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2.04

客家风情自驾八天游

临近新春佳节,人们都忙于年底的琐事或忙于准备年货,这个时候各旅游景点基本都是淡季,于是我们一行五人选择了这个“旅游淡季"出游了,事实证明:淡季游玩玩得更尽兴、更从容,食宿开支都不高(酒店、民宿都打大折)。这次出游的宗旨是:自驾漫游客家山水,品尝客家美食,领略客家文化。行程如下:

第一天:江门~惠州,游惠州西湖

第二天:惠州~梅州平远县,赏天然卧佛

第三天:平远县~梅州市,登五指石

第四天:梅州,游松口古镇叶剑英故居客天下景区

第五天:梅州,雁南飞茶田度假村、桥溪古韵旅游点

第六天:梅州~福建龙岩永定土楼景区,韩江源红色打卡、游广东小九寨、参观永定土楼景区

第七天:福建龙岩永定土楼景区~河源市龙川县城,参观初溪土楼景区

第八天:龙川县~江门市,游龙川县佗城古镇

第一天(20200104):江门~惠州,游惠州西湖

早上八点出门,天气晴朗,真是适宜外出的好天气!我们朝着惠州的方向一路顺畅行驶,行程是177公里,约3小时到达我们在网上预订的位于西湖边的惠州晶鑫商务酒店(88元/天,活动价,6.5折),午饭后,开始了我们旅程的第一站:惠州西湖

以前只是听说过惠州西湖,今天置身其中去感受它的美,果真是名不虚传,这个不收门票的5A景区可不是浪得虚名的,惠州西湖位于惠州市市区,由西湖景区和红花湖景区组成,总面积20.9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13平方公里。惠州西湖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素雅天成和幽深曲折的山水为特征,以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为底蕴,集观光览胜、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惠州西湖自形成发展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有“大中国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的记载,北宋苏东坡谪居惠州,使西湖建设进入全面发展的鼎盛时期,现以“六湖九桥十八景”著称,有美景有故事的西湖令人流连忘返。

泗州塔:宋绍圣二年(1095年)建,高47.33米。底层坐落在台基上,南面辟一拱形门,第二至十层每层各辟1门。下均置砖雕斗拱,转角处有风铎,檐下为平座,塔内有塔心柱,柱之周围筑盘88旋石阶踏道,第一层人门沿踏首可登临塔顶。每层内外壁都有一、二处碑刻或壁龛,龛内雕刻佛像。塔顶为八角攒尖式。苏东坡滴居惠州时,称之为“大圣塔”,此古建筑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准提寺始建于明代,气势宏伟,空隐、澹归、雪槱、准提等高僧曾相继在此布道传法,曾是明清时期,岭南最负盛名的禅林之一,1999年在原址复建。
惠州的客家菜很赞,只顾吃,忘记拍照了,哈!哈!哈!

第二天(20200105):惠州~梅州市平远县,赏天然卧佛

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粤、闽、赣三省交界的广东省平远县城, 从惠州到平远,路况很好,车不多,约4小时的车程,中午12点我们顺利入住平远尚客快捷酒店(105元/天),酒店对面是平远美食一条街,午餐当然是品尝当地的客家菜了,午休之后,我们才精神抖擞地再度出发,目的地:广东南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石龙寨观佛景区,从酒店到景区门口是半小时车程,这个景区不收门票,游人不多,石龙寨观佛景区的观佛台在山上,这座山不高(海拔高度333.8米),上山的石阶修缮的很好,主要有观景台、百年前兴建的雕堡楼、红鬃白马寺等景点。在观景台上远望,可将美丽的平远城一览无遗,尽收眼底。登上山顶的观佛台向西远眺,南台山、青云山、紫林山三山连亘,全长5.2公里,南台山天然卧佛由群山作床,其头、额、眼、鼻、唇、颈、胸、腰、腿、脚清新可见,有如卧佛观天,我们有幸观赏到了日落之际,天然卧佛被满天的红霞、万道的霞光所笼罩的壮观景象,也许这就是佛光普照了吧。度娘告知:南台山天然卧佛横跨两省,身在广东,足入江西寻乌,其头、身、足由南台山、青云山、紫林山三山连亘。佛首为南台山,山上的石、竹、绿阴、山径、亭阁、寺庙分别呈现为卧佛的发鬓、额、睫毛、鼻梁、双唇和下颚;佛身是青云山,宽广的胸膛、浑圆的腰自然分明;匀称的双腿和脚板跷起的佛足是紫林山是大部分。经过广东南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18个月的论证,南台山卧佛是国内外最大的一座天然“卧佛"。目前该县有关部门正在整理有关资料,拟将南台山天然卧佛申报为世界最大天然卧佛吉尼斯世界纪录。

上山的台阶修的很好
平远县城
百年前兴建的雕堡楼
红鬃白马寺
晚霞出现前的卧佛
晚霞初现时的卧佛
漫天红霞映照的卧佛
晚霞接近尾声的卧佛
佛光普照,承蒙佛祖庇佑大家: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平远美味客家菜,芡实芋头煲第一次品尝,芡实与芋头是软糯与芋香相互渗透、相得益彰,好好吃!这是梅州地区一道很家常的客家菜,后面在梅州,我们继续点这个菜,回味啊!

第三天(20200106):平远县~梅州市,登五指石

平远早餐:腌面。就是一份拌面配一碗猪肉汤,味道好、营养丰富,很赞。接下来在梅州地区早餐基本都是吃腌面或腌粉。

今天游玩的景点是五指石,它在平远县城以北57公里的差干镇内,一小时的车程,为粤东著名的丹霞地貌旅游胜地,3A景区,五指石因拔地而起、形同五指擎天的五座石峰而得名。景区方圆16.8平方公里,该景区汇聚了“丹霞地貌、森林生态、人文古迹”三大景观,兼具雄、险、奇、秀、幽、古的特色。景区停车费10元,门票100元,工作人员提示网上购买85元,这可帮我们每张门票省了15元了,一个丰盛早餐的价钱,好贴心啊!景区分A栈道景区和B五指石景区,两景区之间有区间车接送。本人认为A区高空栈道景色最美,高空栈道总长8.7公里,栈道最高处离地面200余米,为广东省第一高空栈道。栈道在丹霞地貌的悬崖峭壁间逶迤穿行,从古树掩映的贵妃谷开始并回归,穿过湿润阴凉的峭壁山林,弯弯曲曲地悬挂在陡峭的石壁上山崖边,头顶是峭壁,脚下是悬崖,很是刺激,行走在栈道上欣赏秀美的风光,高高矗立的五指峰,惟妙惟肖的孔子像、老子像,还有神龟献寿、雄狮起舞、马到成功、天下粮仓、五子登科等大自然的神奇杰作,让险境天道接踵而至处处显露出秀丽风光的迷人魅力。站在栈道上远眺可观粤闽赣三省的旖旎风光,近观可领略奇山奇石的奇秀风光。B区:五指石景区,该景区有缆车,五指石山体不高,我们选择走路上去,景区路线设计游客必须从石林寺进去,挺别扭,穿过石林寺是一大片梅林,雪白的、粉白的梅花竞相绽放,香雪映照着苍翠的五指石分外妖娆,B区还有聪明泉、一线天,青云路等景点。由于现在是旅游淡季,偌大的一座山也只是见到100个左右的游客游玩,所以可以随心所欲地拍照,景区内的区间车也不用排队了,我们在这里尽情地、休闲地玩了七个小时,好像这座山是自己的一样爽!下午四点半离开景点向梅州进发,六点入住梅州七天连锁酒店(嘉得利店)(90元/天),终于到达客都了。

从平远县城到五指石景区一路风光旖旎
从平远县城到五指石景区一路经过不少村庄,这个恬静、祥和的小山村是一个爱国主义基地。
五指石景区
聪明泉
梅州美味客家菜

第四天(20200107):梅州,游松口古镇叶剑英故居客天下景区

昨天爬了一整天的山,今天该休整一下了,今天安排了三个景点:

早餐后我们来到了距离梅州市区40公里的松口镇,首先游览松口古镇松口古镇是岭南四大古镇之一,梅江绕镇而过,千百年来奔流不息,它曾成就松口商贸重镇的辉煌,古旧的建筑,沧桑的老街,特色的码头,久远的梅东街,似乎在诉说旧时客家人从这里坐船下南洋的故事,这里深深刻上了南洋文化的烙印,松口古镇的街道属于中西结合的风格,并且早在明末清初这里便出现了洋楼建筑,松口港曾经是广东内河的第二大港,经千年孕育,古镇呈现给我们的是南洋风情、民国风情、客家风情。

松口镇是著名的金柚之乡,柚果产业是松口镇的支柱产业,柚果种植面积达6.5万亩,总产量15.5万吨,产值7.8亿元。全镇从事柚果生产的农户1.2万户,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松江大酒店由松口大黄村的廖子君先生于民国21年建成,为中西合璧式的5层建筑,当年曾经是闽粤赣最有名的酒店之一。下南洋的客家人或回乡光宗耀祖的华侨都会在这里落脚。这里见证了无数的悲欢离合。
火船码头,这里是客家人下南洋的第一站
明末以后,客家人出南洋由松口火船码头坐火船下汕头再出南洋的,因此这里是华侨背井离乡的第一站,这里见证了无数的悲欢离合。
松江国乐社的客家山歌驰名中外,获奖无数。
松口古镇美食:炸肉丸、艾丸、糯米丸
松口古镇美食:仙人粄(我们称之为:凉粉)
客串一下老板娘,哈哈哈!

离开古镇,我们来到松口中学附近的承德楼,对承德楼的认知首先是来自度娘:承德楼建于1908年,完工于1918年,共有18天井、48厅、108间房。下、中、上堂雕梁画栋,不同于其它围龙屋的是承德楼中堂的石柱高6米,显得厅堂甚是气派,而中堂侧门的上面除了精致的雕花,下面是一行行的象形文字。承德楼在当地名望甚高,源于主人家把它提供给松口中学作教室宿舍长达半个世纪,它也是获得孙中山先生于民国初颁发《旌义状》的著名华侨梁密庵先生的故居。(松口镇在1933年为纪念孙中山到松口视察所兴建的中山公园里,有“密庵亭”一座,亭内保存着《旌义状》及抗战时期重庆国民政府蒋介石、于佑任、陈立夫、林森等人给梁密庵先生的题词。)我们一行人来到承德楼得到梁密庵先生的后人热情接待。

承德楼后人(中)接待了我们

接着我们来到了松口镇南下村,参观张榕轩纪念馆,该馆由张榕轩故居干荫堂重新修缮后布展设计而成。干荫堂是一座三堂五横一围龙的客家围龙屋,总面积达5970平方米。干荫堂采用了大量的石湾陶、雕刻、灰塑等建筑艺术元素,尤其以采用大量的绘画装饰而炫彩夺目。张榕轩是晚清著名爱国侨商,是中国第一条华侨商办铁路——潮汕铁路的创办人,他是一位对中国近代化进程产生过一定影响的著名爱国者。纪念馆由6个展区构成,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特别是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加以实物展示,完整细致地介绍了张榕轩的人生传奇经历与成就。

午饭在松口镇丰园酒家品尝美味的客家菜,有美食果腹,自然精神抖擞,继续参观了位于雁洋镇雁上村的叶剑英故居叶帅故居是泥砖砌筑的农舍,属粤东地区客家围屋。坐东朝西偏南。整座围屋共有15间房屋,进故居左侧后角边两间是叶剑英少年时的卧房。院内整洁清静,远处青山含黛,四野田园青翠,环境优美。1897年4月28日,叶剑英诞生在此,并度过童年。叶剑英元帅纪念馆位于故居左侧。馆前竖立2米高叶剑英戎装铜像,门楼上镶嵌杨尚昆题写的 “叶剑英元帅纪念馆”烫金大字。门楼两边装饰浮雕,反映叶剑英革命生涯。

下午四点,来到梅州客天下景区,门票100元,网上购票75元,一小时后方可使用,下午六点后,可购夜游门票,票价50,由于没有做足功课加上时间较紧,我们中的三人只好买100大元的门票了(其余2人优惠票),从网上了解这是一个人气很旺的景区,在梅州的南郊,整片景区依山而建很有气势。可能是我们游玩的时间不对,一路玩下来游人很少, 我们从正门进入一路沿着斜坡上行,道路两旁的泥塑惟妙惟肖,很具观赏性,到达山顶可以远眺梅城,梅城美景尽收眼底,我们在天赐阁欣赏到了美丽的日落晚霞。景区打造了客家小镇、爱缘海和圣人谷三大景区,景点都是人工建造的。观光车、玻璃栈桥都另外收费,性价比不高,上山途中俯瞰客家小镇的观景台围了起来,必须参与所谓的免费拍照才能进入,真是大煞风景了。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山下的客家小镇准备观看大型客家歌舞表演,由于功课没有做到家,才知道每周一、二晚上客家歌舞表演休息,取而代之的是15分钟的杂技专场。客家小镇集客家文化、客家饮食、旅游、居住、购物、休闲为一体,其建筑风格再现客家建筑的精髓,把新客家建筑融于山水之中,看得出梅州市政府花大价钱精心打造出这个景点。

上图是腌粉,下左是狗肉粉,下右是鱼头粉,

第五天(20200108):梅州,雁南飞茶田度假村、桥溪古韵旅游点

梅州雁南飞茶田度假村是5A级旅游景区,门票80元(提前一天网上购买是70元),可座10元电瓶车山上,我们一大早来到这里,步行上山当晨运,尽情地呼吸充满负离子的清新空气,一路鸟语花香作陪,层层叠叠的千亩生态茶田宛如一条条翡翠丝带装点着群山,绿得醉人。围龙大酒店气势雄伟,围龙食府华贵典雅,阴那山的自然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有机会在这里住上一宿那才叫好呢!

华贵典雅的围龙食府

来到雁南飞茶田度假村必须要去桥溪古韵景区,游客中心有免费中巴接送。桥溪古村落四面环山,方圆约1平方仅公里,明朝万历年间(距今约400年)由陈朱两姓人家先后在此卜筑营居,世代联姻,繁衍生息。村内客家民居建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明清时期兴建的16座客家传统民居建筑至今仍然保存完好,质朴却又不失宏伟,整个村落内小桥、溪水、古树、民居构成一幅秀丽客家山村的田园风光。

从雁南飞茶田度假村到桥溪古韵景区,游客中心有免费中巴接送,就是在这颗大榕树对面候车。
中巴免费到达桥溪古村口,到古村还有一段距离,我们边走边玩,一路风景很美,步行约20分钟进到村子里。当然可以花十元坐电瓶车进村的。
桥溪古村
继善楼是由旅印尼华侨朱氏十七世祖维乾公之二子琪源公等五昆仲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动工兴建;民国三年(1914年)落成,继善楼依山傍水而建,坐北向南,占地面积2680平方米;共有房间70间;继善楼采用了中轴对称的横向方形布局;是两层夯筑杠子屋楼房,俗称“七杠楼”;其建筑规模和建筑艺术以及营造的文化氛围为粤东地区少见而闻名遐迩。
继善楼
桥溪古村几乎与世隔绝,老屋墙上的标语是上个世纪留下来的。
桥溪古村
村民让我们摘柚子品尝,别小看这个柚子个头小——皮薄、汁多、清甜,好吃得很呢!
恬静祥和的桥溪古村
冬季干旱没有溪水,夏季这条山溪水流不断
这座小洋楼是桥溪古村的民宿,如果想远离城市的喧嚣,来这里小住是很好的选择。
梅州美味的客家菜,我们又吃芡实芋头煲了!我们的至爱!

第六天(20200109):梅州~福建龙岩永定土楼景区,韩江源红色打卡、游广东小九寨、参观永定土楼景区

客家土楼是客家文化的重要体现,广东出名的土楼在梅州大浦,中国出名的土楼在福州永定,于是乎,我们决定今天是目的地是一路玩到福州永定。

第一站:打卡韩江源——大浦县三河坝,首先参观三河坝战役纪念馆(免费),三河坝战役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场重要的战役——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会师,短暂的停留参观,重温我军建军史上那一段峥嵘岁月和值得永远纪念的历史;接着驱车来到韩江源位于广东大埔县梅江、汀江、梅潭河交汇处的韩江河畔,江边竖立起背男牵女的母亲石雕像,意为世界客都的人文秀区梅州大埔与潮汕平原一衣带水,同饮母亲河水成长;石雕母亲头扎发髻、背男牵女(取客家古训:扎紧髻鬃做赢人,相夫教子能当家)

站在纪念碑广场尽揽韩江风光
三河坝古城遗址
三河坝古城

第二站:大浦县茶阳镇甜竹村——甜竹瀑布群,这个位于广福两省交界的小众景点是我们从网上搜罗来的,本地人号称为“广东小九寨”,出于对自然景观的喜爱、出于好奇、出于顺路,我们慕名而来了。可能是季节的关系,景区只有我们几个游客,在景区门口遇到了一只狗狗,这个小精灵主动带我们游玩。这里峰峦叠嶂,深山峡谷野藤盘根错节,古木参天,空气清新,沿溪寻幽,流水潺潺,看得出这里夏季应该是瀑布飞流直下,清凉无比。这个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人为开发的力度很小(现在免票),是夏季避暑的好去处。

因为是冬季,没有其他游客,景点门口没有人收门票。
这个小精灵从头到尾陪伴我们游玩。
冬季干枯期
夏季汹涌澎湃的瀑布冬季几乎枯竭了。
流水潺潺的溪流
冬季景点没有人维护,到处都是落叶和垃圾。
寻宝活动
这是我们在山上捡到的山椎子

第三站:福建龙岩永定土楼景区

下午三点,我们如期到达福建龙岩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区,顺利入住网上预定的环兴客栈(80元/天),景区内的土楼之一——环兴楼是客栈老板家族的,于是,我们得到了免费随便参观的特权,环兴楼是没有经过修缮的客家土楼(据说有将近六百年历史了),小部分房间仍有村民居住,这里原汁原味地体现了客家土楼的生活状况。客家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神化般的民居建筑奇葩,以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功能齐全、内涵丰富而闻名于世,这里林林总总的土楼充分满足了我们的好奇心:圆土楼一般为四层,一层是厨房,膳厅,浴室,猪舍等;二层是储藏食物的仓库;三四层才是卧室。巨大的圆土楼如同一座古罗马城堡,不存在死角,如果遇到外来势力的侵袭和攻击,只要关上大门,守住要口,全楼则安全无恙。晚上我们还参观了“圆楼王子”―――振成楼。

环兴楼
至今还在使用的古井
居住在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的阿婆已经81岁了,她的身子骨非常硬朗,路旁的这片菜地是她耕种的。
有着近六百年历史的环兴楼,没有经过任何修缮,尽显沧桑, 部分房间还居住着村民,这里原汁原味地体现了土楼人家的生活原貌。
环兴楼
环兴楼的阿婆正在制作咸菜。
环兴楼的孩子们
经历近六百年的风霜雨雪,环兴楼部分建筑已经坍塌了。
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的另外一座圆形土楼
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的一座方形土楼
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区的夜晚
玉成楼,现在是座酒坊。
园楼王子——振成楼,俗称“八卦楼”,建于民国元年(1912年),共有大小房间222间(含厅),规模宏大,内部空间设计精致,变化众多,富丽堂皇,是中西合璧的生土民居建筑杰作,2001年5月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园楼王子——振成楼
环兴客栈老板为我们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客家宴。

第七天(20200110):福建龙岩永定土楼景区~河源市龙川县城,参观初溪土楼景区

早上在环兴客栈用早餐,接着向初溪土楼景区进发。

永定是福建土楼的发源地,在永定区域内现存有23000多座土楼,我们今天选择参观初溪土楼景区,初溪土楼群位于福建省永定区下洋镇初溪村,自明代至现代,历经数百年建成,为徐氏家族聚居地。总面积为14.72公顷。早上不到9点我们驱车来到了景区(门票70元/人),马上爬上山顶的观景台,初溪土楼景区美景尽收眼底,这里的土楼群以五园八方而闻名,依山而建,村寨后面的山上是层层叠叠的梯田,观景台上的宣传画就是金灿灿的梯田山映衬着飘着袅袅炊烟的初溪土楼群,好美!我觉得初溪土楼应该是水稻成熟的季节最美。初溪土楼群有个特点:楼名中间都带有一个“庆”字,如集庆楼、余庆楼、绳庆楼、华庆楼、庚庆楼、锡庆楼、福庆楼、共庆楼、藩庆楼、善庆楼等,“庆”字以示人丁兴旺、万事如意。其中集庆楼布置成了博物馆,在这里可以详细了解客家土楼及民俗文化,中午我们在庚庆楼的民居中品尝地道客家菜,这里众多的土楼只有余庆楼经装修成了有卫生间套间的民宿,善庆楼最年轻,为华侨捐资助建于一九七九年。初溪村给我的感觉很好:民风淳朴,相对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区它的商业味淡了许多,群山、土楼、清溪,还有在村中延伸象土楼一样饱经沧桑的河卵石小道……在此交融,荡漾着悠远的中原遗风和敦厚的客家民风正是我需要寻找的,不虚此行。

站在村子对面山上的观景台看初溪土楼景区美景
站在村子对面山上看初溪土楼景区
初溪土楼景区
圆形的土楼是集庆楼,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是一座展示土楼文化、客家民俗的博物馆
界文化遗产地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庆楼。
世界文化遗产地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庆楼。
世界文化遗产地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庆楼,现在布置成博物馆。
庚庆楼
庚庆楼还住着很多的村民
我们在庚庆楼的村民家中享用午餐,品尝地道的客家农家菜。
善庆楼是初溪最年轻的园土楼,为华侨捐资助建于一九七九年。
善庆楼的村民年前大扫除

离开福建初溪村,继续驱车前行三小时,傍晚来到广东河源龙川县城,下榻汇豪大酒店(118元/天)。

在龙川继续品尝客家菜

第八天(20200111):龙川县~江门市,游龙川县佗城古镇

河源龙川县是我们回程路过的一个地方,其比较出名的旅游景点是霍山和佗城,时间关系,我们只游玩了佗城。佗城,原称龙川城,是在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平定南越后,设县治所所在地。为纪念首任县令后为“南越王”的赵佗,故称为佗城。佗城是“世界客家古邑、岭南文化名城”,是秦朝岭南四大古邑中一个保存完整的古城,属“岭南古镇”,至今已有2230多年历史,是"百粤首邑”,南越王赵佗“兴王之地",素有“秦朝古镇,汉唐名城”的美称,是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这里保留着古早的味道:古道、古树、古城墙、古码头、古祠堂、古民居、越王井、赵佗故居、学宫、考棚、过去的作坊、劳作中的手工匠人、旧时的过年食品。。。迎着绚烂的晚霞,我们顺利回到家中,八天的休闲之旅结束了,期待下一个行程的开始。

龙川学宫位于佗城镇小东门,是历朝祭孔的庙宇和管理儒学的机关,亦称孔庙,现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横街8号黄屋——龙川县文物保护单位。该屋建筑规模较大,因多次拆建、增建、布局较复杂,对研究当地清代客家民居建筑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龙川考棚是广东省唯一遗存的古代科举考试设施,学宫与考棚并存至今的景象在全国范围内相当罕见,只有广东佗城和河北定州、云南建水、安徽绩溪四处。
越王井
佗城有历史记载的姓氏古祠堂89间,现仍存48间,誉为“中华姓氏古祠堂博物馆”。
榨油厂
浓浓的年味,儿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