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06

黄山访松、三清拜道、庐山寻瀑、九华礼佛--黄山、三清山、庐山、九华山二十一日游

黄山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推荐住宿

展开更多酒店

黄山的奇松和云海向往已久,很早以前就想去黄山游览,但一直未能成行,直到今年春天才下决心前往黄山。因李白的《望庐山瀑布》和电影《庐山恋》,相遇庐山美景,规划行程时发现庐山与黄山相距不远,于是决定今年一同前往游玩。查找车票时发现从九江返津的火车坐车时间过长,最后选择从南京回津,于是又增加了九江到南京中途的九华山和素有“小黄山”之称的三清山,今年出行的目的地最终确定在位于赣皖交界处的几座名山。原计划清明过后出发,但因要接种新冠疫苗,直到五月中旬才确定了出发日期。

费用(2人)合计19,654.03元,其中:

交通3,251.00元,住宿6,321.34元,门票(含景区观光车、索道等)5,735.80元,购物、饭费、市内车费及杂项4,345.89元。

D1

早上10点多钟登上开往黄山的火车, 6个多小时后到达黄山北站。在出站口右边的黄山旅游客运枢纽买好去汤口镇的大巴车票,不到1个小时到了汤口镇。

位于黄山南大门的汤口镇是黄山的主要生活服务基地和旅游接待基地,是来黄山旅游的中转站。预定的酒店就在汤口镇换乘中心旁边,到达酒店已经是傍晚了。

D2

黄山一年中有二百多天笼罩在云雾中,早上天空被厚厚的云层遮盖着,我们开始担心山上会浓雾弥漫。但已经来了,而且山上的酒店也已经预定好了,最后还是决定上山去碰碰运气。

黄山风景区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原名黟山,因山峰和岩石遥望青黑而得名。唐朝时更名为黄山,取自“黄帝之山”之意。黄山为三山五岳中三山之一,有名可指的山峰就有72座,千峰竞秀,万壑峥嵘。其中莲花峰光明顶天都峰三大主峰,海拔均在1800米以上,拔地极天,气势磅礴,雄姿灵秀,拥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称。“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是徐霞客两次游览黄山后的感受,也是对黄山最好的评价。

黄山景区分前山和后山。前山指慈光阁到光明顶,即温泉、玉屏楼天海景区一带,主要景点有迎客松半山寺、天都峰、玉屏楼、莲花峰、一线天鳌鱼峰等;后山指云谷寺到光明顶,即北海、西海景区一带,主要景点有始信峰狮子峰排云亭西海大峡谷飞来石松谷庵等。

我们这次选择的游览路线是从后山的云谷索道上山,从前山的玉屏索道下山。

吃过早饭,在换乘中心乘坐景区大巴车到云谷索道,然后坐索道上山。索道在云雾中穿行,经过十几分钟,到了白鹅岭的索道上站。从索道站出来,山上果然被大雾笼罩,只能看到不远处山峰模糊的影子。我们预定的白云宾馆在光明顶附近,从白鹅岭的索道站要经过始信峰、狮子峰、光明顶等景点才能到白云宾馆,此次黄山之行便在弥漫的雾气中开始了。

在迷雾中穿行,只能看到近处长在山崖石缝中的松树。黄山的松树长在坚硬的黄岗岩石里,有无比顽强的生命力,枝干曲生,树冠扁平,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而每一处松树,每一株松树,那特有的天然造型,显出一种朴实、稳健、雄浑的气势,又神态迥异,有一种奇特的美。

竖琴松

连理松

身边伴随着浓雾走了半个多小时,到了始信峰。

黄山始信峰在黄山北海散花坞东,凸起于绝壑之上,为36小峰之一,海拔1683米。这里巧石争艳,奇松林立,三面临空,悬崖千丈,云蒸霞蔚,风姿独秀。峰腰西侧有密集参天的大松树沿坡丛生,苍劲多姿,奇态万状,故俗称:“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

始信峰不高,峰顶雾气时浓时淡,在雾气消散的瞬间,可以看到笼罩在薄雾中的松树和石笋矼

石笋矼在黄山始信峰与仙人峰之间。矼上怪石参差,犹如雨后春笋。云雾缭绕时,矼上松石又是一番神奇的景象。

石笋矼

卧龙松

从始信峰下来,不远处有一棵古松高大苍劲,干枝气势雄伟,虎气凛凛,冠盖浓绿近黑,似一黑虎卧于坡下。 走到近前看到树旁的介绍,这便是黄山十大名松之一的黑虎松

黑虎松

绕过黑虎松继续向前,雾气时散时聚,在一处观景台正好赶上雾气被一阵风吹散,可以清晰的看到黄山胜景--梦笔生花

黄山北海景区的散花坞内,有一孤峰耸立,形同笔尖朝上的毛笔,“笔尖”上长着一棵盘旋曲折的古松,松枝伸展,犹如盛开的花,故得名“梦笔生花”。

梦笔生花

再往前经过狮林大酒店就是清凉台猴子观海

清凉台突出在三面临空的危岩上,有黄山第一台之称。台前为峰云变幻的后海,台下是十八道弯的石级盘旋而上,右侧上方排列着犬牙般的石笋,远望惟妙惟肖的“十八罗汉朝南海”尽收眼底。

这里是观云海的理想之地,可惜我们眼前是白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到。

猴子观海位于黄山风景区北海景区黄山狮子峰前,是黄山的一处奇石景观。一石猴独据峰顶,仿佛极目远望,又似纵身跳跃静观云海。云雾缭绕之中,山脚的太平县城时隐时现,这奇幻之景被猴子尽收眼底。风云变幻、光影交错,曼妙玄幻的太平景象蔚为壮观。

我们到达猴子观海观景台时雾气很浓,猴子躲藏在浓雾中,始终不肯现身。在观景台等了一会儿,依然看不到雾气消散的迹象只好下山。

回到清凉台时,正好一阵风吹过,雾气渐渐散开,被云缠雾绕的山峰立刻展现在眼前。

清凉台

看到眼前的美景,顿时兴奋起来。可是不大一会儿工夫,眼前的一切又被雾气笼罩。我们回到狮林大酒店前的岔路口,继续前往光明顶。

光明顶海拔1860米,是黄山第二高峰。顶上平坦而高旷,天气晴朗时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顶上建有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气象站--黄山气象站,这里也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

在云雾中走了1个多小时,不停的上山下山,下午2点多钟,我们到了光明顶。此时的光明顶浓雾弥漫,只能模糊的看到黄山气象站建筑物顶上的圆球。在光明顶稍事休息,我们继续下山。

从光明顶向下走十多分钟就是白云宾馆。周围依然被雾气笼罩,也不想再到其他地方去了,办理好入住手续便回房间休息了,希望明天会有一个好天气。

光明顶--黄山气象站

白云宾馆

D3

早上看到宾馆周围的山峰依然笼罩在厚厚的雾气中,不免有些失望。吃过早饭在酒店呆到9点多钟,看到远处的天边有些发亮,便决定去西海大峡谷。

从酒店出发,可以乘坐网红的小火车直接到达大峡谷的谷底,也可以从光明顶经飞来石、排云亭步行到达谷底。我们选择步行前往大峡谷,这样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

光明顶上依然白雾茫茫,从光明顶到飞来石的路上经过一处叫群峰顶的观景平台,这里视野开阔,天气好时应该是一处观看云海的好地方,而此时除了能看到岩石上生长的几棵松树模糊的影子外,什么也看不到。到达飞来石的观景台,也只能看到飞来石在雾中模糊的影子。

光明顶

群峰顶

黄山飞来石位于光明顶西北方,石高12米,宽8米,厚1.5-2.5米,重约360吨,形态奇特,令人惊叹。更叫人惊诧不已的是,如此巨石竟然被竖立在一块长约12-15米,宽8-10米的平坦岩石上。两大岩石之间的接触面很小,上一石似从天外飞来,故名“飞来石”。地质学家认为飞来石这一奇观是地质变化过程中形成的,真可谓天造地设。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拍摄的的顽石就是飞来石。

雾中的飞来石

在飞来石观景台稍作停留后,我们继续前行。这是一段下坡路,过了回音壁到排云亭,远处的天边出现一道亮光,雾气也渐渐散开,可以清晰的看到高耸的山峰、蜿蜒的沟壑和茂密的松树。

排云亭

经过排云亭,便到了西海大峡谷的入口。

位于黄山风景区西部的西海大峡谷,以奇秀著称。幽奇、峻险集于一身,既有千仞壁立、万壑峥嵘的磅礴气势,又有群峰竞秀、巧石如林的画意诗情,是黄山风景区中最秀丽、最深邃的部分,是黄山最具代表性和刺激性,最有吸引力和震撼力,最能展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祖国山河雄奇壮美的景区。

从排云亭到谷底需要2个多小时,全部是向下的石阶路。进入大峡谷,众多的巧石,神秘的深壑幽谷,刀劈斧砍般的山峰呈现在眼前,巨型石片垒积木似地堆积起来,形成破碎状的峰丛坐落在深谷之中,无处不景、无景不奇、步移景换、令人目不暇接。

昨天入住的汤口镇酒店的前台小哥建议我们上山后在天气好时一定要到步仙桥游玩。从西海大峡谷乘坐小火车回到白云宾馆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在宾馆休息了一会儿,决定趁着天气晴好去步仙桥看看。

白云宾馆旁边有一条通往步仙桥的小路,沿着小路走了20多分钟,到了西海瑶台观景台,这里可以观看整个西海大峡谷。观景台旁边有一个小铁门,从这里到步仙桥往返需要1个小时,经过步仙桥到西海大峡谷谷底步行需要3个小时,这个小铁门5点钟要关闭。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快4点钟了,执勤的工作人员在确认我们已经预定了山上的酒店,并且只到步仙桥就返回后进行登记,然后放我们过了小铁门,并叮嘱我们一定要按时返回。除了住在山上的游客,一般的旅游团是不到这里来的,因此这条路上没有什么人,一路上只遇到了几个从西海大峡谷谷底徒步上来的年轻人。一路上走走停停,经过40多分钟,我们到了步仙桥。

黄山步仙桥建成于1988年。一座小小拱桥在两座峭壁之间悬空而架,桥下是万丈深渊,十分险峻而富有情趣。

西海瑶台观景台

这里其实就是从不同角度近距离的观看西海大峡谷,因为所处的位置不同,角度不同,看到的景色也是不一样的。在步仙桥呆了一会儿,天又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们赶紧原路返回了。

D4

清晨雨虽然停了,但山上确被浓雾笼罩。直到九点多钟,雾气依然没有散开的迹象,而且天气预报今天还会有雷阵雨,我们只好在浓雾中准备下山。从白云宾馆出发,经过十几分钟路程就到了鳌鱼峰。

鳌鱼峰是位于玉屏至北海途中的一座小山峰,因山峰形状极像鳌鱼而得名,为黄山三十六小峰之首。峰顶有三角形的鳌鱼洞,洞额上刻有“天造”二字,洞内狭窄,深约5米,右上方有光照入,仰望蓝天一线。出洞则境界开阔,别有天地。峰前有数石,远望似螺蛳,构成“鳌鱼吃螺蛳”、“老鳌下蛋”等奇景。峰背有龟形大石,名“鳌鱼驮金龟”。

鳌鱼峰为黄山前后山必经之地,也是游客必游的景点之一。登上鳌鱼峰,眼前只有白茫茫的一片浓雾。这里本来是一处观景的好地方,但此时只能看到生长在峰顶的几棵被雾气笼罩的松树。

雾中的鳌鱼峰

穿过鳌鱼洞,浓雾中一条硕大无比的巨鲸展现在我们面前。那圆长高昂的鲸身,巨大高昂的鲸首,活灵活现;鲸嘴大张,大有鲸吞之势。

鳌鱼峰

这里人很多,大多数是今天早上从玉屏索道上山,到达光明顶后返回的游客。在此逗留了一会儿,继续向下到了一个岔路口,右边通往玉屏楼,左边通往莲花峰。我们选择了通往莲花峰的路,准备去爬黄山第一高峰--莲花峰。

黄山莲花峰位于玉屏楼北侧,是黄山最高的山峰,海拔1864.8米。置身峰顶,遥望四方,千峰竞秀,万壑生烟。在万里晴空时,可东望天目山,西望庐山,北望九华山和长江。雨后,纵观八面云海,更为壮观。莲花峰顶还有一奇观,就是绝顶四周铁索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锁。它是年轻的情侣或夫妇携手相上的连心锁,以示永结同心。

走过一段陡峭的山路,到了莲花峰山脚下,得知由于天气原因,今天莲花峰关闭了。

莲花峰

在此等了一会儿,天气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我们只好带着遗憾离开,继续前往玉屏楼,黄山的标志性景观--迎客松就在玉屏楼的左侧。

玉屏楼是黄山集奇景之大成的绝处。玉屏楼的后面即是玉屏峰,著名的“玉屏卧佛”就在峰顶,头左脚右,惟妙惟肖。峰石上刻有毛泽东草书“江山如此多娇”。 这里是观赏前海云海景观的最佳地方。天气晴朗时,还可看到附近有“仙人飘海”、“羊子过江”、“金龟望月”、“松鼠跳天都”、“孔雀戏莲花”等奇岩巧石 ,秀色迷人,美景如画。

黄山迎客松位于玉屏楼左侧,倚狮石破石而生,高10米,胸径0.64米,树龄至少已有800年。树干中部伸出长达7.6米的两大侧枝展向前方,恰似一位好客的主人,挥展双臂,热情地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雍容大度,姿态优美。

迎客松是来黄山的游客必到的景点之一,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许多游客都聚集在此,这里显得人满为患。大家都抢着与迎客松合影留念,我们先找到一个人少的地方休息一会儿,吃点东西。刚吃过饭,听到人群一阵喧哗,抬头一看,雾气消散了一些,迎客松清晰的展现在眼前。

迎客松

抬头仰望,玉屏峰上的石刻清晰可见。

玉屏楼

人们正陶醉在眼前的景象中,突然一阵雾气从谷底升起,迎客松和玉屏峰都像害羞的少女一般,重新躲回到浓雾中。又过了一会儿,看看浓雾仍未散开,我们便决定从玉屏索道下山了。

从玉屏索道下站出来,直接坐景区大巴车到黄山温泉

黄山温泉向来与奇松、怪石、云海齐名,被称之为黄山“四绝”。温泉由紫云峰下喷涌而出,常年不息,水温常年在42度左右,属高山温泉。水质以含重碳酸为主,泉水异常清澈,无色无嗅,其味甘美,可饮可浴。传说轩辕黄帝就是在此沐浴七七四十九日得返老还童,羽化飞升的,故又被誉之为“灵泉”。

黄山温泉

在温泉水的拥抱下,缓解了这几天爬山的疲劳。直到晚上八点多钟我们才从温泉坐车回到汤口镇的酒店。

D5

夜里下了场大雨,早上我们听了前台小哥的建议,利用上午的时间到九龙瀑游玩,并请他帮忙预定门票,联系了到九龙瀑的车,往返60元车费。九龙瀑距离汤口镇不远,不一会儿司机师傅就将我们送到九龙瀑景区的门口,并留下了联系电话,告诉我们慢慢玩,出来后打电话给他。

黄山九龙瀑位于云谷西路上山处,全长600米,落差300米,一瀑九折,一折一潭,形成九瀑九潭,瀑潭双胜的壮丽奇观。每当雨季,巨大的悬崖上,瀑水奔流,直泻百米,犹如白绢长垂,疑是银河落地,气势不同凡响。

进入景区就能看到一条十几米长的瀑布倾泻而下,瀑布下的潭水色若翡翠,明艳照人。抬头可以看到峡谷顶端的天都峰在云层中若隐若现,巍峨壮美。沿着石头路向上,伴随着流水的声音,周围的竹林郁郁葱葱。一瀑一景,不知不觉来到了第九瀑。只见瀑水若银河垂悬,飞珠溅玉,极其壮美。

从九龙瀑回来已经接近中午,我们又请前台小哥帮忙联系到宏村的车。从汤口镇到宏村大概1小时车程,我们想亲身体验下徽派民居的田园意趣,特意预定了宏村景区中的民宿。民宿老板将我们从景区入口接回住处,放下行李便开始了宏村的游玩。

在皖南众多风格独特的徽派民居村落中,宏村是最具代表性的。整个村庄依山伴水而建,山因水青,水因山活,既有山林野趣,又有水乡风貌,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素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誉。村中各户皆有水道相连,汩汩清泉从各户潺潺流过,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交相辉映,是宏村区别于其他民居建筑布局的特色,成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一大奇迹。全村现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承志堂“三雕”精湛,富丽堂皇,被誉为“民间故宫”。

宏村主要游览的地方是南湖和月沼,以及承志堂、树人堂、敬修堂等一大批保存完好、独具匠心、精雕细作的明清古民居。闲庭信步其间,悠然之情浓烈得让人心醉。

宏村是到黄山旅游的必到之处,有许多旅游团到这里,使不大的村子到处挤满了游客。我们随着人流参观了村里的几处古民居,天突然下起了雨,我们也逛得差不多了,就先回到了住处。

宏村的夜景也是很美的,吃过晚饭,雨也停了,我们便到村子中看夜景。此时村中少了许多旅游团的喧闹,只有一些散客在四处游走。可是不大会儿工夫,天又开始下雨,我们赶紧回到住处休息了。

宏村夜景

D6

清晨天空放晴,太阳光将云层的边缘镀上了一层光芒。趁着宁静的清晨,再次来到村中。此时的宏村刚刚苏醒,没有了白天的喧嚣,岸边的房屋、树木静静的倒映在水面上,月沼边上有一些村民在涮洗东西,早起四处闲逛的游客也都轻声细语,一切都显得静谧安详。

宏村的清晨

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来就被厚厚的云层遮挡住了,天空又变得阴沉沉的。今天我们要离开这里,前往婺源篁岭景区。回到住处吃过早饭,老板娘将我们送到宏村汽车站。从宏村坐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北站,然后坐动车到婺源。

婺源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古徽州六县之一,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乡村”。

婺源县有许多具有丰厚的徽州文化底蕴的古村落,也是著名的油菜花观赏地之一。我们错过了油菜花盛开的时节,此次选择了因“晒秋”闻名遐迩的篁岭。从婺源高铁站坐车到达篁岭景区要1个小时车程,我们预定了篁岭景区中唯一的酒店--婺源篁岭晒秋美宿。在景区入口处办理好入住手续,乘坐索道上山,酒店的电瓶车已经在索道的出口处等着我们了。

篁岭是一座距今近六百年历史的徽州古村,经典的徽派建筑,典型的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现在篁岭原有的村民已全部迁出,景区经过重新规划,天街似玉带将保存完好的经典古建筑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俨然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

酒店的客房分散在景区的不同位置,热情的酒店管家将我们带到房间。我们预定的房间在天街的尽头,安顿好后,我们来到天街。此时正值午后,街上游客很多,我们在天街上吃过午饭,便走过竖有“天街”牌坊的北口,来到垒心桥。垒心桥又叫玻璃桥、高空栈道,这里是电视连续剧《欢乐颂2》里关关和谢童来旅游的地方。

垒心桥在两座山之间,桥面是木板铺成的,中间有一段是玻璃。站在桥上可以鸟瞰两座山上的层层梯田和坐落在山凹中的晓鳙村。在梯田环绕的中心下方谷底,还有一口水塘,当地人称为“篁岭的酒窝”。如果在油菜花开的季节,这里是欣赏梯田花海的绝佳之地。

大多数跟团游的游客走到垒心桥就折返回来了,我们看到垒心桥的对面有条小路,下面还有一座桥,问了景区工作人员得知可以从下面绕回来,我们便决定从下面绕一圈。

过了垒心桥,不远处有个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对面的篁岭古村静静的卧在山腰陡坡上,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沿着小路继续前行,一路有野花和虫鸣为伴,看着绿色的田野,呼吸着清新湿润的空气,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尽情享受着这份惬意安宁。走走停停,经过一段向下的台阶,便到了在垒心桥上看到的桥,原来是卧云桥。

篁岭

走过卧云桥,在不远处的观景台逗留了一会儿,便回到天街。

沿石阶向上,就是篁岭古村落。

篁岭是保存良好的徽式古村落格局,有原汁原味古村落风貌及民情民风。一大片徽派古老建筑贴着坡势稳重斜悬,高高低低,交错相拥。整个古村,在鲜花绿树簇拥中如仙境般静谧靓丽。每年的收获季节,房屋间成了晒簟的世界,五颜六色的农作物与黑色屋顶之间重重叠叠,甚是壮观。

现在为了发展旅游,只要天气晴朗,景区内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晒秋”。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天空阴沉,小雨时下时停,没能看到“晒秋”的盛况。

逛完古村落,沿石阶向下来到篁岭花溪水街

篁岭花溪水街上地势崎岖、落差较大,细窄的水流一路冲击着水道中的石头,几乎直线而下,落差之中还形成了几个小规模的瀑布。水街两旁的建筑则属于传统的徽派建筑风格,既有规整的砖石建筑,也有稍显朴素的土墙建筑,建筑风格多样。灰墙青瓦,流檐翘角,马头墙参差错落;墙绘砖雕工艺精湛,栩栩如生。“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便是篁岭水街建筑的真实写照。

花溪水街

花溪水街的尽头是一片红豆杉林,沿小路有许多岔路可以回到天街。我们沿着一条岔路向上走,上来后发现就在酒店的旁边。大多数地方已经逛完了,我们正好可以先回酒店休息。

听说篁岭的夜景很漂亮,吃过晚饭,我们再次来到村中欣赏篁岭的夜景。

篁岭的夜晚也别有一番风味,漫步在青石小路上,随处可以看到美丽的灯光秀,在密林中更是仿佛置身星空的世界,点点亮光又仿佛无数个萤火虫,让人赏心悦目。

篁岭夜景

夜晚的篁岭少了游人的喧闹,古老的村子归于宁静。天又开始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赶紧回到酒店。

D7

早晨的篁岭还没有大批的游客到来,古老的村庄越发安静祥和。吃过早饭,再次到村中闲逛。远望山坡上层层叠叠的梯田笼罩在清晨的雾气中,与黑瓦白墙的徽派民居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如诗如画般美丽的田园画卷,置身其中,宛若仙境。

十点多钟,游客渐渐多了起来,我们离开篁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三清山。

从婺源到三清山需要先乘坐高铁到上饶,然后换乘汽车到三清山外双溪索道站。乘坐索道下山后正好有辆开往婺源高铁站的汽车准备发车,12点左右到达高铁站。我们提前在网上预订了3点多从婺源到上饶的火车票,但到达高铁站后,已经无法改签到早一点的车票,到达上饶站已经将近4点钟。到火车站出站口右手边的上饶汽车东站得知,今天已经没有到三清山外双溪索道站的车了。今晚我们只好住在上饶,明天一早再去三清山。

D8

昨天住宿的地方离车站很近,早上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坐车前往三清山。从上饶汽车东站坐车大约一个半小时到外双溪索道站,和司机询问好汽车回程的时间,我们开始了三清山的旅程。

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丫山,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清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景区内千峰竞秀、古树茂盛,终年云缠雾绕,充满仙风神韵。独特的花岗岩石柱和山峰,栩栩如生的花岗岩造型石与丰富的生态植被、远近变化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被誉“世界最美的山”。同时,她又是一座经历了千年人文浸润的道教名山,道教历史源远流长,相传东晋葛洪“结庐炼丹”于山。三清山道教古建筑群依“八卦”精巧布局、藏巧于拙、气势恢弘,是研究我国道教古建筑设计布局的独特典范,被誉为“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我们刚走出索道开始上山就下起了小雨,还好我们已经预定了距离索道站不远的日上山庄,赶紧加快脚步上山。大约爬了20分钟的台阶到日上山庄,这时雨也越下越大,我们先办理好入住手续到房间休息。

三清山的游玩线路是呈“8”字的两个环行,日上山庄刚好位于两个环行的交点,是三清山上位置比较好的一个酒店。10点多钟,雨渐渐停了,今天我们准备先游玩其中的一个环线,西海岸景区三清福地景区阳光海岸景区

从酒店出来,天阴沉沉的,许多刚上山的游客都聚集在酒店外面的平台上。从酒店到西海岸景区需要先上一段台阶,然后是长达4公里的高空栈道。

西海岸又称西海栈道,是三清山乃至全世界高山悬空栈道最长、路面最平、视野最开阔的凌空云阁,观景长廊,是三清山最为惊心险秀的景区。

天气晴好的时候,信步在大峡谷高空栈道上,远眺众山美景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东边是漫无边际的悬崖绝壁为岸,西边是幽深莫测的峡谷为海,远处是连绵的群山雾海。奇峰林立、怪石嶙峋,鬼斧神工妙似造化;丰富多样的植物,使峡谷显得更加郁郁葱葱,给人以“逍遥游西海,快活似神仙”的美妙感觉。

现在山上雾气弥漫,只能朦胧地看到一些近处的景物,还好栈道旁有盛开的杜鹃花可以欣赏。

郁松林服务区是西海岸栈道的尽头,从这里继续前行就是阳光海岸景区,旁边有一条岔路可以到三清福地景区。有许多游客在这里休息,我们毫不犹豫地走向三清福地景区。

三清福地景区承载着三清山厚重的道教文化,道教建筑依山水走向,顺八卦方位,将自然景观与道家理念合一,与三清山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

到三清福地景区来的人不多,一路上也没遇到几个人,有许多松鼠等小动物与我们为伴。快到三清宫时又开始下雨,周围的景物全都笼罩在一片雾气之中。

三清宫是三清山道教的标志性建筑,三清山厚重人文景观的荟萃福地,也是三清山道教古建筑群的“露天博物馆”。

三清福地景区

从三清宫出来,沿着石阶继续前行就是阳光海岸景区。

阳光海岸景区又名东海岸,全长3600米,是观赏三清山东部瑰丽风光的最佳之处。晴天漫步于阳光海岸之上,脚踏浮云,身披雾纱,犹如遨游于仙境之间。放眼望去,远处高山石林等壮丽景观尽收眼底。

走在栈道上,远处的山峰云雾缭绕,若隐若现。雨越下越大,雾气越来越浓,周围的景物慢慢地被浓雾包裹。

经过5个多小时的徒步,我们回到了日上山庄

D9

下了一夜的雨,早上雨过天晴,出现了云海。

在酒店门前的平台上看过云海,赶紧回房间收拾东西,前往三清山的另一个环线--南清园景区。从日上山庄出发,可以从一线天沿陡坡而上经玉台到南清园,也可以从相对好走的东南栈道绕过去,但路程相对要长。我们选择从东南栈道绕行。

东南栈道是一条向外悬挑,宽1.3米至2米的钢筋混疑土栈道,全长约3700米。沿着挂在峭壁上的栈道一路走去,放眼远方,阵阵山风吹来,云雾消失,山峰显露,山峦起伏,青山如黛,变幻莫测的奇景给我们一种宛若仙境的奇妙感觉。

在东南栈道上还可以俯瞰万寿园景区

万寿园景区位于三清山南麓,是以祥寿文化为主题的景区。景区内奇峰巧石天然浑成,仙峰秀色中蕴涵着中国传统祥寿文化和道家修身养性之道,整个景区就如同一座天然盆景。

万寿园景区

早晨栈道上只有我们两个人,一路被眼前的美景吸引,走走停停,在栈道上走了1个多小时,听到前面人声鼎沸,原来前面就是南清园景区。

南清园是三清山自然景观最奇绝的景区之一,海拔1557米。景区内最可观的当数三清山的几大标志性像形山峰,如巨蟒出山司春女神等,形神皆备。

南清园是到三清山必游的一个景点,这里有许多刚从金沙索道上山的游客,大家都聚集在司春女神和巨蟒出山两处景观前拍照。女神和蟒蛇好像在和游人捉迷藏,一会儿躲入厚厚的云层后面,一阵山风过后,又清晰的展现在人们面前。

司春女神

巨蟒出山

看过司春女神和巨蟒出山,从南清园经玉台沿一线天陡峭的阶梯下行,回到日上山庄已经11点多了,退房后乘索道下山。

昨天问过班车司机说12点有一班回上饶的汽车,回到昨天下车的地方得知回上饶的汽车要12:45发车,好在我们到景德镇的火车是下午3点多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

回到酒店取行李,并让酒店老板给我们烤了两个上饶的鸡腿,吃饱后来到火车站,正好赶上开往景德镇的火车。

D10

景德镇是著名的瓷都,积淀了深厚的陶瓷文化,今天我们首先要到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去了解景德镇的陶瓷文化。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枫树山蟠龙岗,占地83公顷,是集文化博览、陶瓷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景区。

从住处附近的人民广场有很多公交车到古窑民俗博览区,下车后走过一段幽静的访瓷古道进入景区,开始了与景德镇的陶瓷文化近距离的接触。

古窑民俗博览区中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制瓷生产作业线,还有宋、元、明、清的瓷窑、风火仙师庙、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以及传统名瓷精品,可以从多方面了解陶瓷这一古老的文化。

最有意思的是历代古窑展示区,这里不仅可以看到不同形制的古代瓷窑,在制瓷作坊里还有许多老手艺人为大家展示传统的手工制瓷工艺。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访瓷古道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制瓷作坊

龙窑为中国传统陶瓷窑炉之一,窑炉依山势倾斜砌筑,形状似龙而得名。龙窑结构简单,分窑头、窑床、窑尾三部分。一般以茅草、树枝等为燃料。造价低、装烧量大,并可充分利用余热。利用自然山坡建造,火焰抽力大,可形成烧造青瓷、影青瓷的还原气氛。龙窑为景德镇宋代瓷业的兴盛作出了杰出贡献。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宋代龙窑

馒头窑是景德镇宋元明时期使用的典型瓷窑之一,以窑形近似馒头而得名。有的馒头窑窑床的平面呈马蹄形,故又称马蹄形窑。烧成温度可高达一千三百度,并可形成还原气氛。经景德镇窑工的不断探索,元明馒头窑的营造技艺和烧成技艺达到了我国传统瓷业此类窑炉的最高水平。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元代馒头窑

葫芦窑是景德镇葫芦形柴烧瓷窑的简称,为景德镇特有的瓷窑,最早出现于元末明初,直到清初出现了蛋形窑(镇窑)后才逐渐停止使用。明代葫芦窑兼备了宋元时期龙窑和馒头窑的优点,烧成技艺有了长足的进步,对整个明代景德镇制瓷业发展和清代镇窑的形成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明代葫芦窑

清代镇窑(简称“镇窑”)为我国传统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窑房是穿逗式木构架建筑,全长15-20米,容积为300立方米左右,最高处6米上下。以松柴为燃料(故又称“柴窑”),火焰长而灰分少,不含有害物体,适宜烧还原焰,对于白瓷,青花瓷,颜色釉等的釉面呈色效果良好。镇窑是迄今保存最完整,最具价值的古窑瓷窑。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清代镇窑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参观完古窑民俗博览区,在景区门口打车到位于浮梁县的五品县衙--浮梁古县衙。

浮梁古县衙建于清朝道光年间,距今170年,是我国江南唯一保存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衙署,也是全国仅存的几处古县衙之一,有“中国第一县衙”、“江南第一衙”之美称。古县衙的建筑具有徽派与赣派相结合的特点,整座建筑坐北朝南,规模宏伟,错落有致,廊道相接,浑然一体,庄严和轻松并存,厚重与俏雅生辉。现保留中轴线上的照壁、头门、仪门、衙院、大堂、二堂及三堂,基本保持了县衙原有风貌。清乾隆33年钦赐浮梁正堂加五级,为中国品位最高的县衙。游历古县衙,在欣赏“奇妙”建筑艺术,领略古代衙府的风貌,感受封建衙门官府威严气派的同时,也可以了解封建社会衙门的历史、政治、文化知识。

从浮梁古县衙回到市区时间尚早,于是决定到离住处不远的御窑厂看看。

明初景德镇成立了御窑厂,专为皇宫内院制造皇上用的瓷和皇帝赏赐臣僚的御瓷,宫廷瓷器开始注明皇帝的年款。由于御窑厂的特权所在,历来荟萃着景德镇的陶艺精英和能工巧匠。它虽然专为皇帝烧制瓷器,而客观上则为中华民族创造了大量瓷文化的奇珍异宝,是陶艺瑰宝的摇篮。除了不少流失于海外,至今尚有许多陶艺珍稀品为故宫博物院所珍藏,并向海内外游客作展示。

龙珠阁位于景德镇珠山官窑遗址之上,自明代开始就是御窑厂的代表性建筑,是明清官窑遗址,因此成了景德镇瓷器的象征,现已成为景德镇的城徽。龙珠阁周围地底下埋藏着无数宝贵的文物遗存,留下了明清两代大量珍贵文物,景德镇龙珠阁官窑瓷器博物馆多年来所展览的展品就是从中选出的有代表性的精品。

D11

瑶里古名“窑里”, 因景德镇是陶瓷发祥地而得名。远在唐代中叶,这里就有生产陶瓷的手工业作坊。直到本世纪初,瓷窑外迁,“窑里”才改名为瑶里。

瑶里风景名胜区集山岳、林海、瀑布、峡谷等自然风光和古镇、古窑址等人文景观为一体,山水、人文俱美,原始、古朴、清静,一年四季气候适宜,是享受大自然洗礼的绿色家园,是访古探幽、感悟天人合一的佳境,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瑶里景区包含5个子景区,从东北至西南依次是:汪湖生态游览区梅岭休闲度假区绕南陶瓷主题园区、瓷茶古镇游览区、高岭土矿遗址园区

瑶里距离景德镇市区50公里,从市区到瑶里的车不多,而且各景区分布得较为分散,瓷茶古镇和汪湖之间相隔十几公里,又没有班车,为了方便出行,我们今天预定了瑶里的一日游。昨晚已经和司机师傅约定好出发时间,一大早司机师傅准时到酒店来接我们。

经过大概1小时车程,首先到的是绕南陶瓷主题园区。

绕南陶瓷主题园区集中反映了景德镇东河流域悠久灿烂的陶瓷文化,保存了宋、元、明等时期的多处古窑遗址,以及大量的古矿洞、古水碓等瓷业遗迹,对研究景德镇古代瓷业生产状况具有重要价值。 其中,绕南堆积物是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具代表性的陶瓷生产断面特征遗址。绕南陶瓷园还曾为明太祖朱元璋建造皇宫烧制过琉璃瓦,是景德镇最早生产的建筑用瓷。

绕南陶瓷主题园区不大,差不多1个小时就可以全部游完。接下来开车十几分钟,我们到了瑶里最为秀丽的汪湖生态游览区。

汪湖生态游览区内山峭林密,景色雄奇,既有流泉飞瀑、奇石洞天;又有千年樟群、原始森林;集山、水、岩、林为一体,聚险、奇、峻、秀于一身,汇四季景色变幻为一时,是一处寻幽探奇的旅游佳境。

位于汪湖生态游览区的南山瀑布群,由南山瀑、石花瀑、飞龙瀑、飘锦瀑等四段瀑布组成。瀑布群全长400多米,落差达220米,主瀑宽70米。一水四瀑,首尾相接,从大到小,先急后缓,若断若续,时隐时现。四瀑景致,瀑瀑不同。

在汪湖生态游览区吃过午饭,我们回到瑶里古镇。

瑶里古镇是江西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一条逶迤清亮的瑶河贯穿古镇东西,沿河错落有致地分布着数百幢明清古建筑,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信步在古镇青石铺就的街巷中,会使您仿佛走进了明清社会的历史画卷。

在回景德镇的路上听司机师傅说每逢周六晚上,陶溪川创意广场的夜市很热闹。今天正好是周六,我们决定晚上到陶溪川创意广场去看看。

陶溪川创意广场位于景德镇市东城区,是一个新型的以陶艺为主题的文艺街区,是历史与现代的融合,传统与时尚的穿越,是景德镇的文化新地标、城市新名片。

这里除了有大的陶艺展区和一些固定的商铺外,在夜市上还会有很多小商贩摆起小摊,专卖各种各样的陶艺作品。价格有贵的也有便宜的,可以慢慢淘自己喜欢的东西。

D12

早上8点多钟从景德镇乘坐火车到九江火车站,在出站口不远的地方有公交车到九江汽车站,再从汽车站乘坐汽车到达庐山。

庐山又名匡山、匡庐,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庐山山势雄伟,山体多峭壁悬崖,瀑布飞泻,云雾缭绕。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

我们预定的酒店位于庐山山腰上的牯岭镇,在汽车站坐车前往牯岭镇。汽车先在庐山山脚的游客中心停靠,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要在这里买票进入景区,然后返回车上继续前往牯岭镇。我们下车检票进入景区后重新回到车上,车子在盘山公路上行驶了1个多小时到了牯岭镇。

三面环山,一面临谷的牯岭镇是庐山旅游接待的中心,素有“云中山城”的美誉,是拥有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地质公园、世界优秀生态旅游景区三块金字招牌的庐山政治、经济、文化、旅游中心。白天可在这里凭栏远眺浩浩长江、鄱阳湖和九江市区秀色,入夜,可在这里欣赏庐山、九江市区繁华灯火,是陶冶性情的世外桃源。

到牯岭镇正值中午,汽车在距离汽车站不远的隧道口停了下来,此时下着大雨,于是打电话给酒店老板来接我们。

下午3点多雨停了,我们决定先在牯岭镇周围转转。酒店在牯岭街上,从酒店出来不远处就是街心公园

站在街心公园,放眼望去,那深红色的、青绿的铁皮屋顶,像朵朵鲜艳的蘑菇,散落在青翠的山谷里,静谧和空灵,冷色和暖色,竟是如此美妙地融合在一起,似乎组成了一个童话的世界。

街心公园

从街心公园往前穿过不远处的隧道,沿公路前行就到了美庐

美庐是庐山所特有的一处人文景观,它展示了风云变幻的中国现代史的一个侧面。“美庐”曾作为蒋介石的夏都官邸,是当年“第一夫人”生活的“美的房子”,它演化出的历史轨迹与世纪风云紧密相联,它曾是一处“禁苑”,日夜被包裹在漂浮的烟云中,令人神往,又令人困惑。如今“美庐”敞开它的真面目,以它独有的风姿和魅力,吸引着海内外的游人。

美庐

美庐的对面是周恩来纪念室,可惜正在维修,不对外开放。从周恩来纪念室开始,道路两旁的绿树中掩映着一幢幢铁皮屋顶的老房子,这就是庐山的老别墅区。

庐山老别墅位于江西九江的庐山,主要集中在东谷。自公元1895年英国传教士李德立花200两白银租借牯岭长冲河一带的800亩土地修建避暑之所以后,有英、法、美、德、俄等20多个国家在此修建西式建筑。这些建筑造型优美、风格各异,文化积淀尤为丰厚,像是在一个联合国开会,可称是“世界别墅建筑艺术博物馆”。解放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国家领导人也曾在此生活。“不看东谷老别墅,不识庐山真面目。” 庐山的老别墅带你走进20世纪初期的庐山真实生活场景之中,让你了解庐山老别墅的由来,体验庐山的历史与文化。历经百年沧桑的老别墅,每一栋都有一段专属于它的故事,每一个故事汇集在一起也就是庐山的故事。

踏着布满苔痕的石阶小路在庐山老别墅间闲逛,不知不觉已经6点多了。回到牯岭街吃过晚饭,又在街上逛逛店铺便回酒店休息了。

牯岭街

D13

庐山的观光车线路分东线和西线,将庐山上的各景点串联起来,我们乘坐观光车首先到东线的五老峰

五老峰地处庐山东南,因山的绝顶被垭口所断,分成并列的五个山峰,仰望俨若席地而坐的五位老翁,故人们便把这原出一山的五个山峰统称为“五老峰”。 从各个角度去观察,山姿不一,有像诗人吟咏,有像武士高歌,有像鱼翁垂钓,有像老僧盘坐。五峰中以第三峰最险,奇岩怪石千姿百态,雄奇秀丽蔚为大观;第四峰最高,峰顶云松弯曲如虬,下有五小峰,即狮子峰、金印峰、石舰峰、凌云峰和旗竿峰,往下为观音崖,狮子崖,背后山谷有青莲寺。

沿石阶上山,山间飘着一层薄薄的云雾,不一会儿来到一峰。

五老峰

二峰与一峰距离很近,但二峰此时正被云雾笼罩。

沿山间小路不停的上上下下,到达三峰的时候正好一阵山风吹过,云雾被山风撕开一道口子,蓝蓝的天空下云遮雾绕。

继续前行,到达五老峰的最高峰--四峰,眼前豁然开朗,天空蔚蓝,云层像绵延的棉絮在山间漂浮。

五老峰

在四峰逗留了一会儿,继续前往五峰。快到五峰有一岔路口,向上是五峰,另一条向下的小路可以到达三叠泉。我们继续沿石阶向上到五峰峰顶,此时周围被云雾包裹,四周的景物在浓密的云雾缝隙中若隐若现。

从五峰下来又回到岔路口,沿小路下行,经过1个多小时到了三叠泉的入口。

主要由三叠泉瀑布、石门涧瀑布、黄龙潭和乌龙潭瀑布、王家坡双瀑和玉帘泉瀑布等组成的庐山瀑布群,被誉为中国最秀丽的十大瀑布之一。

三叠泉又名三级泉、水帘泉,落差达155米,古人称“匡庐瀑布,首推三叠”,誉为“庐山第一奇观”。一叠直垂,水从20多米的巅萁背上一倾而下;二叠弯曲,直入潭中;要近距离感受三叠泉的视觉冲击,还需要下到谷底看三叠。

从景区入口有缆车可以到一叠,我们没有坐缆车,而是沿石阶小径而下,一路上有溪水相伴。大概走了40多分钟来到了一叠服务点,这里也是缆车的终点,从这里还要经过1600级的台阶,步行下山才能到达谷底的三叠。

站在第三叠抬头仰望,但见抛珠溅玉的三叠泉宛如万斛明珠,九天飞洒。立于“观瀑亭”又可俯视三叠。听瀑布鸣如击鼓,吼若轰雷;见瀑布水洒溅玉,落入深谷。仰看与俯视自成美趣,故有“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之说。

从三叠可以直接下山,出庐山东门回九江市区。我们住在山上的牯岭镇,还要从三叠回到山上。向上经过1600级台阶回到一叠,乘缆车回到景区入口,然后坐观光车到含鄱口

含鄱口位于庐山东谷含鄱峰中段含鄱岭上。岭南端建有一石坊,四柱三门,坊中央镌有“含鄱口”字样,其左右分别刻有“湖光”、“山色”四字。坊后山脊上有一伞顶圆亭,红柱绿瓦分外醒目,名含鄱亭。

晴天登上含鄱亭,极目四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宽敞的空间,辽阔的视野,低舒的葱茏,山的静止,水的流动等种种情致极度不相同的美相互对照、相互辉映、相互连接成为一体,幻妙与旷达是这里的精妙所在,魅力所在。

我们到含鄱口的时候山间云雾弥漫,仰望西侧的“犁头尖”,云雾缠绕的山峰莽莽苍苍,对面的汉阳峰和南面的五老峰躲在厚厚的云雾中若隐若现,辽阔的鄱阳湖更是被浓雾遮挡得严严实实。很多人聚在含鄱亭上等待云雾散开,过了一会儿,一阵风过后,汉阳峰和五老峰半遮半掩的展现在眼前。不多时云雾重新聚拢,汉阳峰和五老峰又重新躲回到云雾中不见了踪迹。鄱阳湖始终躲在厚厚的云层下不肯露面。

含鄱口

计划游完庐山后到山下的天沐去泡温泉,从含鄱口回到牯岭镇,在庐山汽车站询问几点有去天沐温泉的车,结果得知从山上去天沐温泉要先坐车回到九江市区,然后再坐车到庐山市的星子汽车站,从那里再换乘到天沐温泉的车。在汽车站外看到有等客回九江的私车,和司机攀谈中得知从牯岭镇到天沐温泉有1小时车程,如果包他的车可以到酒店来接,送到天沐温泉要150元。我们觉得带着行李包车比较方便,于是留下了司机的联系电话。

D14

今天要游览庐山的西线景点,早上坐车第一站到位于如琴湖畔的花径

如琴湖因湖面如一把提琴而得名,湖中有湖心岛,呈椭圆形。岛上有九曲桥与湖岸相连。岛四周苍松翠绿,宛如一根碧绿的“项链”平铺在湖面上,岛东端建有忆琴亭,西端建有一水榭。

如琴湖

花径又称“白司马花径”,以白居易曾循径赏花而得名。园中遍植桃花和各种名花,唐代诗人白居易《大林寺桃花》的名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就指此地。草地上有座伞状红顶的圆亭,这就是花径亭,在花径亭中的石刻板上刻有“花径”二字,相传是白居易手书。

大批游客还没有到,绿树掩映中的小径显得格外清幽。

花径公园

如琴湖的对面就是锦绣谷的入口,这里也是旅游团必到之地。我们沿着幽静的小路走到白居易草堂后原路返回,趁着大批游客还没有到,赶紧进入锦绣谷中。

锦绣谷为一段长约1.5公里的秀丽山谷,相传为晋代东方名僧慧远采撷花卉、草药处。这儿四时花开,犹如锦绣,故名。北宋文学家王安石诗云“还家一笑即芳晨,好与名山作主人。邂逅五湖乘兴往,相邀锦绣谷中春。”

沿石级路前行,谷中断崖天成,石林挺秀,峭壁峰壑如堆如砌,蔚为壮观。至锦绣谷的尽头,就到了仙人洞

仙人洞是一个由砂崖构成的岩石洞,是因大自然不断风化和雨水长期冲刷,而逐渐形成的天然洞窟,高7米,宽12米,深14米。洞顶为参差如手指的岩石覆盖,形似佛手,故又名“佛手岩”,洞外石上“佛手岩”三字乃南宋宝佑三年(公元1255年)所刻。洞中幽深处有两道清泉自洞顶沿石而降,滴入天然石窖中,叮咚有声,悦耳动听。这便是《后汉书》上记载的千年不竭的“一滴泉”。泉下有池,用石板石柱围成石栏,柱上刻的“山高水滴千年不断,石上清泉万石长流”对联正是其写照。直至清代,佛手岩才成为道家的洞天福地,改称“仙人洞”。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诗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使仙人洞景点名扬四海。

我们到达仙人洞的时候,刚好遇到道士们在举行纪念吕洞宾诞辰的和平法会。

仙人洞法会

在仙人洞看了一会儿道士们做法会,便乘车到下一个景点--大天池

这里原建有天池寺,现在寺庙已废,只存有原寺前呈长方形的水池,仍碧水悠悠,光灵如玉。

大天池

从大天池旁边的一扇小铁门沿石阶下行,不远便可见一崖拔地千尺,下临绝壑,孤悬空中宛如苍龙昂首,飞舞天外,这就是著名景点“龙首崖”。从悬崖左边的石亭中观看,龙首崖悬壁峭立,一石横亘其上,恰似苍龙昂首。崖顶有一棵苍松,松树的树叶伸向两边,就像是巨龙的两只眼睛。崖下扎根石隙的几棵虬松在微风吹拂下,恰似龙须飘飞。

龙首崖是观云雾的好地方。每当大雾袭来,深涧峡谷中,云雾升腾,龙首崖如傲游在茫茫云海之中。站在岩上,有如腾云驾雾,云游太空;也似乘龙探海,嬉戏波涛。不多时,浓雾散去,晴空艳阳,满目青翠,远处峡谷,河流、田野、农庄清晰可辩。

龙首崖

从龙首崖继续沿石阶下行,大约40分钟左右到达石门涧悬索桥。走过悬索桥,向左可以乘坐星龙缆车到电站大坝,向右是石门涧景区。

石门涧悬索桥

石门涧景区位于江西省九江市的庐山西麓,素称:“庐山西大门”。因天池山、铁船锋双阙对峙,壁立千仞,俨然石门,内有瀑布垂落而得名。石门涧堪称是由奇峰、怪石、飞瀑、碧潭、幽洞、秀壑并缀而成的一处胜境,集“雄、险、奇、秀”于一体,是一座地质变化、生物进化、自然造化、历史文化的综合大观园,有“匡庐绝胜”、“山水绝胜”之美誉,古誉“庐山第一景”。

从石门涧景区返回悬索桥,乘索道到电站大坝,坐观光车回到牯岭镇。

电站大坝

由于昨天在含鄱口没能看到鄱阳湖,今天天空晴朗,吃过午饭回到酒店稍事休息后决定再次到含鄱口去看看。结果到那里发现,鄱阳湖上空依然是云浓雾密,无法看到鄱阳湖的真容。在此等了一会儿,雾仍没有散开的迹象,于是决定离开,乘车到芦林湖

芦林湖四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景致优美。此处原是芦草丛生、野兽出没的芦林谷地,1954年在此筑坝蓄水。大坝高32米,长120米,宽12米,全湖面积约9万平方米,蓄水120万立方米。湖水洁净清澈,碧清如镜,山色倒影,相映成趣。湖心有两小亭,外观秀丽、精巧,为湖面增光添彩。芦林湖所蓄之水目前为庐山牯岭镇居民的主要水源。

芦林湖

沿芦林湖畔行走,欣赏着湖光山色,不知不觉来到了庐山博物馆

庐山博物馆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牯岭东谷,芦林湖畔,九奇峰下。这里是毛泽东在庐山期间曾住过的地方,人称芦林一号别墅。

馆内藏品反映了庐山历史文化的辉煌,有当地出土和及从外地搜集的古代青铜器和历代陶瓷,有唐宋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柳公权、米芾、黄庭坚等在庐山的手书碑拓,有明清著名书画家唐寅、郑板桥等人的字画卷轴,最珍贵的则是《五百罗汉罗图》,血书《华严经》和水晶佛珠,皆属国家一级文物珍品。馆内还收藏了蒋介石用过的“蒋”字瓷盘,宋美龄的象牙柄扇,以及蒋介石五十岁辰时,官僚们赠送的佩剑和铜砚。另收藏有青铜器、陶器、工艺品、金石篆刻、历代钱币等藏品,其中也有许多是难得的珍品。

庐山博物馆

参观完庐山博物馆坐车回到牯岭镇,庐山上的景点也逛得差不多了,决定明天到天沐去泡温泉。吃过晚饭在街心公园闲逛了一会儿,回到酒店与昨天攀谈的司机师傅联系,约定好明天出发的时间便休息了。

D15

清早再次来到牯岭街上,山谷中飘着团团云雾。牯岭街刚刚苏醒,街上有许多当地的居民在为迎接游人的到来做着准备。

清晨的牯岭街

回到酒店吃过早饭时间尚早,听说观云亭是观看云海的好地点。我们住的地方距离观云亭不远,便决定到那去看看。

观云亭位于牯岭街北面观云山庄的后面,是观看云海的最佳地点。雨过初晴,茫茫云海浮涌,浩瀚的瀑布云倾泻,蔚为壮观。观云亭除了可以看到难得的瀑布云,还是傍晚看日落的好地方。

从住处步行不到十分钟就到了观云山庄,从观云山庄旁边的一扇小门进入,踏着一条幽静的小路前行,不远处就是观云亭。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一团云雾在山谷间慢慢地移动着,棉絮似的云雾缠绕在山间。大约过了十几分钟,这团雾气从眼前的山坳飘过,葱郁的山峦一览无余。

观云亭

从观云亭回来,约定的出发时间也到了。从牯岭镇出发,经过1小时车程到达庐山天沐温泉度假村。

庐山天沐温泉度假村建在昔日的庐山山南八景之一“庐山温泉”的旧址上,是集温泉、餐饮、客房、会议、娱乐于一体的四星级度假村。

到达度假村已经时近中午,我们预定了天沐温泉度假村中泊心堂的房间。泊心堂离酒店大堂还有400米的距离,是一片坐落在绿树之中的独栋别墅。办好入住手续,酒店管家将我们带到房间。

庐山天沐温泉度假村--泊心堂

温泉区要下午2点才开放,吃过午饭我们在街上闲逛,正好看到一辆开往庐山市区的公交车经过,便决定上车先到庐山市区逛逛。

庐山市原名星子县,为江西省九江市下辖县级市。市区面临鄱阳湖,水上运输四通八达,自古有“南国咽喉、西江锁钥”之称。

我们在距离鄱阳湖最近的车站下车,步行到鄱阳湖畔的渊明广场。广场沿鄱阳湖岸边建有健走步道,湖中有一石岛名叫落星墩,枯水季节可以从岸边步行到石岛上。这几天连续下雨,湖水上涨,淹没了通往落星墩的路,只能站在湖畔远眺了。

落星墩又名落星石,亦称德星山,位于庐山市(原星子县)紫阳堤南二里湖中心,是庐山市地标性建筑和象征性文物古迹。它是一座小石岛,高数丈,纵横周回大约一百余步,总面积不过1800平方米,与湖口县大孤山(又名鞋山)遥相呼应。五代时,落星墩被封为宝石山,宋初曾在其上建亭院,历代都加以维修,明代又加建亭台楼阁。由于历尽沧桑,如今残存无几。

伫立岸边远眺,碧波连天水色空濛,庐山秀峰淡烟轻掩,落星墩形如星斗浮在水面。

渊明广场

鄱阳湖

落星墩

从庐山市区回到天沐温泉已经将近4点了,我们来到温泉区。

庐山温泉位于庐山南麓,泉眼在今庐山天沐温泉度假村内,是全国最大的富氧温泉,富含钙、镁、硫、钾等二十余种有益于人体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素有“江南第一温泉”之美誉。

D16

今天要去李白《望庐山瀑布》中描写的瀑布所在地--秀峰景区。从天沐温泉乘坐到庐山市区的公交车在秀峰站下车,沿公路步行十多分钟到达景区大门。路旁鲜花盛开,抬头就可以看到如银链般的瀑布挂在山间。

庐山秀峰风景区位于庐山南麓,因诗仙李白题诗《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的名句为人熟知,有“庐山之美在山南,山南之美数秀峰”的美称。

进入景区,两旁树木遮天蔽日,石径上青苔遍布。沿幽静的小径前行,最先到达的便是秀峰寺。

秀峰寺坐落在山南鹤鸣峰下,原名开先寺,被称为“庐山五大丛林”之一。南唐中主李景少年时筑台读书于此,即帝位后九年(公元951年)就书台旧址建寺,取开国先兆之意名为开先寺。清康熙四十六年(公元1707年)康熙皇帝南巡至此,手书“秀峰寺”匾赐寺僧超渊,后遂改名为秀峰寺。

秀峰寺

从秀峰寺沿观瀑路继续上行,一路上可以从不同角度观看瀑布和香炉峰。虽然没能看到香炉峰顶紫烟缭绕,但玲珑秀丽、层峦流翠的山峰,银练悬空、飞珠溅玉的瀑布,尽显秀峰之美。

沿石阶向上到达香炉峰顶,这里也是秀峰索道的终点。在峰顶左边可以到文殊塔,右边可以到庐山瀑布源头。我们先沿翠竹掩映的山路到庐山瀑布源头。

庐山瀑布源头

从庐山瀑布源头返回,登上不远处的文殊塔观景平台,庐山市区和烟波浩渺的鄱阳湖尽览无余,这也算弥补了在庐山上没能看到鄱阳湖的遗憾吧。

文殊塔观景平台

回到天沐温泉已经2点多了,在房间休息了一会儿,继续到温泉区泡温泉。

D17

今天要离开庐山前往佛国圣地--九华山。早上吃过早饭,打车从天沐温泉出发,1个小时后到达九江火车站,登上开往池州的火车。到达池州火车站已经下午2点钟了,要前往九华山还要从池州火车站换乘汽车到位于九华山下的柯村游客服务中心,然后再乘坐景区的观光车上山。出站后在出站口旁边的九华山游客服务中心购买景区的观光车票,凭票可以乘坐火车站到柯村游客服务中心的免费大巴车。我们买票上车,经过50分钟车程,到了九华山脚下的柯村游客服务中心。

九华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境内,是以佛教文化和自然与人文胜景为特色的山岳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境内群峰竞秀,怪石林立,九大主峰如九朵莲花,千姿百态,各具神韵。连绵山峰形成的天然睡佛,成为自然景观与佛教文化有机融合的典范,有“莲花佛国”之称。

“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地藏王菩萨被视为孝道的代表,被称为幽冥教主。金地藏金乔觉圆寂以后被发现肉身不腐,颜面如生,跟佛经上记载的地藏王菩萨极为相像,所以被大家视为地藏王的化身,从此九华山就成为了地藏王菩萨的道场。

九华山的观光车票50元一张,有效期是3天,有5个车站,每个车站限乘坐一次,每从一个车站上车,就在车票上打个孔以示已经在此站使用过车票,但如果从迎仙桥汽车站下山后,不管是否在其他车站使用过车票,整张车票就作废了。为了游玩方便,我们预定了位于九华街的酒店,从山下坐车大概30分钟到达九华街的迎仙桥汽车站,从这里检票后进入景区。

九华街景区四山环抱,方圆约4平方公里,是九华腹地中一颗明珠。唐时金地藏重建化城寺,九华街即成雏形;明、清时九华山香火极盛,以化城寺为中心的九华街初步形成。九华街景区是佛教圣地的中心,寺院和佛事活动集中,是朝山观光和休闲度假的最佳旅游街镇。九华街上主要寺庙有祗园寺、化城寺、百岁宫肉身宝殿等。

我们预定的酒店距离迎仙桥汽车站不远,进入景区后联系酒店老板到汽车站来接我们。办好入住已经4点了,今天坐了一天的车,在房间休息了一会儿,决定先到九华街上逛逛。

九华街上寺庙很多,到处都可以看到寺庙的黄色围墙,但寺庙都是5点钟关闭。我们吃过晚饭在九华街上闲逛,来到一处寺院前,这处寺院的山门很气派,门前的广场上聚集了许多游客,从广场可以远望山上寺院大殿金色的琉璃瓦在太阳的余晖中熠熠闪光。

D18

九华山分为天台景区、闵园景区、花台景区和九华街景区,今天我们要游览九华山的天台景区。

天台景区是九华山高山游览区,南至“道僧洞”,西至闵园景区,北与花台景区相连,峰峦叠嶂,怪石嶙峋,面积约8平方公里。天台寺位于天台正顶,前往天台寺是条漫长而陡峭的路,沿途奇峰怪石不断,而且流传着一段段佛教传奇。主要景点有观音石、古拜经台、大鹏听经石、天台寺、蜡烛峰、天台峰、十王峰等百余处,可谓移步换景,异彩纷呈,许多景点的命名又具强烈的宗教色彩。

从入住酒店对面的虎形山车站上车,沿公路至天台景区索道停车场,换乘索道上山。走出索道,不远处就是古拜经台。

拜经台位于天台峰西侧,是崇山峻岭中一块难得的平台,因金地藏在此诵经而得名,俗称古拜经台。这是台,又是寺,这座建于清代的寺庙,又名大愿庵。整个建筑古朴典雅,风格协调,堪称佛国明珠。

古拜经台殿堂虽小,但是香火旺盛。相传金地藏当年站在拜经台一块石板上诵经讲佛,经过长达六年的时间,这块石板上留下一双深深的足印。“足印石”为金地藏圣迹之一,许多香客跪拜的时候会脱掉鞋子。

古拜经台

今天是周六,来九华山拜佛的人很多,从古拜经台至天台寺这段石级道上,人流拥挤。行约半小时,气势恢宏的天台寺就在眼前。

天台寺又名“地藏寺”、“ 地藏禅寺”,位于九华山的天台峰顶,海拔1306米,为九华山位置最高的寺院。寺前岩壁上,有“非人间”等巨字摩崖石刻。因天台是佛教徒朝拜地藏圣迹必到之处地,称之为“中天世界”,所以往往将天台称为九华山主峰,有到九华“不上天台,等于白来”之说。

天台寺

绕过天台寺,即为天台正顶。此处是观九华全景,看云海日出的最佳处,“天台晓日”为九华十景之一。

十王峰

从天台正顶回到古拜经台,沿石阶下山,不远处便到了观音峰

观音峰,寺名圆通庵,因寺临峰而建,久而久之,峰名便取代了寺名。此寺依崖就势所建,主殿建筑在崖顶上,偏殿建在崖下,却与主殿同高,实际是三层殿宇。门前有一奇石耸立于峰顶,酷似“观世音”塑像,故此寺名为“观音峰”。在寺后平台上观赏观音峰,好像观音立在螯鱼背上。但见观音双目平视,胸部微微隆起,长袍、宽袖大领,风帽披至肩头,左肘微曲,襟袍使两足不露于外,悠闲自得地在山间飘行。观音岩下,石峰如柱,古松挺秀。

观音峰

沿陡峭的石阶继续下行,四周峰峦环抱,怪石峥嵘,风景如画,一路上经过许多寺院。过了吊桥,眼前出现了星星点点的院落,这里是闵园景区。

闵园尼庵群位于九华山天台峰与插宵峰之间,分上闵园、中闵园、和下闵园三处。闵园是一块非常适合修行的安静之地,青山绿水,溪水不断,再加上远离尘嚣,不受外来干扰,十分利于禅修,于是尼庵越建越多,成为尼庵居住群。闵园现有20多座尼庵,多是明清建筑,也是中国目前最具特色的尼庵群落。这里布局紧凑,特色鲜明,农禅并重,道风纯正,天人合一,和谐自然,是游览、体验、休闲和修身养性的绝佳场所。

闵园尼庵为九华山皖南民居式寺庙建筑的代表,尼庵一般都置院落,内有花房或菜畦,绿荫环抱,环境清幽。这些尼庵一律白墙褐瓦、小外窗、马头墙,寓佛殿、居室于一体,生活十分方便。大多庵舍里都是一师一徒二个尼姑,早、晚诵经礼佛,间或种菜、摘茶,一心护佛,生活恬适。

从闵园尼庵群继续向下到凤凰松车站,乘车回到九华街。

吃过午饭,先回到住处休息。下午2点多钟,出发到百岁宫,这里供奉着被尊称为百岁公的无暇和尚的肉身。

从九华街到达百岁宫有两种选择,可以在九华街乘坐百岁宫地面观光缆车,也可以从祇园寺徒步登山到达。我们选择乘坐缆车上山,参观百岁宫后步行下山。

百岁宫坐落于九华山海拔871米的插霄峰巅,原名摘星庵,又名万年禅寺,始建于明代,为全国重点寺院。百岁宫与祗园寺、东崖禅寺甘露寺并称九华山“四大丛林”。万历年间,无暇和尚在九华山刺舌血调金粉,耗时二十余年,抄写八十一册《大方广佛华严经》。无暇和尚126岁圆寂,肉身三年不腐,其弟子遂将其肉身装金供奉,并奏闻朝廷。

走出百岁宫缆车,一定要看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就是横看是山竖看是佛的天然卧佛。

天然卧佛

百岁宫

从百岁宫沿石阶而下,不到1个小时就到了祗园禅寺

依山而建的祗园禅寺是九华街前的第一座寺院,始建于明代,清康熙年间为化城寺东寮之一,清嘉庆年间成为十方丛林。咸丰年间被毁,后又重建。寺院规模很大,层层叠叠的宫殿式建筑就像是古时候的皇宫一般。

祗园禅寺

从祗园禅寺出来已经5点钟了,今天在山上走了一天感觉有点累,于是早早回住处休息了。

D19

从九华街到花台景区需要下山,九华山门票有效期是3天,但下山后如果再返回到山上,需要在迎仙桥汽车站办理二次进山的手续。早上办好二次进山手续,乘车前往花台景区。

花台景区位于天台峰北,由大花台、小花台组成,是九华山核心景区之一。景区内风光壮美,景色绮丽,以奇峰怪石、云海雾凇、花的海洋而著称,素有“灵山九华,美在花台”的说法。景区周边沟壑环绕,群峰林立。景区内峰岭突兀,怪石嶙峋,谷洞幽深,气象万千。奇特的地质地貌,神奇地构成了九华山最著名的“天然睡佛”奇观;花台正顶是景区内最高峰,山花繁盛,嘉木葱茏。登临花台顶,一览九华全景,更可以“亲近睡佛,聆听佛音”,与神奇的“睡佛”零距离接触,得大佛护持、倍感灵气。

乘坐索道上山,沿着高空栈道前行,四周的灵石乖巧,像人拟物,惟妙惟肖;蟠龙虬松,山花浪漫,争奇斗异。

在栈道的尽头是个岔路口,一边的路通往大花台,可以绕行到达索道站,形成一个游览环线。一边的路通往小花台,徒步3个多小时可以到达天台景区,但如果不去天台景区,到小花台后需要原路返回。犹豫片刻决定放弃小花台,于是踏上了前往大花台的石阶。

大花台原名中峰,位于天台峰东北、会仙峰(小花台)北侧,海拔1291米,众峰环峙,独踞其中,是游人高山揽胜的最佳点。中峰与会仙峰之间有大片杜鹃坞,花开季节,幽兰香飘,映山红遍,故名两峰为大、小花台。登峰环顾,会仙、抚子、天门、石笋、沙弥、大古、天柱等十余峰各呈殊态,美不胜收。

从大花台返回,乘坐花台景区索道下山,重新购买了观光车票回到九华街。吃过午饭,从虎形山车站坐车在肉身宝殿下车,沿石阶向上,十多分钟就到了肉身宝殿。

九华山有三座肉身殿,分别在神光岭、百岁宫和双溪寺。神光岭肉身殿是安葬金地藏金乔觉肉身的地方,亦称“地藏塔”,俗称“老爷顶”,又名月身宝殿。始建于唐代贞元年间,占地面积 705平方米。

金地藏晚年以此为南台读经,其圆寂三年后,仍颜面如生,正是菩萨降世应化之兆,认定他即地藏菩萨示现。遂在此建三层石塔安葬其肉身,即肉身塔,又称地藏坟。明万历年间朝廷赐银重修塔殿,赐额“护国肉身宝塔”。光绪十二年(公元1886年)肉身塔大规模重修,移殿门正南向,门额悬挂“东南第一山”横匾。从此九华山名声远播,逐渐形成与五台山文殊、峨眉山普贤、普陀山观音并称的地藏菩萨应化道场。

肉身宝殿

沿肉身宝殿旁边的石阶下山,先后经过上禅堂、净洁精舍等寺院。

上禅堂原名“景德堂”,位于神光岭南半山腰,始建于明代,清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玉林国师徒弟宗衍重建,始易今名。1928年住持僧志芳重修大殿,安单接众,遂成为与百岁宫、东崖禅寺、祗园寺、甘露寺、莲花寺、乐善寺等九华山七大丛林之一。1957年因僧人不慎失火,观音殿部分毁于火灾。1987年重修,建筑面积1280平方米,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上禅堂

净洁精舍位于九华街西、神光岭东南麓,广济茅蓬北侧。其址原为古百子堂。始建年代不详。1985年比丘尼常洁募款在旧庙基重建殿宇,更名“净洁精舍”。

净洁精舍

从山路下来回到九华街,旁边是旃檀禅林

旃檀林是十九世纪末期兴建的规模宏大的寺庙,又称“旃檀禅林”,为化城寺七十二寮房之一。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清道光时寺尚存,咸丰年间兵毁。光绪十二年(公元1886年)定禅和尚募化重建。据传初建时,僧人伐寺后琵琶形山丘上古树,见其木质坚硬,纹络纤细,酷具异香,喻之为佛家珍品--旃檀树。谓琵琶形山丘与佛经记述的南印度牛头山(以盛产旃檀树闻名)相似,因以寺名为“旃檀林”。寺内斗拱、窗棂上遍刻唐僧取经和佛经神话故事,精美而生动。主楼山门内两层佛殿,楼上前进为弥勒殿,后殿为韦驮殿。

旃檀禅林

从旃檀禅林出来,又来到化城寺。

化城寺是九华山的开山祖寺,历史最悠久,又是地藏菩萨道场,是九华山的“总丛林”。始建于唐,至德初年(公元756年)当地乡绅请新罗僧人金乔觉入居,贞元十年 (公元794年)金乔觉99岁圆寂后,僧众视为地藏菩萨化身,化城寺遂辟为地藏王道场。

化城寺是九华山唯一的一座坐北朝南、呈轴线对称布局、由南向北逐渐升高的寺院,分前后四进,依山而建,建筑庄严古朴,恢宏高大。如今的化城寺已经辟为九华山历史文物馆,收藏和展出各种经卷、佛具、圣旨、玉玺和书画共一千余件,其中有不少属于稀世珍品。

化城寺

游览完化城寺已经4点多了,突然想起前天傍晚看到的那座气派的山门,那个寺院还没去呢,于是赶紧向那个寺院走去,还好赶在寺院关闭前进入寺院,原来这座寺院是九华地藏寺。

九华地藏寺始建于南宋隆兴年间,距今已有800余年历史。该寺现建有明三暗五老式大殿一座,内塑地藏王菩萨像;十王殿十间,殿内塑十殿阎王像,文武判官,夜叉小鬼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在大殿旁边有石阶通往山上,遇到几个从上面下来的游客得知上面还有个大殿,于是赶紧向上走,上来后发现重新回到了肉身宝殿。此时这里已经没有几个游客了,询问工作人员得知,我们坐车从公路旁进入的门是西门,旃檀禅林旁边的是东门,刚刚进入的是北门,也就是肉身宝殿的正门。

从九华地藏寺出来,在九华街上遇到一家经营素斋的饭店。吃过素斋,此次的行程也快要结束了,在九华街上买了点土特产后回到住处。

九华街素斋

D20

早上吃过早饭从迎仙桥汽车站乘车下山,换乘大巴车到池州火车站前往南京。为了明天乘车方便,我们选择了南京南站附近的酒店。

这次经过南京只是中转,所以只在南京市区随便逛逛。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内历史人文丰厚,夫子庙小吃位列中国四大小吃之首,利用下午的时间到夫子庙秦淮河去看看。

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以夫子庙为核心、十里秦淮为轴线、明城墙为纽带,以儒家思想与科举文化、民俗文化等为内涵,集旅游观光、美食购物、科普教育、节庆文化等功能于一体,是南京历史文化荟萃之地。

坐地铁到夫子庙,先来到瞻园

瞻园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核心区,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南京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是江南四大名园之一,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曾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府邸的花园,清朝各任江南布政使办公的地点,太平天国时期为东王杨秀清王府。瞻园素以假山著称,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命名,明代被称为“南都第一园”。瞻园中辟有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太平天国专史博物馆。

今天是周一,正好赶上瞻园白天闭馆,要晚上5点以后才对外开放,我们只好先来到秦淮河边的夫子庙。

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南京的母亲河,历史上极富盛名。这里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衣冠文物,盛于江南;文采风流,甲于海内”,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

秦淮河

南京夫子庙即南京孔庙、南京文庙,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北岸贡院街,江南贡院以西,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中国四大文庙之一,为中国古代江南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主要由孔庙、学宫、贡院三大建筑群组成,占地极大。

南京夫子庙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与上海城隍庙、苏州玄妙观和北京天桥为中国四大闹市。

逛完夫子庙,品尝了美味的小吃后重新回到瞻园。

进入瞻园,展现在眼前的是清幽素雅的楼榭亭台、陡峭峻拔的假山、突兀灵秀的太湖石和宏伟壮观的明清古建筑群。瞻园虽处在闹市中,但亭台布局典雅精致,山石奇峰叠嶂,池水蜿蜒曲折,是一处闹中取静的园林。

从瞻园出来天已经黑了,我们重新回到秦淮河边欣赏美丽的秦淮夜景。

秦淮夜景

欣赏完秦淮夜景,又在街上闲逛,无意中看到了唐代刘禹锡“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中所描写的乌衣巷。

南京乌衣巷在文德桥南岸,是一条幽静狭小的巷子,是三国东吴时的禁军驻地。由于当时禁军身着黑色军服,故此地俗语称乌衣巷。东晋时以王导、谢安两大家族都居住在乌衣巷,人称其子弟为“乌衣郎”。

D21

今天就要回津了,火车是今天下午4点多的,利用上午的时间到南京总统府看看。先办理退房手续,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乘车前往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自近代以来,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博物馆。

南京总统府比我想象的要大,在里面逛了将近3个小时。从总统府出来,看看距离火车发车还有一段时间,于是又打车来到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外,是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寺庙遗址,遗址公园中保护性展示了大报恩寺遗址中的千年地宫和珍贵画廊,以及从地宫中出土的石函、铁函、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等世界级国宝,是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

整个遗址公园占地面积约140000平方米,包括遗址保护区、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大报恩塔等。走过山门,脚下跨过的是香水河、香水河桥遗址、御道遗址。进入主门厅,抬头可见大报恩塔,低头看到的是古大报恩寺天王殿的遗址。

遗址公园中备受瞩目的琉璃宝塔并未按照历史原样复建,而是以轻质钢架玻璃保护塔的形式重现,在完整保护遗址的前提下赋予其象征意义与内涵,留给每个人对于这已逝的盛景无限的想象。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大报恩塔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参观完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乘坐地铁回到住处,取完行李后来到南京南站,顺利登上了返津的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