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6.17

博登湖骑行之旅

玩法:骑行
博登湖

一个人去一次康斯坦茨的博登湖骑行是我计划中的行程。那天在伦敦希思罗机场候机时候遇到2个中国留学生,知道我要去德国旅行,极力推荐我一定要去这个地方。我问及理由,他们回答就一字“美”,并说会给我的旅程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于是我记下了这个城市的名字。

到德国几天后,我告诉女儿,我要独自去康斯坦茨。她说,她也去过,这是个很美丽的地方,问我,你怎么知道这地方?我便说了原委。她赞道:真会挑地方,这可是盛夏的好去处。

康斯坦茨位于德国的西南角,毗邻瑞士,是非常瑞士化的城市。其最主要的景点当然是博登湖。博登湖于瑞士、奥地利和德国三国交界处,由三国共同管理,湖区景色优美,湖水湛蓝,面积比10多个西湖都大,风景异常美丽,迷人。

8月的一个早晨,我全副行装,骑上自行车来到火车站,通过路人帮助,在购票机器上24欧元购了一张符腾堡州的州票,坐10点14分的火车南下。

德国的火车票种类异常复杂,同样的距离,不同时间不同性质的车票价格差距很大。所谓州票就是在州的范围内(非高峰时段),一天时间里可以任意乘坐,而且可以在第二节车厢内放置自行车。

车上旅客不是很多,一路经卡尔斯鲁呃换车,然后直奔康斯坦茨。我坐火车换车只好用最笨的方法,记住目的地,然后按照车厢里的电子显示一站站数,一点也不敢分心,万一错过了可就耽误大了。行驶途中经历了2次穿制服的老太太查票,德国火车上车不检票,但是中途查票很严,一旦发现逃票罚款60欧元。

记忆最深的是列车中途经过黑森林,广袤层层叠叠的原始森林极为壮观。还有南部德国原野的绿色草原,盛夏一片郁郁葱葱。

下午2:14分,列车停靠康斯坦茨车站。我推着自行车下了月台,打开手机导航查找所预定的酒店。根据经验,在欧洲订酒店,一般我考虑火车站附近,这样价格虽然贵些,但是交通方便,出行有标志不至于迷路,返程直接上火车不用赶。

出了火车站过了2条马路就找到了酒店。欧洲的酒店虽然不大,但是设施很完整,眼下正是旅游旺季,当然价格也不菲。根据旅行计划我订了2个晚上,即第一天和第三天,因为第二天我要住骑行途中。2天的单人房价是285欧元(含早),真不便宜。

酒店前台的是一个漂亮的德国姑娘,我出示了护照和预定单顺利办妥了入住手续,然后靠着前台用翻译软件和她进行了沟通。我先告诉她我的旅行计划,然后了解骑行交通的可行性,再告诉她第三天我回酒店的时间。那姑娘很耐心,她给了我一张周边的旅行图,告诉我行进方向,还特地给我一张酒店卡片,并提示一旦迷路可以通过出示卡片找到归路。

办完手续,寄放好自行车,我赶紧去房间放下行李,简单洗漱一下,带上照相机和背囊来到传说中的博登湖畔。

傍晚的博登湖湖水在晚霞的映衬下,远处橙色近处蓝色,水质清澈透明。湖边休闲餐饮场所灯光初上,成了休憩的最佳场所,各种肤色的人往来湖边,或在湖里游泳或在草地上晒日光浴或散步湖岸,鸳鸯,海鸥,天鹅也都在水中尽情游弋,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景。

我背着相机随意游荡于湖岸,或观赏或拍照,玩累了点一份简餐一杯黑啤,边就餐边临窗观赏着湛蓝色的博登湖湖景。

华灯初上的夜晚,小城安静柔情,小巷旁商家们亮起的灯光,远处钟楼、教堂高处的灯光映在剔透的石子路上,心头漾起的暖流回味无穷,觉得没有错过这座小城的夜晚真得非常幸运。
晚饭后,跟着导航来到了一个国家公园,只见一家家在草坪上铺上毯子,成人在喝酒聊天,儿童玩耍奔跑,好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公园很大,天色渐暗,沿湖随意走着来到公园的一块指示牌边,只见正面是德国国徽,背面是瑞士国徽,才知道这就是两个国家的边境线了。

博登湖畔的夜生活丰富多彩,逛着逛着不觉已经10点了,想到每天还要骑行,赶紧回酒店睡觉。

也许是旅途劳顿,一夜睡得很好。醒来拉开窗帘,街上昏黄的路灯还没有关,小城显得特别宁静。我躺在床上,谋划着当日的行程。计划从德国的康斯坦茨一路往西,目的地是瑞士的沙夫豪森去看莱茵河大瀑布,全程是50多公里。心想再怎么慢慢玩,到晚上也能到达吧。其实,目的地是次要的,骑车沿着风景如画的博登湖穿越边境,见识这一带风土人情和传说中的瑞士富人区是挺有意思的一种旅行。

7点下楼去餐厅,酒店含早。德国人把早餐看得比较重要,他们对早餐的重视也可以从一句德国谚语中看出:“国王的早餐,绅士的中餐,乞丐的晚餐。所以早餐一般都是丰富的。咖啡 水果 糕点 蔬菜 奶酪 肉肠应有尽有。我挑了个阳台的座位,这样可以边看街景边用早餐。8点左右,我收拾好行李,推上自行车上路。多云的天气,夏日的早晨不算太热,博登湖上还弥漫着雾气,我骑上车一路往西。欧洲这点很好,各地都有自行车运动专用道,这样骑行比较安全。路并不是完全沿湖的,一些别墅和村庄都沿水而建,所以导航很快就把我带离了博登湖畔。跨过桥梁,越过田野,时而驻足停留拍摄湖光山色和游艇飞鸟。

时而观看田野机械化农作和自动灌溉系统。时而欣赏摆弄游艇男人,收拾庭院的女人,嘻戏玩耍的孩童。我为这种完全不受时间限制,一切都自由自在骑行所陶醉。在瑞士,爱好自行车运动的人很多,都和我一样的装束,所以一个人的骑行也丝毫没有什么另类。

旅途中,分别经过一个个小镇,埃马廷根 贝尔林根 ,中午时分到达施泰因。 这小镇也是一个有名的旅游点,有瑞士宝石小镇之称。其实地方不大,钟楼门是施泰因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在明信片上就有它的照片。它是进入小镇最主要的大门,直接连着主街,也是步行街。施泰因实在太小了,从钟楼门溜达到小镇中心的那个市政厅广场也就10分钟,我只记得有个修道院修道院和莱茵河桥。

莱茵河桥是欣赏施泰因小镇和莱茵河的好地方,还可以望见山顶上的荷恩克林根城堡。当地的孩子,穿着游泳衣裤,正在练习跳水。他们爬上大桥的栏杆,然后纵身一跃跳进莱茵河。这里最好的观景点是山上荷恩克林根城堡,可是我因为赶路也因为劳累没有上去。

过了施泰因接着前行,赶到目的地沙夫豪森已经快傍晚了,比谷歌地图骑行的理论时间多了一倍时间,看到标志,我不由得大大喘了一口气。

沙夫豪森是个小城,去那里的游客大多是冲着莱茵瀑布去的。我到时已经接近关门时间,先找了家酒店住下,正值旅游旺季又是热门景点,小小旅店也要120欧元,周边没有更便宜的了。我又累又饿赶紧找地方住下吧,休息好才能玩好。

放下行李洗漱完,晚上去赫伦纳克广场。这是城市中最大的广场,算是比较繁华地段。粗粗走了一圈,印象最深的是商品奢华,瑞士特色的物价。

睡到稍晚一些,便退房去瀑布景区。到了停车场一看,已经是人声鼎沸,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在公路旁的桥上已经可以看到瀑布的远景和听到瀑布的喧嚣。沙夫豪森的莱茵河大瀑布。它位于波登湖的瑞士北部,距离州政府沙夫豪森约4公里。在莱茵河上游全部落差约30公尺(100呎),宽150公尺(492呎)。一块柱状岩石把瀑布分成两个主要部分,位于河右岸的落差约15公尺(50呎),左岸约20公尺(65呎)。莱茵河瀑布是莱茵河在其1300公里的流程中唯一的一个瀑布,也是欧洲最大的瀑布。它宽150米,落差23米,流量达到每秒700立方米。

正值旺季,我从正门进入景区,沿着瀑布中林立的巨大岩石,攀登上去,近距离体验瀑布的魅力。我一人慢悠悠地走慢悠悠地拍,或者走到瀑布的对岸,换一个角度欣赏。瀑布的周围还有散步道,不时有飞溅的水珠打来,大部分游客走走停停,一边赏景一边攀登,如果走累了还可以在瀑布旁边的咖啡厅喝咖啡。总体感觉,这景点不算很大,瀑布虽然激扬飞溅,但不够宽,差于我们的黄果树瀑布,但是毕竟它是2000多公里的莱茵河上唯一的瀑布,其观赏性和知名度还是很高的。出了景区,赶紧找一个地方吃饭灌水,因为我清楚骑行路上很难找到吃饭的地方,一份套餐28瑞郎,瑞士一切都是挺贵的,但是出门不能亏待了自己,更何况还要赶路。下午一点开始骑行原路回康斯坦茨,这一天挺累的,玩了一个上午还要骑行50多公里路。

回到原订的酒店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虽然汗流浃背,但还是挺有成就感的,本该马上休息,但是想想明天就要离开这里了,有点舍不得睡,于是又来到了博登湖畔,久久坐在沿湖的啤酒屋窗边,此景此情令人流连忘返。

第四天了,按照计划该回程了。还是买的州票,想想有一整天时间,不必急忙回家。于是先乘火车去了拉尔多夫采尔,这也是博登湖区域的城市,一上午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穿行,在我坐下休息时候,遇到一位德国的女士用中文问我“您是来这里旅行的吗”,异国听到中文,使我倍感惊喜。忙回答“是,我是旅行者,您会中文”?在交流中得知她曾经在南京大学做过访问学者,于是找到了共同的话题,就中山陵明孝陵 玄武湖 鼓楼等聊了起来,我们就旅行的话题聊了一个多小时。当她听到我买的是州票,马上建议我去一个腓特烈港的城市并指点我火车时刻,我连连道谢后,立马跳上火车,很快在中午一点以前到达了腓特烈港。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城市,位置其实就是康斯坦茨隔着博登湖的正对面。出火车站就是湖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湖面上高达数拾米的人工喷柱非常壮观。市中心商业挺繁华,另外抓紧时间去了一个齐柏林飞艇博物馆。其实旅行中我不大喜欢逛博物馆的,但是也不了解有什么地方值得玩,我是外行,这博物馆喜欢设计或者机械的人士值得观赏。
下午4点坐上火车带着疲惫快乐的心情经斯图加特转车返回海德堡。