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0.09

台湾,我的第36个故事。——3万字,455张图片,我在台湾的10天9夜。(中)

何叶叶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3-07-01 18:09

D4:坐火车到池上,包车一路向北走,花东纵谷六十石山林田山瑞穗牧场,光复糖厂,云山水,鲤鱼潭,最后回到花莲市区,晚上逛市区

早上6点多起床吃完早餐,跟阿嬤告别后就到恒春转运站坐车去枋寮火车站了。

恒春半岛没有火车站,距离恒春老街和垦丁最近的火车站就是“枋寮火车站”,距离恒春转运站还有大概1个小时的车程,可以在恒春转运站买票坐大巴。大家记得要预计好时间,不然错过了火车的话要等下一班就要到11点40分了。我们也是在最后2分钟才赶到火车站然后飞奔上火车的……

『火车票~』

本来还打算在车上补眠,结果一上车看到车窗外的太平洋,一下子就醒了~

两个小时后到达了池上站,见到了威哥,因为想带我们多玩一点地方,他前一天晚上就住在那边等我们过去,超级感动~~威哥是从一开始就帮我策划台湾路线并且给了我很多建议的,在花莲的两天里全靠他的帮忙和介绍,我们玩得很开心~本来两天都是包他的车的,但是因为跟别人约的时间冲突了,他就安排了他朋友带我们走第二天的行程~然后还帮我订了花莲的两间民宿,还有拜托民宿老板娘在最后一天早上送我们去火车站,还有介绍花莲市区好吃的老店给我们,都安排的超级妥当~

还记得威哥的一句话,“我比你们更担心你们在花莲玩得好不好”。你说像这样又高又帅又体贴又细心又热心的当地人要到哪里找哦~~~大家到花莲可以找威哥玩哦,他说即使不包车找他咨询台湾路线问题也是ok的~~(

微信:zhenweihan5656

到了池上之后就先去吃很出名的池上便当~因为池上这边的土比较好,所以种出来的米质量也很好~池上便当使用木盒装的,一打开有卤蛋,青菜,很大一片肉~招牌的只要60-75台币一份,约合RMB 12-15元~

『包装很有feel~~』

『超级丰富的便当~』

吃完便当,我们就到六十石山了。因为这里的土地比较肥沃,别的地方每次收成只有三十石,但是这里的居民每次收成有六十石,故得六十石山之名。

六十石山山上种满金针花,每年7月至10月是六十石山的金针花季,因而往往吸引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我们这一次上山就是想去看看金针花开了没有~但是很可惜,只找到了三朵,哈哈哈~不过虽然看不到金针花在山上看看风景也是很赞的,可以同时看到台湾的中央山脉和海边的山脉,还有山下的农田和山上的云~

下山后就到了北回归线,和广州的从化一样,这里有个北回归线的标志。这附近种咖啡和茶非常好,我们在旁边尝了当地特有的蜜香红茶和咖啡~都很不错,大家有机会可以去喝看看~

登登登登,接下来就到了瑞穗牧场~这里是台湾很出名的牛乳出产地,大家到这里可以试试他们的牛乳产品,听说很不错,但是因为我不吃乳制品,就没有口福咯~

『种在树上的台湾蝴蝶兰~』

『牛~牛~牛~牛~牛~牛~~~~~』

『这个鸵鸟好凶的,超怕它跑过来啄我们~』

『鸵鸟君,你这是在做什么~哈哈哈哈哈,好好玩~』

『这些牛好幸福,这里的环境超级好的~』

『牛乳产品销售部,有很出名的牛乳冰淇淋和牛轧糖~~』

一路往北走,就到了光复糖厂(光复糖厂网址:http://www.hualiensugar.com.tw/)~本来是产蔗糖的地方,后来没有继续生产就变成了观光点,这里的冰品很好吃~

『冰淇淋~』

离开光复糖厂,继续向北,到达林田山。

『林田山位居万里溪以南马太鞍溪以北南投县以东的河谷地形,面积十三点九公顷,日据时期因日人发现万里溪有一温泉,进而将泉水引出修建旅社经营管理,到民国廿八年开始探采纸浆原料,开启了林业之经营管理。自一九六0年代因伐木全盛时期的繁华小山城「摩里沙卡」,如今已风华褪尽,成为人口严重外流,房舍颓塌的萧瑟小区,只留下一些日式建筑物仍屹立于林田山的繁花绿间,为「东台湾林业开发史」留下历史上的见证,由于景色与九份有类似之处,因此,林田山有「花莲的九份」之称,而早期繁华热闹的情景也有「小上海」称号。

九十年七月间的一场大火,将康乐新村约卅五户的旧桧木屋全部烧毁,面对珍贵文化景观在一场大火中付之一炬,对于桧木屋付之一炬后所留下的千余坪面积,林务局有意将利用该地兴建民宿及贩卖区,以结合当地的自然景观。目前的林田山仍有林田山工作站驻守造林,未来台湾榉、扁柏、红桧都将再度绿化林田山。 洗尽铅华、回归自然,古色古香的山庄面貌。 』

『日式木屋』

『旭东亭』

『曾经日本人用于运木头的铁路』

当年日本人砍伐了很多几百几千年树龄的珍贵红桧木,只剩下树根。后来人们把树根挖出来进行展示,或者提供给艺术家做根雕艺术品。这里有很多根雕作品,当天是周一不开放,但我们透着玻璃都能够看到展示馆里那些巨大又精细的根雕作品是真的真的很漂亮。

『红桧木的树根』

『铁路,听说会有很多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And then,继续向北走~下一站,云山水,在花莲的寿丰乡,这里是私人的地方,但是有一部分免费开放给游客参观~

为什么会叫“云山水”这个名字呢?威哥说,“因为这里有山,有云,有水啊~”这里的水是碧绿色的,陪着远处的山脉和天上的云,静静看一个下午都不觉得闷~

『那个是私人的住宅,不能随便去打扰的。云山水的美景也经常吸引新人到这里拍婚纱照~』

在云山水的时候下起了毛毛细雨,我们拍完照片就上车,去DIY 台湾玉的作坊了~

作坊的老板也是广东这边的人,不过好像是很久之前就过去台湾了~在这个小作坊可以自己挑选台湾玉的原石,然后在机器上自己进行打磨,抛光等等工序,很有意思~如果担心做不好的话也没有关系,作坊的师傅会帮忙进行修正~我找到一块叶子造型的,磨完之后超级漂亮,越看越喜欢,现在回来了也每天带着~

带着打磨好的台湾玉,我们前往最后一站,鲤鱼潭~

『鲤鱼潭,位于寿丰乡池南村鲤鱼山下,是花、东、宜三县境内最大的内陆湖泊,距花莲市约18公里,为花莲县观光地标之一,老一辈人称为『大陂』,阿美族人则称为巴闹;鲤鱼潭南北最长处约2公里,东西最宽处约1.5公里,面积约为104公顷;鲤鱼潭水最深处达15公尺,终年清澈不涸,其水源自潭心涌出,更是鲤鱼潭奇妙的地方。』

在这里可以踩船玩,但是那天有点晚了我们就在鲤鱼潭边走了走拍了照片~

然后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威哥带我们回到市区,沿路给我们介绍市区好吃的老店,一条一条街过去一间一间地介绍,琳琅满目的美食啊哈哈哈~在凤梨湾买完台湾的凤梨酥后,就去民宿啦~

第一晚住在市区的微甜彩虹民宿,这里有5间不同颜色的主题房间,之前通过邮件和主人沟通过,主人很耐心的解答我所有问题~这里很方便,走到海边只用3-5分钟,走到市区不用10分钟就能到了~出发去市区之前女主人还拿地图帮我们画了附近好吃的地方,还给了我们很多出行的建议~确定了第二天早上的早餐时间后,我们就到房间放行李准备出发到市区觅食了~

『我们的房间』

图中的紫色三角形就是花莲市区著名的三条街道,这里有超多好吃的~随便走两步都能找到几十年的老店啊~

接下来,上美食~!!

1.包心粉圆~一碗热的芋圆配上一碗浇上焦糖的刨冰一起吃~

2.米当泰式烤肉,在包心粉圆隔壁一条街,拿九层塔包一块烤肉蘸一下酱汁,赞~!!

3.1973年创业的蚵仔煎~只卖两样东西就卖了40年~

『很诱人有木有~~』

4. 公正包子,开店近30年,24小时营业,每天店前都会大排长龙~他家的包子真的很好吃,包子皮QQ的,肉馅也甜甜的~

5.来台湾天天都要吃的就是台湾水果,因为台湾的水果真的超好吃!!而且水果是没办法带回去的,所以大家在台湾的时候就放开肚皮多吃一点水果吧,绝对不吃亏~!!!

『红色的芭乐~』

D5:从花莲市区出发,包车往北走,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天祥,晚上逛花莲自强夜市

早上起来收拾好行李,因为今天我们要搬到七星潭旁边的民宿住啦~~

吃完民宿准备的超级丰盛的早餐,就坐上威哥朋友的车,接上之前在网上约好的几个一起拼车的朋友,出发啦~~~

那天的天气超级好,太阳很大~第一站,七星潭~

到了七星潭就更加能明白为什么花莲会被叫做“最后一片净土”了。七星潭的海滩没有沙子,都是一颗一颗圆圆的鹅卵石,而且这里的海浪是果冻浪,也就是说这里的海浪干净透明的像果冻一样~!

『果冻浪~!!!』

『七星潭海滩上的石头~』

第二站,清水断崖~那天的天气太好以至于我们在清水断崖看到了彩虹,是真的看到了彩虹哦~

在清水断崖可以看到不同颜色的海水,靠近山体的部分的海水是比较清澈的天蓝色,越往远处海水的颜色越深~风景真的美绝了!

『清水断崖,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看到右上角的彩虹了吗~是真的彩虹哦~』

顺着旁边的楼梯向下走,可以走到海边,视野更加开阔,那个景色真的太迷人了。那天的天空蓝的杀死人,海天相接,还有天上的云彩,闭着眼睛随便找个角度随便拍都是明信片~!

『刷个全景~』

『这个景色太醉人了…~』

接下来,第三站,太鲁阁~这里有日治时代很著名的太鲁阁战役,电影《赛德克巴莱》就是这个战役的其中一个小故事。具体的故事大家可以百度之~

因为我们去之前的那个月花莲下雨下得太厉害,太鲁阁塌方了,所以现在有管制时间,我们11点10份到达太鲁阁,然后需要在12点前离开太鲁阁,不然会被困在里面,等到2点才能出去。然后我们就来了一场太鲁阁暴走~

『太鲁阁,太鲁阁国家公园(Taroko National Park),是中国台湾地区的著名国家公园”旅游圣地之一,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以雄伟壮丽、几近垂直的大理岩峡谷景观闻名。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而行,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

因为要赶在管制时间前回到停车场,我们在最后就一路小跑了,旁边的人看着我们跑走就说“赶火车哦~?”哈哈,可想而知我们当时是有多匆忙~

幸好能在管制时间前赶到停车场驾车离开。威哥今天跟我们走的也是一条线路,就帮我们在原住民餐厅订了座位~一路小跑又到了中午时刻,又到吃饭的时候了~

其中一个套餐配的原住民米酒,容器是野猪的形状,超级可爱~~~他们餐厅的梅子汁也超级好喝,我们喝了超级多~~

这个是我们的素食套餐,再点一个竹筒饭,两个人吃都能吃得好饱~

吃饱饭就出发了~因为燕子口那天被封住了不能进去,好遗憾,所以我们就直接去天祥了~

山下的溪流可以明显看到有两种颜色的,左边的比较浑浊,右边的很清澈~到最后会交汇到一起~(那个蓝色有没有很像Tiffany 蓝~~)

『这个应该是枫叶吧~』

『凤凰花』

下一站,走步道~走这条步道的时候我们真的是从头笑到尾啊,一直在拍很好玩的照片,然后说自己的好玩的事情,本来素不相识的一群人因为拼车在一起玩了一天,好奇妙的感觉~

步道的旁边就是悬崖峭壁,路边还会时刻出现“小心落石”的告示牌~但是可能因为在这种刺激又好玩的气氛下,眼前的景色就格外迷人。

本来还要去长春祠的,但是经过的时候看到超级多的旅游大巴在排队……真的是超级多不骗你…一直在隧道里都排着队,所以我们就带着敬仰的心情远远的在车上眺望了一眼长春祠的倩影,就离开太鲁阁,返回花莲市区了~

回到市区,威哥预订了花莲超级有名的炸弹葱油饼请我们吃,这一间每天限时限量供应,卖完即止,所以如果没有预订的话就要排超级长的队或者根本就买不到!因为真的超级超级超级好吃!!外面是炸得脆脆的饼皮,咬一口,里面的蛋液就会流出来耶~!然后我们一车人都在车上惊呼,哇好好吃~!!逗得司机哥哥笑得超级开心~话说,这个司机哥哥,也就是威哥的朋友,那一天被我们调戏了一整天,到最后想反驳的时候都语无伦次了,超级好玩的哈哈哈哈~

『炸弹葱油饼~!!!!』

夜幕降临,然后又到了我们逛夜市的时间了~今天逛的是花莲的自强夜市,自强夜市地方不大,我们刚到的时候很多店才刚开门所以没什么人,但是我们绕了第二圈的时候发现很多店都排了长龙,蒋家棺材板那一天没有开门好桑心。

这一间大肠包小肠我一定要隆重推荐!不是因为他家的特别好吃,而是这个胖哥哥的笑声好!好!笑!有那种综艺节目的配音效果有没有!他家的店在右手边,不大,他一笑我们就跟着一起笑,到最后他不笑了我们就逗他笑,“再笑一个嘛~笑一个嘛~”哈哈哈,不好意思我们不是女流氓……

因为蒋家棺材板没有开门,我们就到隔壁的一家吃~其实棺材板就是把吐司掏空,放入食材进行烤制,然后我们很不厚道的把之前买的一大堆东西都带进去一起吃…店员也没有赶我们走…哈哈~

『这个是在夜市口买的炒螺~』

『笑声很综艺的胖哥哥做的大肠包小肠~!!』

『棺材板1号~黑椒猪肉~』

『棺材板2号~麻辣鸡肉~』

吃饱之后我们就一起坐车分别回到了各自的民宿。离开的时候大家都说“很高兴认识你们~”,这不就是旅行的意义吗~哈哈~

我们第二晚住在七星潭旁边的海湾民宿,是威哥帮忙预订的~房间很大是超级大,再放一台钢琴都没问题~民宿有电梯,有大件行李也不用担心,还可以用洗衣机,然后放在房间的晾衣架上再推到室外空调机前面,第二天保证能干~从民宿走到七星潭只用3-5分钟,方便看日出~

晚上威哥还给我们送来了花莲很好吃的烤玉米,因为吃得太快没有拍照啦不好意思~不过真的很好吃很好吃~

第六天的凌晨4点,我们跑到七星潭看日出~

凌晨在太平洋看日出的感觉是什么?要怎么形容呢,就是看到本来还是漆黑一片的天空慢慢的慢慢的就亮起来了,然后伴着耳边的海浪声,说震撼的话你会觉得我太夸张,就是觉得,很神奇。真的突然间会有一种开阔了的感觉,就这么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考虑,站在太平洋边看着海浪和太阳看了一个多小时。嗯,就是这种感觉。

D6:9点坐火车到宜兰罗东,下午去苏澳泡冷泉,晚上去罗东夜市

一大早看完日出,回到房间睡了个回笼觉,然后下楼吃完早餐,民宿的老板娘就把我们送到花莲火车站前往宜兰了~其实很多人在计划行程的过程中都会跳过宜兰,但其实宜兰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有礁溪温泉苏澳冷泉,冬山河亲水公园,在6-7月份还有童玩节,最近还建了几米广场~宜兰被称为“台北的后花园”,我们这一次到宜兰就是打算慢慢走慢慢看,作为一个休闲的地方~

大概1个小时之后,我们到达罗东火车站~联系好司机叔叔在火车站的后站等然后把我们送到民宿去~

罗东火车站有分前站和后站,一个在楼下出站,一个要上楼出站,大家最好看清楚标志,不然要走很多冤枉路。

在宜兰罗东住的是城市角落民宿,老板江大哥也是从我一开始策划台湾行程开始就给了我很多很多的帮助,路线啊建议啊什么的~有时还会发台湾美食的图片给我哈哈~大家可以加他的微博:@宜兰城市角落民宿,或者微信:F1087792769

到民宿的时候他不在,是江大哥的妈妈接待的我们,还给我们吃切好的水果~江大哥还免费帮我们升等了房间,超级感谢~他家离传艺中心,冬山河亲水公园都很近,可以借他家的脚踏车出去玩~

那天的太阳也是好大,我们在房间里面休息到了中午1点多才出去觅食~

罗东的街道人不多,店家也蛮少的,我们走了几圈找到一间吃牛肉面的小店,走进去一看发现,原来是被报纸报导过的牛肉面,好惊悚啊怎么那么低调咧…

我们要了一份小菜,一碗小的牛肉面,两个人分刚刚好~牛肉面的牛肉味很浓,肉也超级大一块~

吃饱后我们就回到火车站买票,到苏澳跑冷泉去咯~

在之前已经提醒过一次,在这里再罗嗦一次好了…罗东的公交车次比较少,大概25-30分钟一班,通常是正点和半点才有车,然后他们的公交站牌比较复杂,按照公交车司机阿姨的说法是,本地人都未必看得懂啊…不过他们的线路比较单一,上车前问司机到不到你想去的地方就好了~司机人都很好,上车后会跟你聊天啊什么的~

然后罗东有的公交车是免费的,有的是要收费的,至于要怎么看是免费还是收费的我还没有分清楚,不过我会建议准备好零钱,虽然说台湾的司机都很好,如果没有零钱的话他们会等你去换,但是毕竟要一整车的人等也不好嘛~

买了车票~我们就去苏澳啦~

注意,苏澳冷泉在苏澳站,不在苏澳新站,不要搞错了,因为他们从罗东坐火车是反方向的。

台湾的区间车就有点像我们的地铁。他们的车很干净,比较宽敞,也不会有很多人大声说话。这也是我在台湾的感受之一,就是在公众场合不太会有人大声喧哗,都很安静。然后很不好意思的说一句,我在火车上听到大声喧哗的通常有是内地口音的游客…有一天还有人在火车上大声唱歌…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到达苏澳车站后,往前走一小段距离就到了苏澳冷泉~大概3-5分钟的路程吧~

冷泉呢全世界只有两个地方有,一个在意大利的威尼斯,一个在台湾的苏澳。波子汽水也是用这种冷泉做成的~(苏澳冷泉:http://suao.hotweb.com.tw/)

『苏澳冷泉公园位于宜兰县苏澳镇冷泉路上,进入苏澳冷泉公园泉池一刹那间,全身感受到一阵清凉,但浸泡不到五分钟即会遍体发热,舒畅无比;据说经常浸泡苏澳黄矿冷泉对于皮肤病或是长期饮用对胃病、肝病等皆具有疗效,更是当地女性口中的天然美容圣品。

由于苏澳冷泉含有大量二氧化碳,使鱼虾无法在此中生长,昆虫掉水中不久也死亡,曾被误认为是有毒的泉水;在1928年台湾日治时期,日本军人竹中信景无意发现此泉水清凉可饮,并将苏澳冷泉加以研究开发,水质清澈透明,可饮可浴,是台湾唯一的碳酸氢钙泉。』

泡冷泉有几种选择,有大众池,就是类似游泳池,70元/人,需要穿游泳衣和戴泳帽,如果没有带也没关系里面有的卖。还有木屋池,这个就不一定要穿游泳衣~

我们泡的是汤屋的,一进入池里就全身被冷得起了鸡皮疙瘩,然后就会慢慢看到皮肤上有很多小气泡,就像是汽水里面的那种泡泡。呆在水里不动,过了3分钟左右就不觉得冷了,身上还会有一点点发热的感觉~动一动又会变冷,停下来一段时间就又发热~身上的泡泡抹掉过了几分钟之后,身上又会附着很多泡泡~

泡完冷泉整个人都会觉得很舒畅,特别是在那么热的天气,之前的5天又走了那么多路,泡一泡真的很舒服~泡完冷泉后我们在苏澳的街上随便逛了逛就准备回罗东休息一下了~之前说过嘛,这一天就是休闲的,不赶行程不跑旅游景点~就慢慢走一走看一看~

『苏澳街道』

下午回民宿睡了一觉,到晚上江大哥回家后聊了一下,我们就会出发去罗东观光夜市了~

罗东夜市和其他的夜市有点不一样,因为这里有很多在别的夜市看不到吃不到的东西,像是龙凤腿,糕渣,卜肉,这些东西我就只在罗东夜市才看到~然后罗东夜市也比我想象中要热闹许多,在药炖排骨,糕渣那里都排了好长的队~正如攻略所说,逛夜市就是看到哪里人多就往哪里排就对了~

龙凤腿,里面有蔬菜和肉,外面是用猪网油包裹而成的,然后拿去炸~这个很好吃~

这间就是要排很久的『小春糕渣卜肉』,老板的动作超级利落,一下子就好了~我觉得他家的卜肉很好吃,照烧皮蛋也不错,糕渣就有点像肥肉的口感~

『照烧皮蛋』

『左边是糕渣,右边是卜肉』

接下来就到吃冰的时候啦~这一间是藏在小巷子里面的,江大哥推荐的时候特别说这个要问夜市的人,不然找不到~我们问了一间小吃店的老板才在一条超级不起眼的巷子里面找到它!但是不要以为它难找就没人哦,我们到的时候差点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大部分客人也都是拼桌的~

登登登登,好大份的芒果绵绵冰~

『肉圆~』

『康熙来了推荐过的爆浆玉子烧~』

逛完夜市就坐车回到民宿,和江大哥聊天~江大哥很健谈,大家如果去他家住的话可以跟他聊好久~聊到大概11点我们就回去睡觉了,也不要影响江大哥第二天上班,话说泡完冷泉真的会睡得比较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