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6.26

2020年5月川西行摄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省钱

2020年5月15日下午,我们自驾从株洲出发,连夜开车,于16日早晨到达成都,开启了我们一行7人的川西行摄之旅。

第一站:成都

到了成都,自然要去武侯祠、锦里打卡,因为是晚上,武侯祠已闭门谢客,只去锦里溜达了一下。

第二站:莲宝叶则

17日一早,我们在小月坡老师的带领下驱车前往阿坝州的莲宝叶则。争取日落之前到了景区。随后,我们在莲宝叶则景区连呆了两天,开始“没日没夜”的“疯狂”拍摄……

想必大家都知道,有“天神的后花园”之称的年保玉则景区从2018年4月10日起永久性关闭了,而隔壁的莲宝叶则是它的“孪生兄弟”,同属于巴颜额拉山南段支脉,是雄伟的奇峰异石的世界和艺术圣殿。“莲宝叶则”的汉语之意为尊严的玉石之峰,民间称为石头城堡或石头山。这里山势雄奇峻伟,充满阳刚之气;山体规模宏大,绵绵不绝;湖泊星罗棋布,银瀑飞悬。

我们从日落拍到天黑,怱怱回景区服务中心用过晚餐,又来回奔波30余公里赶至景区里的半山腰,从午夜拍到凌晨日出……

银河之眼

霞映山谷

日出

日照金山

第二天早晨拍完日出在下山的路上,居然还碰到了日晕!

由于天气转雨,原计划在莲宝叶则多呆一天也就没了理由,我们赶往四姑娘山。

第三站: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景区仍在阿坝州,距莲宝叶则450余公里,因中国熊猫大道修路,我们绕道汶川。途中到巴郎山想观贡嘎,结果云雾太大,只好打道回府。

四姑娘山核心景点为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第二天天没亮,小月坡老师又一次利用人脉资源(之前在莲宝叶则景区让景区一路绿灯,不受时间限制自由进出),让景区派车把我们直接送到了双桥沟里的拍摄点。

双桥沟风光

布达拉峰

云层之上

壁立千仞

凌晨一直拍到九、十点,忙了一上午,下午看天气,又是下雨,而且不见转晴,唉,只好走起!由于修路,我们趁早离开,一路阴雨绵绵,开往塔公,途经丹巴。

丹巴藏居

中国熊猫大道

丹巴秘境

道孚县惠远寺

道孚县墨石奇观

第四站:塔公

由于塔公一直下雨,我们只好放弃在塔公的拍摄计划,继续赶路,去雅哈景区,途经新都桥,下榻甲根坝。

新都桥风光

甲根坝风光

第五站:甲根坝

我们主要是想去雅哈垭口拍摄贡嘎雪山,顺便瞅一眼亚龙沟泉华滩(钙化滩)。到达甲根坝后去泉华滩冒着雪雨拍了几张,看天气不好,便回旅社,打算第二天凌晨上山。结果天有不测风云,景区关闭,禁止上山。没办法,我们只好转战子梅垭口!

泉华滩瀑布

钙化滩

当时天气

甲根坝村庄

甲根坝风光

沿途风光

第六站:子梅垭口

经过长途跋涉,一路颠簸,把车开到了上木居村,住在了启米拉姆家。

临近傍晚,我们把车开上了子梅垭口观景台,想一睹贡嘎真容,好像老天在故意逗我们玩,厚厚的云雾把雪山裹得严严实实,只能看到一片白色世界。

白色世界

云中子梅

子梅垭口

拉姆家中

等到第二天一早,推开窗户一看,连村里都在下雪,子梅垭口是去不了,只好作罢,决定去九龙县伍须海。

上木居之晨

第七站:九龙县城

九龙伍须海主要是集原始森林、终年雪山、高山草甸、高原湖泊于一体,是旅游避暑之地。可能是我们来得不是时候,除了雨水尽是云雾缭绕,由于伍须海景区内不准驾车进入,加上天公不作美,我们的行李又太多太重,便集体决定放弃景区,在附近拍一拍算了。

九龙村落

油画森林

世外桃源

天高任鸟飞

大山深处

在九龙的第二天,天气变得更糟,下起了雨加雪,我们沿路返回,决定去新都桥碰碰运气,回程的路上既惊喜又惊心,惊喜的是在夏天欣赏到了满天雪景,惊心的是路上险情频出,雪地打滑、落石堵路。

雪归

雪中牧场

落石挡路

出了九龙进入康定,公路两旁的村庄景色又变得漂亮起来,我们走走停停,边走边拍,终于于天黑前赶到了新都桥。

雪后迷雾

藏居村落

飞翔

第八站:新都桥

一觉从新都桥醒来,天仍不放晴,我们决定返回塔公试试,反正一路边走边拍,也没闲着。

高尔寺金塔

雪中高尔寺

探访高尔寺

水玛尼经

第九站:塔公

这回塔公没有下雨,但下起了很大的雪。在旅店女老板带领下,我们把木雅大寺和塔公寺游了一遍。

木雅大寺之觉母寺

转经

木雅大寺

木雅金塔

塔公寺

第十站:上木居(子梅垭口)

看天气预报,子梅垭口那边有可能转晴,我们决定再次赶去上木居,争取拍到贡嘎真容。没想到此时到子梅垭口的路已被封住,任何车辆不得上山。时间紧迫,我们赶紧赶往第二处地点,又被告知不准上山,马上调转车头去第三处,虽然位置差点,但总算上得山来,终于在天黑之前见得一眼贡嘎山峰。后来得知,康定市已向社会公布,子梅垭口、雅哈垭口等所有观贡嘎雪山的景点都从即日起封闭二年零四个月后再开放,我们算是最后一拨!

上木居风光

仰望贡嘎

雪山晚霞

雪域霞光

第十一站:折多山

由于再也无法上山,我们不顾疲劳,又当晚拆回新都桥,直接开车上折多山,在折多山上熬到凌晨五点,冒着寒风,拍摄了折多山车轨和日出。

折多山车轨

日照金山

第十二站:矮寨

下了折多山,为抓住最后的时间,我们决定赶去泸定县的冷碛镇,去那里远观贡嘎雪山,看云海。到达冷碛镇后,终因团友发病,考虑再三,放弃上山,赶回成都,踏上回程。回到成都后,团友病情好转,我们决定途中在矮寨停留一晚,拍拍矮寨大桥。

矮寨公路

月光二重奏

矮寨大桥

矮寨209国道

哈哈,勤劳的维维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