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28

自驾瑞虎8 PLUS,反走川藏线,去路过你的全世界

【旅行碎碎念】

很多人将进入西藏瞻仰圣土作为理想去追求。

一辆车,三五好友,在国道飞驰,由川入藏,去看那雪山草地,还有飞翔的雄鹰。

考虑十一黄金周的是旅游旺期,我们选择错峰出行,不是由川入藏,而是反走川藏线。

稻城亚丁出发,一路途径海子山、天路十八弯,泸定桥,最后到达成都。

一路看尽自然风光,重归繁华都市。

金秋十月,当江南刚刚入秋,川西已是浓墨重彩。

新都桥的摄影长廊,有点让人恍惚走到了油画中;

稻城亚丁的雪山草地,不输喀纳斯的迷幻倒影;

一路上的金黄草甸,传来阵阵牧歌。

这个季节,这里的每一段风景都让人迷醉。

趁现在,趁冬天还没有到来,开上瑞虎8 PLUS,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自驾路线】

路线:稻城—亚丁—日瓦乡—海子山—理塘—新都桥—成都

Day1:杭州—稻城亚丁机场—红草地—尊胜塔林

Day2:稻城亚丁景区(冲古草甸、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

Day3:稻城亚丁景区(冲古寺、珍珠海)

Day4:海子山—兔儿山—尼玛贡神山观景台

Day5:卡子拉山—天路十八弯—新都桥—贡嘎山观景台—折多山

Day6:木格措景区—泸定桥—五叉子大桥—太古里

Day1:杭州—稻城亚丁机场—红草地—尊胜塔林

川藏地域是以自然风光为主,很多时候不是车在路上,就是脚在路上,行程永不停止。这时就不得不说说这次将陪伴我全程的伙伴瑞虎8 PLUS。颜值与实力并存的它,让人即使在长途跋涉中也能享受其中。

瑞虎8 PLUS,流线型的车身,柔和的型面造就了流动的光影,不同角度的光影变幻让整车豪华而不失格调,锋芒毕露的前大灯,与进气格栅星光辉映,营造一种简约,端庄的豪华感。

进入车内,就能感受到它超大车身,能满足7人同时乘车,座椅采用花式绗缝工艺设计搭配高档感的浅棕色系,还有豪华头等舱式VIP坐席、全系标配SONY定制豪华音响。再加上24.6吋超大智慧双联屏,不管是听歌还是看电视,都是最高品质的享受。

行走在高海拔地区,车的动力是关键。这次自驾的瑞虎8 PLUS拥有的是超强中国芯(1. 6TGDI/1. 5TCl+48V),1.6TGDI超级动力+ISS智能启停,1.5TCI+48V轻混增压动力系统,即便在高海拔地区超车,也显的轻松自如。

而打开超大的后备箱空间,2710mm越级超长轴距,超大1930L后备箱空间,12种灵活可变式组合空间,即使一家人出行,也完全不用担心没地方放行李啦!

1、红草地

假如我有一辆车,我会带你去川西,那里的美没法用语言描述,所以我想让你去看看。10月的阳光下,不起眼的红草地,是我下飞机以后送你的第一份浪漫。

旅途的第一站就是红草地。在稻城县城以北28公里处,桑堆镇公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小水塘,每年秋天都会布满了红色的水草,这里便是红草地。

这里绝对能够满足你对浪漫的一切幻想,看阳光一点一点从树的缝隙撒进池底,斑驳地与红色的水草交织,不管是远处还是近处,都像是一幅画,人在画中,亦在画外。

这里距离稻城县城还很远,自然风光占据主导。远离了人世的喧嚣,你会发现世界原来可以这么安静,可以听到风拂过树叶、拂过草尖的声音。在柔软的草地上漫步,让人不禁回想起小时候,会有在草地上打滚的冲动。到了这里才会发现,人类所有的语言描述,都不及这里的美的万分之一。

美丽的风景珠玉在前,不管怎么拍都是美美的。远景近景交错,池塘对岸笔直矗立着一排黄绿错落的杨树,水中红草依依,加之倒映着的白云、蓝天和远处的山峦,美得令人陶醉。不管你会不会拍照,这里都将成就你拍照水平的巅峰。

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然风光对心灵的陶冶或许更胜诗书。人们从远方奔赴而来,在此与灵魂对话,再不留痕迹地离开。你悄悄地来,更悄悄地走,才能不负这良辰美景,大好风光。

2、尊胜塔林

来川藏,若不拜稻城白塔,终是遗憾。稻城白塔又称尊胜塔林、胜利塔,藏语叫郎杰曲登。感受完红草地的美丽,顺着奔赴稻城县城的路一路前进,距离县城500米处,你就会看到尊胜塔林。

据说,当年释迦牟尼涅槃之时,众多眷属祈求世尊法身长驻,佛陀便嘱修尊胜塔,并亲自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佛家之人信因果,重轮回,任谁与白塔相遇一场皆是缘分,缘来则聚,也不枉千里奔赴这一次“见面”。

尊胜塔林由一个主塔和108个小塔组成。塔林分为五层,最高层中央为一个高大的白塔,周围排列着四层小白塔,主塔内供奉的是尊胜佛母。尊胜佛母,乃长寿三尊之一,主长寿。虽说长寿只是一种美好的寄托,但是祈求平安顺遂总是一个心安。

转山转水转白塔是藏民的风俗,藏民们诚信每转动一次转经筒,就是一次祈福。外来的游客可能不理解藏民的这种信仰,这是对自然的崇拜和敬畏。

人们从外地来到这,除了尊重他们的信仰,也有人仿着他们转起白塔来,转着转着,就收起了心里的好奇和探求,每一步都诚心地踏在地砖上,献上自已的一份敬仰。

近观塔林,它的壮观和带给人的震撼远不止外面展现的那些。白金混合的塔身,主塔高耸,小塔林立,各样的经幡缠绕,让人忍不住肃然起敬。这塔是威严的,也是和蔼的,它震慑所有人的灵魂,同时也包容世间所有的不同,不管你从何而来,也不管你要到哪里去。

跟瑞虎8 PLUS相处的第一天,在欣赏过美景和佛光之后,再次回到这个车里,卸下一身的行囊,不禁感慨一句“舒服”。这里不得不说最新的小奇智能车管家,不仅仅有人脸识别功能,还能自动匹配座椅、后视镜位置和记忆氛围灯颜色,不过最让人惊喜的是一打开车门,就有语音提示,像是在对着主人说“欢迎回家”!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红了重庆,也红了稻城亚丁。有段时间,互联网所覆盖之际,总是出现稻城的踪迹,旁白是邓超的那一句“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稻城亚丁,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有着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是名副其实的“香格里拉之魂”,也被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篇净土”。这里鲜花遍野的草场、流水潺潺的小溪、古朴幽深的海子、圣洁高耸的雪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张嘉佳在《从你的全世界走过》里说道: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那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色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当初迷倒了很多人的浪漫童话,如果能走过影片中提到的每个角路,才不负这一场浪漫。

电影里杨洋饰演的茅十八,在这里向心爱的女生求婚,在蓝天白云,群山绿草的见证下,在万物生灵的祝福下,说出相伴一生的誓言,这是很多女生都向往的理想求婚。这里是冲古草甸,同时是到冲古寺、仙乃日脚下和到圣水门、洛绒牛场的必经之地。贡嘎河从草场穿梭,阳光与在水面上反射出粼粼的光亮,一晃一晃地让人心里发痒,林间溪流潺潺,水声伴着虫鸣,不时还有几声动物的哞叫,最是惬意不过。

环冲古草甸有栈道,可以悠闲的散步拍照,草甸上的溪流,背后的蓝天、远处的雪山交相辉映。美丽的风景适合留在时光里和照片里,在这童话一般的仙境里,谁又舍得去打破它的宁静,甚至交谈都忍不住放轻了声音,唯恐惊了这山上沉睡的精灵。

冲古草甸就像是一个选择的十字路口,向左是电影里出现过的画面,向右却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色。向左还是向右,这是个问题。

洛绒牛场海拔4150米,是高山牧场,附近很多牧民在此放牧,成群的牛羊在这里能得到最好的滋养。充足的阳光,纯净的湖水,再加上轻轻的草地,缺一不可。

同时洛绒牛场又背靠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远观三座雪山的最佳地点,近处的牛羊,远处的雪山,这样的画面,谁能忍住不拿出相机,永久珍藏呢?

洛绒牛场内藏乡村寨建筑十分别具一格。这里人们崇拜自然,最讲究的就是和自然和谐相处。这里的风景,毫无人为的痕迹;这里的人民,满是最真挚的淳朴和善良。

很多时候我们远离城市走向自然,就是为了去躲避人世的喧嚣,寻一处清静之地,或是思考,或是简单的发呆,完全的放松自己。

在这里,远离职场,远离俗世,有的只是最真实的风景和最简单的人们,加上悠闲地动物们,最是适合放空自己,享受生命。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和珍珠海,是一段只能靠双脚走过的行程。但是高原山路走起来并不轻松,怎么选择是个问题,牛奶海与五色海之间隔着一段岔路。

随着山路木栈道走到尽头,在路口转过,就是陡峭的山路去五色海。五色海看起来要比牛奶海稍小一些,山路也会更为陡峭。

很多人会先选择牛奶海,因为那段路程的平坦。但是我选择了反其道而行,先去五色海,再去牛奶海,趁着体力还好走上陡峭的山路,等到折返回来,再到平坦的路上慢慢欣赏。就像是人生,会选择在年轻时拼搏一番事业,在功成名就后享受生活。

五色海海拔4600米,是亚丁最高的湖。攀上山脊去俯瞰五色海,湖面一片迷离,让人恍如身处梦境

此时阳光正好,湖水清透,湖底的植物和湖水会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不同的光芒,像一幅刚画好的油画,渐变过渡却又有着微妙的变化。

而镶嵌在山间的五色海,会更加的幽蓝,像是能一直被吸引着望进湖底深处,让你体会生命如流水一般千变万化。

牛奶海在央迈勇山脚下的山坳里,扇贝似的形状,并不像其他的湖泊那样一望无际,绵延千里。牛奶湖面积不大,雪山把围在牛奶湖的中间,碧蓝的湖水一直绵延到山边,周边有一圈乳白色的环绕,就像是牛奶一样。

在藏族的文化里,几乎每一处山水都会带有传说的色彩。牛奶湖周边的这圈乳白,有传说颜色愈白,预示着未来愈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尤其是从上往下俯瞰牛奶海,它就像一块纯净的蓝松石嵌在雪山群峰中,晶莹剔透,神圣而美丽。

远远地看着,眼睛和心灵一起沁润在那一抹碧蓝里,仿佛全身心都被洗涤得干干净净。这一片水色太过于纯净,让人不敢靠近,担心如果呼吸太过,都会污染了这一片净土。

Day3:稻城亚丁景区(冲古寺、珍珠海)

想看山,先看寺。冲古寺既是观赏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必经之地,也是当地藏族转山仪式的出发地。

三怙主神山,分别是仙乃日、降边央、夏纳多吉。三座雪山相距不远,各自拔地而起,呈三角鼎立,藏传佛教称为“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神山。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降边央海拔5958米,东峰夏纳多吉海拔5958米,三座雪山峰峰形各异。

而冲古寺和那些修缮良好的寺庙不太一样,或许稍显破旧,但是更能看出建筑里的沧桑和历史的积淀。老寺庙旁有喇嘛的住所,据说每天都在熏香念经,诵经声和法豉声在寂静的山谷中回响,隔着老远就能听见,使这里显得更加神圣和神秘。

冲古寺前的风景是世间独有的,头顶碧蓝通透的天空,脚下是百年历史的古迹,远处是千年不化的雪山,身后是沉睡了万载的峡谷,在这里,只要按下快门,就是一张高水平的风景照。

在冲古寺,远眺就能看见三座神山,三座山峰终年白雪皑皑,遥相呼应,山峰隐藏在云雾之间,隐隐约约地只漏出一点。

神山之名在外,传说更是不可少,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作为游客,虔心朝拜,也能够获得庇佑。

珍珠海距离冲古寺不远,但是这段路程也是需要完全徒步的。很多人会选择在冲古寺简单休憩,接着再奔赴珍珠海。

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由仙乃日雪山融雪形成。密林之间,一块碧绿的宝石镶嵌其中,阳光倒映下来,树影与水光交织。

珍珠海虽小,却美如仙境,背后的仙乃日神秘雪山,环绕在秋日姹紫嫣红的色彩里,不是天堂,胜似天堂。

难以相信从珍珠海看仙乃日是如此之近,刚才还朦朦胧胧的雪山就近在眼前,而珍珠海就镶嵌在“仙乃日”的神峰边上,另外三面都是浓密的灌木,仿佛是不与外界通人烟的世外桃源。

范公的《苏幕遮》中提到“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这不思议的美景总是难以用平常的语言来描述。

珍珠海的美,美在与周围的一切相得益彰。珍珠海有幸依偎在雪山身边,衬托着密林的斑斓,纯净与多彩相交着,你成就我,我成就你,成为彼此的风景。

Day4:海子山—兔儿山—尼玛贡神山观景台

3、海子山

海子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是藏区四大神山之一,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形成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

稻城与理塘之间,海拔4487米的高原上,就是海子山的所在,与其他山峰不同,海子山最神奇的是那一山的石头。

山上的石头各有各的特点,虽然生于一处却不尽相同。令人震颤又让人为之倾倒。在惊叹天地之奇妙时,会不由感到宇宙自然的神秘和不可思议。

除了石头,海子山上的高山湖泊也是颇为别致。海子山最大的的高山湖泊——兴伊措海拔4420米,是藏族人心中的圣湖。

宽阔的圣湖是百鸟栖息的天堂。碧蓝的海子上,飞鸟群升起再落下,在这里,万物生灵和谐共生。

行走在海子山,尝试了瑞虎8 PLUS的手动挡。最值得提的是瑞虎8 PLUS的便捷式换挡拨片,可以在手不离开方向盘的情况下,随心所欲地进行换挡操作,轻松便捷,让手动挡不在难开。

4、兔儿山

提到藏区山峰,想到的多半是包裹在云雾缭绕中间的雪山峰顶,或是满是冰川地貌的怪石山峰,但是兔儿山不一样,在这里,有着和别处不一样的风景。

兔儿山海拔4696米,远远地看去特别像竖耳昂首远望的兔头,山因此而名。山势十分奇特,山峰寸草不生,周围是陡峭的冰蚀峰林地貌,颇为壮观宏大。

作为经历了了古冰川千万年变化的见证者,兔儿山或许没有别处那样各种奇异艳丽的风光,却多了几分历史的苍茫和孤寂。这里的古冰川遗址的冰川消融,形成了几十公里黑森森的石滩,石缝中长满干枯黑褐的灌木,景致奇特。

人们看不见时间的流逝,但是会在世间的各个角落留下痕迹。沧海桑田的变换,从冰山变为石滩,兔儿山用自己留下了时间的脚印。

千年以前这里曾经是多么壮阔的冰川山景,是无法想象的。自然变迁从未停止,或许我们也该停下匆忙的脚步,去想一想自己在生命中的意义。

时间会在世间万物上留下痕迹,在瑞虎8 PLUS上一样可以。这一路上留下的语音指令,被它全部记住,只要坐进车里,说一句“开天窗”或者“讲个笑话”,它就能精准地执行你的口令。这些全仰仗于全新的增强型自然语音交互系统,不仅可以自定义语音唤醒及指令系统,还支持语音车辆操控,真是方便又贴心。

此时蓝天白云,车停在旁边,打开车窗就可以看到远处的兔儿山,此时拿着可乐,打开索尼音响,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同样也可以打开1.17米外滑式天幕级超大全景天窗,不仅仅采光充足,白天可以营造出明亮、怡人的舒适环境,晚上也可以欣赏最美星空。

5、尼玛贡神山观景台

川藏之地有很多神山,那是藏民心里的圣地,很多时候,他们会长时间地转山,从而表达自己的信仰和敬畏之情。有神山便少不了观景台,想一览尼玛贡神山的圣洁,尼玛贡神山观景台是最合适的地点。

站在观景台上,周围的美景可以尽收眼底。远处是高山雪顶,是绿树杜鹃,是蓝天白云;近处是美丽的高山牧场,是低矮的牧草,是星星点点的牦牛。

绿色的草地上,随风飘舞着彩色的经幡,这和藏族人们转山,转湖,转经筒一样,是一种习俗,他们把经幡挂在野外,象征着藏族人与神佛的沟通,每次风吹起经幡,都是一次祷告,是神佛的低语。

尼玛贡神山观景台的标志性大石上,除了“尼玛贡神山”和海拔的标示,右侧一面还刻着“遇见仓央嘉措”。在很多人心中,仓央嘉措就是西藏的代言人,在标志性大石前拍照,就好像也曾和仓央嘉措进行了跨越时空的对话。

在群山和观景台走下来,一路上满是高山草甸,一回到车里,竟有些不习惯。伸手抚摸下身下的座椅和面前的方向盘,全水性皮革,INS替代不环保的水转印工艺,会更加的柔软亲肤,更是用软质包覆材料替代软触漆,用绒布线束替代PVC线束等,只有真正了解之后才会发现,瑞虎8 PLUS里每一处微小的细节都体现着精致环保的理念,全心全意打造一款融汇科技与和谐的座驾。

6、卡子拉山

春天的温风,夏季的烈阳,秋天的落叶,冬天的霜雪,一年四季各有各的不同。但是有谁想过,在一天里感受四季的变换,但是在卡拉子山可以。

卡拉子距离理塘县城非常近,是川藏线上一个不可绕开的重要枢纽。将近海拔将近五千米的海拔,奇特的高山高原气候让卡拉子山在一天内就经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

在山脚处、坡度较缓的山坡上,青黄相接的草地遍布整个山体,牛羊在悠闲地吃草漫步,远远望去就是一个个移动的小黑点。

藏民的住所总是四四方方的,他们习惯将毡房周围用白色的栏杆围成一个四方形,宣告主权,也防止山上的野兽侵扰,还可以在晚上将自己的牛羊赶进栅栏内,以免丢失。

在这样一座高原高山上,早上还是阳光普照,爬上半山腰,大风就裹着冰雹和雪花呼啸而来,一天之内,身上的衣服就从单衣变成了防寒服。

在城市里过久了的人看来,这里的生活也许说不上舒适,但正是这些世代生活在这里的藏民和他们的牛羊让荒芜的山上活色生香,成为一个人杰地灵的宝地。

7、天路十八弯

李白在《蜀道难》中叹道:“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川藏之地,高山沟壑遍布,在过去的数百年里,想要自由出入川藏,恐怕只有飞鸟和猿猴才能实现。

318的这条路,走不了多远就到了雅江,雅江到理塘的路上,有很多不可思议的地方,其中一个就是“天路十八弯”!

没走多远就开始进入盘山路了,很多的环形的大桥,一圈一圈地,刚开始开的时候还是有一点点紧张的。行至半山腰,回望雅江的方向,好美啊。云朵如洁白的棉絮散落在山间,极目远望峰峦叠嶂,千峰竞秀,树绿如茵。

在几年前都是土路、搓板路的时候,这里是物资进藏的要道。这条道有两个特点:一是拐弯多,走不了一公里,几百米就要拐弯,这样的山路设计,实际就是为了爬山;二是路上车多,人多;到了夏季,驴友、骑行的、摩托车、还有货车,还有一路朝圣的藏民。

当时开天路十八弯时,我跟朋友还聊起幸好这次是瑞虎8 PLUS。搭配超强动力,能够在达到百公里8.9秒超级加速,快启动,爆发力强,输出动力大;并且能够在急速刹车后0.3s内实现发动机快速启动,起步响应快,能够轻松应对山路的不同情况。即便是这里这么难开的盘山公路上,也开的轻松自如,可谓是毫无压力。

过了十八弯,惊喜一个接一个,到处是人人间仙境。白云朵朵浮在群山之间,车在路上,也在云里,川西的路总是开不快,毕竟这样的美景,总是欣赏不够的。

另外常自驾游的朋友都比较清楚,长时间地开车会让人十分疲惫,更不要说像天路十八弯这样需要人保持高度精神集中的路段了。

这个时候,瑞虎8 PLUS的头等舱式VIP坐席(前排舒压头枕)就开始发挥它的作用了,采用超越欧盟禁用物质要求的绿色环保材料并运用先进环保工艺,座椅及软包零件采用全水性皮革,INS替代不环保的水转印工艺,软质包覆材料替代软触漆,绒布线束替代不环保的PVC线束等,每一处微小细节都是对健康品质的保证。

不管是在驾驶位还是后排座位,都给人足够舒展的空间去放松身体,缓解旅途中的疲劳。

8、新都桥

要说川藏的景色,每一处都有不同的美,总是来不及需要奔赴下一场美丽,所以有时只能短暂停留,新都桥镇便是这样一处所在。

新都桥镇外10公里的风景长廊。平坦的道路,蜿蜒的小河,在这里暂时歇脚;秋季金黄的杨树林,可以安安静静观赏金色杨树林。

每当10月来临的时候,新都桥也迎来了它最烂漫的季节,阳光折射在大地上,山峦被阳光染上一层金色。在晨曦中欣赏景色如画的小桥流水人家,在落日中体会浓郁的高原藏式民居的藏家风情。

在新都桥镇的游览,完全可以在瑞虎8 PLUS上完成,毕竟对于非摄影专业的人们来说,用眼睛留住美景便足够了。

1.17米外滑式天幕级超大全景天窗完全打开,探出身去,可以随着车的移动将美景一览无余。探出天窗外,车顶上的风景更胜一筹,只要稍作停留,就能留下一张张精美的照片。

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这就是我们最向往的地方。

9、贡嘎山观景台

也许会有人觉得,藏区的山哪怕美得别致,也总会让人厌烦,但结果往往是“真香”。哪怕是饱览了5天的藏区美景,还是会感慨贡嘎山与众不同的景致。

贡嘎山是大雪山的主峰,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被喻为“蜀山之王”。作为一座高海拔山峰,攀登它的难度远甚于珠峰。正因为它处在在众多山峰当中的鹤立鸡群的地位,所以也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最美山峰”之一。

想揭开贡嘎山地美丽面纱,观景台必不可少,热门的观景台就有牛背山、海螺沟、子梅垭口、雅哈垭口、轿顶山等地方,更不要说那些知之甚少的观景台了。

贡嘎山观景台四散在高山周围,相距甚远,有的时候还道路不便,但是也能容许汽车通行。登山观景台能够一览山下的风景,不管是远处潺潺的河流还是近处随风飘动的经幡,都一览无余。

身处观景台,感觉自己与蓝天白云的距离无比地近,仿佛自己一伸手,就能拦住一片云彩,让高高挂在天上的白云为我驻足,为我垂眸。

最喜欢的还是瑞虎8 PLUS内置搭载唱吧APP,可谓是私人专属车内KTV,配合车内SONY定制豪华音响,在行驶过程中,不仅仅可以欣赏到沿途的美景,还能体验专属自己的KTV。

10、折多山

要说出入藏区必经之路,当属被誉为“康巴第一关”的折多山。折多山的盘山公路可是名副其实的“九曲十八弯”,翻过了折多山后才算真正的进入藏区。

折多山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

“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每多一次相处,便对瑞虎8 PLUS有更深的了解。专业的底盘与轮胎的搭档,在路上平稳的不像话,几乎让人感受不到颠簸。

越长的行驶路程越考验一辆车的性能,瑞虎8 PLUS采用BOSCH最先进的ESP9.3,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控制策略更精准,不管是起步还是刹车,都给人最舒适的感觉。

不管是“天路十八弯”还是“折多弯”,在这山路延绵,一直在减速转弯的的路程中,我才发现这款瑞虎8 PLUS的性能是多么优越。爱玩车的朋友都知道,不断减速、刹车对于刹车片的磨损是很高的,这也就非常考验一款车的性能。

而且山路多且绕,对驾驶者和车子都是一个考验。瑞虎8 PLUS通过雷达系统来时刻监测前方车辆,判断本车与前车之间的距离、方位及相对速度,当存在潜在碰撞危险时对驾驶者进行警告,很多时候人的感官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车的警告就开始了。

很多人会觉得自驾行车中不确定因素太多,尤其是在赶山路的时候。但是瑞虎8 PLUS真的是让人十分放心。车身的结构和选材都十分严谨科学,成就超强的安全防护保障,在关键部位还增加了高强度钢材。从车身到底盘再到轮胎,加上车内安全气囊的安全保障,免除旅途中不必要的担心。

从折多山下来天色渐晚,不得不说全LED豪华灯组,车内灯光舒适,驾驶视野清晰。瑞虎8 PLUS采用LED光源,前雾灯集成角灯,转向辅助照明灯自动点亮,照明距离宽度能达到20米,弥补夜间驾驶的视线盲区,让驾驶更安全。

夜间行驶,打开头顶的全景天窗就能欣赏夜景看星星。1.17米外滑式天幕级超大全景天窗,视线十分开阔。

白天让车内充满自然光,晚上还能欣赏夜景。路上的车在飞驰,白日里的美景被黑幕笼罩,哪怕只有汽车这么大一块地方的光亮,也是在奔赴前程。

Day6:木格措景区—泸定桥—五叉子大桥—太古里

11、木格措景区

就像是川藏地区各个地方方言不同,康定地区有着与稻城完全不一样的味道。木格措风景区在康定县北,六个景点各有不同,满满的康定情怀。

木格措风景区由杜鹃峡、芳草坪、七色海、药池沸泉、木格措(野人海)和红海草原六个景点组成,这里有着高山湖泊和温泉,原始森林、草原和雪山景观互相交融,不同的景色交织在一起,行程属于康定独有的风景。

木格措,既是景区的名称,也是海子的名字。木格措汉名野人海,又名大海子,是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

木格措四周被群山、森林、草原环抱,更有红海、黑海、白海等几十个个小海子围绕着她,就像是高高在上的公主,被呵护在手里,又像是高贵的女王,只会冷艳的睥睨着脚下的风景,不苟言笑,而那高山,那绿树,只能伏低自己的头颅,献上最崇高的敬意。

说道和谐共生,便一定要再说一下瑞虎8 PLUS讲究车与人和谐相融的理念。座椅的设计,充分考虑到人体工学的特点,带给人最舒适的体验。

回程路上,走过了延绵的盘山路,忍不住体验下瑞虎8 PLUS的L2.5级自动驾驶技术,通过AR实景高清导航,完全不用担心会走错路,同时会自动采集道路车辆影像,自动校正行驶位置。这样一来一直握着方向盘的手也可以暂时放一放,尽情欣赏下沿路的风景。

12、泸定桥

提到泸定桥,很多人会想到中学课本上的课文,战士们顶着炮火,用生命赢下这战争的转折点,进而红军北上,是抗日战争过程中重要的一笔。

从木格措离开,每前进一段路程,都离城市更进一步,在自然环境与城市繁华之间,还有着泸定桥这么一个特别的“过渡区”,泸定桥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是四川与西藏之间重要的连接要道,比较特别的一点是,它是一条横亘在波涛汹涌的大渡河上的铁索桥。

站在桥头,看着桥下汹涌的河水,难以想象,几百年来,川藏人民就是在这几铁链,几块木板搭建而成的索桥上,晃晃悠悠、心惊胆战地度过这漫长岁月。虽然几经修缮,泸定桥与城市里钢筋水泥打造的坚实桥梁还是相去甚远。

古时候,缺少材料,建造这样一座铁索桥,其中的人力物力财力的付出是难以想象的。泸定县缺少物资和工匠,铁链需要从他处运来,在那个时代建造这样一座桥,其中蕴含的工艺和匠心是巨大的,才能在百年来让这座桥哪怕经历炮火,依旧挺拔不倒。

瑞虎8 PLUS,几天的路程下来,耗油量是十分可观的,但是较之于其他车型,还是具有很大的优势。而且在这几天的驾驶中可以了解到,它在急速启停后0.3s内实现发动机快速启动,不仅响应快,而且抖动及噪音特别小,可谓是将工艺发挥到极致了。

这款瑞虎8 PLUS使用高于37.1%的超高热效率,可达到综合工况省油8%,城市工况节油10.4%,百公里油耗低至6.8L。

更能通过48V电池给48V电机和双向DC/DC转换器(将48V电转成12V电的设备)提供电能,实现电机助力及能量回收等功能,相互配合,提高节油率。对比下这些天的里程和道路情况,如此的油耗确实是工艺十分讲究了。

13、五叉子大桥

一座“ 平平无奇”的人行桥,很难想象它略有些“土”的名称之下,竟然还有着许许多多的tag:“国内最复杂的人行桥”,“现实版的莫比乌斯环”,“白天夜晚两幅面孔”,“成都2020最火的网红打卡地”。

曾经的五岔子大桥,远没有现在现代感十足的外表,它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最早的名字叫“利桥”,是一座七孔石拱桥,横卧于锦江之上。再后来时代发展了,高楼大厦取代了低矮的平房,当初的“利桥”也改头换面变成了网红打卡地。

这样是一座充满魔幻色彩的人行桥,一走进这里,就会让人感到“现代感、几何感、未来感”,酷炫的桥身与锦江河畔相辅相成。

将一张纸条的一侧旋转180°后与另一侧相连,可以形成一个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的“无限之环”,即“莫比乌斯环”。本就经典的概念与桥梁的cp,让国内首座“莫比乌斯环”式异形拱桥成为网红。

这么炫酷的建筑,还是成都的网红打卡地,怎么能少的了打卡拍照呢?到的时候是下午,白天的五岔子没有夜间的高人气,但是整个桥面平铺开来,看起来也是颇为壮阔,随便坐在阶梯上拍摄一张,“嘀”打卡完成。

太阳西斜照在栏杆上,也照在瑞虎8 PLUS的车身上。暗紫色的车身上流淌着阳光的颜色,像是镀了一层金。

瑞虎8 PLUS的增强型自然语音交互系统,再加上全新智能管家带来的交互式语音系统,能和人面对面交流。从车型设计到制作工艺再到智能系统,无一不是科技与工艺的交融,瑞虎8 PLUS全身的科技感与五岔子大桥相得益彰。

14、太古里

6天的时间沉浸在自然风光里,再回归到喧嚣的城市,回到成都,总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提到成都,总会让人想到春熙路,想到太古里。

不同于春熙路的现代和繁华,太古里中历史的感觉会更为厚重。到的时候是傍晚,太古里一点一点的,从冷清变得热闹起来了。

这里的房子比较低矮,古色古香,整个太古里几乎是清一色的奢侈品品牌,古韵里面夹杂着现代和潮流,仿佛半边是沉寂的历史,半边是纸醉金迷。

相比于春熙路的热闹喧嚣,太古里更加大气高雅。经过了这一路的风尘仆仆,蓦然来到繁华都市,来太古里逛一逛,喝点咖啡、吃点甜品,或者找个茶馆闲聊,还是非常惬意的。既来到太古里,那怎么能不带点当地的礼物回去?先不说成都美食有多少,就说各色的纪念品,又怎能不心动?

结束了这一路的行程,再看到身边染了风尘的、陪了自己一路的伙伴瑞虎8 PLUS,不由得感慨:在路上,在景区,它是坚实的伙伴,可以意气风发地展现自己的能力,服务于一路的旅程;回归城市,每天面对着拥挤的马路和连续的红灯,它也能不急不躁,耐心地陪伴每一天的日常。

从城市出发到自然中感受生命,再从自然回归城市的喧嚣。旅途就是这样,在路上是短暂的停留,回归才是长久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