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10

杭州萧山|深秋时节,邂逅在这湖光山色中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自由行,火车,周末游

【旅行碎碎念】

萧山,浙江文明的源头。

一叶独木舟,支撑了八千年的华夏文明,一瓢湘湖水,滋养了萧山人民的流金岁月,一座山城,见证了越王卧薪尝胆的铮铮铁骨。

历史是萧山的底色,湖水是萧山的温柔,徐同泰是萧山的生活本味。

抓住秋天的尾巴,于这湖光山色之中,找寻生活的原汁原味。

【行程安排】
Day1: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萧山区河上镇【徐同泰酱园厂】——【萧山抗战纪念馆】——【海鸟天地民宿】——【丽华花边珠绣文化研究所】——【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
Day2:

【湘湖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湘湖】——【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湘湖金融小镇慢生活步行街】

1、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探寻G20峰会的踪迹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这是苏轼笔下的西湖,和西施一样,淡妆浓抹总相宜,任何华丽的辞藻都显得苍白无力。提起杭州,大家便会想到西湖,这道自古便为人称道之景,俨然成了杭州的城市名片,吸引了数不尽的中外游子纷至沓来。然而随着近些年杭州经济的蓬勃发展,它的魅力远不止西湖的动人,比如2016年G20峰会的圆满举行,为这座本就熠熠生辉的城市,再一次注入新的活力色彩。

而此次萧山之旅的第一站,我们便来到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它坐落在钱塘江南岸的萧山区钱江世纪城,总建筑面积达8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分为地上五层和底下两层,集会议、展览、旅游、商业等于一体,作为2016年G20峰会的主馆场,气势恢宏,刚柔兼济,处处彰显江南韵味。

走进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气势磅礴的现代建筑,建筑采用拉长设计,曲线感柔和,将视觉大大延伸,浅棕色的屋顶设计与玻璃墙面相结合,同时运用了大量的线条元素,营造出恢宏大气之感,棕白相间,没有多余的颜色渲染,显得更加庄重典雅。

走进主会场,眼前的一切让我震撼无比,仿佛走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会场的设计别出心裁,屋顶运用轴线设计,明亮的灯光将整个会场点亮,很难发现,屋顶的灯光上绘有精致的花卉图案,清新自然,让人耳目一新。同时会场内运用了大量的木雕设计,精致典雅,将中国匠心诠释得毫无保留。

相比之下,午宴厅的设计更加小家碧玉一些,金属框线的简单组合,现代感十足,最让人惊喜的是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笔酣墨饱的山水画,清新淡雅的花卉地毯,无一不体现典雅秀丽的江南风情,磅礴中不失柔美,让人流连忘返。一侧的墙面上,G20峰会的海报格外引人注目,二十国国旗五彩斑斓,其中最醒目的当然是我国的五星国旗,深深烙印在每一位国人心中,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除此之外,外环的五圈闭合叠加的水墨长卷同样别出心裁,除了带来美的视觉享受外,还具有吸音功能,为客人营造极致的用餐体验。

徘徊在午宴厅和主会场之间,头顶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白色的金属框架简单组合,大小不一的椭圆采光口个性十足,让人目不转睛。不愧是举办G20峰会之地,无论是用材还是设计,都十分讲究,国际范十足。

2、游徐同泰酱园厂,感受舌尖上的萧山

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正因为有这些调味剂的存在,才使得人生这份大菜单变得更加鲜活和多滋多味。萧山作为一座拥有八千年历史的城市,底蕴深厚,文化源远流长,在千百年的岁月中,沉淀了许多独属于萧山人的风味记忆,此次萧山之行,除了细品萧山的自然人文景观,还邂逅了这样一个地方,它承包了萧山人的全部味蕾,成了萧山人钟爱的独家味道。

“问药胡庆余,润味徐同泰”。在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而句中的所指的徐同泰,正是位于杭州萧山的徐同泰酱厂,这是一个拥有140年历史的老字号酱料生产企业,如今成了澳门豆捞的御用酱油厂。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许多传统的老技艺都定格在了人们的记忆中,逐渐销声匿迹,然而徐同泰的古法酿酱技艺,却被完好无损的传承下来,在生生不息的岁月中发扬光大,不断丰富萧山人的味蕾,更成了本地人心目中的王牌酱料。

来到徐同泰酱厂,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白墙黛瓦的门楼,门楼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正上方的青砖上,“徐同泰”三个大字惹人注目,四周没有花哨的雕刻,也没有浓墨重彩的底色,一股股真挚而质朴的匠心精神扑面而来,让人忍不住肃然起敬。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门口的左侧摆放着一口偌大的石缸,上面盖着三角尖顶盖子,看着朴实无华,但却显得有些生动可爱,让人忍不住一探究竟。

穿门而入,迎接我的是一排整齐有序的罐头,这些都是制作酱料的“法宝”,一个个深浅不一的罐子排成一面墙,显得无比壮观,同时又不失艺术气息。紧接着,我看到了无数个和先前相似的石缸,据说里面的酱料需要进行180天的充足日晒,只有充分吸收了阳光的味道,酱香味儿才能发挥得毫无保留,而这些大同小异的缸子,则承担了风吹日晒的使命,它们在历史的洗礼下,已经逐渐斑驳,每一道裂痕,都在诉说徐同泰酱厂的百年不老精神。

据工作人员表示,从黄豆到酱油,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而每一道都必须做到极致,因此大多是通过人工操作,虽然耗时耗力,却能保证制作出来的酱油都保留了徐同泰的独特风味。

徘徊在酱厂中,可以看到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景观,比如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石柱建筑,灰白的前面上,再现了徐同泰人制作酱油的过程,一字一句都在向游人传递匠心精神。一侧的围墙上,生动描绘了徐同泰酱厂的分布图,一道道工序清晰可见,绘声绘色,诉说着属于这个百年老字号的独家记忆。

3、来萧山抗战纪念馆,重温艰苦岁月
萧山抗战纪念馆位于河上镇凤坞村,来到这里,我的心情瞬间变得格外沉重,还真正踏入馆中,就已经忐忑万分,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村里的房屋大多破旧不堪,墙面尽显斑驳,散发着浓浓的历史底蕴。一路走走停停,终于来到了纪念馆,一座古老的门楼上,挂着一块历久弥新的牌匾,字迹遒劲有力,深入人心。

穿门而入,迎接我的是一面生动的照片墙,墙上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团结作战的精神风貌,让人感慨万千。走进纪念馆,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这些面目全非的黑白照片中,纪录了那段不堪回首的艰难岁月,照片中的同胞饱受欺凌,横尸遍野,看着触目惊心,让人陷入无限沉思。

馆内主要分为四大主题,第一大主题是“日军入侵,山河破碎”,展厅内的老照片将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屈辱历史再现在我们面前,那份无法言喻的痛,深深影响着每一位在场的游人。第二大主题是“侵略罪行,不容淡忘”,展厅向游人诉说了日军的一系列侵犯罪行,残暴、毫无人性,使得中国民不聊生,这些屈辱史虽然已成过去,但永远不会被人们遗忘,它时刻提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

第三大主题是“奋起抗战,日月重光”,馆内陈列内许多抗战的老物件,以及萧山人民砥砺抗战的情景,通过这些古老的历史遗物,可以感受到那些抗战英雄的铁骨精神,浴火抗战的场景似乎历历在目。最后一大主题是“反思战争,永续和平”,这是令我感触最深的一大主题,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已经无法改变历史,能够做的只有将和平延续下去,通过在战争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不断向国人乃至世界传递和平的理念,努力让这个和平的年代,成为和平的世界。

馆内还有陈列着许多古老的老物件,无论是破旧不堪的老电话,还是零件散落的电报机,都凝聚着那个年代的爱与智慧,无限敬意油然而生。

4、来海鸟天地民宿,品百年韵味故事

“定心驯海鸟,诗语淡秋云”。自古以来,海鸟便成了文人墨客笔下的常见之物,海鸟的自由与恬淡,深深吸引着每一位诗人。小编作为一名杰伦粉,对海鸟也有着特殊的情怀,缘起于歌词“海鸟跟鱼相爱,只是一场意外”,而此次萧山之行,我竟邂逅了一家以海鸟为命名的民宿,冥冥之中,便有着无法诉说的情怀。

一片竹海,一座老宅,一排古银杏。这是海鸟天地民宿的真实写照,也是每一位来到海鸟天地民宿的游人,最直观的感受。海鸟天地民宿位于萧山区河上镇下门村泽荣自然村,很难想象,在这样一个小小村落的尽头,竟然隐藏着一座世外桃源,民宿依山傍水,翠竹环抱,溪水潺潺,无疑是一处绝佳的风水宝地。

来到海鸟天地精品民宿,迎接我的是一座遗世而独立的四合院老宅,据说这间老宅已经经历了一百五十年沧桑,如今修缮一新,才重回历史舞台。而关于这座古宅,还有一段脍炙人口的佳话,我也是一路上从司机口中略有耳闻。

据说房子原先的主人姓卜,早年在宁波开店,无意间结识了一名叫做威廉的美国华侨,之后便有幸成了威廉的账房先生,后来威廉回国,卜先生便带着一家老小来到此处,修建了这样一座闹中取静的四合院,在这里尽享天伦之乐。之后卜先生的后人大多移居,这座历经风雨的老房子经过设计师的回炉改造,才有了如今的样子。

走进海鸟天地民宿,瞬间有种宾至如归之感,大概是房子原先便是卜先生一家居住,虽然如今经过改造,但生活气息依稀可见,让人倍感温暖。民宿四周翠竹掩映,郁郁葱葱,偶听鸟儿鸣叫,清脆悦耳,让人瞬间洗去一身疲惫,倍感神清气爽。

这里的楼房在风雨的洗礼下,已经略显斑驳,但浓郁的清新之意却不改颜色,有种小家碧玉的静美。民宿的一楼是客厅,暖黄的灯光将整个空间照得温暖,一侧的沙发居家自然,另一侧还摆放着笔墨纸砚,书香四溢,仿佛走进了一座书房。正前方的门楼上,金色的牌匾高高挂起,上面写着“回来就好”四个大字,一瞬间直击心灵,仿佛触碰到了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那根弦,让人感动不已。

这里的家具统一采用木头材质,回归自然,带你寻找生活本真。客厅内还设有落地书架,简约而不失美感,复古蓝与棕色的木头相互衬托,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简单中透露着艺术感,将民宿的温度诠释得毫无保留。

移步来到客房,这里的设施配备丝毫不输五星级酒店,无论是房间的卫生标准,还是陈列设计,都让人赞不绝口,一张干净的大床,一座简约的沙发,一盏复古精致的吊灯,一扇雕工精美的门,每一处摆设都显得恰到好处,将艺术搬进大自然,在点滴生活中感知美学。徘徊其中,竟让人产生“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之意,这才是向往的生活。

5、来丽华花边珠绣文化研究所,感受百年匠心精神
一根素棉线,一根绣花针。提起刺绣,大家都耳熟能详,作为中国传统民族工艺之一,刺绣的历史源远流长。但是提起珠绣,又有多少人熟知呢,这项从刺绣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老手艺,至今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萧山人,在工匠人的努力下,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萧山历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丽华花边珠绣文化研究所位于萧山区市心桥文化路,这是一座由“萧山花边”代表性传承人赵锡祥大师的弟子王丽华为命名珠绣文化研究所,作为萧山的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珠绣传递了老一辈萧山人的匠心精神,见证那一段珍贵而不朽的岁月。

来到丽华花边珠绣文化研究所,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幅精美的珠绣作品,小小的馆内,充斥着无数大大小小的珠绣作品,它们以不同的形式展示在我面前,让人目不暇接。洁白的墙面上,挂着一幅幅精装的珠绣作品,这些作品在苏绣、杭绣的基础上,汲取萧山花边的织造纹路,将平绣、串绣、竖珠绣、叠片绣等多种绣法完美结合,珠光灿烂、绚丽多彩,层次清晰,远远看着,宛若一副国画,浑然天成,丝毫看不出珠绣的痕迹。

最让我爱不释手的是大小不一的屏风刺绣作品,精致的珠绣栩栩如生,将中国传统老技艺诠释得淋漓尽致,一针一线,都在向游人诉说萧山人的独家精神。当看到这幅蚂蚱果篮图时,我甚至有些不敢置信,这惟妙惟肖的蚂蚱,竟然是靠珠绣一针一线来完成的,实在让人叹为观止。还有这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将江南的柔情跃然纸上,一时间,我仿佛看了辛勤的绣娘,正在绣台前一针一线的缝绣着,手法娴熟自然,轻快的完成一幅伟大而平凡的作品。

移步来到另一个小房间,墙面上一幅幅黑白照片,清晰展现了珠绣的发展历程及光辉岁月,表达了王丽华等老艺人的灿烂愿景,这项原本起源于威尼斯的伟大工艺,如今在萧山生根发芽,记录着这座城市的款款深情,通过不断的改良和传承,才有了如今的勃勃生机。

文化馆内完美再现了老艺人工作的场景,杂而不乱的桌台上,放着一块块色彩鲜艳的布料,一张张小板凳,见证了老艺人每一个孤独而坚韧的时刻,狭小的空间里弥漫着数不尽的匠心精神。让我眼前一亮的是这里的旗袍,一件件精致典雅的旗袍整齐有序的挂着,红绿相间,色彩明亮,精细的珠绣为整件旗袍注入灵魂,让人爱不释手,即便像我这样的大男生,也忍不住想要带走一件。

本次展出的作品中,有赵锡祥老师的代表作《万缕丝5801》,还有王丽华的代表作《少女》等,让人大饱眼福。与其说这是一场文化的熏陶,倒不如说是一场美的视觉盛宴,非遗的传承需要我们这一代人来发扬光大,希望这些珍贵的文化,都能在不老的岁月中历久弥新。

6、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童趣中感知生活温度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童话梦,无论你多大年纪,这个梦永远都不会逝去。小时候,我们总是羡慕童话故事里的男女主人公,他们掌握了奇奇怪怪的魔法,肩负着救济苍天的使命,神圣无比。长大后,我们依旧羡慕童话故事中的主人公,然而此时羡慕的,是它们无忧无忧的生活和充满活力的精神。如果有这样一个地方,让你能重温孩童的欢乐,你会愿意去吗?

我想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肯定的,我也不例外。此次萧山之行,我们来到了这样一家度假酒店,让我于大自然中寻找到了童真的稚趣。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位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内,乐园以大自然为原点,结合“精品度假”和“奇趣游乐”两大模块,打造一个集住宿、游乐、餐饮、商务于一体的大型休闲度假综合体。

来到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必须打卡的便是这里的儿童乐园,它有一个神奇的名字,叫做幻想岛,来到这里,似乎可以将你掩埋已久的想象力全部打开,一时间脑洞大开,让你全身上下的细胞都开始活跃起来。走进幻想岛,迎接我的是两个红蓝组合的小玩偶,对于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已经记不清这是哪个动画片中的人物,但还是被其憨态可掬的样子逗乐了,可爱的小脚丫十分抢眼,让人忍俊不禁。

儿童乐园的整体结构酷似一座山洞,以假山为基调,在各种娱乐设施的点缀下,显得生动可爱,各种明亮的色彩相互碰撞,营造出欢乐无比的气氛,绝对是孩子的天堂。可惜来这的大都是家长和孩子,我一个大男孩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便走马观花了一遍就离开了。

紧接着来到开元泊森度假酒店,早就耳闻酒店入住感极佳,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酒店门口鸟语花香,一座偌大的水池映入眼帘,四周花团锦簇,绿树掩映,大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将度假乐园的精神传递得毫无保留。酒店总体呈现“L”型,如此一来,大大加强了空间的利用率,在视觉上也显得更加别具一格。

走进酒店,大堂的设计格外吸引我,接待台正上方的设计别出心裁,宛若一片片漂浮不定的叶子在空中摆动,极具艺术感,让人目不转睛。接待台则采用了灯光元素,与背景墙的湘湖景观相得益彰,毫无违和感。鹅黄色的瓷砖与棕黄色的天花板遥相呼应,深浅不一的色彩融合,让人倍感舒适,无一不在向住户传递美学理念。

一旁的客厅典雅复古,精致的墙面上摆放着不计其数的小物件,看得人眼花缭乱,一侧的布艺沙发简约而不失美感,让耳目一新。移步来到客房,房间内摆放着两张洁净的大床,房间的设计以卡其色为基调,简约现代,精致的水晶吊灯瞬间将房间的格调提升了不少,同色系的皮沙发、质感十足的衣柜,还有复古优雅的梳妆镜,都在向住户传递酒店的温度。

透过窗台,可以俯瞰度假乐园的全景,整个乐园被郁郁葱葱的山林环绕,宛若与世隔绝一般,独享着那份不为人知的悠然自得。

7、来湘湖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邂逅八千年华夏文明

提起萧山,大家便会想到湘湖,而提起湘湖,脍炙人口的便是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作为浙江文明的源头,跨湖桥文化承载了太过关于萧山的记忆,一叶独木舟便足以让你陷入无限遐想。早在8千年前,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山地走向沿海平原,成为新时代的第一批“弄潮儿”,从此点亮了浙江文明的曙光,不断推动着历史的发展。而这一批新时代的引领者,便是跨湖桥人。

湘湖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位于湘湖旅游度假区,是一座综合反映跨湖桥遗址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的专题类博物馆。博物馆的总体造型以“独木舟”为依据,无论是从平面还是立面,都可以清晰可见“舟”的造型,体现了人与自然互动的精神。除了造型独特,博物馆的材料选择同样别出心裁,其外观采用了锈蚀质感的材料,尽显历史沧桑感,将八千年的历史文化娓娓道来。

博物院依山傍水,四周风景秀丽,远远眺望着,博物院宛若一叶孤舟镶嵌在碧波之中,竟显得有些沧海一粟。沿着小径缓缓走向博物馆,路边的跨湖桥遗址格外引人注目,古老的石碑上,刻着几个偌大的金字,抬头写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尊贵地位不言而喻。

一路上风景优美,偶见稀稀疏疏的落叶,似乎在向游人传递秋的气息,但好在今天阳光灿烂,丝毫感受不到秋日的凄凉。走进湘湖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一幅幅古老的场景历历在目,瞬间将人拉回远古时代,让人一时间思绪万千。

馆内主要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跨湖桥文化的诞生,馆内通过一幅幅场景图,绘声绘色的描述了跨湖桥人是如何从山地走向平原的,场景中的跨桥湖人正在研究地质,卑躬屈膝,为人类的文明发展呕心沥血,让人看得挪不动脚步。第二部分通过绘画及雕塑的形式,为大家再现了跨湖人的活动,那时的跨湖桥人已经学会制作简单的生产工具,足以见证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第三部分是农业起源的探索,这其中最让我震惊的是,原来跨湖桥人对驯服野猪还颇有研究,由此诞生了离中国地区最早的家猪,当然,属于跨湖桥人之最的称号数不胜数,除此之外,这里还诞生中国最早的彩陶、中国最早的玉器,当然,最值得一提还是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这也因此成了镇馆之宝,一叶小小的独木舟,不仅支撑起了整个浙江文明,更为世界文明的推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四部分是聚焦跨湖桥遗址,馆内陈列着许多有关跨湖桥人的珍贵记忆,一些看似毫无价值的石头,都成了跨湖桥人的智慧结晶。也许,只有真正来到湘湖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才能真正了解浙江文化,真正走进世界文明。

8、漫步湘湖,捕捉久违的恬静时光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在苏轼的笔下流芳千古,成了杭州响亮的城市名片,然而杭州地理位置优越,风景宜人,属于它的动人之处远不止如此,对于本地人来说,他们与其去人头攒动的西湖凹造型,倒不如去湘湖大饱湖光秋色,在山水之中邂逅一片宁静。

湘湖位于杭州萧山,风景秀丽,被誉为西湖的“姐妹湖”,作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湘湖虽没有那么多的浪漫传说,但却在历史的年轮中,留下了独属于它们的珍贵文化。这里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跨湖桥文化遗址,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还有位于城山之巅的越王城遗址,见证了越王那段“卧薪尝胆”的峥嵘岁月,当然,这里同样是文人墨客的偏爱之地,诗人李白、陆游等人都曾在此留下不朽佳句。

作为萧山的母亲湖,如今的湘湖已经发展成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形成了跨湖桥、湘浦、湖上、城山、越楼等五大景区,其中最不容错过的便是脍炙人口的湘湖十景,湘堤卧波、湖心云影、城山怀古等值得游人一一去细品。

来到湘湖,迎面而来的秋风吹得人温柔,旅途的繁杂瞬间一扫而尽,这里不比西湖,没有喧闹的人群,只剩下绿荫环绕的静美。放眼望去,碧波荡漾,湖水清澈见底,瞧不见一丝污秽,似乎要把内心的私欲也全部洗涤干净,久久望着湖面,我的心情变得格外平静,就这样站着,吹吹风,不说话也很美好。

景区内绿化面积很大,一颗颗小小的灌木经过园林式的精心雕琢,变得生动可爱,在保留大自然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融入艺术气息,实在让人流连忘返。一路走走停停,来到了跨湖桥边,古老的石桥静静伫立着,任凭风吹雨打,毫不动摇,见证无数个春夏秋冬。石桥在风雨的摧残下,已经略显斑驳,一旁的草地一岁一枯荣,原本是萧条的秋景,但却因太阳的光临,而变得格外温暖。

湖边的柳树随风舞动,很难想象,在这样的深秋,还能看到如此嫩绿的柳条,让人不由得感叹生命的力量。远眺跨湖桥,就像是一条纽带,牵引着来往的人群,又像是一条白色巨龙,自由穿梭在八千年的历史文明长河中。

云散后,月斜时,潮落舟横醉不知。由于时间关系,没能一睹湘湖夜景的风情万种,但其如诗如画的样子却深深烙印在我心中,久久挥之不去。

9、来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感受破旧砖窑的华丽变身

众所周知,中国是陶瓷之都,一幅幅精美的陶瓷艺术品,描绘了中华上下几千年的文明风情,在这上面,总能找到历史的痕迹。然而提起陶瓷,大家都会想到景德镇,作为中国陶瓷的鼻祖,景德镇因陶瓷而文明中外。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陶瓷已经不仅仅是景德镇的专属品,许多地方也将其视若瑰宝,而此次萧山之行,有这样一个地方,格外吸引着我,让人至今记忆犹新。

它就是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坐落于萧山区湘湖旅游度假区眉山岛,山岛竦峙,碧波荡漾,四周绿树掩映,而博物馆就藏匿于这样一个静谧之地,让大自然邂逅艺术,让艺术与大自然共生。博物馆旧址是一座十九世纪的大型砖窑厂,随着时代的发展,砖窑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经过一系列的改造,才有了如今的博物馆。

来到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棱角分明的砖房建筑,红色的石砖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蓝天白云下,“浙江省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在我眼前徐徐展开,红黑碰撞,营造出浓浓的现代气息,让人不禁感叹设计师的妙手回春,在保留原有建筑主调的基础上,加入了不拘一格的现代元素,使博物馆看上去极具艺术气息。

走进博物馆,迎接我的是一根高耸入云的红砖柱子,类似于烟囱,底部爬满了青草,郁郁葱葱,显得闲趣可爱,让人眼前一亮。博物馆主体以砖红色为基调,加以白色线条的点缀,有种罗马小镇的文艺感,四周树木林立,有的已经微微泛黄,似乎要与这座人工艺术品平分秋色。

来到馆内,视野瞬间被点亮,馆内的陈列打破了我的传统观念,与之前参观过的陶瓷博物馆不同的是,这里没有暖黄厚重的灯光,也没有棕黄色的复古墙壁,一切都显得年轻热情,现代感十足。馆内设计主要以白色为主体,在形形色色的陶瓷艺术品的点缀下,显得杂而不乱。

一只只精美的陶瓷花瓶端放在玻璃框中,有种神圣不可侵犯之意,鹅黄色的瓷砖一尘不染,在灯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一切都显得格外静美,让人不忍心打破这片美好。穿梭在长廊中,仿佛被关在了一个狭小的空间中,此刻无关风花雪月,只有艺术的熏陶。

最让我爱不释手的,还是一个个形状不一的小罐子,小巧精致,原木色调与身后枯黄的竹林融为一体,宛若一副浑然天成的画卷,无处不带给人美的视觉享受。来到陶瓷博物馆,自然少不了体验一番手工的快乐,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完成了一件件只能被定义为可爱的作品,但是看着这些小家伙,竟然觉得成就感十足,那份由指尖传递心田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10、来湘湖金融小镇慢生活步行街,邂逅慢时光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不知从何时起,“慢”不仅是一个形容词,更成了无数都市人心中的炙热追求,它象征着一种舒适轻松的生活状态,彰显着从容不迫的生活追求。此次萧山之旅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湘湖金融小镇,这里的慢生活步行街仿佛被按下了快退键,岁月无声,此刻方知生活。

湘湖金融小镇位于杭州萧山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小镇依山傍水,风景旖旎,是一处被天使吻过的风水宝地,被称为中国“苏黎世湖区”。

初见湘湖金融小镇,我就被其浓浓的自然风情所吸引,与其说这是一座小镇,倒更像是走进了一座公园,四周花团锦簇,绿树掩映,一片生机勃勃,很难相信,在这金秋十一月,还能见到如此春意盎然之景,将景区的温度诠释得毫无保留。

蓝天白云下,一座古朴而不失艺术感的石碑赫然而立,石碑上刻有“湘湖金融小镇”六字,字迹飘逸俊秀,书香气十足,石碑的设计别具一格,不同年代的货币随意碰撞,将美学运用到了极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一路直奔慢生活步行街,四周的绿化十分用心,让人倍感神清气爽,还没到达步行街,心情就变得格外平静,一路走走停停,一旁的绿植欣欣向荣,让人倍感愉悦。不知不觉便来到了慢生活步行街,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古建筑映入眼帘,建筑错落有致,但却风格不一,有的临河而居,有的楼台错落,有的遗世而独立,宛若一副水墨画般在我眼前徐徐展开,无处不透露着江南的柔情。

沿着步行街缓缓前进,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商铺林立,各种风味餐厅、艺术工作室、网红奶茶店等应有尽有,满足你对小资的所有向往,随意走进一家,都能邂逅不一样的新世界。让人意外的是,这里并非真正的返璞归真,商业气息依稀可见,但却丝毫感受不到市井的喧闹,反而让人觉得更加方便舒心,每一处都显得恰到好处。

拾级而上,来到了小镇的石桥,这里成了全区的最佳观赏点,近处湖光潋滟,远处青山环抱,大片的金色稻田与各种花卉相互碰撞,营造出不拘一格的美感,清风徐来,夹杂着湖畔的柔情,数不尽的尘嚣都溶解在了这一汪湖水之中,慢意涌上心头。

【关于交通】

杭州交通非常发达。飞机、火车、公路都很便捷。从浙江省外来杭州,选择最多的是飞机和高铁,省内的人选择动车和客车更多。

飞机:各地可乘坐飞机到杭州萧山机场,机场距离市中心比较近,机场的高速公路与市区相通,离杭州市区大约45分钟,并设有通往省内主要城市的长途汽车、直达市区的专用公交车和出租车服务站。

火车:杭州目前使用的有3个火车站,分别是杭州火车站(也就是城站)、杭州东站(高铁站)和杭州南站(还没有使用)。各地也还可以选择火车或者高铁到杭州。

汽车站:杭州主要有4个长途汽车站,分别是客运中心、西站、南站、北站。其中杭州客运中心为杭州最重要的长途客运中心。根据相对杭州的地理位置,四个车站的汽车分别发往不同方向。

地铁&公交:杭州目前已经开通地铁一号、二号及四号线。可直达市区部分热门景点以及火车站等地。(买票也非常方便,可使用支付宝直接购买)

公交方面也非常发达,绝大多数景点已经地方都有公交车可达。另外杭州公交多为无人售票车,自行投币,不设找零。

前往杭州萧山可选择地铁1号线到湘湖站(温馨提示杭州站、杭州东站都可直达),步行约15分钟可达(打车起步价)。同样也可以选择地铁2号线,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