我会毫不犹豫拍下各种美食的。

海口观澜湖旅游度假区为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了一个集高球运动、旅游度假、休闲娱乐、环球美食和温泉水疗于一身的绝佳旅游目的地。在这里,您将体会到前所未有的高球感受,不管是职业球员,还是业余球员,观澜湖?海口国际高尔夫度假村都是当仁不让的首选场所。多不胜数的世界级休闲养生设施,让您身心彻底放松,为追求休闲和健康生活方式的爱好者及游客们提供一个无可比拟的度假胜地。

观澜湖只是走马观花地走了一遍,高大上的地方,其中很多会所,我们在里面游车河后,便离开回到海口。小胡说带我们去一个填海出来的沙滩。

就在海口外滩,这里是填海填出来的,所以小胡警告,这里的海水会突然变深,曾经有游客在这里溺水。

讲真,这里的沙滩真不算漂亮,水不干净,沙滩的沙也不美,珠海的海比这里美丽,但抱着出来玩就要各种嗨,我们彻底放开臭美拍拍拍,美景不足,颜值来凑。

离开了外滩,小胡带我们去吃羊肉,海南有四大美食之一。这个是全羊宴,好像叫海南羊庄之类的餐厅,一共有四层,很有规模,老板是小胡的同学,而且在广州也开了分店,土豪。哈哈

这个羊汤很棒,味道到现在还记得,因为太燥热,妈妈想喝羊胎汤,就否了。。。。妈妈,下次去再带你去吃。

充实的一天在一阵海风中结束,我们在海边散步,然后就回酒店,准备第二天离开海口的所有行程。

9月5日,第三天,今天是我们离开海口。小胡帮我们订了三天游,讲真,海南人本地人订的旅游,真心便宜,几天的包吃包喝的团,才300+。(而且住得挺不错)。我们自己玩的第一天。第一站万泉河。景色如下,水挺干净,但因为年少,不知道水上项目是这样玩的,在木筏上相互用水枪来“打仗”。我是极其不喜欢这种游玩方式,偏偏有个贱人不断用水柱打我,OH SHIT,这段回忆,不喜欢这种暴力游戏的同学们慎选这种项目。这个游戏项目,有得我吐槽的,再吐槽一千字都觉得少。

好,还是介绍一下万泉河。

万泉河( Wan-ch'uan River r ,Wan-ch'uan),以前又叫做白泉河。是中国海南岛第三大河,位于中国海南省海南岛东部,发源于五指山,全长163公里,流域面积3693平方公里。沿河两岸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和巧夺天工的地貌,令人叹为观止。万泉河是中国未受污染、生态环境优美的热带河流,被誉为中国的“亚马逊河”。万泉河有两源:南支乐会水为干流,长109公里,发源于五指山林背村南岭。北支定安水,源出黎母岭南。两水在琼海市合口嘴会合始称万泉河,经嘉积至博鰲入南海。全长163公里,流域面积3,683平方公里。

一部名剧《红色娘子军》使琼海市万泉河风景名胜区美名远扬,成为来琼中外游客必游之地。

第二站,博鳌。博鳌镇隶属于海南省琼海市,中心位置位于东经110°35'34",北纬19°9'55"。位于琼海市东部海滨,万泉河入海口。东临南海、南与万宁市交界,西与琼海市朝阳乡、上甬乡相邻,北与潭门镇接壤。距离琼海市嘉积镇17千米、海口市105千米、三亚市180千米。

这个海滩叫玉带滩。玉带滩是一条自然形成的地形狭长的沙滩半岛,又名金沙滩。它位于海南博鳌,外侧南海烟波浩淼一望无际,内侧万泉河、沙美内海湖光山色,内外相映,构成了一幅奇异的景观,滩上更生活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玳瑁。可惜后来由于台风,沙滩被拦腰折断成两截。玉带滩全长8.5公里,地形地貌酷似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和墨西哥的坎昆,在亚洲区可谓仅此独有。

玉带滩上有很多游玩项目,有沙滩摩托车,海上摩托车。玉带滩前不远处,有一个多块黑色巨石组成的岸礁,屹立在南海波浪之中,状如垒卵,突兀嵯峨,那便是“圣公石”。传说它是女娲补天时,不慎泼落的几颗砾石,此石乃有神灵,选中这块风水宝地落定于此。千百年来,任凭风吹浪打,它自岿然不动,一直和玉带滩厮守相望。

以上就是圣公石。

纵身一跳,不美观,但是总算是妈妈抓拍到的一张。

吃过午饭,就坐车到兴隆热带植物园。兴隆热带植物园位于海南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内,创建于1957年,隶属于农业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是海南最早对外开放参观的热带植物园。 植物园占地 600多亩,植物品种2300多个,划分为五大功能区,物种资源丰富、园林景观优美。植物园拥有热带经济作物、林木及园艺植物品种,保存有野生植物资源和珍稀物种,引进国内外名贵的热带植物种类,合理配置,结合林草等优美景观的相间布局,是一座物种资源丰富,园林景观优美,具有科研、科普、观光和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功能的综合性热带植物园。

兴隆热带植物园划分为五大功能区:植物观赏区、试验示范区、科技研发区、立体种养区和生态休闲区;收集有12类植物:热带香辛料植物、热带饮料植物、热带果树、热带经济林木、热带观赏植物、热带药用植物、棕榈植物、热带水生植物、热带濒危植物、热带珍奇植物、热带沙生植物和蔬菜作物等。

刚进植物园,我就发现妈妈不见了,原来,原来,导游说这个植物园有金色的椰子,叫金椰。那个冲在第一个去买的游客,就是我妈了。。。。吃货的世界,我们不懂。

蚊子特别多,还没去的同学要记得穿长裤或者带防蚊水。

又是一整块的梨花木,名贵的梨花木。

兴隆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人妖秀。

有些地区把人妖叫做“红艺人”,因为大多数人妖是靠歌舞表演生存的,我国的海南省兴隆市就有专门的红艺人表演场所。

说起兴隆的人妖秀,也是有得吐槽的。一张门票280,至少2012年是这个价格,泰国普吉西蒙秀也就49块钱,而且还是黄金VIP座位。这里的人妖秀,这个价格,也就在山顶的偏僻处。看了这张秀,除了有红艺人的表演,还有变性人张咪咪的表演。表演后,与红艺人的合影50元一张,这里也值得吐槽,在西蒙秀,也就50泰铢,泰铢,而且,普吉的红艺人尊重游客,不会强拉游客合影,而这里的红艺人,基本是强拉游客的。看完人妖秀,就回去酒店洗洗睡。

虽然说是跟团游,但住的地方真心不错。景色不错吧。

第一站,去潜水。480深潜30分钟。

这其中大有坑爹的地方,穿上潜水衣,一对一的教练,一直提着你背上的氧气管,简单说了一下使用方法,然后把你的头按在水下,潜水的水域就在岸边的珊瑚礁。前后进行的10分钟。不对比不知道过分,在泰国普吉,浮潜一日游才两百多,还包中午自助餐,浮潜时间上午40分钟,下午40分钟,潜水地方,皮皮岛附近水域,清澈见底,热带鱼成群,海胆随处可见。而在海南这里,价格是388,岸边的所谓深潜,比浮潜还浅,并且,什么都看不到,都是浑浊的海水,这也能叫深潜。反正值得吐槽的,能说三天三夜。

进行了所谓的深潜后,天色就变了,开始下雨,天色多变。

于是很不愉快地离开潜水的地方,出发南山海上观音。

南山海上观音圣像敬造工程,由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和海南省政府批准,集十方善念而发心敬建,因其规模宏伟、意义殊胜、佛理底蕴丰富,被誉为“世界级、世纪级”的佛事工程。南山海上观音圣像高108米,凌波伫立在直径120米的海上金刚洲(观音岛)上。

视野非常开阔,像体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宝相庄严,脚踏一百零八瓣莲花宝座,莲花座下为金刚台,金刚台内是面积达15000平方米的圆通宝殿。金刚洲由长280米的普济桥与陆岸相连,并与面积达60000平方米的观音广场及广场两侧主题公园,共同组成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观音净苑”景区。

在园内,大雨还是时下时停,所以伞不敢离身。整个游海南过程,拖鞋就是最合适的。

下午,出发天涯海角,久仰大名。天涯海角游览区,位于三亚市天涯区,距主城区西南约23公里处,背对马岭山,面向茫茫大海,是海南建省20年第一旅游名胜,新中国成立60周年海南第一旅游品牌。景区海湾沙滩上大小百块石耸立,“天涯石”、“海角石”、“日月石”和“南天一柱”突兀其

下午出发去天涯海角景区。

天涯海角游览区,位于三亚市天涯区,距主城区西南约23公里处,背对马岭山,面向茫茫大海,是海南建省20年第一旅游名胜,新中国成立60周年海南第一旅游品牌。景区海湾沙滩上大小百块石耸立,“天涯石”、“海角石”、“日月石”和“南天一柱”突兀其间。

“天涯”和“海角”这两块大石头也是有来历的,传说一对热恋的男女分别来自两个有世仇的家族,他们的爱情遭到各自族人的反对,于是被迫逃到此地双双跳进大海,化成两块巨石,永远相对。后人为纪念他们的坚贞爱情,刻下“天涯”“海角”的字样,后来男女恋爱常以“天涯海角永远相随”来表明自己的心迹。[6]

相传很久以前,陵水黎安海域一带恶浪翻天,人民生活困苦。王母娘娘手下的两位仙女知道后偷偷下凡,立身于南海中,为当地渔家指航打渔。王母娘娘恼怒,派雷公雷母抓她们回去,二人不肯,化为双峰石,被劈为两截,一截掉在黎安附近的海中,一截飞到天涯之旁,成为今天的“南天一柱”。[7]

逛完了各种石头,我们就坐在了海边的椅子上欣赏夕阳,这样拍上去,还挺惬意,吹着海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只是后来发现,夕阳也能把人晒黑。。。。。

景区有专门洗脚的地方,因为沙滩走过后,会满脚都是沙子。这个牌子,挺有意思。

晚上,逛逛三亚夜市,大多是吃吃吃。这里的俄罗斯人很多,据说,俄罗斯人很喜欢来三亚,大概因为热吧,国家会专门给假期让他们过来度假。羡慕嫉妒恨。

如图,很多事烧烤,大排档,我跟吃货妈妈试了一家又一家,另外,这里的东北人也很多,一条街,东北口音到处是。

9月7日,第五天,上午亚龙湾,下午陵水。
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省三亚市东郊的一处优质热带海滨风景区,距离市中心区约10公里。亚龙湾为一个月牙湾,拥有7千米长的银白色海滩,沙质相当细腻。而这里的南海没有受到污染,海水洁净透明,远望呈现几种不同的蓝色,而水面下珊瑚种类丰富,可清楚观赏珊瑚,适合多种水面下活动包括潜水等,令海底成为了当地的旅游的核心。岸上林木郁郁葱葱。冬季这里的气温27摄氏度,水温20摄氏度,是一处理想的冬季避寒和休闲度假胜地。号称“东方夏威夷”。沿海岸一带布满多座高级酒店,包括国际五星级的假日酒店。

贝壳馆,里面是很多罕见的贝壳标本,游泳中的水母。

接着,来到了海边,就开始疯狂玩水,这里算是我们来到海南最好的海水了。

清澈见底,沙子净白。悄悄有人装了一瓶沙子走呢~

远处的景色也不错,远处有别墅,游艇。

各种玩水的图片,那些浪一遍接一遍打过来,后面白花花一片,很美吧。关键海水得干净,天色得美丽。

我跟妈妈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看的海,都嗨翻了,疯狂自拍了。

以前的头发原来是这么短的。

这样的图片,能当电脑桌面了吧。

中午吃完饭,就出发去陵水。

陵水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的东南部,地理坐标为北纬18°22′-18°47′、东经109°45′-110°08′。东濒南海,南与三亚市毗邻,西与保亭县交界,北与万宁市、琼中县接壤。陵水县是个以黎族、汉族、苗族人口居多的“大杂居,小聚居”的市县。陵水县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矿产、热作、旅游和海洋资源尤为得天独厚。

经过玩水的疲倦,我们来到陵水黎族居民地,这里的静谧,随性,让人感觉舒服。

刚进寨子,就看到几位老奶奶在纺织,他们至今仍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吗?

银器,是黎族的特色,能促进健康。也不知道是景点必需的银店还是真是黎族特色,还不得而知了。

虽说是个旅游的景点,但里面的居民很真诚,热情,我口渴了,他们主动递上了凉茶。

这种真诚,让我感觉这里不是海南,不是景区了。这几天对很多现象都很失望,商业化,坑人等等。

黎族妈妈,对我们竖起大拇指,表示欢迎。

载歌载舞,大概如果在晚上开篝火晚会,会很好玩吧。

里面卖的一些点心也挺好吃的,而且不贵,这几天的经历,让我惊奇,景区竟然不贵。。。突然不被坑,是不是不习惯了呢。

姑娘们在做银器。

我跟妈妈走累了,在一家楼里坐下,主人家热情送上茶。

这个老奶奶就是这家楼的主人,让孙女送上茶后,在向我们问候。

短暂的逗留,我们便出发去定安文笔峰。

说起文笔峰,我又想吐槽三天三夜了。

出发前,小胡就交代,如果去文笔峰,所有花钱的地方都拒绝。

结果,几天后的我们都忘了,讲真,单纯作为一个道家之地,加上这山上的景色,我们是挺喜欢。但是这里的道士装神弄鬼,听说我们从广东来,就卖我们一炷香288.当然还有更贵的。道士先是预测,我脾气不好,有点叛逆,我妈就听着很有道理,结果,说给我祈福,就骗了我们说上柱祈福香,还能刷卡。

不管佛教、道教,都有值得学习的文化,但是有些人借着旅游阵风,把这个道家之地变成暴力营业之地。

文笔峰,景色可以,但是绝不会再来就是。那些假道士,恶心。

晚上7点回到海口。我们找了家吃的,好好吃了一顿。然后走走,就回到酒店洗洗睡。

9月8日,第六天,定了中午的飞机从海口美兰机场飞广州白云机场。

早上,小胡早早来接我们跟小胡爸爸妈妈和外甥女喝早茶,他们一家太热情了,等他们来珠海,我们一定倍加热情招待。

去机场路上,车不多,交通还挺顺畅。在海南这几天,极少遇见堵车。

除了上下班高峰的海口。机场的路线基本不堵车。

也是一个小时,我们就在广州落地,这次的旅程就结束了。

萌萌哒的妈妈推着车子走向开往珠海的车。

最好的景点,便是自然,如果能少点商业化,少点坑人,我想海南更会让人怀念,想来第二次。

毕竟是第一次跟妈妈旅游,期待以后还有机会带妈妈出去玩,哪怕拖家带口,老少一起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