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20.03.12

慢行日本 | 赴一场函馆的冬日之约

安政6年(1859年),函馆与横滨、长崎一起作为日本首批国际贸易港开放。

港口的开放带动了市井的繁荣,数不清的西洋人与西洋文化从这里上岸,源源不断的向内陆传播。

踏上这片已近零下的冰雪大地。

函馆的荣耀,就从这时开始说起。

七饭町
函馆
【函馆的冬日,三天可以这样过】

Day1

五岛轩(雪河亭本店)-函馆葡萄酒厂-函馆海滨区域散步

Day2

函馆山日出- Greenpia大沼滑雪场-七饭滑雪场Peak Cafe-函馆山百万夜景-八幡坂-一文字函馆盐味拉面

Day3

函馆朝市-大沼国定公园-Sushidokoro Kihara寿司料理-函馆市热带植物园-无印良品-丸井今井函馆-五棱郭夜景

函馆朝市
【跟着视频逛函馆】

「函馆这样最好玩」

「函馆这样最好吃」

【五岛轩:来自明治时期的老味道】

函馆的「元町」,是日本最早开放的港口之一,这里遍布着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西式建筑。函馆最驰名的西餐店——五岛轩(雪河亭本店),就在元町附近,来了自然不能错过啦。

五岛轩创建于1879年,融合了法餐和俄餐的精华,是北海道第一家西洋餐厅。走进店铺,内部装饰还停留在明治时期的气派复古建筑风格,让人一下子就回到了过去的旧时光。虽具有年代感,却依旧窗明几净,再配上穿着笔挺西装的服务生,「体面」是在这吃饭的第一感觉。

咖喱饭是五岛轩的招牌菜,远近驰名140余年,就连日本天皇都曾到此品尝。

五岛轩的咖喱有好多选择:英国风、法式风、印度等、日本风,辛辣口感也可以自己来挑。浇在米饭上吃下去,是踏踏实实的饱腹感啦。

西餐当然也要试试,相传北海道人民的餐桌上出现炖物的时候,就代表冬天来临了,所以我点了一道俄式炖牛肉套餐迎接冬天。

奶油红菜汤做出了俄餐的水平,酸中带着奶油香,一盘汤喝下去,整个胃口都被打开了。

牛肉炖的很绵软,但软中还带着嚼劲,让牙齿还有用武之地。咸度配上米饭刚刚好,量真的超足!

现在的五岛轩,还肩负起了承办婚宴与小型博物馆的功能,在这能看到日本天皇来函馆就餐的餐厅,硕大且气派。

还能看到明治时期的史料文献与生活杂物。

在五岛轩餐厅,吃饭也成了一件有历史意义的事情。

地址:4-5 Suehirocho, Hakodate, Hokkaido 040-0053日本

营业时间:11:30-20:00(每周二休息)

人均消费:3000-5000日元

【函馆葡萄酒厂:纯正的北海道产葡萄酒】

如果你是葡萄酒爱好者,一定不要错过函馆葡萄酒厂。北海道地处北纬42-45度,昼夜温差大,受梅雨和台风的影响比较小,属于温暖带。这片土地酿酒的历史,可以一直一直追溯到1876年。

函馆葡萄酒厂在函馆隔壁的七饭町,酒厂旁就是可以预约品酒的直销店「葡萄馆」啦,店内的红酒的试和以及几样当地特产的葡萄酒产品一定不要错过:

「冰酒(白)」

这款热门冰酒用的是迟摘型全熟葡萄。采收后冷冻处理,在结冰状态下压榨、发酵制成的高品质葡萄酒,在生产过程中不加入任何外部糖源。仿佛品着北海道大自然之味一般。

函馆葡萄酒厂的这款冰酒喝起来,有点饮料的口感,甜甜的,酒精度没有很高,舌头留下的印象是很纯净,既不会过分的甜腻,却也很好的去除了酒中葡萄的酸涩味。说实话,在这次之前,我真的不知道日本也有如此好喝的冰酒,果断打包两瓶带回国,春节还没过完就全都喝光啦。

「冰酒(红)」

12度的冰酒,相较于白葡萄酒,这款的葡萄味会更重一些,适合平时更喜欢喝红葡萄酒的人。

「果味起泡红酒 红葡萄」

荣获金奖的起泡红酒产品,打开软木塞的那一刻,粉红色的起泡酒从瓶中倾泻而出,浪漫的有些不现实了。起泡酒的酒味芳醇,会比平常喝的起泡酒度数高一些,如果带回国内的话,一定会成为深受姑娘们喜欢的网红饮料。

「葡萄酒冰淇淋」

添加了葡萄酒的冰淇淋,这是我第一次吃到,淡淡的葡萄甜味配上北海道牛奶的浓郁奶香,再吃一口软糯的蛋糕,是幸福的味道~

【函馆海滨区域散步:函馆的荣与光】

函馆的一切人文,仿佛都是围绕明治时期展开的。

在函馆海滨散散步,能看到一排排红砖房子。这便是「函馆明治馆」了,从明治时代1911年建造至今,仍保留着当时的模样。

明治馆曾经是函馆的中央邮政局,红色的砖墙在冬日的大海旁显得格外温暖。现在的明治馆变成了玻璃工坊专卖场,八音盒、玻璃制品,还可以体验喷砂玻璃。闪闪烁烁的玻璃,映射出明治时期的函馆荣光。

现在的成年人,还相信童话吗?我不清楚,可是在明治馆,这里还是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

「函馆明治馆」旁相邻相似的建筑,就是「金森红砖仓库」了,明治时代,这里是函馆开设的首个营业仓库,如今,这里是四座建筑联接构成的综合商业设施。

BAY HAKODATE、金森洋物馆、函馆历史广场、金森大厅,沿着海岸线依次排开,本地人在这里可以买到日常所需,游客也能慢慢逛着挑选些纪念品。

我在这里买了只小狐狸面具,带着接下来几天拍照用~在日本,护理被视为稻荷神,是人类和神之间的信使,可以用来占卜凶吉,佩戴狐狸面具,便是希望拥有稻荷神的力量。

出了金森红砖仓库,天色早已暗了下来,冬日的函馆啊,下午四点左右就提前进入了夜晚。街对面「幸运小丑汉堡」的店铺灯火通明,再向远处望就是黑色的大海了。

走在路上,海风有些刺骨,远处和近处的路灯闪闪烁烁,有种港口城市独有的韵味。紧了紧衣领,夜深了,这是在北国的第一个夜晚。

「函馆明治馆」

地址:11-17  Toyokawacho, Hakodate, Hokkaido 040-0065 日本

营业时间:9:30-18:00

「金森红砖仓库

地址:14-12 Suehirocho, Hakodate, Hokkaido 040-0053 日本

营业时间:9:30-19:00

【Greenpia滑雪场:小白的冰雪初体验】

如果说来函馆的第一天是在追溯城市历史,那么第二天就是投奔自然的怀抱了,冬天的函馆,当然要滑雪了!函馆周边一共有三处滑雪场:Greenpia大沼滑雪场、函馆七饭滑雪场、Niyama高原滑雪场。

今天起了大早,我们驱车到大沼公园附近的Greenpia滑雪场开始了一天的冰雪之旅。相比于另外两家滑雪场,Greenpia的功能更全一些,滑雪场就在Greenpia度假村内,从新手魔毯道到高级赛道一应俱全,还可以租赁香蕉船和雪圈,即使完全不会滑雪的人也可以玩的很开心,很适合一家人度假哦。

换上滑雪服和双板,我还是乖乖的来了新手道。和之前滑过的雪道比起来,函馆的雪滑一些,更不好控制平衡。还好可以请教练,系统的教一下滑雪,就是我旁边的这位荧光绿哥哥啦。

向下滑的过程中,教练会全程弯腰扶住滑雪板控制方向,倒着一点一点往下滑。我自己滑了好多次,在跟教练学了之后才知道,改变方向靠的不是脚去控制,而是靠身体重心的改变,想要往左,身体稍微往左倾斜一点点,就好了。剩下的,就是慢慢去找到身体间的平衡了。

摔倒、站起来、滑下来、爬上去,感觉刚刚开始渐入佳境,两个小时就已经过去了,只要开始滑雪,时间就像按了加速键一样过的飞快。剩下的一点时间,当然要留给雪圈了!

不用任何技巧,放松躺在雪圈上,轻轻一推,就从坡上旋转着滑下来了,这是最简单的快乐了!

地址:229 Akaigawa, Mori, Kayabe District, Hokkaido 049-2142

营业时间:9:00-16:00 周末夜场 17:00-20:45也会开放

人均消费:滑雪场对酒店客人(八折)、滑雪课程学员以及除此之外的滑雪者收取不同的价格,我整理在下面的图片中,方便大家查看。

【七饭滑雪场Peak Cafe:索道尽头就是茫茫雪国了】

将Greenpia比做人间烟火气的话,七饭滑雪场就是只应天上有的雪国。到了这里,我关于北海道的所有幻想,都成真了。

从车上下来,七饭的工作人员笑着跟我说,您来的时间刚好,昨天晚上刚下了一场暴雪,整座山都是银装素裹的,她冬天最美的模样,被您瞧见了呀。

雪包裹了一切,就连山脚下的卡车,都变得好看极了。

七饭的滑雪道更为专业,从山顶滑下来,经过一片原始丛林。这边有适合我这种小白的简单的滑道,也有这种穿山越岭的专业滑道。来这里,是为了去山顶的咖啡厅,一座拥有落地窗的,遗世而独立的咖啡厅。

从山脚坐缆车上山,也是此行最最最深刻的一场回忆,3319米的长吊舱式缆车,是北海道最长的索道。从山脚坐到山顶,竟要十多分钟时间。进入森林,七饭的美景开始在眼前慢慢展开了,高大的松树被积雪裹得严严实实,随缆车上升,与我们狭路相逢。林间安静极了,没有丝毫声音,只留下我惊呼不断的赞叹声。

雪啊,在丛林中才是最美的。

到了山顶,亦是一片白茫茫,滑雪者从高处滑下,只留一地空白。雪道两旁的积雪,细腻绵软,足以淹没膝盖,偷偷伸出来的每根枝桠上,都担着厚厚的一层积雪,轻轻一碰,就在逆光中下起了一场金色的“人工雪”。掏出昨天在红砖仓库买的小狐狸面具,这里真的太美了。

山顶的咖啡厅,叫做Peak Cafe,以西餐为主,也可以吃到好吃的咖喱饭,再喝一杯咖啡,身心都暖和起来了。坐在落地窗前,点一份日式汉堡肉,一边吃着,一边可以透过落地窗瞧远处的山。

这里可以看到的,是对面的驹岳,还有很远很远处的羊蹄山。

驹岳的名字来源于她山体的形状,因为她平滑优美的倾斜面,看起来像是马的耳朵、马鞍和马背,所以称之为驹。但这个侧面确实不是先天形成的,而是在一次火山爆发中,山峰塌陷,这才成了现在的样子。

很远很远很远处的羊蹄山,只有在天气极佳的情况下才能够看到,这次被我们瞧见了,真是幸运到极点啦。

在七饭呆了很久很久,直到只剩下最后一班下山的索道,我才恋恋不舍的回去了。一路上,天边火烧云热烈的鲜艳着,独属于七饭的美,也深深的刻在了心里。到了函馆,一定一定要来七饭看看呐。

地址:666 Higashionuma, Nanae, Kameda District, Hokkaido, 041-1351 日本

营业时间:9:00-16:00

【函馆山的日与夜:百万蓝与百万金】

想要一览港口城市的全貌,来函馆山吧,这里的夜景被《米其林绿色指南·日本》评为三星景观,三星是米其林指南中最高的评价,意思是“值得专程一游”。

函馆山坐落于函馆市区的西南方向,是御殿山和杜鹃山等大大小小13座山岳的统称。站在334米的函馆山顶眺望远处,整座城市被两侧海湾切割出对称的月牙形海岸线,狭长中带着妩媚。我在一天之内去了两次函馆山,一次清晨,一次夜晚。

我在一天之内去了两次函馆山,一次清晨,一次夜晚。

天气通透的清晨,整座城市都笼罩在神秘的蓝色之中,远处的天空稍有一点点粉色,紧接着太阳就爬了上来,用光揭开了城市的面纱,颜色又变为淡蓝色。万物始于晨,这是我心中函馆山最美的样子。

晚上的函馆,最好的拍摄时间是在太阳刚刚开始日落的时候,天光还在,城市的灯光也纷纷亮起,眼前的一切都变成了金色的。我从七饭回来,来的时间稍微晚了些,天色已经大暗,城市的灯火在夜色中闪闪烁烁,百万美景名副其实。

登函馆山的人非常多,即使是寒风凛冽的冬天,山脚下的缆车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缆车票可以买往返的,记得保存好票根,下山时候还会检查。从山下到山上的这一小段索道行程,也很有看头,所以在缆车上,尽量靠四周位置站,这样就能看到脚下的坂道和洋房渐渐变小变远,最后变成一地的碎金。

山顶的观光塔一共有三层,一层有落地玻璃窗可以看函馆全景,还很贴心的配了暖气跟座椅,坐在这里可以一边暖暖的烤着脚,一边欣赏风景,是最舒服的选择了。二层走的是浪漫风,可以在热那亚餐厅一边用餐一边看夜景,空间相对私密,很适合来这里约会。

三层则是勇士层了,适合摄影爱好者架脚架,拍大风光。冬天来第三层观景,防寒一定要做好,尤其要带好帽子哦,因为山顶真的真的太冷了!

地址:Hakodateyama, Hakodate, Hokkaido 040-000日本

营业时间:10:00-20:00

人均消费:往返索道成人票价1500日元,单程索道1000日元,在函馆山索道的自动售票机或人工柜台都可以购买。

【八幡坂:文化中的坂道情节】

在日本的文艺作品中,坂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景,《情书》里看得见大海的船见坂,《好想告诉你》中开满樱花的坂道,就连动漫《你的名字》中男女主人公的相遇,也选择在坂道上。

坂道意味着美好的远方,也意味着美好的相遇。在坂道上驻足时,不同水平面的风景在眼前按照透视法则依次排开,既有开阔之感,也有纵深的厚度,就像站在一幅构图完美的画前。而沿着向前延伸的道路往下走,我们也渐渐的走入画中,成为美好事物的一部分。

函馆由山向海的地势造就了许多坂道,19九条分布在西洋建筑与洋风民宅的坂道,构成了“坂道巡游”,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搭上有轨电车,细细的逛遍这些坂道。

在这些坂道中,最有名的就是我去的「八幡坂」了,从函馆山看完夜景来这条路上走一走,两侧橘色的路灯向远处延伸,夜色的尽头就是大海了。八幡坂下的海面上,一直停着一艘游船,那是青函联络船「博物馆摩周丸号」,从1991年起便永久的停靠在这座港湾内,成了八幡坂风景中永远的一分子。

八幡坂」的名字因坡道上的八幡宫而得名,后来受火灾影响,1880年时函馆八幡宫迁址到现在的谷地头町,但是八幡坂的名字却保留下来,反复在影视剧作品当中出现。

走在夜色中的八幡坂,这里仿佛有着操控时光的魔法。在这条路上,时间仿佛慢了下来,若是回到青春时光,放学后和喜欢的男生一起推着单车并肩走回家,该是多浪漫的回忆呀。

地址:Hachimandori, Motomachi, Hakodate, Hokkaido, 040-0054 日本

营业时间:全天

人均消费:免费

【一文字:来一碗暖呵呵的盐味拉面吧】

经过了一天漫长且寒冷的室外活动,当然要吃点暖和的拉面填饱肚子啦。到了函馆,一定要尝尝这里的盐味拉面。传说由横滨南京街的中国居民流传来的拉面就是清澈的盐味拉面,有一拨传到了北海道函馆,原始的盐味拉面便在这片土地坚强的活了下来,并影响了整个北海道地区的拉面口味——普遍偏咸。

在汤之川的海边,坐落着「一文字」本店,这是在北海道数一数二的地道盐味拉面店。点了一碗地道的盐味拉面,嘿,汤头都是金黄色的!据说大部分的盐味拉面,为了汤头不产生浑浊,都是用小火慢慢熬煮豚骨、昆布和蔬菜,再以这个汤为底加粗盐与岩盐调味而成的,看着清澈,味道却格外浓郁。

面汤有透明感,漂浮着金黄色的油脂,吃到嘴里,面坚韧,叉烧软糯,稍微嚼几口,就一起融化在口腔中了。桌上还惊喜的配了蒜瓣儿,以及压蒜泥的小工具,配着蒜瓣儿吃拉面,恍然中有了种回到东北的感觉。

近年来,拉面师傅为了适应现代人的口味,也将盐味拉面做了不少创新改良,酱油盐味拉面、“担担面”应运而生,不过在冬季漫长的北海道,多一些浓郁的味道,或许也可以多一些熬过寒冷的底气吧。

一碗拉面配份煎饺,吃饱了,回到酒店泡个汤。在函馆的第二天,就这样幸福的结束了。

地址:2-1-3 Yunokawacho, Hakodate, Hokkaido 042-0932 日本

营业时间:11:00-1:00(+1)

人均消费:900JPY(只收现金)

【函馆朝市:老板,来一碗新鲜的海鲜丼!】

在函馆的第三天,是悠闲地逛吃之旅。期待了很久的函馆朝市,今天终于可以去啦!

如果用两个词来形代表函馆,我想「朝市」与「夜景」最为贴切,函馆生活的烟火气,都被热热闹闹的概括在这四个字里了。放眼北海道,函馆朝市无论从规模还是名气上,都数一数二,紧邻函馆车站的绝佳位置,也让函馆朝市的人气不断上升。

朝市从1945年开始营业,至今已有75年历史,是位奶奶级的市场啦。占地3公顷,容纳了250家店铺,不仅可以买到北海道特有的新鲜食品,还有可以点餐的餐厅,住在附近,来吃个早饭的功夫,就能把朝市逛个大概了。

八点左右来到函馆朝市,这里早已挤满熙熙攘攘的食客,街道两旁烤螃蟹的摊位早早的摆了出来,蟹肉香味伴着蒸汽扶摇直上,一直钻到我的鼻子里,好饿,开动!

边逛边吃,先来一份烤扇贝,清洗干净的扇贝肉挖出来,放在专门挑出来的结实的扇贝壳上,原汁原味的烧烤就开始了,阿婆小小的烤炉上,一次最多可以烤四只扇贝,烤好后冒着热气的贝壳拿在手里,站在路边,几分钟就吃光了,像是回到了小时候吃路边摊的感觉。

函馆朝市很大,除了街边的摊位,还有四个室内区域。

A区以海产物和农产作物(水果蔬菜)为主,有少量餐厅,推荐尝尝函馆当地的哈密瓜,很甜哦,老板会帮忙切好,也是可以边走边吃,很方便。穿行在摊位中,老板们还会用中文来叫卖,还没来得及答应,他们手中的计算器就把价格敲了出来,好不热闹!

B区以海产物和餐厅为主,区域中心就是很有名的钓活鱿鱼摊位,可以在这里自己钓活鱿鱼,让店家做成刺身吃,人气超高的,不过我们来的这天因为没有捕捉到足够数量的鱿鱼,所以没开业,有点可惜啦。

选了一家可以吃海鲜丼的餐厅,当然要点我最爱的海胆鲑鱼子双拼海鲜丼套餐咯!配着米饭一口吃下去,海胆的鲜跟鲑鱼子的甜交织在一起,随着米饭和口腔的温度融化成一滩鲜美无比的滋味,这是千金难换的绝世好味道。

风卷残云的吃完,再喝下热乎乎的味增汤,这个早晨就彻底被美食唤醒了。

看看手机,时间也才不过九点。

在函馆,吃鲜要趁早。

地址:9-19 Wakamatsucho, Hakodate, Hokkaido,040-0063 日本

营业时间:6:00-14:00

【大沼国定公园:冰雪之上的“坐禅”】

函馆说小也小,市区逛上两三天,足以逛完。函馆说大也大,附近的大沼、七饭,开车1小时可达,在国立公园里随便逛逛,就可消磨掉大半天的时光。

吃过早饭,驱车前往大沼国定公园。这是日本的新三景之一(大沼公园、三保松原、耶马溪),也是北海道面积最小的国定公园,由大沼、小沼、莼菜沼,以及126个岛屿、32个湖湾组成,距离我昨天去的七饭滑雪场很近。

这次来,是为了——冰钓!虽然从小是在北方长大,但我还从来没有尝试过冰上钓鱼的滋味呢。来到大沼已是中午,冰湖上已经坐下了十余个钓鱼爱好者,塑料箱子当座椅,人手一个小小的钓竿,一只黄色小桶,还有一把用来把冰洞上薄薄的浮冰敲开的勺子。

租了全套设备,工作人员还会细心的叮嘱钓鱼方式:鱼竿很细,上面一共有四个鱼钩,每个间隔在3厘米左右,底部是个小小的铅锤,把鱼线放进洞口时,要完全垂直的放入洞口,才能保证细小的鱼钩不会刮在冰面,或者缠绕在一起。

鱼钩下了水,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了,阳光好的时候坐在这里晒晒太阳,“坐坐禅”,也是蛮舒服的一件事,可以穿件黑衣服,更吸热~刚开始钓鱼的时候,我还蛮紧张,双手紧握着鱼竿,隐隐地总会有鱼竿下沉,但每次快速提上来都是空钩。

这样钓了半小时后,没有收获,索性把鱼竿放在地上,去周围转了转。没想到再回来,鱼钩上竟然挂满了鱼!收工,吃鱼去咯!

冰钓湖的旁边,就是做炸鱼的小店,按照天妇罗的方式,加上香葱将鱼炸脆,自己加辣椒和盐巴做调味,酥脆的口感吃到嘴里,是很难得的味道哦。

地址:1023-1 Onumacho, Nanae, Kameda District, Hokkaido 041-1354 日本

营业时间:1月-3月,根据天气而定,具体时间需要查阅公园Facebook主页通知

人均消费:成人1600日元,小学生以下儿童1300日元,炸鱼加工另外收费500日元(如果钓的鱼不够,会给补齐一盘的数量)

【Sushi-dokoro Kihara寿司料理:绝美风景与舌尖盛筵】

如果让函馆当地人推荐一家最好吃,最有格调的寿司店,得到的多半答案是「Sushi-dokoro Kihara」。寿司店就在昨天吃晚饭的「一文字」附近,吸取了昨天的经验,今天特意预定好了中午的位置,这样就可以一边吃饭一边欣赏海边的风景啦。

因为人多,我们点了寿司大拼盘,店内所有种类的寿司全都要了个遍,很多没吃过没见过的鱼种类,这次一下子就见识全了!

我把每个寿司的名字都标在了图片上,挑几个比较有意思的寿司来说吧。

鲷鱼:生鲷鱼入口内敛,细细咀嚼就能品出甘甜的味道。日本有句俗语叫做“花中樱,鱼中鲷”,可见鲷鱼在日本的地位之高。他还有一个别名,叫做“日本鱼王”,这可是享誉海内外的三文鱼、金枪鱼都担待不起的名号。鲷鱼在日本的影视作品中也经常出现,甚至成为日本的吉祥物,日本神话中的海神「惠比寿」,就是以左手抱鲷鱼,右手持钓竿的形象出现的。

北极贝:第一次见到顶部是紫褐色的北极贝,我以为是新品种,细细问了才知道,原来新鲜的北极贝都是紫色的,不过出于保存需要和成本考虑,大多数打捞的北极贝都会立刻进行清洗、去壳、煮熟和急冻处理,再运输至市场,因此市面上大多数红色的北极贝刺身,其实都是冷冻后的熟贝肉。

金枪鱼:吃金枪鱼的讲究也颇多,按照部分来分,可以分为「大肥」、「中腹」和「赤身」。「大肥」是整个金枪鱼脂肪最多、价格最贵的部分,入口口感格外肥美甘甜,图上的大腩就属于「大肥」的部分。「赤身」则是脂肪最少,颜色最深的部分,在金枪鱼体内的分布也是最广泛的,尤其集中在围绕脊骨的部分,入口有些许酸,只有细细嚼下去,才能释放金枪鱼本身的味道。

吃的时候,店家建议我们先吃盘子四周的寿司,把味道最鲜甜,最惊艳的海胆和鲑鱼子留在最后,这样才不会遮盖掉其他食物的味道。吃真的是一门大学问啊!

生食吃过之后,又点了份茶碗蒸,内容也丰富的让人不得不惊讶,顶层的蒸蛋上点缀着厚实的蟹腿肉和香菇片,一边吃一边往下挖,还会惊喜的发现鲍鱼和各种贝类,超级有料,味甜的口感,吃下去分量十足。

配上窗外的绝美海景,真的不虚此行了!

营业时间:12:00-20:30(星期三休息)

人均消费:午餐5000日元,晚餐10000日元(包厢有最低消费,不过景色也最美)

【函馆市热带植物园:良辰美景与猴生】

吃过午饭,从寿司店步行300米,就到了函馆市热带植物园了,在这里可以看到仙人掌等品种繁多的热带植物,还会定期举办适合小朋友们参与的活动。不过这里最吸引游人的,还是每年冬春季在此泡温泉的猴子们。

从热带植物园的大门进来,左手边人群聚集的地方,就是猴子温泉。温泉池并没有想象中的大,每年12月到第二年5月,植物园饲养的日本猕猴们就会跑到温泉池里面泡澡。

它们一泡就是一整天,小脸都泡的红彤彤的,有些猴子连毛都掉干净了,竟有了点小人儿的样子。互相捉捉虱子,偶尔再打打架,这日子过的比神仙还舒服。不过,猴子之间也有森严的等级制度,并不是所有猴子都可以下去泡温泉的。

在植物园还可以花100日元买袋猴子的喂食,跟温泉里的猴子来一个接球小游戏。或许是见了太多的游人,这里的猕猴竟也学会了“逗”游客,看到手里拿着喂食的人,就会朝人挥挥手,再拍拍双手,示意人把吃的丢给他。我在喂的时候就遇到一只超级机灵的猕猴,每次丢给他的食物,都像传球般接的刚刚好。而有些猕猴就佛系的多,食物丢过来,伸手能接到的就吃吃看,接不到的就任由它滚落在地上,俨然一副没所谓的样子。

现在植物园里的猕猴俨然成了网红,每到函馆下雪的日子,就有不少游客前来看他们,雪中猕猴闭着眼睛泡温泉的享受样子,真的羡煞了不少人呢。

地址:3 -1- 1 5  Yunokawacho, Hakodate, Hokkaido 042-0932 日本

营业时间:9:30-16:30(11月-3月),9:30-18:00(4月-10月)

人均消费:300日元

摄影贴士:温泉猕猴距离围栏还有一定距离,建议带长焦拍摄,200mm焦段就可以啦,不特别要求画质的话,用现在有长焦功能的手机也可以拍摄。

【五棱郭闲逛:函馆人的“共享”精神】

从热带植物园出来,我们便直奔五棱郭准备看夜景了。从这边的电车站下车,刚好就是商场,既然还有时间,就来逛逛买些伴手礼吧!这座2017年开业的「SHARE STAR HAKODATE」是函馆的一个全新复合设施,一楼到三楼是「无印良品」,四楼是公共空间「G Square」。商场的名字饱含深意,「STAR」代表星星形状的五棱郭,「SHARE」代表大家可以在这里共同分享函馆最美好的事情——商铺、餐厅、公共休憩空间,还有北海道最大的无印良品。

逛在这里,让我对「无印良品」有了颠覆性的认知,这里不再只是卖衣物和杂货的小店铺,而是集合了书籍、家具和特色手工艺展的复合性空间。而且共享的概念在这里无处不在,书店MUJI BOOKS里提供了阅读桌椅,可以看书,觉得喜欢了再买,家具区域也提供了充足的休息空间,很多来五棱郭碰头的朋友都会选择在这里见面,聊聊天,歇歇脚,喝点东西。还有供小孩子玩的游乐区,所有玩具都是环保的木制品。可以借用的会议室,供大学生使用的自习区域,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我不禁问这里的工作人员,如果每个人都是来这里免费自习和休息,那你们怎么卖货赚钱呢?她只是笑笑说,我们的信念就是大家来了之后,休息够了,学习累了,能够顺便逛一逛店,顺便买一两件东西就好了。

我最喜欢的,是这里的Found MUJI,世界各地有特色的日常用品都被收集在这里,而且会定期更换主题。

还有刺绣工作室,在这里购买的帆布包、手帕、衬衫都可以请这里的工作人员帮忙刺绣,图案选择很多,是很有趣的体验!

在「SHARE STAR HAKODATE」的顶层,还有日本国民摇滚乐队GLAY的纪念墙和纪念音乐钟,乐队的四个成员中,有三个都是生长于函馆,因此经常会有他们的乐迷来此处参观。音乐钟从早上十点开始到晚上九点,每小时都会演奏一次他们的代表作,十二首歌不重复,想要来看的乐迷可以算好时间哦。

「SHARE STAR HAKODATE」

地址:24-1 Honcho, Hakodate, Hokkaido 040-0011 日本

营业时间:10:00-20:00

【和果子与洋果子:甜甜蜜蜜的伴手礼】

从「SHARE STAR HAKODATE」的地下通道过马路,就到了街对面的「丸井今井」函馆店,这里就是函馆最大的商场了。顶层是女装和化妆品也会办一些活动,6层是儿童用品,5层是生活用品和珠宝,4层是男装,3层到1层以此是女装,女士杂货,化妆品。地下一层则是汇聚了当地特色食物和伴手礼的卖场。马上就要离开函馆了,就在这里采购伴手礼吧!

「千秋庵总本家」

这是一家日式点心老店。代表商品叫袁祖善亲爷。函馆算是受到西洋文化影响城市,这家用黄油和牛奶代替清水,算是日式洋式折中的煎饼,非常有函馆特色。

「六花亭」

北海道最著名的和果子老店,最出名的单品就是草莓夹心巧克力了,外表看起来是平平无奇的白巧克力球,内心则是一个熟透的草莓冻干。入口先是甜度适中的白巧克力口感,紧接着就是酸酸甜甜的草莓干了,绵软和脆爽,甜与酸的搭配,是我的最爱啦。

「PASTRY SNAFFLE’S」

函馆有名的洋果子店,最出名的单品是芝士蛋糕,乳酪蛋糕,比较适合坐下来配着咖啡慢慢吃。我买了写着函馆限定饼干,名字叫「Langue de Calamar」。在发酵黄油曲奇的基础上加入了函馆特产鱿鱼的味道。味道不是特别具有特点,不过做伴手礼,是函馆很好的代表啦,因为鱿鱼也是这里的特产~

还可以找到第一天吃的「五岛轩」的周边产品——咖喱酱,可以把在函馆吃到的好味道都带回家啦!

「丸井今井函馆」

地址:32-15 Honcho, Hakodate, Hokkaido 040-0011 日本

营业时间:10:00-19:00

【五棱郭公园:夜空中最亮的星】

走出商场,天色已黑,是时候去五棱郭看看啦。

形状极为浪漫的五棱郭公园,没想到是江户时代建造的一个星形要塞城郭,也是日本第一个以西洋建筑方式建造的城堡。建成五角形,是为了在每一面城墙上应对敌人时都有一定角度,这样敌方的火炮很难正面攻击城墙,从而大大减少了炮弹对城墙的杀伤力。

五棱郭在江户幕府末期开始动工,原本用于抵御外敌,却没想到在建成之后只经历了一场战争,还是内战——开启明治维新的戊辰战争。作为佐幕派的最后大本营——“虾夷共和国”,在德川家投降后继续对抗明治政府,直到1869年五棱郭被朝廷的军队攻克,佐幕派才彻底失败。

现在的五棱郭,一片宁静祥和,自然之美与庙宇之静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又有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兵戎相向之地呢?

2006年,五棱郭的旁边建起了107米高的五棱郭塔,登高望远,可以看到函馆山、津轻海峡、还有五棱郭的星空。

五棱郭塔的关门时间在晚上六七点,冬天函馆4点多就天黑了,刚好可以在晚饭前登塔看灯光秀——梦彩灯,可以看到由灯光点亮的五角星。还可以将愿望写在长条诗笺,挂在展望台的「五棱星之梦圣诞树」上,据说这样愿望就会成真哦。

五棱郭可爱的样子,不止在冬天,更是在春季。当樱花布满整个五棱郭公园,五角星就从冬季的雪白变为春季的樱花粉,和心爱的人一起泛舟湖上,看樱花片片飘落,变成一艘艘粉色的樱花小船,在水上随波漂啊荡啊,去了那可期的远方。

函馆,待到春花烂漫的时节,我一定会再来的呀!

地址:43-9 Goryokakucho, Hakodate, Hokkaido, 040-0001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