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田园不一定需要去远方,白盆珠的夏日亲子时光

天数:3 天 时间:8 月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对于在紧张的都市里繁忙的人来说,周末找一个清净的乡村山野度过,让身心都得到释放,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惠东 ,就是一个这样的地方,有着美丽的山山水水,珠三角一带的都市白领都会在周末携带亲朋好友,来到这里感受融入大自然的乐趣。

被新冠疫情影响的这半年,基本没有带家人出去玩过,小孩子都要憋不住了。广东人出省游还是不那么方便。想了半天,选了惠东白盆珠这个珠三角的后花园。去年秋天去过,家人都非常喜欢,周边还有很多地方没有玩透,这次决定再带她们接近大自然,放松一下。

第1天

S356

从广州到白盆湖,也就二百公里,全程高速,两小时便到了。下高速之后转入S356省道,这是一条风景很美的公路,十分适合自驾游。

车沿着公路飞驰着,远处峰峦叠翠,连绵不断,这里是莲花山系的余脉。长久地处于城市的钢筋水泥里,厌倦了喧嚣,忽地来到这山区水库,让人心旷神怡,精神放松。“复得返自然”的那种久违感觉涌上心来。
特别是过了白盆珠镇,继续往东进入一段山路,风景堪比川藏线。
这一段路也是很多摩托车喜欢组队来的,所以时不时会见到一些很拉风的摩托车队,我们过弯的时候也要小心,注意这些摩托车。

白盆珠水库

白盆珠是广东的第四大水库,这里风景秀美,湖中各种大大小小的岛屿星罗棋布,湖面非常清澈,湛蓝的湖水和赭红色的湖岸构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远处苍翠的青山隐退在迷蒙之中。镜子般的湖面倒映着头顶的蓝天白云。
来到湖边,心情都仿佛飘在天空中的云朵,那么轻盈,那么美丽。
湖边有一些废弃了的建筑,看样子是烂尾的别墅,据说每到周末,周边的很多驴友会来这里露营,房子里根本挤不上,帐篷深深要搭满外面的空地,想必场面非常壮观。
周边杂草丛生,倒是很适合拍些废墟类的写真。

新庵草原

继续沿着公路前行,我们来到了新庵村,这里有一片“大草原”。因而成为周边驴友们的欢度周末的秘境。

这是个季节性的草原,平时会被湖水淹没,只有有枯水期,湖底才会露出来,长满幼密的小草。我们到达的时候,草原上早已扎着十几个帐篷,想必是熟悉此地的驴友趁着周末过来露营。
一直以为要到遥远的北方才能找到这种天苍苍,野茫茫的景色。谁也想不到广东竟然有这样的的秘境。一群白鹭在草原上飞来飞去,这真是一由于神奇的画面。
走进去,仿佛置身于北方的大草原,眼前的青草和远处的树林,还有远山、蓝天白云构成一幅草原风光图。
草原上还有一些废弃的破船,这些完成历史使命的船只,平时安静地躺在湖底,只有这个季节才能躺在草原上晒太阳,想必它的心情也和我们一样愉悦。
草原上还是有一些沼泽,一群群的白鹭在浅水中嬉戏,如果你的车子不是越野车,就千万不要冒险开下来了。
上面一些小河道也是极为清澈,清得可以倒映天上的白云,美得难以形容。
在这么美丽的地方,来个法式野餐如何?
好在我们早有准备,帐篷、野餐垫、鲜花、水果、面包……平时在网上看得到的,这次一样都没落下,全带出来了。这里不得不夸一下自家的车子空间够大了。
各位集美们,如果想要随时都能拍出写真集级的照片,那平时一定要多做准备。
因为最美的风景往往在你不经意路过的地方,很多在网上都找不到攻略的地方。
各种拍照道具、服装都带在车上,只要在路上遇到好风景,随时都可以拍到惊艳的大片。
帽子、墨镜等可以多准备,最好还有假花、篮子和百搭的手袋。
小朋友也很喜欢这里,让小朋友多接触大自然确实是有很多好处。
基本上,除了实在太晒,没别的毛病。
远处是一大群水牛在吃草,隐隐约约还看到旁边有一大群白鹭。
牛群的旁边是一大群白鹭,这种与牛相伴的白鹭叫牛背鹭,是唯一不食鱼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其与水牛形成了依附关系,常跟随在水牛后,捕食被牛从水草中惊飞的昆虫,也常在牛背上歇息,所以牛背鹭的名字就是这样来的。
牛背鹭和水牛之间互利共生的情况,非常有趣。牛背鹭栖息在水牛背上,可以捕食牛背上的寄生虫,和因水牛走动而被惊扰飞出来的小虫;而水牛一方面靠牛背鹭赶走身上的蝇虫,另一方面牛背鹭为水牛担任警卫任务。
通常一头水牛背上停留一只牛背鹭,最多是两只,一只在左,一只在右,若是有第三只牛背鹭想来凑一角时,前两只会联手将它赶走。在春耕时它们最喜欢跟在农夫旁边,捕食被耕耘机赶出的小虫、青蛙等。
牛背鹭和牛共同生存,人与自然也可以和谐共融,在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全球疫情之后,我们会更多地思考人和大自然的关系。
南方的水牛算不上群居动物,成群结队本就不多见,加上成群的牛背鹭,实在非常难得。但在这里,却只是它们普通的日常。

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

有些人,只见一次是不够的,有些地方只去一次也不够,这次来惠东,我还是选择前年住过的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听说这边又新开了农场,非常适合一家大小来玩。

度假村是的外观是略带欧洲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洁白的外墙配上略带橘红的屋顶,在阳光白云下显得清新自然。办好入住手续之后,领了感应手环,由于这里是温泉度假村,连房间门钥匙都是使用防水的感应式手环,非常贴心,这样就不用担心在温泉池泡温泉的时候,门卡放哪了。
度假村的别墅区是围着院子而建的联排别墅,我们的入住的是星空别墅,一开门就是一个小院子,进去之后分别是两间套房,穿过房间可以来到后面的院子,后院还有一个旋转楼梯可以上去二楼的榻榻米套房。整个别墅是个三房的户型,几个家庭一起拼一套别墅也是非常划算的。
后院的空间还是颇为开阔,有茶几、整套的工夫茶具,里面还有个私家温泉池,来度假小住几天,生活设施也是非常齐全,院子里还有晾衣架的设施。
这套星空别墅共有三间房,分别是双床房、大床房和楼上的一间榻榻米房,都是带有浴室和洗手间的套间。
这是大床房房间的布局,室内的暖色灯光显得非常温馨。
这是其中一间浴室,分区做得非常细致,而且让人感觉非常舒服。
后院的环境不错,鹅黄色的墙壁,让人感觉非常舒服。
上楼的旋转楼梯,拍照很好看。
二楼的榻榻米房,有个很大的落地窗,拉开窗纱外面的风景便会映入眼帘。窗外的绿油油的稻田让人的心情瞬间觉得放松。
榻榻米房有一张日式的茶几,可以在这里泡泡茶,享受难得的午后闲暇。
这间房里还有投屏影音,晚上投屏看电影可是不错的享受哦。
除了别墅里的环境,院子外面也非常美,出来随便逛逛也是不错的选择。
度假村的户外的公共温泉池有22个各种造型的大小温泉池,各个池的温度不一样,功效也不一样。白盆湖温泉属偏硅酸钠泉,不含硫,但含丰富的有益元素。水质清澈且冒着缕缕烟雾,入泉浸泡,身心俱暖,闭目养神,心驰神往。
在日本等地方,人们一年四季的日常保健都离不开泡温泉,由此形成了一套传统的温泉文化。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重视,温泉养生理念也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接受,所以这里几乎一年四季都很受周边的游客追捧。
度假村内绿树红花,整个环境也非常适合舒服。
小孩子也非常喜欢在这种玩耍。
度假村针对儿童的游乐设施还真不少,秋千、滑梯、沙池、甚至各种各样的玩具,对于小朋友来说,这里是他们的小乐园。
一个个都玩得非常开心。
除了小朋友的秋千,这里还有可以供大人玩的秋千。
也许我们永远都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饭店(白盆珠店)

度假村的配套餐厅是一家做东江菜为主的饭店,食材都是来自他们自家的农场,所以品质非常有保证。我们在这里的三天里都在这里吃饭。所点的每一样菜都没让我失望,真的值得推荐。

葱油猪肚是个凉菜,元荽、葱、辣椒、花生米、猪肚拌入香油,猪肚爽口,略带葱油的清香,加上酥脆的花生米,是一款很适合下酒的小菜。
白盆湖盛产水库鱼,来这里自然不能错过了,大头鱼的鱼头加入蒜蓉和葱丝来清蒸,在保留鱼头的鲜味之余,蒜蓉和葱把鱼的腥气辟去,变得更加惹味。鱼头的鱼云部分入口滑溜溜的,像啫喱一样。
红葱头冬菇蒸鸡是一款经典的粤菜,鸡肉非常嫩滑,又鸡味十足,店员告诉我们,从鸡到蒸鸡的荷叶,都是他们自家的农场供应的,食材好,味道自然好了。
说起客家菜大家肯定第一时间想起客家酿豆腐,这里的酿豆腐煎得金黄,豆腐滑嫩,但豆腐里的肉却被剪得香酥,做得实在是完美。
客家焖猪肉也是一款经典的客家菜,在客家人的餐桌上最常见到的就是这道焖猪肉了。迁居到惠州的客家人也将这道菜的做法流传出来,南方人的口味偏清淡,加入了酸菜垫底的焖猪肉肥而不腻,也很符合惠州人的口味。
咸鹅的鹅也是来自他们农场的,鹅肉咸鲜美味,值得推荐!鹅也是我最爱吃的家禽,这一大碟咸鹅几乎被我一个人包办。
要试出鸡的品质,一定要点白切鸡,农场的走地鸡自然不会让人失望,肉质紧致又滑,鸡皮爽脆,十分香口,一试就知是好鸡。
桑叶是农场种植的,用上汤浸的烹饪方法,使原本略显粗糙的桑叶变得更好入口,吃厌了其它青菜,不妨试下这个哦。
焖南瓜也是非常下饭的一道菜,软糯入味的南瓜用来拌饭,至少可以吃两碗。

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

度假村有个儿童亲水游乐场,小朋友一直惦记着,好不容易等到太阳下山,没那么晒的时候,才带他出来玩。
小朋友和大人不一样,喜欢各种各样的游乐设施。
而我们只需要一池养生的温泉水。而泡温泉也确实对我的睡眠有很大帮助。
除了大小不一的温泉池,度假村内还有个很大的游泳池,还非常贴心地分成了儿童区和深水区,无论大人小孩子都能玩得尽兴。
在泳池边的躺椅上,随着太阳渐渐落下山的那一边,吹着黄昏的凉风,也是十分惬意的。
当然最惬意的还是晚上在别墅后院的私家温泉池里泡汤了。每栋别墅都有一个私密性非常好的温泉池,用感应手牌去开温泉水阀,温泉池便会慢慢注水,这些温泉水资源都是非常珍贵的,所以我们也不要随便浪费,够用就会关掉。
此时此刻,一个温馨的夜,最不能缺少的便是这个供一家人享受的温泉池了。

第2天

绿道

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的后面是一大片的田园,一条绿道沿着河流穿过连绵的绿色田园环境非常好。

酒店有双人单车、三人单车,我们骑上来到绿道,看着眼前的风景,无论先前有多少烦恼都会被治愈.
这样的环境真的不要走得太匆忙,慢慢游荡会对它的美有更深入的了解。
带着小朋友一起骑车,也是接近亲子关系的最好方法。
河两岸的风景也是绝美,树林倒映在清清的河水中,河水缓缓地流动,就像天上缓缓飘浮的云朵。
河道上有个小坝,每天都有人带着小孩子在较浅的一端玩水。白盆珠水库在刚才骑车的河道上游,是水库的大坝。
这些清澈的河水便是从水坝下放出来的。
夏天,河里经常见到在游泳的人。
大坝正对着的一座老桥,是最适合拍照的地方。
还有这辆一直倍伴我们的座驾,也是时候让它出一出镜。

白盆珠水库 副坝

白盆珠水库的副坝是个非常美的地方,在这里,你会误以为自己到了新疆还是西藏。

即使是盛夏,在水库边的阴凉处,也同样凉风习习,非常惬意。
这一件工装,还是非常适合在户外拍照,发博的时候,就有很多朋友留言问在哪里买的,如果你出户外不知道要穿什么衣服的时候,不妨尝试一下工装哦,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效果。
这是一张充满爱的母子合照。
工装非常适合拍这种酷酷的照片。
从副坝上看白盆珠,湖水的蓝,动人心魂。
上一次面对这种大湖有这种感觉,已经是多年前在西藏看到羊卓雍错的时候,眼前的白盆珠,竟然让我错以为回到了那个如浅蓝色丝绸般的羊卓雍错的湖面。
副坝上有一组很大的字——白盆珠水库,即使是空中航拍,也会看得非常清楚。
副坝上的青草开满粉红的小花,在阳光下随风轻摆,这是一幅动人的画面。
从副坝上可以眺望白盆珠这个美丽小镇。
这是用无人机航拍我们所在的副坝,副坝上便是美丽的白盆珠水库。
白盆珠水库便是建在这崇山峻岭之间。
夕阳映红了天际,白盆珠水库碧绿得像翠玉一样。
白盆珠小镇在夕阳下也显得特别安详迷人。眼前的风景让我陶醉得不愿离去。

第3天

白马村爱心潭

前两年第一次来这边的时候,就被白马村的爱心潭吸引了,这次决定再来这里。

这是一个深藏在白马村白马山里的深潭,全因潭中有个爱心型,所以被徒步经过的驴友发现之后,成为了网红。
清晨大山深处的爱心潭,不燥不热,潭边有许多高大的岩石。
白马山上清洁的山溪水汇入爱心潭,形成了一个长年不枯竭的深潭。
这个爱心潭便是因为石逢中这个爱心型的小池而得名。
我们来得比较早,到了下午,好多人会来这里玩跳水、游泳等。

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果蔬种植基地

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果蔬种植基地才是最吸引我的,中午吃饭的时候,服务员说餐厅食材都是这里供应的,我们就想着带小朋友来体验一下农场生活。再一问,果然是对客人开放的。结束度假生活,摘些菜带回家,也是不错的选择。

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果蔬种植基地就位于度假村不远的地方,周围绿树成荫、山清水秀。
高大的原生竹林和湛蓝透彻的天空让到访的人都感到心旷神怡。
停在电线杆上的小鸟轻轻地哼着歌,一派逍遥自在的样子。
落日映红了一面天空,农场的荷塘开满了荷花。
荷塘里倒映着蓝天白云。
有些荷花刚刚盛开,有些才露尖尖角,有些已经结出了莲蓬。
农场的工人正在收拾木柴,这样的场景不但在城市里见不到,现在在一农村也难得一见了。
农场的工人,每天往来数次运送新鲜的蔬菜瓜果到度假村的餐厅,保证了食材的原生态和新鲜。
菜地的浇灌全凭这清清小河的河水。
菜地里的冬瓜已经瓜熟蒂落。
带着小朋友到菜地里,亲手摘瓜。非常好玩。
亲手摘豆角
还有葫芦,这种葫芦晒干之后对半切开就是舀水的瓢,所以又叫瓢瓜。
这种是小香瓜,香香脆脆的,小朋友的最爱。
还有辣椒,这里各种蔬菜品种还真不少,正好给小朋友上一堂自然课。大自然是小朋友最好的课堂。
农场放养了很多鸡和鸭子,真正的走地鸡和游水鸭。
农场种的水果玉米可以剥开就直接食用,农场的工人说,这里都是用有机肥料,不使用化肥,所以不需要担心被污染,可以放心直接食用。

结语

惠东这个珠三角的后花园,总有一些鲜为人知的小众秘境让我感到惊艳,每次来到这里都不会失望。有时候,带着家人放松心情,并不需要飞到遥远的地方,也不需要把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凑,无数个打卡点。带上他们,开着车子,附近一个目的地,就可以好好地享受与大自然接触的亲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