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1

双月湾,你是否也有一个海居梦(摄影+攻略)

天数:7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写在前面】

如果有一种可能性,生活在别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像海子的诗一般。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
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原来诗人笔下的生活并不遥远,大海是人类的故乡。

我是一个从小生活在成都的孩子。 成都 ,是一个盆地,不像广东等地,能与海洋相伴。大海对我来说,就像是儿时的幻想,海底世界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令人向往,又令人恐惧。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开始了在海边的生活,我克服了深海恐惧,我开始去探寻海底的世界。

养一条大狗,在草地上搭个帐篷野餐,望着大海发呆,听海浪为你歌唱,这是否也是你想要的生活?

从深圳出发,只需要半个小时高铁的时间,就能远离喧嚣的都市,生活在港口小镇,或安居,或度假,都是对心灵最好的治愈。 惠东 的双月湾就在这样一个既原生态又便捷的地方。

【大星山,双月交融是自然与生活的和谐】

双月湾共分两湾,由大亚湾畔和虹海湾畔相邻的两个半月形海湾组成。左湾水平如镜,右湾波涛汹涌。两条沙垅直奔大星山,如蛟龙出海,似双龙戏珠,时而碧海蓝天,时而云雾缭绕。大亚湾畔的 半月湾,微风细浪,阿娜多姿。虹海湾畔的 半月湾 ,波涛汹涌,气势磅薄。

这里三面环海,靠海而建的房子,像是海洋中的海市蜃楼。而这两片半月形的双月湾,只有登顶大星山的最佳观景台才能一睹它的壮阔。大星山观景台也成为了来双月湾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

登高望远,海天一色,渔船和高楼相融,原始与现代相连。那种全方位的包容感,只有登山揽美景,才能明白自然与生活的和谐。

此刻一场突如其来的雨和转眼间的晴天,都是不一样的风景,正如我们生命的旅途,不管遇见什么,都该感恩大自然的馈赠。

【海龟湾,惠州的“小垦丁”】

有人说,这里是惠州的“小 垦丁 ”;有人说,这里是广东省内最美的海岸,没有之一。这就是中国唯一的一个海龟自然保护区。

每年6-9月,海龟湾便有成群的绿海龟洄游来此,上岸产卵。龟卵在潮湿的沙滩里自然孵化,经过49-60天,幼海龟便会破壳钻出沙来,爬入大海。虽然我们看不到这一幕,但却可以从海龟馆里看到许多可爱的海龟。

会仙桥是海龟湾里人人都不愿错过的地方,听说去过会仙桥的情侣们都会一直在一起,坐在礁石上,靠在一起面朝大海,即使不言不语也是最美的风景,最好的时光。

这里也成为了拍照打卡的网红地,会仙桥上人总是多的,我们等到天色暗下来,人都走光了时,才沉浸在此刻的安静中,海浪与礁石亲吻,夕阳与大海相拥。

人类的大脑真的有着奇妙的构造。我们所经历过的,感受到的,它都会在大脑里找到它的位置住进去,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我们的思维和习惯。

伴随着这些感受上演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这些故事包含着我们与创造者,与自然界,与海洋星辰,沙漠绿洲,白雪冰川的关系;也包含着在这些所有里,与人的关系;当然还包含着我们与自己的关系。

【海龟湾小贴士】

海龟湾进场时间截止到下午5:30,但是由于这里不清场,你可以呆到晚上再出来,这次我和小伙伴等到人都走光时,迎来了一场日落,观观天象,算算时间,觉得应该能拍到银河,于是在这里喂蚊子喂了两个多小时,天色黑尽时,拍了张海龟湾的星空银河,又淋了一场暴雨,才狼狈的离开。亲测过后,海龟湾是真的不清场,我们晚上9:30离开,沿路出来都有路灯,只是打车不好打。晚上没有车,但我们运气好,在门口遇到一辆摩托,载我们下了山。

海龟湾门票30元,可以打车或坐摩托直接到门口。如果是自己开车,这里有停车场,每台车10元,不计时。

【小星山,与玻璃海有一个约定】

这次来到小星山,我们算运气好,原本以为会下雨,结果却是蓝天白云;可也算运气不好,刚好赶上台风过后,我们专门不远千里的带了长蛙鞋和水下相机,可没能见到这里最美的水质和海底世界。但也许遗憾,才能让我们再次相见。

旅行就是这样,没有办法尽在掌握,总要遇到些在我们原本计划和想象之外的事情,这样的旅程也显得格外有意义。学会接受所有的不完美。不管遇见什么,总能心存感恩。

当地人喜欢称小星山为“星仔”。它位于港口西南4.5公里,为无居民岛。以前知道小星山是因为这里的浮潜,如果浮潜都能看见神奇的海底世界,足以说明这里水质好的时候是多么地令人神往。后来才知道,原来这里早已有了潜店,可以玩水肺,不会潜水也没有关系,可以尝试体验潜。

从码头出发乘船到小星山大概20多分钟,我们和潜店的潜水员们同船,他们去玩水肺,我和小伙伴玩自由潜找找小丑鱼,还遇见了一群沙丁鱼,不过很遗憾,台风过后的水质不太好,能见度很低,从照片上没法看得太清晰,不过这种在茫茫大海中偶遇沙丁鱼风暴的兴奋也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

潜水是与自我和海洋的对话。我们的身体和海洋之间的关系是神奇的,充满魔力的。

海洋因着天空的蔚蓝而格外迷人;
玻璃海更令人神往;
彼此成就着的两个一半会形成一幅最美的画面。
于是,想和小星山有一个约定,
下次,我们一起去寻那一片玻璃海。

小星山四周多是悬崖峭壁和礁石,岛上有茂密的植物,礁石峭壁间,也有不少小沙滩。
海水清澈时,如同透明的玻璃。

当小星山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道时,希望有更多地人能够一起来爱它保护它,而海洋也会回馈给我们最美的礼物。这个世界因为连接而更加美好。

小贴士:
1·除了 普吉岛 、 马来西亚 、 沙巴 、 美娜多 等等这些水很美的地方。小星山算一个不用出国就能分分钟玩到浮潜,还能拍到一组海岛大片!

2·如果人多可以包船,人少也可以拼船,全程游玩时间约2小时。商家会提供救生衣鞋子、浮潜用的防水眼镜及呼吸管、有些船家有配水底拍摄相机设备。这里的出海行程比较适合入门级玩浮潜的人们,几乎每家都不会提供蛙鞋。如果需要可以在万科双月湾 西班牙 风情小镇上的潜店租到。

【港口镇,市井烟火,最是生活】

第一次来港口大桥时,只是一个人随意走走,看了看来往的船只,想象着渔村的生活。第二次来这里时,和小伙伴走进了港口市场,吃着当地最新鲜最便宜的海鲜大排档。如果你来双月湾不知道去哪里享受美食,那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港口镇东为大星山和 红海 湾,西临大亚湾,南为 南海 ,北为海滩地带,因地处大星山北侧海港入口之处,取名港口。明朝开始就有 福建漳州 渔民沿 海南 下捕鱼至港口并定居下来。

站在桥边,能看见来往的渔船,停靠在港湾。下了桥后就能看见港口镇市场,街上一边是水产品,另一边则是热闹非凡的大排档。市场上的海鱼、虾类、贝类等都一应俱全。有刚捕获的鲜活水产,也有能带走的干货。

港口市场的价格总体还是挺实惠的,石斑从38-68不等,比我们在其他地方问的价格便宜太多,生蚝38一打,价格也是比较香的。如果是本身就生活在这里的人,可以只买食材回去自己下厨,天天都有新鲜的海鲜吃,也是一种幸福。

港口镇虽然不大,但过来走走,看看港口的渔船,体会着另一种生活方式,在市场上享受一段大餐或是渔村小吃, 比如 墨鱼饼、马鲛鱼饼等都是别有一番滋味的体验。

【平海古城,平凡而伟大】

在来平海古城之前,我提前在网上查阅了资料,想要更多地了解它。
平海古城建于明洪武18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岭南文化的一块“活化石”。

历来是 海防 重镇和 惠州 南部海运进出口的咽喉。元末明初,盗寇猖獗,明洪武年间,平海建造城池,抵御外侵。 清康 熙至嘉庆年间,在平 海城 前沿相继筑有大星山炮台,盘沿港炮台,墩头港炮台、东缯头炮台和吉头炮台、筑成一道道壁垒森严的 海防 线。

在岁月的变迁中,平海古城至今仍较完整地保留着四座城门楼、部分城墙、完整的十字古街、大部分古民居以及一批古寺庙、古文化遗址和大量的历史文物。

如今的平海古城带着更多的生活气息,穿过城门后,它不会像博物馆一样把各种文物展示陈列出来,而是你需要走进这里的市井生活,看放学的学生脸上挂着的笑容,看老者饱经岁月的脸庞……

说实话,走进城门后,我也会和大多数游客一样发出一个疑问,这里是什么古城啊,仿佛就只是一条充满着生活气息的普通街道。街道两边开着的房门像是别人住的地方,也不敢随便乱闯,而当一位老奶奶指着一道门请我们进去时,才明白过去防守的城早已和今天当地人的生活融为一体。这里的文化已深入到一砖一瓦中,使它们平凡而伟大。

贯通于平海古城东西南北城门楼的街道,即“十字古街”。与古城连接在一起,显得和谐得体。街道至今仍保持一排排、一座座古代民居的风貌。这些民居多是均衡对称式平面方形砖屋,为府第式、围龙式、四合院演化而来的综合结构。

在平海古城周边还有一些特色小吃,可以边走边逛边吃。集市上有各种平海薄饼,如果走热了,不妨叫住买凉粉的老奶奶,来一碗清火的凉粉。

【别处生活,海居梦,并非遥不可及】

地球上有70%都是海洋。它吸引着我们去探寻它的奥秘,那是爱的奥秘。

住在一个充满着异域风情的海边小镇,一边畅想异国,一边遥望大海。漫步西班牙小镇,它牵连着我所有在 西班牙 的记忆。像踱步于地中海的白色小镇米哈斯 ,看看窄巷弄间慢悠悠生活着的人们,感受着毕加索的故乡,一边是纯白的建筑,一边是蔚蓝的海洋,还有海洋的远方。

西班牙小镇,在万科双月湾。北面是距今有600多年历史的平海古城,南面是 中国 大陆唯一一个国家级的海龟自然保护区,西南面是国家4A级海滨温泉。

三条水系构建了完美的生活环境。一条是8.3公里的平静外海,尽情领略渔港风情,与外海共同形成“双湾半岛”;第二条是万科最大的特色全人工修建的一条威尼四斯风情运河,还可以在运河上划着独木舟,穿行于内部的自然景观观赏带。第三条是内海,内海是天然的避风港,并延内海岸线出巨资种植红树林。

主干道的一边,向海延伸,坐落着洋房、别墅、公寓式酒店,有着独特的度假村风光和生活环境。

清晨7点钟,海滩上还没有人,仿佛我们可以贪心的拥有整片海滩,踏浪,释怀的大笑,在桥上奔跑到尽头,就像是站在了天涯海角---罗卡角。任凭浪花亲吻我的每一寸肌肤,迎面海风和满怀激情的海浪,这种与肌肤的触感也许一生都不会忘记。它就像悬崖边的坚定,惊涛骇浪中的安稳。它牵动着内心中的信仰、光明、诗意、勇气、想象、盼望。

在小镇上买一些水果,回到房间休息一下,喝一个大椰子。

简约清爽的旅居空间让我们置身其中,如同从车水马龙的拥挤世界中隔离出来,得到最好的休憩。
深深呼吸,尽都是海洋的味道;
推开窗户,也许你会与你的春天相遇。

这时,还可以在海面上玩拖伞,摩托艇帅气地飞驶在海面上,像一支画笔,在海面上作画。它牵动着我们骨子里的冒险精神和不死的青春。

带着大狗黑格尔在草地上或沙滩上野餐,喝一瓶啤酒,再打个小盹儿。
孩子们在沙滩上找小螃蟹,情侣们牵着手漫步于海边,拥抱、亲吻。

闭着眼带着这里的故事入梦,睁开眼却见心爱的人就在身边。
在夕阳下从金色的光芒中走来,是她的香味唤醒了你的沉睡,还是她的发丝温柔了你的梦乡。

【双月湾西班牙风情小镇】

西班牙小镇是来双月湾必打卡的点之一,位于双月湾左侧的海滩,离海滩步行仅两三分钟,这里也是欣赏落日的最佳地点。

关于住宿

小镇上的住宿很多,有酒店,也有万科的业主出租的房屋可以选择。
如果是家庭游或者几个朋友闺蜜出行,可以选择两房一厅或者别墅洋房,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超大的落地玻璃阳台,面朝大海。

当然还可以索性在这里买一套房子,首付10万起就能把家停泊在大海边,或生活或度假或投资。

关于交通

大巴线路:
深圳出发:坐高铁仅半小时左右到 惠东 站, 惠东 站出来马路上可搭大巴前往港口镇,或者直接打车到双月湾,约一个小时( 惠东 站比南站离双月湾的距离会近很多)
广州出发:天河客运站有直达平海的大巴

自驾线路:从深圳出发100公里左右,约1.5个小时车程;
从广州出发220公里左右,约3小时车程。

也许因为这里交通便利, 广东 海边的度假游,不用去 垦丁 ,不用去国外,就能享受完美的假期。

【尾】

海边的生活,在天与海之间,遥相呼应之地。
我只是推开了一扇窗,所有的美好尽收眼底。

海居梦并非遥不可及,
梦想与现实并不矛盾。
宁静与繁华共生,
原始与便捷相连,
自然与都市相融。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