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12.25

这个深秋,我在徽州古村落一路追逐最美秋天!

秋天,一个多彩的季节,相之于春天,秋天更丰富、更浓郁、更灿烂,甚至辉煌!

徽州的秋天,不是枫叶的红艳、银杏的金黄,而是百年乌桕树红叶白果的浪漫,千年青瓦白墙的沧桑,和着清晨的薄雾、傍晚的夕阳交相辉映。

在这个秋天,来一场徽州秋色追逐之行,从塔川奇墅湖卢村到秀里、宏村呈坎西递、蜀源,徽州的秋天美如画卷。

【塔川】中国四大最美秋景之一

【塔川】被誉为中国四大最美秋景之一,但是塔川的秋色却不是那么容易亲近,来早了叶子没红,来迟了红叶已落,正红着呢也许一场风雨便打落那美艳红叶,况且塔川最美秋色的时节也就那么十几二十天,所以把握准确时间很重要哦,否则来了可能只会对“川“兴叹,甚至如同一些网友所说“塔川秋色就是照骗”、“塔川就一大菜园子”。

2015年秋曾经来过一次,时间是11月2日,所到之处叶子基本才刚开始变色,整体未见美妙秋色。

今年打定主意必须赶上最好时节,所以,在11月份即持续关注景区预报(微博“黄山发布”),终于准确踩上塔川美妙的时光。

根据预报趋势,我们选择11月13日抵达塔川,提示一下最好是非周末,因为周末人超级多。

提前预订了景区里三天两夜的民宿,这样不紧不慢,悠然自得,重要的是的可以尽兴享受早上和傍晚最美妙剔透光影下的层林尽染!

傍晚时分光影下的景致如同油画,夕阳照在脸上也泛着金光。

景区对面的山坡上有一观景台,可以观赏全景(记得时刻带着门票,进出都得检查哦)。

最后一天的清晨,我们沿着景区下方出口在村子里漫步,看着清晨的薄雾慢慢升腾消散,看着冉冉升起的阳光沐浴着村子里的每一棵树林、每一寸土地。

置身于如画中的民宿里,在室外的餐室里就餐,喝茶,聊天,看风景,真的好不惬意!

【奇墅湖】徽州秋色的惊喜

奇墅湖曾用名“东方红水库”,紧挨着宏村边的水库尾端,有一小片池杉,晨雾和日出时如若仙境。之前每次到徽州总是一头擂进古村落,竟不知宏村边有这么一处低调的美景~

因为晨雾需于日出前观赏,所以早起六点半便从塔川租了三轮车过来,十来分钟抵达湖边,但见红杉树林掩映着的湖面已是轻纱曼妙,疑似仙境落人间?

太阳升起,金色的光芒洒满湖面,与升腾的晨雾一起渲染出一幅如梦如幻的仙界。

太阳完全升起后,湖面和池彬林间空气剔透、色彩明媚。

湖面向着宏村的方向渐渐干涸,边上出现一处小树林,说小是因为树林面积不大,但是两三排树木却很是高大,排列整齐,从树林一头望去颇有意境。

离开奇墅湖后我们步行去下一个目标~卢村,40分钟的路程我们也是走走停停,看那一路风景。

【卢村】安逸恬静的秋景

不似塔川那么喧闹,卢村是一处安静有内涵的小村落,村子里主要是明清时期的徽派建筑,最为著名的是一座徽州第一木雕楼。

和许多徽州古村落一样,卢村背靠着山,一条小河从村中穿流而过,村头小河边一棵硕大艳红的乌桕树格外醒目。

沿着村后的石板路可以一直上到后山坡的观景台,那里自然也是观日出、观晨雾、观全景的最佳位置,而石板路的沿途也是一路高大苍劲红的剔透独自伫立的乌桕树,与塔川相比,这样的卢村秋景也显得不零乱而错落有致,悠然而清静。

【秀里】适合美拍的徽州秋色

秀里是一座近些年新修建的影视村,用的建筑材料也是一些老旧古屋拆除的材料,依旧按照徽派风格建筑而成。电影版的“武林外传”全部在此完成拍摄。

秀里最独特亮点是爬满墙的爬山虎,红透的叶子妆点着青瓦白墙韵味浓厚,是一处十分适合人物摄影的徽派小村镇。

【宏村】最热闹的徽州古村落

宏村应该是徽州名气最大的古村落了,《卧虎藏龙》和《苏乞儿》等都曾在这里取景拍摄。

铺满村前南湖的残荷、湖边几株高大的乌桕树,和零星散落在村里的柿子树给这个热闹的村落带来秋天的感觉,但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的气氛却冲淡了秋色的感受,这里似乎没有淡季。

傍晚的

【呈坎】最有底蕴的晒秋场

“到了呈坎,一生无坎”,呈坎应该是有着独特魅力的徽州古村落,村子呈八卦形,《偶像来了》和《爸爸去哪儿》都在这里拍摄,不愧朱熹也赞誉道“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

秋天的呈坎,以晒秋著称,即使进入深秋而真正的晒秋季节已过,也依然会在村口和大晒场呈现着盛大的晒秋场景。

呈坎依山傍水,融自然山水为一体,二圳五街九十九巷,聚集着不同风格的亭、台、楼、阁、桥、井,祠、社及民居,全村现保存着明清建筑100余处。

到徽州除了欣赏秋色,也必须得尽兴尝徽州美食啊,臭鲑鱼几乎每餐必点,这才是完满的徽州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