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7

跟着老夏去伊朗--奥比扬娜深度游。

玩法:自由行
卡尚
费恩花园

我要介绍伊朗中部城市【卡尚】周边的古村庄:奥比杨奈。

这是每人门票10万,等于6元2角人民币。再奉送一本小册子。

奥比杨奈离开伊朗的中部城市【卡尚】80公里,在伊斯法罕和卡尚的中间。我们是包车去的,我们的包车价格是比较贵的。由于在伊斯法罕实在找不到我们8个人的大面包车,加上8个行李箱。所以一定要委托酒店预订一辆11人以上的大车。直接从伊斯法罕的酒店,送人到卡尚的酒店。早上9点出发,路上经过奥比杨奈,玩3个小时。继续赶路,下午5点到达卡尚郊区的世界文化遗产--费恩花园。继续玩2个小时,再送人到卡尚的酒店,已经晚上7点30了。由于我在伊斯法罕,住宿的是市中心,33孔桥旁边的2套四星级酒店公寓。当时房价被我压得很低,住宿费每天人均7.5美元。所以这次包车,呵呵,酒店小哥来个报复。开价1000万,等于人民币625元。而且一分也不肯还价,无奈实在包不到大车。我算了算路上平均一个人交通费78元人民币,实际真正的价格估计在人均50元人民币。为了8个人不分开,为了不要另外再找出租车,我接受了这个高价包车。不过司机和车辆在伊朗算是一流的。据我了解:走这条线路的人,大部分是包出租车走一天,可以乘坐3个人。每辆黄色的出租车是25美元,我们要3辆出租车,也就是75美元。等于人民币533元。但是我害怕3辆出租车,总是会有先后到达。万一8个人分开找不到了,会有很多麻烦。所以我再三考虑,贵就贵了吧。
一路奔驰,中午到达奥比杨奈。
奥比扬奈位于伊朗中部卡尔卡斯山脉的一个山谷内,从帕提亚时期就有人居住,至少已有2000年历史。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且自然条件恶劣,居民们曾长期与世隔绝。现在村民仍在使用古老的巴列维语,这在伊朗其他地区非常罕见,因而奥比扬奈被称作伊朗文化的活化石。
村子门口有商店,可以补充一下食物。下面照片是烤馕店,当场出炉,香喷喷的,每个大约人民币3角钱。2个人能够吃饱。
这里也叫花婆婆村,因为这里的妇女都带着花头巾。
虽然近看破破烂烂,但是是2000年以上历史的联合国教科文遗产,拍成照片也很美,冬天后面能拍到雪山,只是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后续保护怎么办?
它位于伊朗中部卡尔卡斯山脉的一个山谷内,从帕提亚时期就有人居住,至少已有2000年历史。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且自然条件恶劣,居民们曾长期与世隔绝。现在村民仍在使用古老的巴列维语,这在伊朗其他地区非常罕见,因而奥比扬奈被称作伊朗文化的活化石。 走进村子,人们印象最深的是一排排红色的砖土建筑,这是因为房子建造时都取用了红色的粘土。

走进村子,人们印象最深的是一排排红色的砖土建筑,这是因为房子建造时都取用了红色的粘土。而村民的着装与伊朗其他地区也大不相同:女人大多戴着花头巾并穿着宽松的裙子,看上去色彩斑斓;男人则穿着大灯笼裤(比库尔德人灯笼裤还要宽松)。

这个小女孩,只有3个月大。和妈妈一样壮硕,可能这里的人奶水好。我很奇怪,为什么现在中国的小孩子总是养不胖。我和她妈妈聊天:如果给她也配一副太阳镜就完美了。

走在村子的小路上,不时能看到老奶奶们坐在自家门口望着游人们微笑,或在售卖小商品,而这样的生活方式已经持续了十几个世纪。奥比扬奈所在的山谷盛产苹果,由于没有相应的储存设施,村民传统上喜欢把苹果制成苹果干,游客们可以买一些尝尝。
这是村子里面的【大清真寺】,其实也不大。
伊朗的少数民族人。库尔德人,男人都穿特别宽大的灯笼裤。
地址:距卡尚80公里。到达方式:没有公共交通直达,从卡尚包车往返约200--250万里亚尔。等于人民币150元左右。
一家农村土咖啡馆,里面2位游客在玩自拍。
我一个人爬到山顶上,拍到一位妇女在房子顶上晒杏干。
原始的痕迹越来越少,连老奶奶们都拿着三星。倒是遇到几个穷游来自不同国家的伙伴,结伴走着聊着,穿过红房子和绿树。这感觉倒是真的像旅行了。
奥比扬奈村在卡尚到伊斯法罕的路上,是一座很有味道的村庄,里面已经没有什么人了,年轻人都出去了,只有留守的老人和孩子~·这里不像国内那些所谓古村落,里面摆满商品,这里就真的是一座小村落。只有居民,和静谧的游客。
最初是冲着花头巾老奶奶们去的,最后发现村里并没有几个,遇到的两个老奶奶还是很和蔼的让我们合影。村子就和卡尚类似,都是黄土小屋子,很推荐爬上对面的山头看全景。如果要去,可以跟司机说,他会安排人带去上山下。如果要爬山,最后一段有点陡,鞋子要穿舒适一点。山上能看到小村子全景,还是挺好看
静谧的家园。年轻人都不在了。从老人眼神里可以看出,老人们也许更希望游客多一些,背负了千年古村的名号却又一直富裕不起来。这样的村子在伊朗还有很多个。

下面照片的旅游车司机,与我们在其他城市曾经见过,而且与我交流过很长时间。这次没想到在这里又见面了。我们交谈甚欢,。。。。

这是一个特别的村落,隐藏在戈壁深处。村子独特的建筑、穿传统服饰的村民都是亮点。村子适合慢慢走慢慢看。非常迷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