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1.09

瓦屋山亲子游,距离成都最近的冰雪王国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柳江古镇
洪雅

“瓦屋寒堆春后雪,峨眉翠扫雨余天”,
从古自今就不乏人们对瓦屋山的赞赏。
最近瓦屋山更是火爆全网,我也迫不及待带着孩子来体验来一番。
先说说我对瓦屋山的感受吧!
这是瓦屋山18年从新开放之后,我第一次来瓦屋山。
目前来说这里是我觉得最适合带娃玩雪的地方(最好错开周末),风景优美,全程索道,再加上瓦屋山是 亚洲 最大的桌山,山顶是一个超大的平台,所以到了山顶也不用爬山,带娃真的超级轻松。

另外瓦屋山到 成都 的距离也非常合适,3小时的车程就能到景区大门口,大部分都是高速公路,整体路况都比较好,沿途的风景也不错,有雅女湖、 柳江 古镇等小景点也可以驻足停留,品尝当地的美食也非常不错。

瓦屋山自驾之旅

宁静的柳江古镇

青砖灰瓦下,是古镇的石板路

瓦屋山的半山,现在已是银装素裹。

山顶的栈道,更像是童话世界一般。

结冰之后的鸳鸯池

雪中的小木屋

孩子们在这里堆雪人

瓦屋山下的雅女湖,又是另外一番景色。
蓝天白云倒映在湖面上,仿佛天空之境一般。

关于行程

D1 成都 -- 柳江 古镇--雅女湖--瓦屋山 宿:瓦屋山金花桥绿营地酒店
D2 瓦屋山-- 成都

(自驾路线: 成都 经成乐高速至 洪雅 -- 柳江 古镇--赵河--瓦屋山镇,全程207.7公里,耗时约3小时10分钟左右,过路费59元)

?提醒:
瓦屋山景区限流6600人,请至少提前1~2天在网上进行实名制票务预定。为了良好的游玩体验,尽量错峰前往。
1.已购票客人凭身份证原件直接到C区检票入园。
2.未携带身份证原件,凭有效证件或有效证件照片到B区售票大厅,人工取票口取票入园。

瓦屋山怎么玩?

到达瓦屋山之后,应该怎么玩呢?
这里就把我们一天的游玩行程分享给大家。

?瓦屋山景区运营时间:
周一至周五入园时间:8:00——14:00
金花桥索道运行时间:8:20——17:30
古 佛坪 索道运行时间:8:40——17:00
法定节假日入园时间:7:00——15:00(未达限流人数)
金花桥索道运行时间:7:20——17:30
古 佛坪 索道运行时间:7:40——17:00

我们第一晚上是住在瓦屋山景区停车场旁边的金花桥绿营地酒店,从酒店到停车场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
所以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赶到景区门口了,早上也没什么人,车可以直接开到游客中心的地下停车场

地下停车场还是很大,只要不是周末来,我猜应该都有车位。
所以如果不想走路,可以选择一大早就来,人少而且索道也不用排队,可以第一时间上山欣赏美景。

在网上定了票的话,停好车之后,可以直接前往C区验票口刷身份证进入景区。
这个季节雪太大,观光车已停运,所以全程只能乘坐索道。
瓦屋山有两段索道,第一段是金花桥索道,运行时间大概15分钟左右。

金花桥索道
下面全是原始森林,随着海拔的身高,我们穿越云雾,来到一片雪白的世界。

金花桥索道的终点站就是古 佛坪 ,这里是瓦屋山景区的 中山 区。
现在这个季节,这里已经全部被大雪覆盖。

抵达古 佛坪 之后,我建议直接继续乘坐索道,下午晚一点再回来玩这里,这样可以错开大部分的人流。

古 佛坪 索道运行时间大概10分钟。
这段索道的风景也是我觉得瓦屋山最美的一段风景。

古 佛坪 索道的上站,就来到瓦屋山山顶的正觉寺了。
整个山顶是一个超大的平台,网上查资料说有1500亩,所有的景点是一个环线。
所以不管你向左还是向右,都可以逛完所有的地方。
1、正觉寺(向右徒步1.5公里)—鸳鸯池—逍遥桥—象尔山庄(需要1.5小时)—鸯溪— 兰溪 (需要1小时)
2、正觉寺(向左徒步1.2公里)—杜鹃园观景平台—鸳溪瀑布口—象尔山庄(需要1.5小时)—鸯溪— 兰溪 (需要1小时)

我们选择的线路是忘左走,一路边拍边玩一直到象尔山庄。
滑雪场、儿童玩雪区、越野摩托、玩雪项目基本都在这里。
然后景区内的餐厅也在这里,玩了之后在这里吃了午饭,就直接乘坐电瓶车经过鸳鸯池到正觉寺乘坐索道下山了。
这里需要提醒一下,下山的索道尽量早一点去,避免排队。下午2~3点比较合适。

在山下和 中山 区(古 佛坪 )都有租雪橇的卖防滑套、鞋套的。
就算没有带也没有关系,可以在山上租,只是租价格和在网上买差不多,
防滑的鞋钉我是在网上提前买好带来的,雪橇家里确实没有,就在山上临时租的,30块钱玩一天。
带孩子的话,这个雪橇是必备的,山顶很平,往返3公里都可以拉着走,大人也不费力。

整个山顶一圈都是这样的隔空栈道,冬季的雾凇也特别美。
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遇到晴天,还有一点点雾,天气再好一点的话,这里会更美一些。

孩子们看到雪之后,也是兴奋的不得了。
才没走几步,就非要停下来堆雪人了。

玩累了的宝宝,直接在雪橇里睡大觉了。

瓦屋山的爆红还是有原因的
任何一个角度看上去,都是那么魔幻。
瓦屋山还有一个叫做“迷魂凼”的地方,特别神秘。它位于鸳鸯池东南方向,面积约1000亩,从平地隆起如馒头状的土丘,形状大小基本一致。它的纬度大约在北纬29。32′—29。34′之间,与 百慕大 三角和 埃及 金字塔几乎处于同一纬度,被称为陆地上的“ 百慕大 三角”。

瓦屋山最大的谜团是山顶上的迷魂凼,很多人曾多次试图穿越但都告失败瓦屋山迷魂凼,地形复杂,地质异常,入内常常出现罗盘失灵、钟表停摆等令人迷失方向的现象。

云上瓦屋的冰雪盛景
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观雪凇、雾凇,仿佛来到了一个冰雪童话世界。

经过1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了象尔山庄,这里才是瓦屋山最好玩的地方。
滑雪场、儿童乐园、雪地ATV,越野摩托、雪地冲锋舟等各种娱雪项目都在这里。

越野摩托和越野ATV,摩托是90一圈,ATV是100一圈,都可以坐两个人。
看起来还蛮好玩的。

橡皮圈,是70一个人,不限时。
这个是只能坐1个人的,滑下去的时候还是很不错,就是自己拉上来好累。

雪地冲锋艇,也是70不限时。
这个坡度比橡皮圈要陡一些,不过有传送带拉橡皮艇回来,不用自己拉了。

象尔山庄有很多黄色的房子,也非常适合拍照。
这里的雪也厚,孩子们就跑来这里堆雪人了。

黄色的墙面真的很出片,来一张全家福这里。

在象尔山庄玩了一圈,我们就往鸳鸯池出发了。
在鸳鸯池可以把午餐解决了,40一个人的雪地火锅,绝对跟你在任何地方吃到的感觉都不一样。

电瓶车会经过鸳鸯池,冰封之后的鸳鸯池,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山顶耍了一圈,我们就乘坐索道来到 中山 区去的古 佛坪 了。
因为下来的早,所以索道完全也没有排队。

古 佛坪 这里主要是冰雕,不用去 哈尔滨 也能感受冰雪世界的快乐。

古 佛坪 这些古朴的建筑,我觉得在雪景之下更美了。
这个时候,就只差个汉服小姐姐了。

这里还有几栋迷你的小木屋,不知道什么做什么用的,看起来特别可爱。

雅女湖

青山绿水养美女,雅女湖便是这方水土造就的动人奇景。
雅女湖也是去瓦屋山的必经之地,湖边有很多民宿,住在这里的话到景区也非常近。

雅女湖是瓦屋山水电站建成后自然形成的一个人工湖,湖中有7个峡谷,18个半岛,多达24个大小码头。

因为四周是连绵不断的青山,这里的湖水一年四季都澄澈如洗。特别在春夏两季,烟波浩渺的模样更像大山里的 蓬莱 仙境。

王坪是雅女湖的最佳观赏位置,如果你愿意在此停留,不妨花个半天的时间,和家人好友在84公里的环湖路上骑行、散步、垂钓、品茗……

柳江古镇

冬季的柳江古镇,少了一点壮阔,却多了一些雅静。

古镇的冬天,就是一首诗

小桥流水,石板巷陌,醉人的秋风......

这些都是古镇一丝丝的浪漫因子

烟雨柳江

慢慢地行走在古镇中,

看着过往的游人和历史悠久的老宅

远望着河对岸的一排排吊脚楼

那一刻,突然明白了什么是岁月静好

柳江 古镇的诗意就藏在

一场秋雨、一条小路、

一汪河水、一幢古宅之中,

它的美体现在无时无刻,

藏在每个角落里,

需要你慢慢去发掘,细细品味。

洪雅美食

在古镇逛饿了,就在古镇边找了一家河鲜馆吃鱼。
来 洪雅 了,肯定要来常常河鲜。
我们人少,就只点了一条鱼,配上配菜,在石锅里煮。

配上秘制的蘸碟,这个味 道真 的不错。

关于住宿

瓦屋山镇和雅女湖的住宿都比较多,不过旺季的话,建议大家提前预定。
我们这次住在景区旁边的金花桥绿营地酒店,是一家新开的特色酒店,距离景区也是最近的,就在景区停车场里面。

营地的住宿非常有特色。

不仅有环境优雅的集装箱式高档客房房,同时还有建有抱星入眠的星空房,及别具特色、设备齐全的方舱房。

我们住的是方舱标间,卫生间、空调、热水一应俱全。
外面零下2度,房间内开着空调还是非常暖和。

结语

瓦屋山是一个非常适合2日游的地方,这个季节去玩雪也是最适合的季节,沿途的风景也还不错,古镇上的人不多,也是难得的谧静之地。
最后总结一下注意事项吧!
瓦屋山门票,一定要提前预定,能错峰尽量错开周末节假日。
带孩子的话提前准备好防寒措施,防滑鞋,玩雪工具等等。
住宿节假日周末也要提前预定。
山上没什么吃的,可以给孩子准备点零食、热水。
最后,祝大家都能在瓦屋山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